中國古代英雄人物,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2021-09-21 07:17:24 字數 5266 閱讀 5715

1樓:匿名使用者

1、岳飛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省湯陰縣)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岳飛從二十歲起,曾先後四次從軍。

自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至紹興十一年(2023年)止,先後參與、指揮大小戰鬥數百次。

金軍攻打江南時,獨樹一幟,力主抗金,收復建康。

紹興四年(2023年),收復襄陽六郡。

紹興六年(2023年),率師北伐,順利攻取商州、虢州等地。

紹興十年(2023年),完顏宗弼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夾擊金軍。

岳家軍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在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趙構和宰相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催令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誣陷入獄。

2023年1月,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部將張憲一同遇害。宋孝宗時,平反昭雪,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在宋、元、明三朝,備受尊崇。

2、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

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2023年)進士第一。

開慶元年(2023年),補授承事郎、籤書寧海軍節度判官。

鹹淳六年(2023年)四月,任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因草擬詔書有諷權相賈似道語,被罷官。德祐元年(2023年),元軍沿長江東下,文天祥罄家財為軍資,招勤王兵至5萬人,入衛臨安。

旋為浙西、江東制置使兼知平江府。遣將援常州,因淮將張全見危不救而敗,退守餘杭。旋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奉命赴元軍議和,因面斥元丞相伯顏被拘留,押解北上途中逃歸。

五月,在福州與張世傑、禮部侍郎陸秀夫、右丞相陳宜中等擁立益王趙昰為帝,建策取海道北復江浙,為陳宜中所阻,遂赴南劍州(今福建南平)聚兵抗元。

景炎二年(2023年)五月,再攻江西,終因勢孤力單,敗退廣東。祥興元年(2023年)十二月,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被俘。

次年,元朝蒙、漢軍都元帥張弘範將其押赴厓山(今新會南),令招降張世傑。文天祥拒之,書《過零丁洋》詩以明志。3、於

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2樓:霽雨若初

1、白起

又稱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省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 白起人稱“人屠”、“殺神”,戰國四大名將之一(其他三人分別是王翦、廉頗、李牧)戰國時期秦國名將。郿(今陝西郿縣東北)人,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

2、霍去病

霍去病河東郡平陽縣(今山西臨汾西南)人。中國西漢武帝時期名將,任大司馬驃騎將軍,封冠軍侯,漢族,傑出的軍事家。漢代名將衛青的外甥,好騎射。

善於長途奔襲。經典之戰:決戰漠北。

3、李靖

衛國景武公李靖字藥師,漢族,雍州三原(今陝西三原縣東北)人。隋末唐初將領,是唐朝文武兼備的著名軍事家。後封衛國公,世稱李衛公。

李靖善於用兵,長於謀略,原為隋將,後效力李唐,為唐王朝的建立發展立下赫赫戰功,南平蕭銑、輔公祐,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去世後諡曰景武,陪葬昭陵。著有數種兵書,惟多亡佚。

4、徐達

字天德,漢族, 中國明朝開**事統帥,民族英雄,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人,農家出身。元朝末年,徐達參加了朱元璋領導的起義軍。至正二十三年(2023年)大敗陳友諒。

至正二十四年(2023年),朱元璋任他為左相國。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率軍消滅張士誠地方割據勢力。同年任徵虜大將軍,與副將軍常遇春一起揮師北伐中原,推翻元朝殘暴黑暗的統治,史稱徐達北伐。

5、蒙恬

出身名將世家,自幼胸懷大志。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為將軍,攻破齊國,拜為內史 ,深得秦始皇的尊寵,當時與其弟蒙毅號稱“忠信”。秦統一後,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

收復河南地,率軍修了萬里長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國內交通閉塞的困境。大大促進了北方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3樓:暴走少女

古代英雄人物有很多,比如衛青、霍去病、楊業、岳飛、文天祥、戚繼光、袁崇煥、史可法、左宗棠、鄭成功、林則徐等。

1、衛青

衛青(?—前106年),字仲卿,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西漢時期名將,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的弟弟,漢武帝在位時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

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戰爭反敗為勝的序幕,曾七戰七捷,收復河朔、河套地區,擊破單于,為北部疆域的開拓做出重大貢獻。

衛青善於以戰養戰,用兵敢於深入 ,為將號令嚴明,對將士愛護有恩,對同僚大度有禮,位極人臣而不立私威。

2、霍去病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17年),漢族,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 ,西漢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愛國將領、民族英雄,官至大司馬驃騎將軍,封冠軍侯。

霍去病是名將衛青的外甥,善騎射,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斷,善於長途奔襲、快速突襲和大迂迴、大穿插作戰。

3、楊業

楊業(?—986年6月18日),原名重貴,戲說中又名楊繼業。原籍麟州,後徙幷州。北宋名將。官至雲州觀察使、判代州,贈太尉、大同軍節度使。

楊業少時倜儻任俠,善於騎射,喜好打獵,獵獲總比他人多。讀書不多,但忠烈武勇,甚有智謀。北漢建立後,年僅弱冠的楊業即追隨北漢世祖劉崇,任保衛指揮使,以驍勇遠近聞名。

後屢立戰功,遷升建雄軍節度使,國人號為"無敵"。宋太宗素聞楊業之名,於北漢滅亡後,遣使召見楊業,授右領軍衛大將軍。累遷代州刺史兼三交駐泊兵馬部署。

4、岳飛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詩人、抗金英雄,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5、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4樓:小白楊

1、岳飛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詩人、抗金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2、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廬陵人,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3、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4、嬴政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政治人物,古今中外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

5、公叔敖

孫叔敖(áo)(約公元前630年~公元前593年),羋姓,蒍氏,名敖,字孫叔,楚郢都人(今紀南城)湖北荊州人。春秋時期楚國令尹。

據今2600多年。楚國貴族蒍賈遭陷害,幸有忠臣相助,其子蒍敖與母親避難於現在的河南省淮濱縣,改名孫叔敖。遇恩公收留,並將畢生學識傾囊相授。

淮河洪災頻發,孫叔敖主持治水,傾盡家資。歷時三載,終於修築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座水利工程——芍陂(què bēi),借淮河古道洩洪,築陂塘灌溉農桑,造福淮河黎民。後來又修建了安豐塘等大量水利工程,2023年過去,至今仍在發揮著作用。

孫叔敖受楚莊王賞識,開始輔佐莊王治理國家。

英雄人物是重大歷史事件的組織者與參與者,人民群眾 是歷史的創造者,但就具體個人而言,卻是分 散的不能完成重大歷史事件,而英雄人物憑藉 其社會影響力來完成重大歷史事件;受一定歷史條件的制約,其重大決策往往對 歷史程序有重大的促進作用,加速了歷史任務 的解決。

5樓:輕靈觸動

1.項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

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2.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

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福建安撫使等職。著有《美芹十論》、《九議》,條陳戰守之策。

由於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落職,退隱山居。開禧北伐前後,相繼被起用為紹興知府、鎮江知府、樞密都承旨等職。開禧三年(2023年),辛棄疾病逝,年六十八。

後贈少師,諡號“忠敏”。

3.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

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4.冉閔(?-352年)

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內黃(今河南內黃西北)人,十六國時期冉魏政權建立者,350年-352年在位。以勇猛著稱。350年稱帝,國號大魏,史稱冉魏。

352年冉閔突圍不遂,為前燕皇帝慕容儁所擒,斬於遏陘山,後被追諡為武悼天王。冉閔後人的墓誌上稱冉閔為“平皇帝”,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冉魏政權給冉閔上的諡號。

5.戚繼光

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還有《止止堂集》及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呈報朝廷的奏疏和修議。

《史記》評價項羽:

司馬遷: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裔邪?

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

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中國古代的英雄好漢的故事,古代英雄人物的小故事

我知道的有岳飛。他是我們的抗金英雄民族英雄。還有一個就是文天祥。他是抗元朝的名將,也是民族英雄。中國歷史上這樣的故事,其實有很多比方說蘇武牧羊,岳飛的精忠報國,霍去病的封狼居婿,林則徐的虎門銷煙,每一個故事都令人難以忘懷,每一個故事都是民族精神的一種體系 很多,古人崇尚大義,在民族存亡之刻會有很多人...

關於英雄人物的小故事,古代英雄人物的小故事

額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63831 劉胡蘭 1946年秋天,國民黨大舉進攻陝甘寧邊區,中共文水縣委根據上級指示,決定留少數幹部組織 敵後武工隊 劉胡蘭覺得自己年齡小易於隱蔽請求留下來堅持鬥爭。不料敵人突然襲擊雲周西村...

當代英雄人物事蹟有哪些,當代英雄人物的事蹟

1 邱少雲 1952年10月,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美軍為首的聯合 前哨陣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開闊地,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餘人在敵陣地前沿潛伏,他所在排潛伏在高地東麓距敵前沿陣地僅60多米的蒿草叢中。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其中一發落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