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革命英雄人物的作文,關於革命英雄人物的作文400字

2021-03-03 23:38:31 字數 4866 閱讀 7052

1樓:湯訓

寒假期間,我讀了許多書,其中的一本書是《英雄人物的故事》,它講述了在抗日戰爭中的革命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蹟,像董存瑞、江姐、小雨來、劉胡蘭等等,這本書深深的觸動了我。 我最喜歡書中的人物劉胡蘭。

***曾經用「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句話以紀念劉胡蘭。2023年10月8日,一個暴風雨的日子,劉胡蘭出生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劉胡蘭是個長女,不是男丁,舊社會重男輕女封建思想嚴重,劉胡蘭不受奶奶喜歡,妹妹出生後不久,母親就去世了。

從小沒了娘,在奶奶的埋怨、嘮叨聲中,劉胡蘭養成了倔強的性格。

盧溝橋事變,日軍得寸進尺,快攻到山西了,閻錫山一路潰退,還欺壓百姓,明火執仗、打家劫舍,老百姓苦不堪言。後來來了共產黨八路軍,對待老百姓和和氣氣,幫助老百姓幹活,挑水、磨面,象一家人一樣,與閻錫山的敗兵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時,劉胡蘭接觸到隊伍裡的叔叔、伯伯和姐姐們,跟他們學知識學文化,並且悄然接受了革命救國的思想。

抗戰的第七個年頭,14歲的劉胡蘭祕密加入了婦救會,後來被發展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她把自己當正式黨員一樣,積極參加革命工作。2023年解放前夕,閻匪軍突然襲擊包圍了村子,黑名單上的劉胡蘭不幸**。**時她只有15歲,當時閻匪軍官慢悠悠地說:

「你不怕可惜了你15歲的年紀嗎?」

劉胡蘭頂得更硬,說:「我活了15年了,再過15年,又是這麼大。劉胡蘭——好樣的,你為人民的幸福、國家的昌盛英勇獻身,你的形象和不屈的鬥爭精神,鼓舞了我,你真是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啊!

關於革命英雄人物的故事400字

2樓:靜水一語

一、孩子們的知心人

一九六零年十月以後,雷鋒先後擔任了撫順市建設街小學(即現在的雷鋒小學)和本溪路小學校外輔導員。

雷鋒平時工作.學習都很忙,他只能利用午休時間或風雨天不能出車的日子請假到學校去找教師,同學談心,或進行其他輔導活動。他善於團結小朋友,啟發他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三、「狼牙山五壯士」是指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軍和偽滿洲**的八路軍5位英雄,他們是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

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三、董存瑞

2023年5月,我軍攻打隆化城的戰鬥打響。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攻擊國民黨守軍防禦重點隆化中學的任務。他任爆破組組長,遭到敵人一隱蔽的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鎖。

部隊進攻受阻,董存瑞挺身而出,向連長請戰:「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毅然抱起炸藥包,衝向暗堡,由於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頭橋臺又無法放置炸藥包。

危急關頭,他毅然決然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導火索,高喊:「為了新中國,衝啊!」碉堡被炸燬,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

我覺得董存瑞為了新中國,而不惜犧牲自己年輕的生命,太偉大了!

四、雷鋒把自己的藏書拿出來供大家學習,被人們稱為「小小的雷鋒圖書館「。他幫助同志學習知識,同班戰友喬安山文化程度低,雷鋒就手把手地教他認字,學算術。同班戰友小周父親得了重病雷鋒知道後以小周的名義給家裡寫了信又寄去10元錢。

戰友小韓在夜裡的出車中棉褲被硫酸水燒了幾個洞,雷鋒值班回來發現後,把自己的帽子拆下來一針一針地為小韓補好褲了,輕輕地蓋在他身上。知道這個情況的喬安山說:「為了給你補褲子,雷鋒半宿都沒睡!

」五、人民的勤務員

從一九六一年開始,雷鋒經常應邀去外地作報告,他出差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就多了,人們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過年的時候,戰友們愉快地在一起搞些各種文娛活動。雷鋒和大家在俱樂部打了一陣乒乓球,就想到每逢年節,服務和運輸部門是最忙的時候,這些地方是多麼需要人幫忙啊。

他放下球拍,叫上同班的幾個同志,一起請假後直奔附近的瓢兒屯車站,這個幫著打掃候車室,那個給旅客倒水,雷鋒把全班都帶動起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劉胡蘭原名劉富蘭,2023年10月8日出生於我省文水縣的一箇中農家庭。劉胡蘭10歲起參加兒童團。2023年10月,擔任了村婦女救國會祕書。

第二年6月,劉胡蘭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2023年秋,國民黨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祕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

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錫山的軍隊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2023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隊員將其處死。閻錫山匪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

2023年1月12日,閻軍突然襲擊雲周西村,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劉胡蘭在威逼利誘面前不為所動,被帶到已連鍘幾人的鍘刀前,怒問匪軍:「我咋個死法?

」匪軍喝叫「一個樣」後,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劉胡蘭烈士犧牲時,尚未滿15週歲。

2023年2月,山西《晉綏**》連續兩天刊登的訊息,使一個女共產黨員的名字在華北大地不脛而走。隨後,***主席又為她親筆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劉胡蘭犧牲半年後,2023年8月1日中共晉綏分局決定破格(通常需年滿18歲)追認劉胡蘭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雖然只有十五年短暫的生命,但劉胡蘭卻將自己的青春書寫得格外絢爛。***主席用「生的偉大,死的光榮」來概括她的人生。

在那個並不缺少英雄的年代,劉胡蘭的英勇就義令無數人震撼不已。此後,她的事蹟和體現出的精神被公眾進一步詮釋為追求真理,有堅定的信念,愛憎分明,敢於和一切**勢力鬥爭。

趙尚志:2023年3月底,趙尚志邀集十幾支義勇軍的首領,共同商議成立了東北反日聯合軍司令部。大家選趙尚志為司令。

2023年6月28日,珠河反日游擊隊擴編為東北反日游擊隊哈東支隊,趙尚志任司令,隊伍擴大到450多人。哈東支隊成立後,兵分3路,攻打了五常、賓縣、方正等縣城。三岔河激戰兩天一夜,殲敵百餘。

在肖田地,趙尚志率200餘騎兵突遭500多日偽軍的包圍。他沉著指揮部隊反擊,雙方一直激戰到晚上。趁夜黑敵疲,他派出精兵攜帶30餘馬匹,突出敵人的結合部,敵誤認主力突圍,急忙尾追,留在原地的我軍主力突襲其背後,殲敵130多人,趙尚志率部從容突出重圍。

2023年2月12日凌晨,趙尚志在特務劉德山的引誘下,帶領小分隊去襲擊梧桐河偽警察分所途中,被劉開**傷。趙尚志回手擊斃了劉德山。他命令隊員攜帶檔案轉移,自己忍著傷痛開槍掩護。

最後,趙尚志終因傷勢過重,失血過多,在昏迷中被俘。趙尚志在生命垂危時刻,不吃不喝,怒斥敵人,寧死不屈。2月12日9時,年僅34歲的趙尚志閉上了眼睛。

**的敵人把趙尚志的頭割下來送到長春請功,把他的軀體扔到松花江的冰窟裡…… .

戴安瀾 :2023年黃埔軍校第三期畢業,歷任國民黨軍隊排長、連長、營長、團長。2023年3月,率部參加長城古北口抗戰,榮獲五等雲麾勳章。

2023年8月升任第13軍73旅旅長。次年3月,在臺兒莊戰役中,戴旅火攻陶墩,智取朱莊,激戰郭裡集,迫使言兒莊之敵後撤,得寶鼎勳章1枚。5月,升任第89師副師長兼第31集團軍總部幹訓班教育長。

8月,率部投入武漢保衛戰,被第31集團軍記大功1次。

2023年1月5日升任第200師師長。5月,率部參加抗擊日軍進犯的隨(縣)棗(陽)之戰。9月,參加長沙保衛戰。

11月,參加桂南崑崙關作戰。次年1月,在堅守崑崙關的戰鬥中,戴部確保441高地,斃敵百餘人,毀敵坦克2輛、炮4門,繳獲槍械百餘支。11日,戴安瀾身負重傷。

國民黨**頒授四等寶鼎勳章。

2023年12月16日,第200師開赴緬甸協同英軍作戰。次年3月,參加東瓜保衛戰。在沒有空軍協同作戰的情況下,同4倍於己、配備有步兵特種兵和空軍的日軍苦戰12天,掩護了英軍的安全撤退,並殲敵5000餘人。

4月25日,又率部克復棠吉。5月18日,在郎科地區指揮突圍戰鬥中負重傷,26日下午5時40分在緬甸北部茅邦村殉國。10月16日,國民黨**追贈戴安瀾為陸軍中將。

29日,美國國會授權羅斯福**追授戴安瀾1枚懋績勳章。

2023年4月1日,國民黨**在廣西全州香山寺隆重舉行有1萬多人蔘加的國葬。國共兩黨領袖均親撰輓詞。***的輓詩是:

「海鷗將軍千古 外侮需人御,將軍賦采薇。師稱機械化,勇奪虎羆威。浴血東瓜守,驅倭棠吉歸。

沙場竟殉命,壯志也無違。」蔣介石的輓詞是:「虎頭食肉負雄姿,看萬里長征,與敵周旋欣不忝;馬革裹屍酹壯志,惜大勳未集,虛予期望痛何如?

」楊靖宇:2023年7月,任中共南滿省委書記、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軍長兼政治委員、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等職。他率部長期轉戰於長白山麓、松花江、鴨綠江畔,活動足跡遍及30個縣。

楊靖宇指揮所部與日偽軍作戰數百次,沉重打擊了日偽軍,擴大了遊擊根據地。

對敵鬥爭進入到異常艱苦的階段。僅從2023年初到2月中旬的50多天裡,楊靖宇就率部與敵作戰40多次,有時一天打幾仗。楊靖宇充分發揮他的指揮才能,一次又一次突破敵人的圍攻,但由於敵人力量過於強大,我方無糧食彈藥補充,只能以草根樹皮充飢,甚至吞嚥身上的棉絮,飢困交加,難再力戰。

楊靖宇不得不決定各部隊化整為零,分散突圍,以儲存實力,待機重新集結。

2023年2月23日,孤身奮戰五晝夜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楊靖宇壯烈犧牲。**的敵人割下他的頭顱,又剖開他的腹部,發現他的胃裡除了沒消化的樹皮、草根和棉絮,竟沒有一粒糧食……

馬本齋:2023年7月,全國抗戰爆發後,馬本齋在家鄉組織回民抗日義勇隊,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軍。2023年4月率隊參加八路軍,所部改編為冀中軍區回民教導總隊,任總隊長。

2023年,回民教導總隊改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回民支隊,任司令員。2023年8月,回民支隊奉命到達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馬本齋被任命為冀魯豫軍區第三軍分割槽司令員兼回民支隊司令員。馬本齋作戰勇猛,身先士卒,在回民支隊和廣大群眾中享有很高威望。

改編後的回民支隊,在馬本齋的率領下,戰鬥力不斷提高,隊伍發展到2000多人,成為一支能征善戰的抗日勁旅。從2023年至2023年,馬本齋率領回民支隊,不懼犧牲,浴血作戰,奮勇殺敵,經歷

關於革命英雄王二小的故事,關於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二三百個字

牛兒還在山bai坡吃草,du 放牛的卻zhi不知哪兒去了 dao 一首 歌唱二小放牛郎 版傳唱了權許多年,這優美的旋律和動人的故事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王二小是中國少年抗日英雄。1929年生於河北省 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 掃蕩 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

關於英雄人物的成語,關於英雄人物的八字成語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天上天下,惟我獨尊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一人得道,雞犬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兩虎相爭,必有一傷 兩虎相鬥,必有一傷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下筆千言,離題萬里 兩國相戰,不斬來使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項莊舞...

革命領袖,英雄人物影視作品會 的相關做作文

是要有關人物為原型的嗎?一個偉大的領袖的故事或者影視作品介紹 作文 15 1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小時候,學習很努力,他的作文寫得又快又好。每晚作文,總是在其他同學剛寫一半時,他就早早交了卷,到閱覽室看書去了。在一次作文單機上,他像往常一樣,又早早交了卷子去看書了。同學們忍不住問老師這是什麼原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