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有待解釋哦,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2023-01-21 14:10:13 字數 5767 閱讀 8116

1樓:糖果愛情戀

大義滅親:[釋義]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2、德高望重:[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稱頌老人。

3、德隆望尊:[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4、道不拾遺:[釋義]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5、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情操高尚。

6、克己奉公:[釋義]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用法]用作褒義。多用於褒揚、勸勉的場合。

7、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8、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用法]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9、捨己救人:[釋義]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別人。[用法]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行為和高尚的品質。

10、捨己為公:[釋義]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用法]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高貴品質。多作書面語。

11、捨己為人:[釋義]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用法]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

12、拾金不昧:[釋義]撿到財物不隱藏起來,而是想方設法交還失主。[用法]用作褒義。

13、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釋義]小心謹慎,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14、無名英雄:[釋義]姓名不為世人所知的英雄人物。[用法]用來表示姓名不為世人所知而對事業或人民有貢獻的人。

15、志士仁人:[釋義] [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16、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用法]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17、奉公守法:[釋義]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不違法徇私。[用法]多用於勸勉的場合。

18、剛正不阿:[釋義]剛強正直,不徇私迎合。[用法]用於正直、不阿諛逢迎的人。

19、潔身自好:[釋義]保持自身的純潔,不同流合汙。現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的,不關心公眾事情。[用法]褒、貶兩方面都可以用。

20、兩袖清風:[釋義]原指兩袖迎風而拂,飄飄欲仙的姿態。後比喻做官的時候,十分清廉,退休後沒有錢財。

現也指貧窮,沒有財產。[用法]多用來形容於為政清廉或雖辛苦的工作而生活接近於清貧的人。

21、一塵不染:[釋義]原不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汙,保持心地清靜。

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而腐蝕。也形容環境非常清潔乾淨。[用法]用於人和環境。

22、一清二白:[釋義]清楚,明白。形容非常純潔,沒有一點汙點。[用法]可用於人或事。

23、玉潔冰清:[釋義]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用法]用作褒義。用來形容人品德高尚,出淤泥而不染。

24、大公無私:[釋義]一心為公,沒有私心。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用法]多稱頌人的精神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

25、公而忘私:[釋義]為了公事忘掉了私事。比喻一心為公,不考慮個人得失。[用法]含褒義。

26、公事公辦:[釋義]公事按公事的原則去辦,不講私人情面。[用法]含褒義。表示拒絕求情,秉公辦理。

27、光明正大:[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用法]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28、浩然之氣:[釋義]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用法]含褒義。

29、襟懷坦白:[釋義]形容胸懷坦白、正直誠實。[用法]用作褒義。

30、任人唯賢:[釋義]任用人只選擇德才兼備的人。[用法]用作褒義。

31、堂堂正正:[釋義]原來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後多指嚴肅正派,光明正大。[用法]多用作褒義。

32、鐵面無私:[釋義]形容辦事嚴明公正,不講情面,不徇私情。[用法]多作褒義。多用於執法者和其他有權勢的人。

33、先人後己:[釋義]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用法]多用來形容人的品格。

34、一視同仁:[釋義]原指賢明的統治者對百姓同施仁愛。後泛指對人不分厚薄親疏,一樣看待。[用法]指待人平等。

35、正大光明:[釋義] :[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用法]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36、救死扶傷:[釋義]救治將死的,照顧受傷的。[用法]含褒義。表示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3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釋義]憂慮在別人之前,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人的品德高尚

2樓:雷西姆農

草莽英雄 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蓋世英雄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巾幗英雄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英雄。

亂世英雄 亂世:動亂的不安定的時代;英雄:才能勇武超過常人的人。混亂動盪時代中的傑出人物。

無名英雄 姓名不被人知道的英雄人物。也指埋頭苦幹的人。

英雄氣短 指有才能的人因沉迷於愛情而喪失進取心。

英雄所見略同 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英雄無用武之地 比喻有才能卻沒地方或機會施展。

英雄入彀 入彀:指進入弓箭的射程以內,比喻就範。天下英雄均已就範。

英雄輩出 英雄層出不窮。

獨膽英雄 指不畏強敵,英勇奮戰,以少勝多的傑出人物。

巾國英雄 巾國:即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英雄。亦作「巾幗英雄」。

英雄本色 英雄:傑出的人才。傑出人物的本來面貌。多指傑出的人物必然有非凡的行為、舉動。

英雄豪傑 指才能超眾或勇武超群的人。

時勢造英雄 〖解釋〗時勢:一段時期內的客觀形勢。特定的歷史條件,如社會動盪,使人的聰明才智顯露出來,並相互作用,使之成為英雄人物。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解釋〗比喻一個很小的困難卻使一個很大的事情無法進行,無法完成。也指一個很有本事的人,面對一個小問題而束手無策。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指男女之間戀情綿綿不斷,而慷慨奮發的氣概消沉不足

兒女英雄 兒女:指青年男女。指感情豐富,年輕有為的男女英雄

成者英雄敗者賊

3樓:lovely圖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奮不顧身、捨生忘死、捨生取義、捨己為人、挺身而出、大義凜然 、義無返顧、大義滅親、義不容辭、肝膽相照、孤膽英雄

前赴後繼、堅貞不屈、粉身碎骨、威武不屈、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以身殉職、視死如歸、見義勇為、

無名英雄 成語

姓名不被人知道的英雄人物。也指埋頭苦幹的人。

草莽英雄 成語

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英雄所見略同 成語

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英雄氣短 成語

指有才能的人因沉迷於愛情而喪失進取心。

英雄無用武之地 成語

比喻有才能卻沒地方或機會施展。

大公無私

鞠躬盡瘁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

鎮定自若 化險為夷

5樓:匿名使用者

豪情壯志、不屈不撓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6樓:暮夏淺眠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如下:

奮不顧身、臨危不懼、正氣凜然、光明磊落、一馬當先

一、奮不顧身fèn bù gù shēn

釋義:奮勇直前,不考慮自己的安危。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

譯:常常想著在國家危難的時候,自己能夠為了國家發奮向前,甚至不顧自己的生命。

二、臨危不懼 [ lín wēi bù jù ]

釋義:遇到危難毫不畏懼。

出處:《鄧析子·無厚》:「死生有命;貪富有時。怨夭折者;不知命也;怨貧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

譯:生死是天命,貧富靠時運,埋怨生死的人,不懂天命,埋怨貧富的人,不懂時運。因此,大難當頭毫不畏懼,才算是懂天命。

三、正氣凜然 [ zhèng qì lǐn rán ]

出處:羅廣斌、楊益言《紅巖》第十章:「許雲峰把椅子一推,正氣凜然地站在大廳當中,昂頭命令道:『送我回監獄!』」

四、光明磊落 [ guāng míng lěi luò ]

釋義:形容沒有私心,胸懷坦白。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不是好人。」

譯:比如做人,沒有私心,胸懷坦白便可以稱作好人,昏暈沉迷不好的便不是好人。

五、一馬當先 [ yī mǎ dāng xiān ]

釋義: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或帶頭。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譯:於是排兵列陣,策馬衝鋒在前,從山上賓士下來,就像天崩塌,地裂陷了一樣。

7樓:谷頌鍾離谷菱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只要一個人把關隘,就是一萬個人也攻找不開。形容地勢險要,易守難攻。

★一鼓作氣:古時在作戰時,打第一通鼓,兵士都鼓足勇氣;到第二通鼓,勇氣逐漸衰弱;再到第三通鼓,勇氣就消失了。

★一往無前:指不怕困難,一直向前。

★居高臨下:指軍事上佔領高地,控制下面。

★鞠躬盡瘁:本指諸葛亮盡忠竭力以報國。現形容為工作不辭勞苦,貢獻出全部力量。

★傲然屹立:形容態度堅定,毫不動搖。

★百鍊成鋼:比喻經過長時期的鍛鍊,才能成為堅強的人。

★百戰百勝:形容每戰必勝,所向無敵。

★百折不撓:形容意志堅強。

★背水一戰:比喻決一死戰。

★碧血丹心:形容堅定忠誠。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

雲起龍驤

《漢書·敘傳下》:「雲起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史記·陳涉世家》:「嗟

英雄入彀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

英雄所見略同

《三國志·蜀書·龐統傳》.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

霸王別姬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

蓋世英雄

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一

橫槊賦詩

宋·蘇軾《前赤壁賦》:

虎嘯風生

《北史·張定和傳論》:

豪言壯語

明·焦竑《玉堂叢語·一·

巾幗英雄

....

13亂世英雄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

雲起龍驤

《漢書·敘傳下》:「雲起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史記·陳涉世家》:「嗟

英雄入彀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

英雄所見略同

《三國志·蜀書·龐統傳》.

戰天鬥地

無名英雄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100個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草莽英雄 草莽 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蓋世英雄 蓋世 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巾幗英雄 巾幗 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英雄。亂世英雄 亂世 動亂的不安定的時代 英雄 才能勇武超過常人的人。混亂動盪時代中的傑...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只要一個人把關隘,就是一萬個人也攻找不開。形容地勢險要,易守難攻。一鼓作氣 古時在作戰時,打第一通鼓,兵士都鼓足勇氣 到第二通鼓,勇氣逐漸衰弱 再到第三通鼓,勇氣就消失了。一往無前 指不怕困難,一直向前。居高臨下 指軍事上佔領高地,控制下面。鞠躬盡瘁 本指諸葛亮盡忠竭力以報國。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