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句天窗的詩輕風細柳,淡月梅花,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的全詩

2023-01-21 14:10:11 字數 6856 閱讀 6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文人蘇軾,一天同他妹妹和詩友黃庭堅一起論詩談文。蘇小妹大家在「輕風細柳,淡月梅花」中間各添一個字,變成五言聯句。蘇東坡略一思索,脫口而出:

「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接著黃庭堅吟出兩句來:「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蘇小妹隨後也念出自己的詩句:「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相比之下,蘇、黃二位新增的字意思平常,而蘇小妹用一個「扶」字將輕風與細柳擬人化了,寫出了細柳的纖弱形態;一個「失」字,寫出了淡淡的月光中梅花隱隱約約的朦朦朧朧美景,十分傳神

2樓:千年夢迴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相傳,蘇東坡,一次與他的妹妹蘇小妹及詩友黃山谷一起論詩,互相題試。小妹說出:「輕風細柳」和「淡月梅花」後,要哥哥從中各加一字,說出詩眼。

蘇東坡當即道:前者加「搖」,後句加「映」,即成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不料蘇小妹卻評之為「下品」。

蘇東坡認真地思索後,得意地說:「有了,『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小妹微笑道:

「好是好了,但仍不屬上品。」一旁的黃山谷忍不住了,問道:「依小妹的高見呢?

」蘇小妹便唸了起來:「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吟誦著,玩味著,不禁託掌稱妙。

3樓:

蘇東坡,一次與他的妹妹蘇小妹及詩友黃山谷一起論詩,互相題試。小妹說出:「輕風細柳」和「淡月梅花」後,要哥哥從中各加一字,說出詩眼。

蘇東坡當即道:前者加「搖」,後句加「映」,即成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不料蘇小妹卻評之為「下品」。

蘇東坡認真地思索後,得意地說:「有了,『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小妹微笑道:

「好是好了,但仍不屬上品。」一旁的黃山谷忍不住了,問道:「依小妹的高見呢?

」蘇小妹便唸了起來:「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吟誦著,玩味著,不禁託掌稱妙。

4樓:滿露

輕風扶細柳

淡月失梅花

輕風()細柳,淡月()梅花。

5樓:顧兮陽

清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6樓:愛芳姍

輕風(撫)細柳,淡月(弄)梅花。

7樓:丿皇族灬馨瀾彡

這句話是蘇東坡年少的詩作,原作為「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而後蘇東坡在每句中間改一字變為「清風扶細柳 淡月失梅花」。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的全詩

8樓:

沒有全詩,就只這兩句。

這句詩是宋代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所作,意思是:輕輕的風吹拂著細柳,淡淡的月光和梅花融為一體,分不清哪個是月光哪個是梅花。

傳說有一天,蘇小妹、蘇東坡和黃山谷(也就是黃庭堅,蘇門四學士之一)三人在一起談論詩文,蘇小妹要大家在「輕風細柳,淡月梅花」中間各添一個字,變成五言聯句。

蘇東坡說出:「前者加『搖』,後句加『映』,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不料蘇小妹卻評之為「下品」。黃山谷接著吟道: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蘇小妹說:「是個佳句,但仍不屬上品。

」這時蘇東坡忍不住了:「依小妹的高見呢?」蘇小妹:『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吟誦著,玩味著,不禁託掌稱妙。

9樓:七情保溫杯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是一句五言聯句,並沒有全詩。

蘇東坡略加思索,隨即說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蘇小妹說:

「還算好,不過這個『搖』還不夠美。」黃山谷接著吟道:「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蘇小妹說:「是個佳句,但是仍然沒用上理想的字。」

這時蘇東坡忍不住了,問:「那麼,妹妹你加的是什麼字呢?」蘇小妹說:「兄長的『搖』『映』二字,確實寫出了柳的動態和月的皎潔,但山谷公的『舞』『隱』,要略勝一籌。

因為『舞』是模仿人的動作,把柳的姿態反映得更加形象;『隱』是誇張寫法,使月的皎潔更加突出。而我要說的是:『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蘇東坡、黃山谷聽了,一起鼓掌稱讚,說:「妙極!」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就出自這裡。

10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這句話是蘇東坡年少的詩作,原作為「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而後蘇東坡在每句中間改一字變為「清風扶細柳 淡月失梅花」.「扶」字不僅寫出風的輕柔和柳的纖弱,而且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之態,因而更形象生動;「失」字也較「隱」字貼切,既強調了月光的皎,又兼顧了梅花的潔,突出了兩者融為一色的景象,更加吻合貼切.

傳說有一天,蘇小妹、蘇東坡和黃山谷三人在一起談論詩句.蘇小妹說:「輕風細柳,淡月梅花.兩句中間各加上一個字,作為詩的『腰』,成為五言聯句.」

蘇東坡略加思索,隨即說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蘇小妹說:

「還算好.不過,這個『腰』不夠美.」黃山谷接著吟道: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蘇小妹說:「是個佳句,但是仍然沒用上理想的字.

」這時蘇東坡忍不住了,問:「那麼,妹妹你加的是什麼字呢?」蘇小妹說:

「兄長的『搖』『映』二字,確實寫出了柳的動態和月的皎潔,但山谷公的『舞』『隱』,要略勝一籌.因為『舞』是模仿人的動作,把柳的姿態反映得更加形象;『隱』是誇張寫法,使月的皎潔更加突出.而我要說的是: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聽了,一起鼓掌稱讚,說:「妙極!

」蘇小妹的「扶」字和「失」字,好在「扶」的擬人化更準確,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神態,所以黃山谷的「舞」更生動得體.「失」字,也比「隱」字更傳神,它準確地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

11樓:梅子兒

清·褚人獲《堅瓠集》

東坡與小妹、黃山谷論詩。妹雲:「輕風細柳,澹月梅花。

中要加一字作腰,成五言聯句。」坡雲:「輕風搖細柳,澹月映梅花。

」妹雲:「隹矣;未也。」黃曰:

「輕風舞細柳,澹月隱梅花。」妹雲:「隹矣,猶未也。

」坡雲:「然則妹將何說?」雲:

「輕風扶細柳,澹月失梅花。」二人撫掌稱善。

清代人褚人獲《堅瓠集》載:一天晚上,蘇東坡和黃庭堅和蘇小妹討論詩詞,小妹說:「輕風細柳,澹月梅花,中間要加一個字,成五言的對聯。

」東坡說:「輕風搖細柳,澹月映梅花。」小妹說:

「好,但不夠好。」黃庭堅說:「輕風舞細柳,澹月隱梅花。

」「也不夠好。」小妹又說。蘇東坡說:

「那你說加上什麼字才算好呢?」蘇小妹道:「輕風扶細柳,澹月失梅花。

」東坡、黃庭堅拍著手說好。

蘇軾的「輕風搖細柳,澹月映梅花」,搖與映二字寫出了細柳在輕風搖晃下的動感,和皓月映照梅花之皎潔。黃庭堅的「輕風舞細柳,澹月隱梅花」,舞與隱二字比起搖與映二字,似乎稍勝一籌。舞字讓柳的動感更直觀形象,隱字讓月光顯得更明亮。

蘇小妹的「輕風扶細柳,澹月失梅花」,扶與失二字用的恰到好處。一個扶字,是擬人化寫法,寫出了風之輕與柳之細,風與柳因親暱而相扶,何其生動感人。一個失字,讓月光之皎與梅花之潔融為一體,既突出了月光的明亮,又考慮到梅花的高潔,符合「澹」字的詩意。

12樓:紫蘇

清風邀細柳,淡月籠梅花。清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清風拂細柳,淡月朧梅花。清風撫細柳,淡月失梅花清風扶細柳,淡月照梅花清風拂細柳,淡月戲梅花清風梳細柳,淡月浸梅花清風吻細柳,淡月飾梅花清風撫細柳,淡月謔梅花清風招細柳,淡月聘梅花清風香細柳,淡月素梅花輕風唱細柳,淡月和梅花清風吻細柳,淡月眠梅花輕風悠悠細柳醉,淡月隱隱梅花殘輕風吹細柳,淡月彈梅花輕風亂細柳,淡月撫(弄)梅花輕風撫細柳,淡月映梅花輕風扶細柳,淡月照梅花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這句詩的妙處在哪?

13樓:匿名使用者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這句詩的妙處在「扶」和「失」兩個字的運用。

「扶」的擬人化更準確,因為「扶」字使無形的風彷彿有了知覺,使其人格化了,而且與細的搭配別出心裁。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姿態。

「失」字,準確的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用「失」字表現出了特定情境中(月下)的物(梅花)的特徵,具有不映不隱的朦朧美。

14樓:匿名使用者

束手束腳竭盡所能什麼都能

輕風什麼細柳,淡月什麼梅花

15樓:清心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出自:蘇小妹、蘇東坡和黃山谷的典故《給詩加腰》。

譯文:清風吹動著楊柳,皎潔的月光在梅花的照映下黯然失色。

賞析:「扶」字和「失」字,好在「扶」的擬人化更準確,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姿態,它準確地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

16樓:匿名使用者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這是有出處的。

宋代文人蘇軾,一天同他妹妹和詩友黃庭堅一起論詩談文。蘇小妹大家在「輕風細柳,淡月梅花」中間各添一個字,變成五言聯句。蘇東坡略一思索,脫口而出:

「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接著黃庭堅吟出兩句來:「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蘇小妹隨後也念出自己的詩句:「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相比之下,蘇、黃二位新增的字意思平常,而蘇小妹用一個「扶」字將輕風與細柳擬人化了,寫出了細柳的纖弱形態;一個「失」字,寫出了淡淡的月光中梅花隱隱約約的朦朦朧朧美景,十分傳神。

17樓:大耳朵塗塗

蘇東坡說的是∶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黃山谷說的是∶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蘇小妹說的是∶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其中,蘇小妹說的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最佳,其次是黃山谷說的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最後是蘇東坡說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

18樓:匿名使用者

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輕風唱細柳,淡月和梅花

19樓:coho考勤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相傳,蘇東坡,一次與他的妹妹蘇小妹及詩友黃山谷一起論詩,互相題試。小妹說出:「輕風細柳」和「淡月梅花」後,要哥哥從中各加一字,說出詩眼。

蘇東坡當即道:前者加「搖」,後句加「映」,即成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不料蘇小妹卻評之為「下品」。

蘇東坡認真地思索後,得意地說:「有了,『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小妹微笑道:

「好是好了,但仍不屬上品。」一旁的黃山谷忍不住了,問道:「依小妹的高見呢?

」蘇小妹便唸了起來:「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吟誦著,玩味著,不禁託掌稱妙。

20樓:匿名使用者

豬頭有點疼一小一一下一小一

21樓:筆尖下的樂趣

清風吻細柳,淡月窺梅花!

22樓:甲殼蟲說

輕風拂細柳,淡月弄梅花

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求全詩。

23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釋義:輕輕的風扶著細柳,黯淡的月光,讓梅花的光線消失。

出自: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給詩加腰》

原文:蘇小妹在歷史上並無其人,但民間卻流傳著很多關於她的逸聞趣事。

蘇東坡略加思索,隨即說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蘇小妹說:「還算好。不過,這個『腰』還不夠美。」黃山谷接著吟道:「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蘇小妹說:「是個佳句,但是仍然沒用上理想的字。」這時蘇東坡忍不住了,問:

「那麼,妹妹你加的是什麼字呢?」蘇小妹說:「兄長的『搖』『映』二字,確實寫出了柳的動態和月的皎潔,但山谷公的『舞』『隱』,要略勝一籌。

因為『舞』是模仿人的動作,把柳的姿態反映得更形象;『隱』是誇張寫法,使月的皎潔更突出。而我要說的是:『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蘇東坡、黃山谷聽了,一起鼓掌稱讚,說:「妙極!」

蘇小妹的「扶」字和「失」字,好在「扶」的擬人化更準確,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姿態,所以比黃山谷的「舞」更生動得體。「失」字,也比「隱」字更傳神,它準確地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

擴充套件資料:

文中的作詩方法簡介:

1、習題法

詩所最難者,訂立題目。烏有題目,詩才難攏,結構難架。唐人擅詩,尤擅擬題。

此說或有所不以為然。古人應制,從口而出。即如今罈子,參社則有作,自題則乏詩,非其謂乎?!

習題法者,用古人舊題,仿而做也。

2、依句法

一般是偶得一句或一聯,自以為佳,而後圍繞此句(聯)之意及韻格,湊成全詩。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可以為例。多為絕、律、短歌,短詞。

3、依韻法

先定一韻,後圍繞此韻之合韻之字而湊句,而合成全詩。多為律、絕。長律則必依此法。古人詩詞遊戲甚至全篇定韻字者,如紅樓夢之白海棠社之所述。

4、渾成法

於韻熟捻,於情境之中突發而成,尤其易成絕句。多有後再加推敲者。李白似此法之本家。古人和「來」、「回」、「臺」三字韻腳之絕句詩者尤多,蓋此三字之韻易熟吧。

5、推敲法

於擬定題目中,先粗略成詩,而後逐字推敲,以合韻和求彩。賈島推敲故事,說明此法。

6、集句法

偶爾得句則記之,得句至多,則能渾然湊成詩篇。有李賀騎驢背囊故事。

7、口占法

興致所至,韻律無拘,不求嚴格,意思自然。與混成法相似。古人題中有「口占」二字者,多韻格不嚴,或語詞輕淺,即此意也。

8、化用法

前人有成詩甚至詩意,我儘可借用。未字句式不可盡抄,而合乎自己作詩時的情景。如唐朝李益《宮怨》之化自王昌齡。

9、反意法

此法用於做反面文章。既對前人之詩文,有不同或想法看法,反其意而為詩。一般說難定意,故難結構。而在本法中,最易定意,所以容易成篇。如***之《卜運算元·詠梅》

10、定題法

此為基本法和綜合法。即在確定題目後,依據題目之喜怒哀樂、情緒之輕重緩急、故事之上下前後而決定韻類、篇法和結構。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下一句是什麼

這連詩是蘇東坡年少的詩作,並沒有下一句。原作為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 而後蘇東坡在每句中間改一字變為 清風扶細柳 淡月失梅花 扶 字不僅寫出風的輕柔和柳的纖弱,而且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之態,因而更形象生動 失 字也較 隱 字貼切,既強調了月光的皎,又兼顧了梅花的潔,突出了兩者融為一色的景象,更加吻合...

有關《細柳營》的詩句,詩句「輕風扶細柳」的下一句詩是什麼?

觀獵王維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賞析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新豐,縣名。秦朝時稱 驪邑 是秦始皇為修皇陵的工匠居住而專門建造的一座城市。漢高祖七年重置,唐廢。原治所在今西安市臨潼區西北。當年漢高祖劉邦定都長安,其父親劉太公 ...

寫出兩句讚美梅花的詩句,兩句描寫梅花的詩句。

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寶劍鋒從磨勵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勵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 1 梅花香自苦寒來 2 雪卻輸梅一段香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梅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雪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