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傢俱如何製作,如何欣賞中國古代明清兩朝古代傢俱欣賞

2021-03-17 02:42:35 字數 6042 閱讀 4151

1樓:小小怪獸歷險記

中國古代最廣泛的使用傢俱是從1000多年前的唐代開始,到五代又進一步發展。進入宋代時,傢俱無論從種類、造型、製作及材料方面都已進一步地完善形成了質樸、簡潔的特色。明代傢俱是中國古代傢俱的代表,從選料、工藝、功能到裝飾藝術等方面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至今聲譽不衰,博得人們的高度讚賞及回味。

明代傢俱多用紫檀、花梨、鐵梨之類硬木,也用楠、樟、胡桃、榆等硬雜木。這些材料不僅堅實又富有彈性,而且棕眼細密、紋理清晰、色澤柔和。加工表面時又多用蠟而不塗漆,更加顯露出樸素的「肌理」之美,顯現輕巧、挺拔、簡潔的特色。

清代前期傢俱基本上繼承了明代傳統,但由於當時宮廷極端追求裝飾效果的風尚,使清代傢俱,特別是北京故宮裡的傢俱,日益趨向繁縟。過多的雕飾破壞了傢俱的整體造型,也減弱了傢俱的實用功能。清代傢俱的進步和成就主要表現在雕漆、填漆描金傢俱方面,這些工藝都是新的創造和發展。

此時,傢俱同建築居室有了更密切的聯絡,一般廳堂、臥室、書齋都有了配套常用傢俱。明代民間傢俱向更加實用和經濟的方向發展。

一般來說,明式傢俱往往是指明及清前期(清康熙、雍正時期)製作的傢俱。因為清初的傢俱在形式上仍然繼承了明式的風格,在結構上沒有多大差別,因此統稱為「明式傢俱」。而清式傢俱則是指清乾隆以後製作的傢俱。

明清兩代在傢俱製作風格、造型結構、裝飾手法、所用材質上都不盡相同,這些因素都是判定傢俱時代的重要標準。

明代是中國傢俱史上的**時代,明式傢俱大體上保留了中國傢俱傳統的裝飾風格及製作手法,是中國古典傢俱發展的巔峰時期,大體上造型質樸簡潔,刀法疏朗明快,不事雕琢。在藝術造型、工藝技巧和實用功能等方面,都已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地,具有典雅、簡潔的時代特色。

如今,明清古董傢俱成為西方各大博物館競相收藏的藝術品,是中國繼書畫、陶瓷之後的第三大藝術收藏熱點。這些傢俱線條簡約,造型典雅,完美地融合了藝術、文化和實用的功能,被西方學者認為是當今中國「繼青銅器、玉器、書法、繪畫、陶瓷後,又一載入青史的國粹」。

2樓:梅西天隱

木材製作,古代有木匠,像魯班

如何欣賞中國古代明清兩朝古代傢俱欣賞

3樓:宜昌中木

中國古代傢俱源流概說——明清傢俱

明代傢俱

宋元以後,中國社會仍然延續著千年以來的封建統治制度,由於元末統治者的殘酷壓迫和剝削,加上長期戰亂,社會經濟受到嚴重的破壞,明王朝吸取歷代王朝興衰的經驗教訓,深知「居安慮危,處治恩亂」的治國策略(《洪武實錄》),採取了一系列發展經濟、促進生產的措施,經過幾十年的恢復,使國家走上了全面發展的道路,至明中葉,舉國上下出現了空前繁華的景象。而明代傢俱這一時期在沿著宋元傳統的基礎上繼續演變發展,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的發達,出現了一些地域藝術文化中心及流派,尚古求真、豪放挺拔成為新的時代審美標準,中國古典傢俱也迎來了它的**時期。這裡就其形成的原因重點提出幾項:

明末清初 黃花梨攢靠背活屜四出頭官帽椅

一、手工業的高速發展,推動了生活領域方方面面的進步,使得人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上得到了很大的滿足。

二、鄭和下西洋時,隨船滿載的中國瓷器、茶葉、鐵器、農具、絲綢、緙絲、金銀等各類商品,以貨物**的形式換回各國特產,如象牙、香料、寶石等,由於歸航時所載貨物較輕,怕帆船傾斜,需要用生物體來增加船的重量,於是大批優質的木材便利用這個「偶然」的機會來到中國,而這批木材被港口附近一些木匠發現並製造成傢俱,這些木材木質堅硬、細膩、紋理好,做出傢俱結實耐用,且極具凝重感。這就是後來我們提到的硬木。

三、經濟社會的改變促使文化意識形態的改變。

明晚期 黃花梨有束腰矮桌展腿式半桌

這種社會醞釀著重大的變化,在傳統藝術領域內,表現為一種合規律的反抗思潮,具體而言則表現為反抗偽古典主義的浪漫主義。這是下層的現實主義與上層的浪漫主義彼此滲透,相輔而成。反映在傢俱領域,則體現為「明式傢俱」在保留了宋代傢俱簡潔線條的同時,更注重傢俱本身的使用功能,在簡潔、文雅之餘設計思維更加開闊,同時吸收了元朝傢俱的豪邁奔放。

使得明式傢俱尚古之餘更為實用,奔放之中更為挺拔。這也是這一時期社會美學思想的具體表現。

清代傢俱

清代傢俱大體分為三個階段。康熙朝之前包括康熙前期,此階段傢俱基本保留著明代傢俱風格特點,當然少許的變化還是有的,但仍應屬於「明式傢俱」範疇;自雍正到乾隆晚期,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形成了獨特的清式傢俱;嘉慶、道光之後直至清末民初時期,由於國力衰敗,加上帝國主義的侵略,國內戰亂頻起,社會方方面面都受到嚴重破壞,在這種環境中,手工業者根本無法造就高超的藝術品,再加上珍貴的木材資源已告枯竭,傢俱業必將走入衰落時期。

清乾隆 黃花梨龍紋中牌子大衣架

清式傢俱與明式傢俱在造型藝術及風格上的差異,首先是用材厚重,傢俱的總體尺寸較明式寬大,相應的區域性尺寸也隨之加大;其次是裝飾華麗,表現手法主要是鑲嵌、雕刻及彩繪等,給人的感覺是穩定、精緻、豔麗、豪華,與明式傢俱的樸素、大方、優美、舒適形成鮮明的對比。它雖不如明式傢俱那樣具有科學性,但從另一方面來講,由於清式傢俱以富麗、豪華、穩重、威嚴為準則,為達到設計目的,利用各種手法,採用多種材料,多種形式,巧妙地裝飾在傢俱上,效果也很成功。所以,清式傢俱仍不失為中國傢俱藝術中的優秀製品。

清早期 黃花梨透櫺書格

清代傢俱較多的注重陳設效果,整體造型厚重,體形龐大,色彩強烈,並常常採用各種工藝手法,強調形體的裝飾美。多種材料的鑲嵌,精細繁縟的雕刻,突出地表現了傳統傢俱的工藝美,但嫻熟的傳統技藝,迎合了當時誇張的審美趣味,到清代晚期時,更加一發而不可收。過度的堆砌和人為的雕琢,使得許多傢俱顯得特別繁瑣;財力不濟而造成的粗製濫造,更使傢俱走向了物質功能要求的反面。

最後,將創新精神侷限於外在形式感的清式傢俱畫上個華而不實的句號。

清早期 紫檀有束腰方回紋馬蹄足三屏風扶手椅

鴉片戰爭之後,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經濟和文化的性質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清代傢俱進一步出現西化傾向,各種西方傢俱成了市民追求的新異物品。到這一時期,清代傢俱也就完全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

延伸閱讀:[明清傢俱部件術語] 椅子的鵝脖

4樓:

1. 明清傢俱的「三優」概念

ⅰ.形——優美的形態。線條流暢、整體比例均衡,具有獨特之神韻,其代表傢俱的「靈魂」。形是藝術造詣的基本,某些細節稍有絲毫之差,都會影響作品的氣度與神韻。

ⅱ.藝——優秀的工藝。藝是仿古傢俱最為關鍵,難度最高的一環,除工藝精湛,榫卯結構、接駁依足法外,其細部的雕刻深淺和藝術手法,均合乎傳統風格。

ⅲ.材——優 質的材料。仿古傢俱必須選用明清時期所用的幾大名木,並根據當時的地方色彩、傢俱造型、款式、類別選合乎其慣用的材種;否則只會影響其神韻以及日後的收藏價值。

此外,木紋之美感表現,則取決於開料用的妙法。(名貴木材中,柴檀、黃花梨、酸枝、雞翅柞晶為極品,鐵力、櫸木、榆木、楠木等為優選。)2.

明代傢俱明代傢俱是我國傢俱史上最輝煌的時期,現在國際社會上承認並追求的中國古典傢俱主要是指這一時期的作品。但也有一些業內人士在談到明代傢俱時,往往與清代傢俱並稱為「明清傢俱」,這是不妥切的。因為這兩個時期的傢俱,工藝、造型、裝飾等藝術風格及歷史價值都是兩個概念。

人們之所以會將明與清傢俱合稱,是因為這兩個時期的傢俱,都屬於中國古典傢俱的典範,同屬於硬木類傢俱,但是我們把作為一個課題來研究時,就不能這樣籠而統之了。明代傢俱是在宋元傢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尤其是宋代傢俱重比例、結構嚴謹、線條優美的風格,直接孕育了明代傢俱。那麼明代傢俱的主要特徵何在呢?

第一.製作工具先進。前面我們說到宋代發明了櫃架鋸,出現了刨子,但在當時並不十分普及,到了明代冶金工業高度發展,給框架鋸與刨子等工具的製作提供了必要的材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先進的工個,使傢俱的製作更加精密化了。所以在今天,當我們在拆修明代傢俱時,就可以發現其榫卯製作非常嚴密,一絲不苟,榫與卯的配合一般不使用動物膠,而且其光潔度非常高。這樣的傢俱結構,如果沒有相當的先進工具是辦不到的。

第二.由 於製作工具的改進,製作傢俱的原材料發生了變化。宋代傢俱以軟木與白木製作為主,這些傢俱都要以髹漆作最後的裝飾。

而到了明代,工具先進了,工匠們完全可以用硬質材料來進行加工,於是紫檀、黃花梨、鐵力木、雞翅木、柞木等這些高檔木材,就成了傢俱製作的最佳選擇。這些木材有的來自海外,有的生於我國南方, 十分稀少、珍貴,用它們來製作傢俱,當然更加珍貴,遠比宋代的漆面傢俱更加重要值錢。第三.

由於製作傢俱的木材起了變化,那些硬木質地堅硬,強度高,色澤幽雅,紋理清晰而華麗。為了更好地體現這些木質的天然之美,傢俱裝飾以下不髹漆為主,所謂「清水貨」,上面僅僅打層蠟而已。這些不髹漆的本色傢俱,非常高度地體現了古人崇尚自然,師法自然,追求古樸端莊的藝術宗旨,著意體現天然材質的情趣。

在南京博物館收藏的一件明萬曆年間製作的黃花梨書案,書案主人刻下一首詩銘款:「材美而堅,工樸而嬌,假而為憑,逸我百年。」詩銘款正是體現了這種追求與情趣。

所以在當時,人們很反對那種「施金漆」、「雕龍鳳花草」的手法,認為這些「俱落俗套,「大非雅器」。這些明代傢俱經過數百年的使用與流傳,大都在表面呈現出一種自然光澤,俗稱「包漿」。這種天然的肌理質感,在今天看來更加意蘊豐富,耐人尋味。

第四.明代傢俱追求自然,不事雕琢,裝飾洗煉,給人一種幽雅、清新、純樸和大器的韻味。這種追求,就形成 了明代傢俱以線條為主要的裝飾手法。

其實這種以線條為主要的裝飾手法。其實這種以線條為主的裝飾,早在宋代就產生了,有人曾說宋徽宗的瘦金體孕育了宋代傢俱結構優麗的風格,到了明代,人們將這種造型藝術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今天我們在欣賞那一件件明代傢俱時,那流暢的線腳,簡練而又富有彈性的造型,明快的 風格,令人歎服。

第五.形 體結構嚴謹,是明代傢俱的又一特點。明代傢俱在形體結構上,不僅繼承了宋代傢俱的風格,而且又有新的發展,更為合理。

例如我們今天能見到的一種明代黃花梨高束腰條桌,上部採用高束腰形式,下部省略託泥等部件,四腿足端採用了挖缺的內翻馬蹄,故顯得婷婷玉立。減少了裝飾,產生了一種上重下輕之感,使桌子的視 覺重心下降,從而產生了穩定感。所以現存的部分明代傢俱,儘管有的足部已爛掉了好多,但上體結構絲毫不直樣,這就是明代傢俱結構嚴謹的生動表現。

第六.明代出現了以建築空間功能劃分廳堂、書齋與臥室。傢俱陳設以對稱為主調,從而奠定了中國古典傢俱的 陳設模式。

在今天,我們能從眾多的古代園林與古宅中看到這樣幽雅的佈置格調,給人造就了一種全域性美與整體美,充分展示中國古典傢俱的魅力所在。由於陳設的藝術化與使用的多元公,又促使明代傢俱的門類達到非常完美的境界。例如羅漢床、撥步床、架子床、無圍榻等。

有些傢俱又呈多元化,例如羅漢床,這是一種左右 和後面有圍欄但不帶床架的臥坐具,它的形體有大有小,通常將較大的稱為床,而小的則稱為榻。所謂「彌勒榻」,便是一種專門用於坐的小床。這種榻通常都是單獨陳設於建築正殿明間,常常與屏風、香幾、宮扇等組合,是一種非常講究的客廳傢俱,用於接待客人,與我們今天的沙發差不多。

3. 清代傢俱在敘述清代傢俱時,我們必須要先搞清楚三個概念:(一)明代傢俱;(二)明式傢俱;(三)仿明傢俱。

明代傢俱,時指產生於明代這個特定歷史時期。明式傢俱,是指明代傢俱式樣的傢俱,它可以是明代生產的,也可以是清代生產的。仿明傢俱,則指現代仿造明代的傢俱。

為 什麼要搞清這個問題呢,這是因為我國古代傢俱是個完整的連續過程,我們所說的宋代傢俱、明代傢俱或清代傢俱,一般是指這一時期的傢俱,或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品。工藝的發展不可能像必朝換代那樣容易斷代,它有個延續性。例如明代式樣的傢俱它自明中期以後,一直延續到清代的順治、康熙兩朝。

從明末至清初這段時 間,是我國古代傢俱登峰造極的時代,而今存下來的絕大多數的明代傢俱,實際就出產於那個時期。如果我們將它冠以「明代傢俱」顯然是不確切的,正確的叫法應是「明式傢俱」延 續了很長時間,筆者的家鄉在蘇北平原,那裡農村裡所用的老式傢俱,大多是明代款式,例如放在廚房裡吃飯的條桌,其造型格調都是明式的,其高度也同案差不多。還有高腳的對門櫥、圈椅、長凳、茶几,也都是用櫸木製成的明式傢俱。

近幾年,中國老傢俱吃香,上海許多做此項生意的,都跑互蘇北那裡去進貨。據說不少 真正的明式黃化梨傢俱就是從那裡覓來的。明式傢俱的簡明、古樸、清雅與秀逸的書卷氣,是那個時期的產物,它是中國文人蔘與,傳統文化巧妙糅合進去的結果.

它的優美的線型、沉靜的色澤,圓渾的體質,柔和的手感,舒適的實用價值,都是中國儒家文化精神的體現。所以,當我們今天回顧中國傢俱史的時候,我們不得不由衷的讚歎。我們知道,任何歷史文物與收藏品,都是歷史文化的載體。

明式傢俱就是這樣一種浸透了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品。清 代傢俱,現在按史學界與收藏界的共識,多指清代雍正、乾隆以後製作的傢俱。作為一種藝術,清代傢俱以其絢麗、豪華、繁縟的富貴氣,取代了明式傢俱的簡明、清雅、古樸、文秀的書卷氣,從而形成了它自己的面孔與特色。

所以我們今天只看一眼,就能判斷這是明式的,那是清式的,因為這兩個歷史時期的傢俱的風格是大 相徑庭的。但這兩個時期的傢俱,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採用了優質的硬木為材料。

如何讀懂一張中國古代山水,如何評價中國古代山水畫藝術

元人湯採真說 山水之為物,稟造化之秀,陰陽晦冥,晴雨寒暑,朝昏晝夜,隨形改步,有無窮之趣,自非胸中丘壑,汪汪洋洋,如萬頃波,未易摹寫。中國山水畫是中國人情思中最為厚重的沉澱。遊山玩水的大陸文化意識,以山為德 水為性的內在修為意識,咫尺天涯的視錯覺意識,一直成為山水畫演繹的中軸主線。從山水畫中,我們可...

中國古代貨幣是如何演變至今的,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過程是怎樣的?

中國使用貨幣的歷史已經有4000年了,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無論是天然貨幣還是人為製造的貨幣,亦或是紙幣,都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自公元前21世紀到秦朝建立,天然海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中原地區的人們一直在用天然海貝進行物品的交換,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有了金屬貨幣和紙幣。一 秦漢時期在先...

中國古代薰香配方,中國古代薰香的薰香爐如何使用?

這種配方肯定是保密的,你就買人家配好的吧 而且就算給你配方你也不一定調的好,裡面的工序肯定很多很複雜的 呵呵 要是配方都能輕易在 上買到那大家都買到了那些人就沒飯碗了呀 一般買不到的 有一本書,叫做 香乘 張愛玲的 沉香屑中提到的沉香屑應該是一種香料 中國古代薰香的薰香爐如何使用?在裡面點燃碳火,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