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2022-04-03 09:20:21 字數 3916 閱讀 8667

1樓:宇多田邦彥

先秦時代(戰國除外)的那些王朝和國家,基本上都是由奴隸主統治。從戰國開始,由地主階級統治。

從秦朝開始,以下各個王朝都使用**集權制度,但是在統治方式上有所區別。

秦朝到魏晉南北朝在**基本上是實行三公九卿制度,地方實行郡縣制度。

隋朝到元朝(不含)之間的各朝,**為三省六部制度,地方為州縣制。

元朝**設中書省,地方為行省制度。

明清兩朝,**實行內閣制,地方仍實行行省制度。

2樓:zc雪風

口訣可以嗎?

夏禹始稱王,帝皇萬古傳;西周建分封,宗法輔其中;

秦王雄才略,一統定乾坤;取三皇五帝,名號沿至清;

三公和九卿,大權握於君;地方廢分封,郡縣強**;

漢高復分封,郡國皆並行;武帝來推恩,復而得集權;

內外朝分立,削相加皇權;至此君相爭,朝代一主題;

隋唐有新功,三省六部分;丞相一為三,各司其職忙;

表面三權立,分工效率高;實而弱相權,皇權又加強;

宋中書門下,參知為副相;相權大削弱,地方歸**;

元一省兩院,地方定行省;四海皆歸一,江山社稷平;

明祖廢中書,丞相終作古;內閣來輔政,皇權大加強;

清襲舊政制,雍正設軍機;皇權至頂峰,只留後人評。

3樓:匿名使用者

夏禹始稱王,帝皇萬古傳;西周建分封,宗法輔其中;

秦王雄才略,一統定乾坤;取三皇五帝,名號沿至清;

三公和九卿,大權握於君;地方廢分封,郡縣強**;

漢高復分封,郡國皆並行;武帝來推恩,復而得集權;

內外朝分立,削相加皇權;至此君相爭,朝代一主題;

隋唐有新功,三省六部分;丞相一為三,各司其職忙;

表面三權立,分工效率高;實而弱相權,皇權又加強;

宋中書門下,參知為副相;相權大削弱,地方歸**;

元一省兩院,地方定行省;四海皆歸一,江山社稷平;

明祖廢中書,丞相終作古;內閣來輔政,皇權大加強;

清襲舊政制,雍正設軍機;皇權至頂峰,只留後人評。

參考資料:教輔

4樓:

5樓:明空見性

奴隸制政治制度 存在於古代的夏、商和西周時期

春秋和戰國時期,是中國奴隸制政治制度向封建制政治制度過渡的時期

從秦朝到清朝鴉片戰爭(1840)以前,封建制政治制度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

6樓:萬鶴松風

秦漢三公九卿制度(三個總理級和九個部長級)隋唐 三省六部制(內朝官取代了以三公為專首的屬外朝官,相權被瓜分)明 內閣制(徹底廢除宰相制度,但內閣擁有宰輔地位)清 軍機處制(內閣被臨時機構軍機處架空,君權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15

7樓:

商:內服與外服

周:分封制

秦-清:**集權制

8樓:匿名使用者

1.周:分封制、宗法制、世卿制 ;相,公、卿士2.春秋戰國: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三公九卿制、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三省六部九寺五監、州縣制 ;相,中書令、門下侍中、(尚書僕射)、同平章事

6.宋:中書省、樞密院、使職差遣制,路軍府制 ;相,平章政事7.元:中書省、行中書省 ;相,丞相?

8.明:六部、通政司、大理寺、都察院,五軍都督府,三司(布政使、都指揮使、按察使) ;相,大學士

9.清:議政會、內閣、南書房、軍機處,滿漢兩班,省,總督、巡撫 ;相,軍機

中國古代有哪些政治制度 5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主專*制

、個人集*權與宗法血緣關係,貫穿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漢至元時期具有突出的表現,但有些內容在本單元教材其他課中已經講到,像宗法制、皇帝制*度等,本課只是略講。本課的重點,主要放在政治制*度中的君主專*制等特點上。

二、政*權與神權相結合,以神權作為政*權合理性的依據。這一點在漢至元時期,相對其他特點,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不涉及。

三、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這部分的相關知識,在《歷*史3(必修)》中有專門的討論,本課也不予。

四、貴*族特*權和官僚政治伴隨中國古代政治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本節課文中有適當的敘述。但因為初中課標並未將魏晉南北朝的門閥七族、隋唐時期的士族等知識納入內容標準,所以高中教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講述。

五、在高度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制*度下,行政*權力包攬一切,並且實行人*治。這一特點,在本課教材中,有很豐富的材料可以說明,所以講述得也最充分。

10樓:你這個死仔

宗法制,滴長子繼承製

**與地方的相互制約

皇帝與丞相的相互制約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發展趨勢

中國古代早期的政治制度特點

11樓:霽雨若初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帶有濃厚的神權色彩,通過壟斷神權以加強王權。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結構。宗法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分封制鞏固了西周的統治秩序,宗法制加固了集團內部的團結。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隨著血緣關係的淡化和力量對比的變化,宗法分封制維繫的統治秩序必然遭到破壞。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代表-宗法制:

(1)西周王族的宗法制是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具有政治性質的制度。它由原始社會的父系家長制直接演變而來,具有規定宗族內嫡庶系統的辦法,來確定和鞏固父系家長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保證王權的穩定。

(2)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也就是其特點):第一,宗法制的最大特點是嫡長子繼承製。第二,規定了相對的大宗、小宗之別。第三,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就是分封制。

(3)宗法制的作用: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12樓:天問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

了國家的政治結構;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

權力的高度集中

主要內容:

夏朝 中國古代第一個王朝,始創王位世襲制度。

商朝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實行宗法制;神權和王權緊密結合。

西周實行分封制 「封建親戚,以蕃屏周」。

實行宗法制 劃分宗族內的嫡庶系統,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制度。

13樓:sky萌朵朵

嫡長子繼承製,世襲制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是什麼 50

14樓:

1.早期「國家」的出現

2.「公天下」到「家天下」

3.夏商王權帶有神祕色彩

夏商統治者為鞏固自己的統治,把自己的行為說成是天的意志,國家大事通過占卜的方法來決定,王權具有了神祕色彩。

4.夏商的行政管理制度

夏商已經初步建立起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史稱內服外服制度制度。商朝**設有相和卿士,掌管政務。地方封侯和伯。

15樓:寶勒巴特爾

封建經濟即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16樓:歐飛英

忠君愛國,君權神授。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演變的特點,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萌芽於戰國 1 理論上 戰國時期,韓非子提出建立封建 主義 集 權的君主專內製國家。2 實踐上容 戰國時期,秦國商鞅變法,規定廢分封,行縣制,實行 集權制度。2.建立於秦朝 1 內容 確立皇帝制,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頒佈秦律。統一度量衡 貨幣和.3.鞏固於西漢 1 內容 實行刺史制度,頒佈 推恩...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是什麼,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是什麼

堯舜禹時期,主要是有大眾選出賢能的人才來治理國家,可以看做民主時代,有才能有德望的人來管理大家 接下來是夏商周奴隸主社會,奴隸主掌握土地的使用權到了春秋戰國是奴隸主 時代的瓦解,過渡到封建社會然後封建社會一直沿襲到清代,這個時期有皇帝來掌握國家基礎其實就是你擁有的財力和權利 1 早期 國家 的出現 ...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的比較

政治,西方古代除少數幾個政權外,再也沒能使西方統一,而且就那幾個政權而言無論是存在時間還是繁榮程度都不能和中國比,但西方的政治制度及其方式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比較民主,無論是古希臘的奴隸主民主制度還是羅馬的元老院執政都還是比中國的 集權較為民主,只不過被奧古斯都破壞了而已,亞里士多德認為,國家是人們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