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雅典和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區別

2021-04-27 05:21:56 字數 5599 閱讀 2249

1樓:匿名使用者

1. 差異性來 雅典民主制 中國**集

源權制 在國家管理bai

上 人民主權du 集體zhi管理 主權在君 個人** 在權力運作dao上 輪番而治 選舉制、任期制、比例代表制 皇位世襲制 終身制 在法律方面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王權凌駕法律之上 2. 造成差異性原因 希臘 中國 自然因素 環海、多山、少地、多島 內陸、平原廣闊、沃野千里 經濟因素 以工商立國 商品經濟 以農立國 自給自足小農經濟 政治因素 城邦體制 平民反貴族鬥爭 **割據、兼併 統一眾望所歸 思想文化因素 集體、自由、平等參與意識 保守、封閉、安於現狀 兩種政體的歷史作用有相似之處: 1\ 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2\ 都為後代沿襲和仿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公元抄前9世紀晚期,雅襲典建立城邦,早期的奴隸制國家,採bai用自治式du的民主制度,全zhi

體20歲以上的合法公民(不包dao括女性和奴隸),組成最高權力機構公民大會對城邦進行管理。前449年,希波戰爭勝利後,雅典達到輝煌,前404年,伯羅奔尼撒戰爭結束,雅典失敗,從此沒落,這場戰爭結束了雅典的經典時代,也結束了希臘的民主時代。歷史長河中,很多國家如雅典,只曾有過輝煌。

同時期中國,大約位於東周的春秋戰國時期,封建制的初期,國家政治體現在分封制和嫡長子繼承製,經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確立**集權制國家,源遠流長至今日的中國。

3樓:蘇志燮和孔孝真

雅典奉行民主政治,權利在廣大民眾手裡。中國則奉行君主**統治,也可以說**集權制度,權利把握在少數人,尤其是君王手中其次就是皇族,主要還是君王,

指出古代中國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的不同特點.

中國古代與古代希臘政治制度不同的原因

4樓:貞觀之風

1、地理因素不同導致。中國大江大河流域面積廣,農耕文明發達,是以小農經濟為主導的農業國家。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土地不肥沃,不適宜種植糧食作物,適宜種植橄欖,葡萄等經濟作物,所以工商業發達,較早產生民主思想。

2、國土面積不同導致。中國幅員遼闊,**對地方必須形成強有力的控制,導致古代**主義**集權制。希臘地形多山,面積不大,易形成小國寡民的社會,導致希臘城邦制奴隸制民主制度。

5樓:鑑古通今

古代政治制度

1、夏商周時期我國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宗法制,這一時期政治制度的發展呈現以下特點:在王位和爵位的繼承上實行世襲制;在地方管理上實行分封制;在王族內部實行以嫡長子繼承製為特點的宗法制。

2、秦國統一了六國後建立了秦朝。秦朝創立了封建**主義**集權制度,初期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以皇帝為中心形成從**到地方的統治機構;官位不世襲,實行俸祿制度,由皇帝任免;官職有明確分工,既互相配合,又相互牽制。

3、「漢承秦制」,由漢至元**主義**集權制度逐步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受到制約而削弱;**權力不斷加強,地方權力不斷削弱。

4、明清時期,轉制主義**集權制度發展到頂峰,主要呈現以下特點:廢丞相、設內閣和六部、增設軍機處;**機構的設立和職權完全服從**王權的需要;廢行省,設三司,直接隸屬**,**對地方控制進一步加強;大興***,八股取士,思想文化**不斷加強。

古希臘分為很多城邦,有的國家是君主制,有的是民主制,有的是貴族集團統治。其中以民主制的雅典在經濟、文化等綜合實力上最為強盛。但這裡說的民主制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奴隸制民主共和制。

6樓:威小人物

希臘:希臘地形多山,易形成小國寡民的社會,導致希臘城邦制奴隸制民主制度。

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土地不肥沃,不適宜種植糧食作物,適宜種植橄欖,葡萄等經濟作物,所以工商業發達,較早產生民主思想。

中國:中國大江大河流域面積廣,農耕文明發達,是以小農經濟為主導的農業國家。

中國幅員遼闊,**對地方必須形成強有力的控制,導致古代**主義**集權制。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

(1)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

(2)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

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財政、軍事和文化教育大權。

(3)人治高於法治。雖然每朝每代都曾制定和修訂法律,但政治生活的主流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尤其是君主的言論,可以任意衝擊、取代法律。

(4)完備性、周密性和成熟性。中國古代政治機構的設定相當完備,從君主到臣僚,從**到地方,上下相依、交叉相連,統治法網嚴密周全。

(5)宗法制度的殘餘嚴重影響到古代政治制度的建設,父權的觀念滲入到國家政治制度中,居家為孝,事君為忠,藉助父權來加強君權和行政權。

(6)在漫長的政治制度的發展過程中,儒家經典是君主**制度的理論基礎,是歷代各項制度與政策的依據。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

(7)調整倫理關係與等級秩序的禮制,得到行政法的確認而與政治制度結合,形成典型的官僚政治、嚴密的等級制度,造成嚴重的官民對立現象。

除上述特徵外,中國古代政治制度還具有外戚、宦官交替干政禍國、將城市作為統治的中心,「明君」「盛世」的重現,以及在地方實行行政包攬一切的權能主義等等特徵。

8樓:向日葵起床了

至高無上的皇帝制度。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兩千年來,天子稱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擁有最大的權力,既是國家的首領,也是宗族的首領。

諸侯分封制。自從周武王滅了商朝後,把全國疆域分封給兄弟兒孫和功臣開始到清朝鴉片戰爭為止,許多帝王為了使自己家族一統萬世,都會分封自己的伯叔、兄弟、姊妹、兒孫。因為分封諸侯導致過很多的內部戰爭,最終使得從擁有一方統治權的諸侯被削弱為只享有衣食稅收權的空爵。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主專*制

、個人集*權與宗法血緣關係,貫穿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漢至元時期具有突出的表現,但有些內容在本單元教材其他課中已經講到,像宗法制、皇帝制*度等,本課只是略講。本課的重點,主要放在政治制*度中的君主專*制等特點上。

二、政*權與神權相結合,以神權作為政*權合理性的依據。這一點在漢至元時期,相對其他特點,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不涉及。

三、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這部分的相關知識,在《歷*史3(必修)》中有專門的討論,本課也不予。

四、貴*族特*權和官僚政治伴隨中國古代政治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本節課文中有適當的敘述。但因為初中課標並未將魏晉南北朝的門閥七族、隋唐時期的士族等知識納入內容標準,所以高中教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講述。

五、在高度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制*度下,行政*權力包攬一切,並且實行人*治。這一特點,在本課教材中,有很豐富的材料可以說明,所以講述得也最充分。

10樓:天殺杰倫

中國在5000千年的文明歷史長河中,前大半的歷史都是諸侯割據局面,地方自治,也這是爭鬥不休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所謂的奴隸社會,5000之前都是原始社會,後小半的是封建社會,意思就是封侯建國的社會,都是的宗親,功臣才有資格封侯建國,但離不開沿用了秦始皇留下的皇帝**制度,**集權。

11樓:你這個死仔

宗法制,滴長子繼承製

**與地方的相互制約

皇帝與丞相的相互制約

12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 是以嫡長子繼承製為核心的用來規定宗族的嫡庶系統的制度

分封制 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貴族和功臣分封領地

13樓:叄泡丫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是**主義**集權制得不斷加強

古代雅典與古代中國政治制度差異的原因

14樓:金英傑教育

1. 差異性 雅典民主制 中國**集權制 在國家管理上 人民主權 集體管理 主權在君 個人** 在權力運作上 輪番而治 選舉制、任期制、比例代表制 皇位世襲制 終身制 在法律方面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王權凌駕法律之上 2. 造成差異性原因 希臘 中國 自然因素 環海、多山、少地、多島 內陸、平原廣闊、沃野千里 經濟因素 以工商立國 商品經濟 以農立國 自給自足小農經濟 政治因素 城邦體制 平民反貴族鬥爭 **割據、兼併 統一眾望所歸 思想文化因素 集體、自由、平等參與意識 保守、封閉、安於現狀 兩種政體的歷史作用有相似之處:

1、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2、 都為後代沿襲和仿效.

15樓:弱肉強食本質

自然因素希臘:環海、多山、少地、多島中國:內陸、平原廣闊、沃野千里 經濟因素 雅典:

以工商立國 商品經濟 中國:以農立國自給自足小農經濟 政治因素 雅典: 城邦體制平民反貴族鬥爭 中國:

**割據、兼併統一眾望所歸 思想文化因素 雅典:集體、自由、 平等參與意識 中國:保守、封閉、安於現狀

中國古代與雅典政治制度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集權制,權力高度集中,皇權至高無上。雅典政治制度:民主制。

公民參予政權,民主政治。 經濟決定政治。我國古代以封建小農經濟為主,因此我國古代的制度是**集權制度。

古代雅典國家形成時已具有相當高度的社會生產力。其次,以雅典的地理環境和較發達的社會生產力狀況為背景,古雅典國家形成時期便具有自身的社會經濟活動特點。雅典當時就出現了商品經濟。

再次,雅典國家產生時的生產力狀況、地理環境和經濟活動的特點使以血緣關係為紐他人氏族組織受到較徹底的破壞。

中國古代**集權制度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和發展,加強了**的力量,一定程度上為抵禦外國侵略提供了保障,並在很長時間內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雅典民主政治的意義:

①創新性: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民主的運作方式,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②優越性:多數人決策,使問題考慮得更全面;公職人員有多數人選舉產生,時期處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減少了以權謀私的可能性。

③文明進步:推動了文化事業的發展,使希臘文明成為古代西方、乃至整個世界重要的文明中心

中國古代與雅典政治制度分別是什麼?為什麼?各自的影響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集權制,權力高度集中,皇權至高無上。雅典政治制度:民主制。

公民參予政權,民主政治。 經濟決定政治。我國古代以封建小農經濟為主,因此我國古代的制度是**集權制度。

古代雅典國家形成時已具有相當高度的社會生產力。其次,以雅典的地理環境和較發達的社會生產力狀況為背景,古雅典國家形成時期便具有自身的社會經濟活動特點。雅典當時就出現了商品經濟。

再次,雅典國家產生時的生產力狀況、地理環境和經濟活動的特點使以血緣關係為紐他人氏族組織受到較徹底的破壞。

中國古代**集權制度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和發展,加強了**的力量,一定程度上為抵禦外國侵略提供了保障,並在很長時間內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雅典民主政治的意義:

①創新性: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民主的運作方式,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②優越性:多數人決策,使問題考慮得更全面;公職人員有多數人選舉產生,時期處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減少了以權謀私的可能性。

③文明進步:推動了文化事業的發展,使希臘文明成為古代西方、乃至整個世界重要的文明中心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先秦時代 戰國除外 的那些王朝和國家,基本上都是由奴隸主統治。從戰國開始,由地主階級統治。從秦朝開始,以下各個王朝都使用 集權制度,但是在統治方式上有所區別。秦朝到魏晉南北朝在 基本上是實行三公九卿制度,地方實行郡縣制度。隋朝到元朝 不含 之間的各朝,為三省六部制度,地方為州縣制。元朝 設中書省,地...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的比較

政治,西方古代除少數幾個政權外,再也沒能使西方統一,而且就那幾個政權而言無論是存在時間還是繁榮程度都不能和中國比,但西方的政治制度及其方式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比較民主,無論是古希臘的奴隸主民主制度還是羅馬的元老院執政都還是比中國的 集權較為民主,只不過被奧古斯都破壞了而已,亞里士多德認為,國家是人們為了...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