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繪畫起源於什麼時期,最早的中國古代繪畫發展史主要起源於哪一個朝代(謝絕回答石期時代),有何特點,對後世有何影響

2022-01-09 11:27:10 字數 5241 閱讀 1179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古代繪畫藝術源遠流長,從遠古的洪荒時代起,原始藝術的萌芽便在中華沃土中孕育發展了。我國繪畫藝術的起源,在神話傳說中有「伏羲畫八卦」、「史皇作圖」、「畫嫘作畫」及神農之臣白阜創畫之說等。

從一些史前遺蹟中,可以看到遠古繪畫藝術的萌芽與發展,特別是新石器時代彩陶上豐富多彩的裝飾圖案,以及各地的巖畫,都是繪畫藝術萌芽時期的典型作品,為我國繪畫藝術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最早的中國古代繪畫發展史主要起源於哪一個朝代(謝絕回答石期時代),有何特點,對後世有何影響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中國畫是我國特有的一種繪畫形式,是我國人民在長期有勞動中創造 出來的古代文化藝術。據潘天濤的《聽天閣畫談》所講:"吾國文字先有契書而後有筆書。

吾國繪畫亦先有刀畫,而後有筆畫,其發展之情況,大體與文字相同」。中國畫是我國民族的寶貴藝術遺產。遠在黃帝時代中國畫即繪有《五嶽真形圖》。

大至從類別上看中國畫可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部分。五代以前以人物畫為主,元代以後以山水畫為主,而宋代是中國畫最昌盛時期,可分為寫意、工筆重彩兩部分。五代以前以色彩為主,五代以後以水墨為主。

宋代作品以色彩和水墨相映交輝。我國的許多畫家,在熟練掌握了傳統技法的基礎走遍了祖國的綿繡江山,在創作中使中國畫不斷向前邁進

中國畫起源於哪個朝代

3樓:鵲苒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中國畫是我國特有的一種繪畫形式,是我國人民在長期有勞動中創造 出來的古代文化藝術。據潘天濤的《聽天閣畫談》所講:"吾國文字先有契書而後有筆書。

吾國繪畫亦先有刀畫,而後有筆畫,其發展之情況,大體與文字相同」。中國畫是我國民族的寶貴藝術遺產。遠在黃帝時代中國畫即繪有《五嶽真形圖》。

大至從類別上看中國畫可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部分。五代以前以人物畫為主,元代以後以山水畫為主,而宋代是中國畫最昌盛時期,可分為寫意、工筆重彩兩部分。五代以前以色彩為主,五代以後以水墨為主。

宋代作品以色彩和水墨相映交輝。我國的許多畫家,在熟練掌握了傳統技法的基礎走遍了祖國的綿繡江山,在創作中使中國畫不斷向前邁進

中國古代,繪畫什麼時期開始成為商品的,謝謝?

4樓:宇海瀚

兩宋時期宮廷畫院進入最為活躍的階段,畫學興起;適應民間需要,繪畫成為商品

造紙術是我國古代偉大的發明,最早用於書寫和繪畫的紙出現在什麼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b紙的歷史

紙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四大發明之一,它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我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在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紀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來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即簡牘)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木太笨重,於是便導致了紙的發明。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2023年陝西省博物館在西安東郊灞橋附近的一座西漢墓中,發掘出了一批稱之為"灞橋紙"的實物,其製作年代當不晚於西漢武帝時代。之後在新疆的羅布淖爾和甘肅的居延等地都發掘出了漢代的紙的殘片,它們的年代大約比東漢建初至元興年間的宦官蔡倫所造的紙要早150年至200年。

但我們也應該看到,紙的發明雖很早,但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廣泛應用,**文書仍是用簡牘,縑帛書寫的。至獻帝時,東萊人左伯又對以往的造紙方法作了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紙張質量。他造的紙潔白,細膩,柔軟,勻密,色澤光亮,紙質尤佳,世稱"左伯紙",其中尤以五色花箋紙,高階書信紙為上。

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技術進一步提高,造紙區域也由晉以前集中在河南洛陽一帶而逐漸擴散到越,蜀,韶,揚及皖,贛等地,產量,質量與日俱增。造紙原料也多樣化,紙的名目繁多。如竹簾紙,紙面有明顯的紋路,其紙緊薄而勻細。

剡溪有以藤皮為原料的藤紙,紙質勻細光滑,潔白如玉,不留墨。東陽有魚卵紙,又稱魚箋,柔軟,光滑。江南以稻草,麥杆纖維造紙,呈黃色,質地粗糙,難以書寫。

北方以桑樹莖皮纖維造紙,質地優良,色澤潔白,輕薄軟綿,拉力強,紙紋扯斷如棉絲,所以稱棉紙。蔡倫造紙的原料廣泛,以爛魚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因當時把魚網破布劃為麻類纖維,所以統稱麻紙。

為了延長紙的壽命,晉時已發明染紙新技術,即從黃櫱中熬取汁液,浸染紙張,有的先寫後染,有的先染後寫。浸染的紙叫染潢紙,呈天然黃色,所以又叫黃麻紙。黃紙有滅蟲防蛀的功能。

隋唐時期,著名的宣紙誕生了。在宣紙的主要產地安徽宣州有這麼一個傳說:蔡倫的徒弟孔丹,在 皖南以造紙為業,他一直想製造一種特別理想的白紙,用來替師傅來畫像修譜。

但經過許多次的試驗都不能如願以償。一次,他在山裡偶然看到有些檀樹倒在山澗旁邊,因年深日久,被水浸蝕得腐爛發白。後來他用這種樹皮造紙,終於獲得成功。

由此可以斷定:利用樹皮製造宣紙,在唐朝時候就比較盛行了。唐**經的硬黃紙,五代和北宋時的澄心堂紙等,都是屬於熟宣紙一類。

嗣後宣紙一直是書寫,繪畫不可缺少的珍品,到明清以後,中國書畫幾乎全用宣紙。

同時,由於發明了雕版刷術,大大刺激了造紙業的發展,造紙區域進一步擴大,名紙迭出,如益州的黃白麻紙,杭州,婺州,衢州,越州的藤紙,均州的大模紙,蒲州的薄白紙,宣州的宣紙,硬黃紙,韶州的竹箋,臨州的滑薄紙。唐代各地多以瑞香皮,棧香皮,楮皮,桑皮,藤皮,木芙蓉皮,青檀皮等韌皮纖維作為造紙原料,這種紙紙質柔韌而薄,纖維交錯均勻。

唐代在前代染黃紙的基礎上,又在紙上均勻塗蠟,經過砑光,使紙具有光澤瑩潤,豔美的優點,人稱硬黃紙。還有一種硬白紙,把蠟塗在原紙的正反兩面,再用卵石或弧形的石塊碾壓摩擦,使紙光亮,潤滑,密實,纖維均勻細緻,比硬黃紙稍厚,人稱硬白紙。另外政治家填加礦物質粉和加蠟而成的粉蠟紙;在粉蠟紙和色紙基礎上經加工出現金,銀箔片或粉的光彩的紙品,稱做金花紙,銀花紙或金銀花紙,又稱冷金紙或灑金銀紙;還有 色和花紋極為考究的砑花紙,它是將紙逐幅在刻有字畫的紋版上進行磨壓,使紙面上隱起各種花紋,又稱花簾紙或紋紙,當時四川產的砑花水紋紙魚子箋,備受文人雅士的歡迎。

另外,還出現了經過簡單再加工的紙,著名的有薛濤箋,謝公十色箋等染色紙,金粟山 經紙,以及各種各樣的印花紙,松花紙,雜色流沙紙,彩霞金粉龍紋紙等。

五代製紙業仍繼續向前發展,歙州製造的澄心堂紙,直到北宋,一直被公認為是最好的紙;此紙"滑如春水,細密如蠶繭,堅韌勝蜀箋,明快比剡楮"。這種紙長者可五十尺為一幅,自首至尾勻薄如一宋代繼承了唐和五代的造紙傳統,出現了很多質地不同的紙張,紙質一般輕軟,薄韌,上等紙全是江南製造,也稱江東紙。紙的再利用開始於南宋,以廢紙為原料再造新約,人稱還魂紙或熟還魂紙,具有省料,省時,見效快的特點。

元代造紙業凋零,只在江南還勉強保持昔日的景象。到了明代,造紙業才又興旺發達起來,主要名品是宣紙,竹紙,宣德紙,松江潭箋。清代宣紙製造工藝進一步改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紙。

各地造紙大都就地取材,使用各種原料,製造的紙張名目繁多,在紙的加工技術方面,如施膠,加礬,染色,塗蠟,砑光,灑金,印花等工藝,都有進一步的發展和創新。各種箋紙再次盛行起來,在質地上推崇白紙地和淡雅的色紙地, 色以鮮明靜穆為主。康熙,乾隆時期的粉蠟箋,如描金銀圖案粉蠟箋,描金雲龍考蠟箋,五彩描繪砑光蠟箋,印花圖繪染色花箋,三色紙上採用粉彩加蠟砑光,再用泥金或泥銀畫出各種圖案。

箋紙的製作在清代已達到精美絕倫的程度。

另外,我國從晉代開始朝廷就從鄰國接受貢紙,如南越進貢的側理紙(或稱苔紙),是以海苔為原料,加上味甘,大溫,無毒的側理製成的越南紙。朝鮮進貢的高麗紙,雞林紙為歷代統治者所喜愛。到清代則有朝鮮的麗金箋,金齡箋,鏡花箋,竹青紙,越南的苔箋,日本的雪紙,奉書紙,西方的金邊紙,雲母紙,漏花紙,各色箋紙,回回各色花紙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兩位全部錯了,第一位不知是抄**的,全是廢話,以後別在抄別人的話了,沒有一點主見。二樓的可能是憑自己的印象回答的吧。

最嚴格來講,紙的發明是a,而且再嚴格點是不能叫發明的,而是發現造紙術。

但最早運用而且被今人發現的是c

參考2023年《中國大百科全書》歷史卷

非常權威!

繪畫用的紙確切來講是隋代,但沒有畫跡,古代畫論裡提到過。其他的傳說不可信,而且沒有被國家承認,假如你用於答題,很可能拿不到分。宣紙的產生在隋代,但產量不是很多,工藝要求嚴格。

而現人發現的第一張用紙畫的作品是唐代的《五牛圖》這一點已經被國家承認了的,沒有爭議。

我不是衝著拿分來的,你看著選答案吧,但我要告訴你,我給你的答案是不絕對的,因為紙的歷史這個東西有很多傳說,而且歷史實在太遠。我們其實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你要一定要答案,那就參考我給你的2023年的百科全書,答案在裡面有,而且你答在考卷上是不能算錯的,因為這是官方的答案。

還有,你所說繪畫方面的紙,這個我自己就很權威了,我是中國美術史博士,現在在南昌任教,專門給本科教繪畫工具歷史。

中國古代繪畫史的成熟和發展階段大概出現在哪一個朝代?

7樓:熱心網友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8樓:櫻花飄落夢薇醒

商周時期,繪畫屬於發展的初期;秦漢開始,繪畫得到重視;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繪畫在烽火硝煙中依舊曲折的發展;隋唐與五代兩宋都是繪畫史上的鼎盛時期;而元明清時期,繪畫有了突出的發展。當然,各個時期的繪畫風格與著重點都有著差異,所以還需要我們去發現,去尋找。

高中歷史必修ⅲ,概述中國古代繪畫的起源與發展脈絡.

9樓:絕對銳氣

起源於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飾和巖畫。

先秦繪畫己在古籍中有記載,己達到較高的水平。

秦漢多是神話人物,氣勢恢巨集。魏晉南北朝,出現文人畫。隋唐發展快,產生名家。宋朝發展到高峰,元明清相繼發展。

概述我國古代繪畫藝術的發展歷史。

10樓:百度使用者

在新石器時代,出現了陶畫和壁畫,繪畫藝術的萌芽開始出現。戰國時期,帛畫出現,繪畫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兩漢時期,繪畫的種類增多,帛畫和壁畫的內容更加豐富。

魏晉南北朝時期,凸顯個性的文人畫開始出現,湧現出了一批有名的畫家,並開始出現繪畫理論,中國的繪畫藝術逐步走向成熟。唐朝時期,繪畫題材範圍擴大了,繪畫的表現技法趨於成熟,繪畫藝術達到繁榮。宋元時期,山水畫發展成為獨立的畫種,文人山水畫由注重寫實發展變化為更加註重意境,寄託思緒情懷,同時文人風俗畫和百姓繪畫藝術也發展起來。

明清時期,文人畫繼承宋元的傳統繼續發展,湧現出難以數計的風格鮮明的文人畫家和作品;同時木刻版畫成為**和劇本的插圖,年畫、布貼畫和剪紙畫日益繁榮。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中國古代繪畫藝術在不同時期的成就的整體把握情況,時間跨度大,內容多,回答難度較大,回答時要注意把握時序,進行歸納概括。

煉丹起源於哪個朝代,中醫最早起源於什麼朝代

但最注重煉丹的是嘉靖。嘉靖中國明代皇帝。即朱厚璁 1521 1566 年在位。憲宗之孫,興獻王朱佑之子。武宗正德十六年 1521 四月即位,次年改年號為嘉靖。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朝政為之一新。但不久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禮議之爭。他打擊舊朝臣和皇族 勳戚勢力,總攬內外大政,皇權...

中國古代最早的銅鏡起源於什麼時候

我國銅鏡的製作歷史可追溯到殷商時代,它的產生與人們的審美需求是分不開的。起初,人們為了美常常到清澈的河邊梳洗打扮,後來人們發明了一種盛水或冰的器皿,稱為鑑。人們就用鑑內的水來照影,在春秋戰國時,這種方法非常盛行。與此同時,銅鏡的製作在楚地已經出現。當時人們用水銀作反光塗料,再用細毛呢摩擦,使其達到類...

會易經得來,易經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

喜用神為土就需要使用土系的飾品來佩戴,但是土系飾品容易破碎,這個時候建議大家也可以藉助其他飾品來幫助大家來改變運勢,扭轉命格。1 粉色系掛件 衣服和配飾都是大家的隨身物品,所以喜用神為土的話,最好是多佩戴粉系的掛件來開運,平常多穿一些粉色的衣服或者鞋帽,這也可以幫助大家旺起來,趕走那些不好的運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