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過當造成的故意傷害罪應該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2022-01-09 11:27:11 字數 4714 閱讀 3272

1樓:北京_李律師

1,照你的說法,甲方屬於正當防衛,傷害對方的,不需要承擔民事和刑事責任

2,甲方承擔責任的前提是防衛過當,比如對方已經停手,或者告饒,或者逃跑,甲方仍然追著打的話,這個可能要承擔故意傷害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己認為是:如果甲方在正當防衛的話,既然突出了「正當防衛」,而法律上也有規定這種性質的防衛是合法的,那麼單純的在假設二中,甲方不必承擔責任,但出現了假設一里甲方故意傷害對方的這一行為,在事實上已構成了犯罪的動機。(故意這詞其實不好判定啊!

尤其在在正當防衛這一行為中。)那麼,理當是有所處罰,而事情的起因是乙丙兩方先挑起的事端,乙丙兩方是在實施犯罪活動過程中,被甲方正當防衛所傷害,那麼,對甲方的最佳處罰只應是批評教育,警告處分之類的判罰。 但如果是乙丙兩方終止了犯罪行為,但甲方故意(故意!

這詞真暈)傷害對方,像上面說的,有犯罪動機,且構成了傷害(傷害型別來判罰甲方的行為過失,可大可小。),嚴重的話,甚至坐牢。!

3樓:山裡姑娘進城

甲方如果是正當防衛,不需要承擔民事和刑事責任。

甲方故意傷害罪,傷害輕傷以上的已觸犯了刑法,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4樓:kr奇異果

假設一:甲方要承擔故意傷害的責任。當然如果是輕傷、不特別嚴重、被害人也不希望甲方承擔刑事責任,有調解解決的可能。

假設二:如果構成故意傷害罪,根據法律相關規定,可能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5樓:匿名使用者

鬥毆不屬正當防衛。

如果是正當防衛,假設一看具體情況,如果對方所拿凶器可能致己方重傷,那樣導致的對方輕傷不會按故意傷害處理,不承擔刑事責任。

如果乙丙方提起訴訟,可以起訴民事賠償。

6樓:成秋梵暖

相互鬥毆算正當防衛?

故意傷害與防衛過當定罪有什麼區別?

7樓:加百列

定罪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區別考慮:

1、概念上的定義:

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構成故意傷害罪,某人必須實施了傷害行為,所謂傷害是指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

防衛過當是指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給不法侵害人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

2、主觀條件或者防衛意圖:

故意傷害是故意而為,防衛過當指的是身體遭受侵害時的正當防衛超出了一定的限度。

3、物件條件:

防衛過當只能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如果對第三者實施,屬於故意犯罪。

對於針對第三者進行所謂防衛的,應視不同情況處理。如果故意針對第三者進行所謂防衛,就應作為故意犯罪處理;如果誤認為第三者是不法侵害者而進行所謂防衛的,則以假想防衛來處理。

4、時間條件:

不法侵害行為正在進行。即已經開始,尚未結束。如果不符合這個時間條件的防衛,稱為防衛不適時。

防衛不適時,有兩種:不法侵害尚未開始就實施防衛,即"先下手為強"叫事前防衛。

不法侵害行為已經結束實施的防衛,叫事後防衛。防衛不適時,屬於故意犯罪。

5、起因條件的判斷:

防衛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也就時說對合法行為不能實施防衛。不法侵害行為必須是真實存在的,而不是假想的。沒有不法侵害,行為人誤以為有不法侵害發生而實施所謂的防衛,稱為假想防衛。

8樓:芭比

防衛過當主觀必須是過失,故意傷害是故意。且防衛過當不是獨立的罪名

防衛過當,造成故意傷害致死,怎麼判

9樓:匯法網

什麼是防衛過當?防衛過當行為如何承擔刑事責任?

防衛過當是指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給不法侵害人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

防衛過當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1.必須是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這裡所說的「必要限度」是指為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防衛強度;「明顯超過必要限度」是指一般人都能夠認識到其防衛強度已經超過了正當防衛所必需的強度,也就是應當以防衛行為是否能制止住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為限度。

2.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了重大損害。這裡說的「重大損害」是指由於防衛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人身**等嚴重後果。 總之,在面臨非法侵害時,如果用較緩和的手段能制止侵害時,就不要用激烈的防衛手段;當侵害行為已經被制止時,就不要再繼續對侵害者進行傷害。

否則,就可能超過正當防衛限度,變為防衛過當。 防衛過當所造成的損害,是超出正當防衛所必需的防衛強度造成的,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法律明確規定,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由於防衛過當行為的動機是出於正當防衛,是為保護合法利益實施的,雖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其主觀惡性還是較小,社會危害也要小於其他故意犯罪。所以對防衛過當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間接)故意傷害(致人死亡)定罪,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故意傷害出現致人死亡的加重結果時,就按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量刑,再根據防衛過當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的規定,最高也只能判處不到十年的有期徒刑,也可以免除刑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主觀意圖啦,要是過失,那就是過失致人死亡,要是已經喪失侵害的行為,但是防衛人故意殺死侵害人,我認為就是故意殺人了

縱橫法律網 魏瑞彪律師

12樓:中顧法律網大狀

按照故意傷害(致死)罪定罪量刑,但是在量刑是會充分考慮防衛的情節,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防衛過當,一般為過失致人死亡

縱橫法律網 程劍鋒律師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當防衛還是互毆,不是當事人自己判斷的。需要綜合各項證據,包括被告人陳述、證人證言、錄音錄影資料、書證等綜合判斷。

故意傷害致死,應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之間量刑。

及時委託律師,瞭解案情,會見被告人,蒐集能夠證明被告人無罪、罪輕的證據,為其辯護。

縱橫法律網 王豔玲律師

15樓:廉衛濤律師

能說清楚一些嗎?你怎麼斷定的是「防衛過當」呢?

防衛過當和故意傷害有什麼區別嗎。

16樓:商標註冊

1、故意傷害罪是指在故意的主觀心態下希望他人的身體受到傷害繼而實施的傷害行為。

2、正當防衛是指對於眼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為了以防集體、國家、自己、他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受到正在進行的不法行為的侵害,而實施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為正當防衛。

3、但正當防衛有條件的:

a、不法侵害正在進行;

b、正當防衛人具有防衛意識,是保護無辜人的人身財產安全,而不是對對方的挑釁或激將;

c、只能針對不法侵害本人;

d、沒有超過必要限度;

防衛過當,是指防衛行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所謂防衛過當是指正當防衛行為超越了法律規定的防衛尺度,因而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情況,但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總結:故意傷害是故意而為,防衛過當指的是身體遭受侵害時的正當防衛超出了一定的限度。

17樓:大紅門律師服務

防衛過當是為受到傷害積極的採取措施應對,採取措施超過了必要限度造成傷害。故意傷害是積極行為追求別人受傷的結果。

18樓:張忠山律師

有區別的,防衛過當是對他人的侵害行為的制止行為只是超過了必要的限度,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而故意傷害則是故意傷害他人的身體的違法犯罪行為,要承擔完全的刑事責任,區別就是承擔責任的方式、輕重不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故意傷害是故意犯罪,防衛過當可能構成犯罪也可能不構成犯罪,即使構成犯罪也是過失犯罪,再量刑上差別也是很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防衛過當不是罪名,故意傷害是罪名,防衛過當在量刑上有所減少

21樓:裘玉江律師

區別太明顯。防衛過當只是正當防衛超出一定限度,故意傷害則是行為人故意傷害他人

22樓:蔣德順律師

正當防衛明顯過當屬於防衛過當,防衛過當本身不是罪名,防衛過當一般會認定為:故意傷害,過失致人死亡或者重傷,意外事件,也有可能是故意殺人(具體情況要視當時的主觀心態和客觀行為)。其中意外事件是不承擔法律責任的,防衛過當產生的故意傷害或者過失致人死亡,屬於法定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情節。

故意傷害本身動機就有非法性,且是一個結果犯,只有致人輕傷以上才構成。

23樓:abc海洋

有區別,防偽是別人打你,故意是你自己找事

2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太寬泛,具體的可來電諮詢。

正當防衛被判故意傷害罪怎麼辦

正當防衛被判故意傷害罪對判決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二十七條 被告人 自訴人和他們的法定 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 裁定,有權用書狀或者口頭向上一級人民法院上訴。被告人的辯護人和近親屬,經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訴。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 人,...

自衛過當致對方受點小傷屬沙涉嫌故意傷害罪嗎

防衛過當不是具體的獨立的罪名,它只是表明防衛行為的性質,對構成何罪沒有決定性的影響,刑法也沒有專門條款規定防衛過當的罪名和具體適用的法定刑,因而不能定所謂的 防衛過當罪 應當根據防衛人的主觀上的罪過形式及客觀上造成的具體危害結果,觸犯了刑法分則哪個條款規定的罪,就按哪一條的罪名定罪,如防衛人過失造成...

故意傷害罪導致他人重傷的從犯該怎麼判

首先,bai你朋友的朋友被du10幾個人打。他們是處於弱勢也zhi可以說是dao 防衛。情急之下拔刀傷人,屬於防 回衛,但答是估計會被定成防衛過當,或者是正當防衛,主要要看當時整個過程是什麼情形了,警察會錄口供的,法官會根據口供判斷。其次,你朋友本人,參與其中,不是直接傷人,但是屬於從犯,被牽扯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