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故意傷害罪?法律上如果規定的?判多少年

2021-03-07 11:07:29 字數 1513 閱讀 3560

1樓:華律網

故意bai傷害罪du,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zhi身體健康dao的行為

,不專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屬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重傷、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的,一般判處三至十年,致人死亡的,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可以判處死刑。當然對個案而言,具體判決多少年還需要考慮很多因素。

包括是否有自首、立功、賠償被害人等情節。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思科律所

故意傷害罪copy是指故意非法

bai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故意傷害罪du

侵犯的是zhi他人的身體健康權,所謂身體權dao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

根據刑法規定,犯故意傷害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3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二copy百三十四

條【故意傷bai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du年以下有期徒刑zhi、拘役或

dao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4樓:東莞張振永律師

1、故意非法損來

害他人身源

體的行為為故意bai傷害罪。

2、刑法第二百三du

十四條故意傷

zhi害他人身體的dao,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5樓:律法嚴明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故意傷害罪的量刑標準,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等等。

故意傷害罪具體指的是什麼,法律有什麼解釋

您好,故意傷害罪的客體要件 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所謂身體權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 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應注意的是,侵害的是他人的身體權,因此,故意傷害自己的身體,一般不認為是犯罪。只有當自傷行為是為了損害社會利益而觸犯有關刑法規範時,才構成犯罪。例如,軍人戰時自傷,以逃避...

防衛過當造成的故意傷害罪應該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1,照你的說法,甲方屬於正當防衛,傷害對方的,不需要承擔民事和刑事責任 2,甲方承擔責任的前提是防衛過當,比如對方已經停手,或者告饒,或者逃跑,甲方仍然追著打的話,這個可能要承擔故意傷害的責任 我自己認為是 如果甲方在正當防衛的話,既然突出了 正當防衛 而法律上也有規定這種性質的防衛是合法的,那麼單...

故意傷人起訴時間是多長時間,故意傷害罪起訴時效是多久

如果是故意傷害造成輕傷的,追訴期限為五年。如果是造成重傷的,追訴期限為十年。如果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追訴期限為二十年。人身損害賠償的訴訟時效是一年,也就是說在人身受到傷害後一年內就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逾期則法院不能支援。你父親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