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在幾月份栽培

2022-01-09 11:27:08 字數 6813 閱讀 6671

1樓:衚衕裡的天

栽種按設定的行株距開好移植溝或定穴。為保持溝(穴)內土壤溼潤,最好是現開現栽。

栽植茶苗時,一手扶直茶苗,一手將土填入溝(穴)中,逐層填土,層層壓實,將土壤覆蓋至不露鬚根時,用手將茶苗輕輕向上一提,使茶苗根系自然舒展。然後再適當加細土壓緊,隨即澆足「定根水」,再在茶苗根部覆些鬆土。一般栽到埋沒根頸處為適度。

移栽定植後及時鋪草覆蓋,防旱保苗。覆蓋材料可用茅草、稻草、桔杆等,每畝用量1000千克。栽後定期檢查成活情況,發現缺株,適時補齊。

2樓:小梓

回答稍等馬上為您查詢

田間圃地育成的茶苗,移栽適期應選擇茶苗地上部休眠期,移栽成活率較高,或應據氣候特點,避免在乾旱和嚴寒時進行。長江中下游地區種茶,在秋冬季或早春(11月至次年3月)都可以移栽。移栽時間早一些,有利於茶苗成活,但有的年份冬旱嚴重,大面積移栽澆水花工多,所以選在春初進行較好,這時溫度低,雨水多,茶苗移栽方法栽後澆水數量和次數都可減少。

茶苗的移栽先要開好溝,選擇無風的陰天起苗定植。實生苗的主根太長,可以剪短一些。扦插苗在取苗前一天要澆溼圃地,以減少茶苗失水和取苗時傷根。

從外地調運茶苗,要注意包裝內與通氣,並澆水提高其成活率。

僅供參考,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更多1條

茶樹怎麼種。什麼時候開花,幾年結果?

3樓:愛夏的你呀

不同產地茶樹的全花期長短不一。日本茶樹的花期為9月至11月。我國大部分茶區的花期在9-12月,而云南西雙版納和海南等地每月均有茶樹花開放。

茶樹是木本多次開花結果的植物,一般生長3、4年時便可開花結果,有的一年便開花。

種苗期是茶樹一生的開始,從種子成熟,經播種發芽,植株第一次生長停止,全程約8到9個月。幼年期約4到5年,是栽培茶樹培養樹冠的重要時期。

在這四、五年當中的後的一兩年內,也就是幼年期的後期一般可以採取打頂採摘的方法,開始採茶獲得茶葉市場收益。

成年期是茶樹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旺盛時期,在營養狀況較好的情況下一般可維持20年左右,這是茶樹發揮茶葉市場最大經濟效益的時期。

衰老期茶樹經多次採摘,形成頂層分枝細密的「雞爪枝」,發芽能力減弱,芽葉瘦小,產量明顯下降。

擴充套件資料

茶樹種植的注意事項

1、底肥是茶苗定植前施入的肥料,其作用是增加茶園土壤有機質,促進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為以後茶樹生長、優質高產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2、在高溫暴晒時不要進行噴灑肥料,不然會引起水分蒸發改變了肥料的濃度,下雨天也不要噴灑肥料那樣雨水會把肥料沖洗掉。

3、如茶園的土壤出現不良的情況,可以結合改土,選取優質的壤土或者是林間表土,來改善茶園的土壤情況。耕作後要及時清理殘留在茶園地表的枯枝爛葉和石頭雜草。

4樓:安溪茶都

茶樹適宜在深秋和早春種植(10月中旬~

11月份、2月下旬~3月上旬),深秋是茶樹種植的最佳時期,但秋末冬初移栽要比春季種植好,因為秋末冬初茶樹地上部分的生長已逐漸進入休眠期,而地下根系因地溫高於地面溫度而處於生長活躍期,這段時間移栽的茶苗有利根系生長髮育。有利於根系的恢復和再生。茶樹移植的時候,就帶有花蕾,種植的當年秋天就可以開花,第二年的秋天就可以採摘茶樹的果子,茶樹從開花到果子的採摘有一年多的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茶樹開花結果是茶樹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每年9月分以後就會開始開花,茶樹花果的多少、開花的時間是因茶樹的品種不同、不同的氣候年分而不同的。放到土裡不就中了 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茶樹花,不知怎麼養。

茶樹怎麼種植?什麼季節種容易成活?

7樓:哇哎西西

茶樹早春深秋容易成熟。

茶樹種植方法

1、種植茶葉樹要先培育土

要種植茶葉樹,培育土壤是關鍵,種植茶葉樹的土地種植前要翻2次土,第一次翻土地要10-20釐米左右,之後給土地施放農家的營養土,第二次翻土地要40釐米以上,然後繼續給土地放營養土。種植茶葉樹的土地上的石頭和雜草根都要清理掉,不然會影響到茶葉樹的成長髮育。

2、茶樹苗的管理

種植茶葉樹的時候,一般小茶葉樹苗同時種植4-5種,如果按照種植茶葉樹的面積來說,50畝地以下就種植4種茶葉樹苗,50畝地以上就種植5種茶葉樹苗。

茶葉樹苗種植的時候給它們的根部沾一些稀土,這樣能保證茶葉樹苗的生存成功率。一般小茶葉樹苗在第一次種植時候需要防寒處理,只要在茶葉樹苗的根上加一些乾的草,讓茶葉樹苗保持穩定的溫度就可以。

3、後期肥水管理

種植茶葉樹的時候要注意,因為茶葉樹的根很淺,所以它們的防禦溼澇、乾旱的能力都不好。

要注意澆水的時候,從中間的溝渠向兩邊澆水,不要從茶葉樹的樹頂開始澆水,不然從樹頂澆水會噴不到茶葉樹的根,雨天茶農們要注意好好防水。還有給茶葉樹施肥最好是少量多次的混合肥,施放肥料大約在採摘茶葉前的3天左右,這樣茶葉樹可以在生長出來新的芽。

擴充套件資料

茶樹病蟲害防治

1、適時採摘。根據茶葉生產的要求及時採摘幼嫩芽葉,減少棲居在茶樹蓬面上的病蟲害如小綠葉蟬、葉蟎類及部分芽葉病害基數。

2、合理修剪。結合茶園栽培管理要求,宜在春茶結束和秋末進行茶樹修剪,減少病蟲基數和形成不利於病蟲生存條件,一般春茶結束後採用深修剪或重修剪,秋末進行輕修剪。

3、茶園翻耕。秋末結合施基肥,進行茶園耕翻,對在土壤中越冬的鱗翅目、象甲類害蟲的生存不利,減輕來年此類害蟲的發生。

4、及時清園。秋末將茶園根際附近的落葉及表土清理至行間深埋,可防治葉部病蟲害,減輕在土壤中越冬害蟲的發生。

5、測土配方施肥。採用測土配方確定茶園土壤養分情況,實行有機肥和無機肥、氮與磷鉀、大量元素與中微量元素平衡施用,提高茶樹抗病蟲能力。

8樓:有點意思si兒

茶樹早春深秋容易成熟。

1、茶園規劃

茶樹林的種植,類似荒山植樹,根據地形、坡度、坡向等綜合規劃,不開挖檯面,只挖種植穴,每穴的開挖規格為:下底×高×上口為40×50×60釐米,茶樹的株距為2×2米,也可以為1.5×1.

5米,要求等高線種植。

2、茶園開墾

在茶地開墾前先清理樹根、雜草,測量並等高線定標,株行距為2×2米或1.5×1.5米,按下底×高×上口為40×50×60釐米的標準挖塘,在定植前回好土,回土後的穴稍高地面5釐米。

3、茶苗定植

在原來的種植坑中心位置臨時挖20×20釐米的小坑,每個小坑底部撒施50克過磷酸鈣作底肥,每穴移栽2株。茶苗應在陰天移栽,茶苗要定植於穴的中心,移栽深度要適宜,以栽到根莖處上1釐米為宜,主根超過20釐米的剪去超過部分。定植時如遇晴天,栽後馬上澆適量的定根水,並插上遮蔭樹葉。

移栽30天后,檢查茶苗成活情況,有死苗及時補栽,移栽後,及時拔除雜草。

4、茶園施肥

①茶園基肥

種植前施是底肥,種植後每隔1—2年施一次基肥,秋季封園後,及早在行間中心部位開溝施,溝深、寬30-40釐米,每畝施入農家有機肥(廄肥、秸杆、綠肥、土雜肥等)5-l0噸(100—200擔)。茶樹專用複合肥或磷、鉀肥50公斤。肥土混合後再復土整平地面,亦可結合中耕。

②茶園追肥

每年分別於3月中旬、4月下旬到5月—上旬、7月中旬旬施三次追肥。以速效氮肥為主,肥料種類為茶樹專用複合肥、尿素、硫酸銨、碳銨等。施肥址採摘茶園按產量確定,幼齡茶園按樹齡確定。

溝施,溝深10—13釐米,撒施,施後隨即中耕翻入土中。

③茶樹根外追肥

根據茶樹生長需要,可根外噴施可溶性氮、磷肥、稀土、微量元素和生長調節劑。但要嚴格控制使剛濃度和劑量,並汁意使用天氣、時間,以提高使川效果。

5、土壤管理

①耕鋤淺耕除草:深度5-10釐米,次數視雜草生氏情況而定。—般全年3—4次,亦可結合迫肥進行。

茶園深耕:因園制宜進行。一般耕深15-20釐米。每年或隔年進行——次,宜秋季封園後及早進行。

深翻改土:幼齡茶園建園前用帶狀深墾的,應及早深翻行間土壤,深度60釐米。成齡茶園長年未施基肥土壤板結的應深翻改良土壤,深度60釐米。

畝施10噸以上農家有機肥和50-100公斤茶樹專用複合/吧或磷、鉀肥。深翻改:土宜在秋茶封園後嚴寒到來之前進行。

②間作與覆蓋

幼齡茶園頭2—3年間作綠肥。

6、茶樹修剪

根據茶園不同樹齡階段分別採用定型修剪、整型修剪、輕修剪、深修剪、更新修剪等方法,培養樹冠,整飾樹型,更新復壯。一年中有兩個時期可以進行修剪,即春茶前(2月下旬至3月上旬)與春茶後(5月上、中旬)。定型修剪宜在春茶前進行,如未達標準的植株,第1-2次定型修剪可延至春茶後進行。

7、茶葉採摘

①採摘標準

紅、綠茶為一芽

二、三葉及同等嫩度的對夾葉;黑茶有粗細之分,一般以一芽

四、五葉及形成駐芽的新稍為主;老青茶以形成駐芽的紅腳新稍為主。

②手工採摘

紅、綠茶分批多次留葉採,春茶採4—6批,夏秋茶採6—8批,秋茶採4—5批。標準新稍達20—30%開採。

③機械採摘

全年採摘4·—6批,春茶標準新稍達80%,夏秋茶標準新稍達60%開採。平地、緩坡地幼齡茶園選用雙人平形採茶機,成齡茶園選用弧形採茶機。山地、窄梯茶園選用單人採茶機。

④鮮葉管理

採摘鮮葉防止暴晒、緊壓和雨淋,及時送往茶廠加工採摘鮮叫『盛裝宜用通風透氣的篾具,輕採輕放。

9樓:植物網

茶樹屬山茶科茶屬。山茶科包括23個屬,380個種。茶屬有50餘個種,茶樹是其中之一。

茶樹在長期的自然選擇和人工選育下,形成了許多不同的形態特徵和固有特性。而人們要種好茶,首先必須認識茶,並按照茶樹的生長髮育特性,使其按著人們所需要的方面發展,以實現種茶的目的。麗江市適宜種植茶葉的面積只有5萬多畝,但是有部分高海拔地區具有生長最好的茶樹的生態環境,這些區域森林覆蓋率高,降水充沛,光照充足,病蟲害少, 引進種植雲南大葉茶,福雲6號、雲抗10號優良茶種生產出來的茶葉為無公害的生態茶,深受消費者的青睞,商品價值較高。

現將烏木春茶葉種植技術介紹如下:

茶樹為山茶科山茶屬長綠喬木栽培控制後為灌木,茶樹的芽是枝、葉、花的原生體,位於枝條頂端的稱頂芽,位於枝條葉腋間的稱腋芽。頂芽和腋芽生長而成的新梢,是人們用來加工的原料,是最有利用價值的部位。葉是茶樹重要的營養器官,也是人們採收的主要物件。

茶樹大多數在10—11月普遍開花。茶樹的花為兩性花,開花較多,大多呈白色,少數也有淡黃或粉紅色的。花的大小不一,大的直徑5.

0—5.5釐米,小的直徑2.0—2.

5釐米。茶樹的果為蒴果,大多為3--4室,也有1--2室的。每室1—2粒種子,每室1粒的呈球形,2粒的呈半球形。

茶樹種子成熟後,果皮裂開,種子脫落。種子呈黑褐色,少有光澤,富彈性,內部子葉飽滿。

茶樹的總生長髮育週期也就是茶樹的一生。在自然狀態下,茶樹至少能活100年以上,但作為人工栽培的有效經濟年齡,一般只有50-60年,甚至更短些。茶樹適宜在海拔1100—2800米的山地,茶樹最適宜生長在1600—2800米之間,年平均氣溫19℃、土壤ph4.

0—5.5為沙壤土,有保水能力,年平均降水1000毫米,山間有多條溪流,周圍森林覆蓋60%以上,林草覆蓋率高。

1.栽種

按設定的行株距開好移植溝或定穴。為保持溝(穴)內土壤溼潤,最好是現開現栽。

栽植茶苗時,一手扶直茶苗,一手將土填入溝(穴)中,逐層填土,層層壓實,將土壤覆蓋至不露鬚根時,用手將茶苗輕輕向上一提,使茶苗根系自然舒展。然後再適當加細土壓緊,隨即澆足「定根水」,再在茶苗根部覆些鬆土。一般栽到埋沒根頸處為適度。

移栽定植後及時鋪草覆蓋,防旱保苗。覆蓋材料可用茅草、稻草、桔杆等,每畝用量1000千克。栽後定期檢查成活情況,發現缺株,適時補齊。

2.樹冠管理

幼齡茶園的定型修剪:定型修剪一般分三次完成。

修剪高度與方法:第一次在離地15釐米處用整枝剪剪主枝,第二次在離地25釐米—30釐米處,剪去上部枝梢,第三次在離地40釐米—45釐米處,剪去上部枝梢,要求剪口光滑。第

二、三次定型修剪也可採用平形修剪機修剪。

⑴ 輕修剪 輕修剪的物件是成齡茶園,通過剪去冠面突出枝和晚秋新枝,平整冠面,控制樹高,便於採摘。

輕修剪每年可進行1次—2次,時間宜在春茶採後(5月上中旬)或秋末(10月中下旬)進行。

方法:用修剪機或籬剪剪去冠面3釐米—5釐米的枝葉,即把冠面突出枝和晚秋新梢剪除。

⑵深修剪 茶樹經多次輕修剪和連年的採扎,樹冠衰退,分枝密集,瘦弱,形成「雞爪枝」層,葉張單薄,對夾葉增多,應採用深修剪,剪除「雞爪枝」層,以形成新的樹冠。

深修剪一般4年—6年左右進行一次,具體應視樹冠情況而定。時間宜在春茶後(5月中下旬)進行。

⑶ 重修剪 重修剪物件是未老先衰的茶園和一些樹勢衰老,但骨幹枝仍較健壯的茶園。

方法:一般離地35釐米—40釐米處剪去上部枝梢,先用籬剪剪去粗枝,後用修剪機進行。

重修剪後第二年,宜在春茶後4月下旬—5月上旬在上年剪口上提高10釐米進行定剪。

3.施肥

每次採集後施一次沼氣液肥,每月噴施一次沼氣液葉面肥。

第四節 病蟲害防治

病蟲害防治:分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

1.物理防治:採用人工捕殺,減輕茶毛蟲、茶蠶、卷葉蛾類、茶麗紋象甲等害蟲危害,利用害蟲的趨向性,進行燈光誘殺、色板誘殺、性誘殺或糖醋誘殺,採用人工方法除雜草。

2.生物防治:保護和利用當地的草嶺、瓢蟲和寄生蜂等天敵昆蟲以及蜘蛛、捕食蜻、蜻類、蜘蠍和鳥類等有益生物,減少人為因素對天敵的傷害,有條件地使用生物源農藥,如微生物源農藥、植物源農藥和動物源農藥。

根據茶樹生長特性和成品茶對加工原料的要求,遵循採留結合,按標準適時採摘,手工採用提手採,保持芽葉完整、新鮮、勻淨、不夾帶鱗片,茶果與老枝葉,用清潔通透性良好的竹編網眼茶籃簍筐盛裝鮮葉,採後及時交售給公司。

第六節 投資效益分析

種植管理好的茶樹種後三年可收益,種苗、打塘、農藥等共投入700元左右,每畝茶葉年收入約2000元左右,投入產出比為1:2.85。

西瓜幾月份最好吃,西瓜幾月份種植

5 6月份的西瓜最好吃。因為這段時間晝夜溫差大,等進入酷熱的 七 八月,溫度就太高了,不利於西瓜養分的積累,瓜的品質會有所下降。西瓜裡面含有葡萄糖 果糖和蔗糖,三種糖的含量不同,決定了西瓜甜度的不同,溫差大,有利於糖分的積累。6月 農曆的 有句古話是怎麼說的?什麼6月辛吃西瓜什麼的 7月最好吧,因為...

棗子樹是在幾月份的時候結果呢,棗樹幾月份開始結果

而八月份是沙棗樹結果的時候,沙棗樹結的果就叫 沙棗 麻煩採納,謝謝 棗樹幾月份開始結果 棗樹一般都是花一謝就結果了呀,在5月份的樣子開花,不同棗樹花期有別 一般5 6月開花,7 8掛果,9月份就成熟了,有早有遲的,不一而論。請問棗樹是幾月結果子?棗品種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棗才有棗味 ...

幾月到幾月是什麼星座夏天是幾月份到幾月份?

星座bai是按照陽曆日期劃分的,具du體如下 zhi白羊座dao 3月 21日 4月20日 金牛座 4月21日 5月20日 雙子座專 5月21日 6月21日 巨蟹座屬 6月22日 7月22日 獅子座 7月23日 8月22日 座 8月23日 9月22日 天秤座 9月23日 10月23日 天蠍座 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