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位置是盆地,南邊是秦嶺,東邊是華山,西邊是太白山,北邊是什麼山

2021-09-13 20:11:37 字數 1699 閱讀 3795

1樓:e拍

西安市的北部是渭河平原和黃土高原。

西安市境內海拔高度差異懸殊位居全國各城市之冠。秦嶺山地與渭河平原界線分明,構成西安市的地貌主體。

秦嶺山脈主脊海拔2000米~2800米,其中太白山峰巔海拔3867米,是大陸中部最高峰。渭河平原海拔400米~700米,其中渭河河床最低處海拔345米。

西安境內河網密集,徑流時空分佈不均勻是西安境內河流共同的顯著特點。豐水年與枯水年徑流量相差4~7倍,一些山區支流年徑流量相差達10倍,有的河流下游枯水年甚至基本斷流。

擴充套件資料

風景名勝

1、 秦始皇兵馬俑

秦始皇兵馬俑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中國世界遺產,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千米處的兵馬俑坑內。

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坐西向東,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發現的是一號俑坑,呈長方形,坑裡有8000多個兵馬俑,四面有斜坡門道。一號俑坑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兵馬俑坑,稱二號坑和三號坑。

2、大雁塔

大雁塔位於大慈恩寺內,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為儲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層,後加蓋至九層,再後層數和高度又有數次變更,最後固定為今天所看到的七層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層邊長25.5米。

大雁塔作為現存最早、規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樓閣式磚塔,是佛塔這種古印度佛寺的建築形式隨佛教傳入中原地區,並融入華夏文化的典型物證,是凝聚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結晶的標誌性建築。

3、小雁塔

位於薦福寺內,建於唐景龍年間,與大雁塔同為唐長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標誌。小雁塔是中國早期方形密簷式磚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層,現存13層,高43.4米,塔形秀麗,是唐代佛教建築藝術遺產,佛教傳入中原地區並融入漢族文化的標誌性建築。

4、西安城牆

西安明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西安明城牆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心區,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輪廓呈封閉的長方形,周長13.74千米。城牆內人們習慣稱為古城區,面積11.

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鐘鼓樓就位於古城區中心。

2樓:妖妖小怪書

西安北部是渭河。

西安市境內海拔高度差異懸殊位居全國各城市之冠。巍峨峻峭、群峰競秀的秦嶺山地與坦蕩舒展、平疇沃野的渭河平原界線分明,構成西安市的地貌主體。秦嶺山脈主脊海拔2000米~2800米,其中西南端太白山峰巔海拔3867米,是大陸中部最高山峰。

渭河平原海拔400米~700米,其中東北端渭河河床最低處海拔345米。西安城區便建立在渭河平原的二級階地上。

3樓:windy漂浮星空

西安市位於渭河流域中部關中盆地,東經107.40度~109.49度和北緯33.

42度~34.45度之間,北臨渭河和黃土高原,南鄰秦嶺。東以零河和灞源山地為界。

所以,西安的北部是渭河平原和黃土高原。

西安市境內海拔高度差異懸殊位居全國各城市之冠。巍峨峻峭、群峰競秀的秦嶺山地與坦蕩舒展、平疇沃野的渭河平原界線分明,構成西安市的地貌主體。秦嶺山脈主脊海拔2000米~2800米,其中西南端太白山峰巔海拔3867米,是大陸中部最高山峰。

渭河平原海拔400米~700米,其中東北端渭河河床最低處海拔345米。西安城區便建立在渭河平原的二級階地上。

假如我是導遊該怎樣介紹華山的具體地理.特點.稱號.景點

南風是從南邊吹來的風還是吹向南邊的風

是從南邊向北邊吹來的風,引申為南方的風氣。南風,指的是風的方向,一般在測定時有不同的方法。主要分海洋,大陸,高空進行確定。氣象上把風吹來的方向確定為風的方向。因此,風來自北方叫做北風,風來自南方叫做南風。氣象臺站預報風時,當風向在某個方位左右擺動不能肯定時,則加以 偏 字,如偏北風。當風力很小時,則...

中國最高的盆地是什麼,我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麼盆地

中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達木盆地。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是一個被崑崙山 阿爾金山 祁連山等山脈環抱的封閉盆地,介於90 16 e 99 16 e 35 00 n 39 20 n之間。盆地略呈三角形,東西長約800千米,南北寬約300千米,面積257768平方千米,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有什麼不同嗎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是存在一定的不同的。四川盆地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海拔較低,夏季炎熱多雨,準噶爾盆地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海拔較高,日氣溫差較大。當然是有區別,四川這個地方比較好發展。所以特別的有生氣,也比較適合居住的。準噶爾盆地屬於非季風區四川盆地屬於季風區。準格爾盆地產石油四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