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的盆地是什麼,我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麼盆地

2022-06-10 13:35:15 字數 5627 閱讀 4651

1樓:518姚峰峰

中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是一個被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等山脈環抱的封閉盆地,介於90°16′e-99°16′e、35°00′n-39°20′n之間。盆地略呈三角形,東西長約800千米,南北寬約300千米,面積257768平方千米,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

四大盆地海拔:柴達木盆地海拔 2000m——3000m塔里木盆地海拔 1000m——2000m

準噶爾盆地海拔 500m——1000m

四川盆地海拔 200m——500m

2樓:耶律之家

中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達木盆地, 海拔2600-3000米,是唯一在中國地理階梯分界線第一級階梯上的盆地,由此是我國地勢最高的內陸高原盆地。

柴達木盆地面積24萬多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三大盆地,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北北抵阿爾金山脈;西南至崑崙山脈;東北到祁連山脈,

介於90°16′e-99°16′e、35°00′n-39°20′n之間。大部分為沙漠、戈壁,東南部多鹽湖和沼澤地,有「聚寶盆」之稱,石油、有色金屬礦、鹽礦資源豐富。

柴達木盆地高寒缺氧,少雨多風,高原大陸性氣候特徵顯著。年平均氣溫5.1—5.9℃,最高氣溫33℃,最低氣溫-40℃。年均降雨量為100—300毫米。

附:柴達木盆地在中國地理階梯分界線第一階梯示意圖:

3樓:郜良御博超

是: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平均海拔4000多米。

我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麼盆地

4樓:cool愛旅遊

今天我們要說的盆地是中國最高的盆地,它的名字叫做柴達木盆地。它是我國的三大盆地之一,同時在我國,也是最高的盆地

5樓:

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處於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脈和高原形成的月牙形山谷中.

6樓:匿名使用者

柴達木盆地,海拔4000多米,位於青海省西北部

四大盆地中,海拔最高的是( )

7樓:西郊有雨

海拔最高的是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北北抵阿爾金山脈;西南至崑崙山脈;東北有祁連山脈,面積25.

7768萬平方千米。內陸盛產鐵礦、銅礦、錫礦、鹽礦等多種礦物,故被稱作「聚寶盆」。

「柴達木」為蒙古語,根據清代統治者平定西域後為掃清語言障礙、鞏固西北邊疆的統治而編撰,由乾隆皇帝親自審定。研究西北少數民族歷史地理的重要工具書《西域同文志》卷十六中,對此有清晰的說明:「蒙古語,柴達木,寬廣之謂。

濱河境,地寬敞,故名」。故意為「遼闊」之意,不過,由於歷史等一些主觀和客觀的原因,也有采取意為「鹽澤」  這個解釋的,實際上這個在學術界有不同意見。

擴充套件資料

盆地基底為前寒武紀結晶變質岩系。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微傾,海拔自3000米漸降至2600米左右。地貌呈同心環狀分佈,自邊緣至中心,洪積礫石扇形地(戈壁)、沖積一洪積粉砂質平原、湖積一沖積粉砂粘土質平原、湖積淤泥鹽土平原有規律地依次遞變。

地勢低窪處鹽湖與沼澤廣佈。

盆地西北部戈壁帶內緣比高,百米以下的壠崗丘陵成群成束。盆地東南沉降劇烈,沖積與湖積平原廣闊,主要湖泊如南、北霍魯遜湖和達布遜湖等都分佈於此。柴達木河、素林郭勒河與格爾木河等下游沿岸及湖泊周圍分佈有大片沼澤。

盆地東北部因有一系列變質岩系低山斷塊隆起,在盆地與祁連山脈間形成次一級小型山間盆地,自西而東有花海子,大、小柴旦,德令哈與烏蘭等盆地,這些盆地中的河流分別注入其低窪中心的湖泊中。

河流大部為間歇性,總計100條河流中常流河僅10餘條,主要分佈於盆地東部,西部水網極為稀疏。盆地內湖泊水質多已鹹化,共有大小鹽湖20餘個。

8樓:詬湊謨琅

海拔最高的是柴達木盆地,柴達木盆地西高東低,西寬東窄。四周高山環繞,南面是崑崙山脈,北面是祁連山脈,西北是阿爾金山脈,東為日月山,為封閉的內陸盆地。處於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脈和高原形成的月牙形山谷中,盆地內有鹽水湖5000多個,最大的要數面積16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內陸盛產鐵礦、銅礦、錫礦、鹽礦等多種礦物,故被稱作「聚寶盆」。

「柴達木」為蒙古語,根據清代統治者平定西域後為掃清語言障礙、鞏固西北邊疆的統治而編撰,由乾隆皇帝親自審定。

研究西北少數民族歷史地理的重要工具書《西域同文志》卷十六中,對此有清晰的說明:「蒙古語,柴達木,寬廣之謂。濱河境,地寬敞,故名」。

故意為「遼闊」之意,不過,由於歷史等一些主觀和客觀的原因,也有采取意為「鹽澤」這個解釋的,實際上這個在學術界有不同意見。

9樓:

四大盆地中,海拔最高的是( a )

a.柴達木盆地 b.四川盆地 c.塔里木盆地 d.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是一個被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等山脈環抱的封閉盆地,介於90°16′e-99°16′e、35°00′n-39°20′n之間。盆地略呈三角形,東西長約800千米,南北寬約300千米,面積257768平方千米,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

柴達木盆地是我國四大盆地之中,地勢最高的盆地,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微傾,海拔自3000米漸降至2600米左右。柴達木不僅是鹽的世界(東南部多鹽湖沼澤) ,而且還有豐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種金屬礦藏,如冷湖的石油、魚卡的煤、錫鐵山的鉛鋅礦等都很有名。所以柴達木盆地有「聚寶盆」的美稱。

10樓:首湛斛正浩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

「柴達木」為蒙古語,意為「鹽澤」

中國最大的盆地是什麼

11樓:於夜漆雕騫騫

塔里木盆地是我國最大的盆地

位於新疆省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國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為維吾爾語的漢譯名,意為「無韁之馬」的大盆地。盆地西起帕米爾高原,東至甘肅、新疆邊境,東西長約1600公里左右,南北最寬處約為600公里左右,面積約為53萬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約1000米,約佔新疆總面積的二分之一。

較四川盆地大2.6倍,較北疆準噶爾盆地大1.4倍,較吐魯番盆地大10多倍,是我國最大的內陸盆地。

塔里木盆地深居歐亞大陸腹地,四周高山海拔均在4000~6000米,距海遙遠、氣候乾旱少雨,晝夜溫差和季節變化很大,是典型的大陸性荒漠氣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熱,元月份平均溫度在零下10℃,7月份均溫到25℃,同一地方冬夏溫差可達50℃—60℃,晝夜溫差達15℃—20℃之間。每當春夏和秋冬之交,早晚寒冷,常常要穿棉衣;而中午氣溫卻很高,穿著單衣還熱。

所以人們用「早穿皮襖午穿紗,懷抱火爐吃西瓜」來形容這裡的氣候特點。盆地的降雨量除西部相對地稍多以外,大部分地區年降雨量都在50毫米以下,東部地區只有10毫米左右,有的地方甚至終年滴雨不降。

從盆地邊緣到中心,依次出現戈壁灘,沖積扇平原和沙丘地區,整個盆地呈環狀結構。河流從周圍高山下注所造成的沖積平原,一般都是綠洲。大的綠洲有喀什、莎東、和田、阿克蘇和庫車等。

綠洲內農業發達,水渠縱橫,田連阡陌,綠樹成蔭,盛產小麥、玉米、水稻、棉花和瓜果。這裡是我國糧食、長絨棉和蠶絲的重要產區。盆地中部是我國最大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面積約33.

4萬平方公里,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沙漠。由於沙漠面積大,又極端缺水,在舊社會很少有人能進入沙漠的中心地區,故將這個大沙漠命名為「塔克拉瑪干」,意是維吾爾語,為進去出不來。盆地東部有著名的遊移湖泊——羅布泊。

還有許多條內陸河,水源不是靠天雨,主要靠高山融化的雪水來補給。

塔里木盆地內主要居住的是維吾爾族人。在舊社會由於交通不便等多種原因,這裡處於自然封閉狀態,很少有人前來。解放後,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的發展,人民相互間的交往加速,來的人日漸增多,特別是人民**多次派科學考察隊到此考查自然情況和資源,已發現這裡不僅礦產資源豐富,有多種有色金屬與石油,還有大量的鹽礦等。

隨著我國建設的發展,這些寶貴的資源都將得到合理開發和利用。

另外,全國海拔最低的地方是新疆吐魯番盆地內的艾丁湖面,低於海平面154.43米,成為世界第二窪地

12樓:佐堓佑荇

裡木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為天山、崑崙山和阿爾泰山所環抱。西起帕米爾高原,東至甘肅、新疆邊境,面積53萬平方千米,大體呈菱形,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地勢由西向東微微傾斜,西部海拔1300米,而東部的羅布泊則降到了780米。盆地四周為高山環繞,地形封閉,儀東端有缺口與甘肅河西走廊相通。

塔里木盆地地處我國西北內陸乾旱區,全國最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盆地南部。盆地屬內陸水系,北部的塔里木河是全國最長的內陸河。盆地邊緣受天山,崑崙山冰雪融水滋潤,分佈著荒漠中的沃野綠洲,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組成部分。

盆地綠洲大小不等,但水草豐美,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是塔里木盆地的農業生產集中地。此外,盆地的油氣前景喜人。

13樓:

中國目前最大的盆地是四川盆地,在地質歷史上最大的盆地是鄂爾多斯盆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塔里木盆地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盆地處於天山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之間。東西長1500公里,南北寬約600公里,面積達53萬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800至1300米之間,地勢西高東低,盆地的中部是著名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為山麓、戈壁和綠洲(沖積平原)。

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了,各有什麼特點

15樓:創作家

中國四大盆地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各自的特點: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閉性山間盆地,地質構造上是周圍被許多深大斷裂所限制的穩定地塊。

準噶爾盆地:位於西北為準噶爾界山,東北為阿爾泰山,南部為北天山,是一個略呈三角形的封閉式內陸盆地,是中國第二大的內陸盆地,也中國第二大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盆地,柴達木盆地的平均海拔為4000米。它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

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25萬7千8百平方千米。

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它是中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原因

盆地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地殼運動形成的。在地殼運動作用下,地下的岩層受到擠壓或拉伸,變得彎曲或產生了斷裂就會使有些部分的岩石隆起,有些部分下降,如下降的那部分被隆起的那些部分包圍,盆地的雛形就形成了。

許多盆地在形成以後還曾經被海水或湖水淹沒過,例如: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等,都遭遇了這樣的經歷。

後來,隨著地殼的不斷抬升,加上泥沙的淤積,盆地內部的海、湖慢慢地退卻乾涸,只剩下一些河水或小溪了。

但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海、湖河流中,曾經生活過的大量生物死亡以後被埋入淤泥中,就會成為形成石油、煤炭的物質基礎,這就是科學家們非常關注盆地研究的重要原因。

我國海拔最高的山峰是哪一座,我國海拔最高的山峰是哪一座?急!請大家幫忙!

當然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 珠穆朗瑪峰。屬中國和尼泊爾共有的。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也是世界第一高峰。我國海拔最高的山峰是哪一座 珠穆拉瑪峰。珠穆朗瑪峰 俗稱珠峰 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同時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北部在中國 定日縣境內 西坡在定日...

中國海拔最高的鹹水湖,中國海拔最高的湖泊是

納木措是我國 也 bai是世界上海du拔最高的鹹水湖。納木措湖面海拔zhi4718米,形狀近似dao長方形,東西長70多千米版,南北寬30多千米,面積約1920平方公里。納 權木錯是一個封閉式湖泊,湖區降水衡少,日照強烈,出水途徑只有湖面蒸發,每年蒸發的水量為23.04億立方米 入水途徑有兩部分 湖...

我國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在哪 叫什么

我國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是喀順錯湖。青藏高原湖泊眾多,全區湖泊面積約36000km2,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一半以上。該區湖泊的特點是多鹽湖和鹹水湖,如青海湖面積達4200平方公里,是全國面積最大的湖泊。藏北羌塘地區是一個四周被高大山脈環抱的巨大高原內陸盆地,總面積達60餘萬公里。羌塘地區平均海拔46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