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了,各有什麼特點

2022-02-22 01:59:50 字數 3906 閱讀 8859

1樓:清蓮

中國四大盆地分別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保護好這些地貌景觀,對我國有重大意義。我們分別來認識一下這些盆地。

塔里木盆地: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米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

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貯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米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

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貯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

準噶爾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阿爾泰山山脈以南,天山山脈以北,西臨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約30萬平方千米,沙漠面積佔30% 。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阿爾泰山山脈以南,天山山脈以北,西臨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約30萬平方千米,沙漠面積佔30% 。

柴達木盆地: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

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

四川盆地:中國著名紅層盆地,被譽為「紫色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

位於四川省東部、重慶西部,長江上游,大巴山脈以南,橫斷山脈以東,東至巫山山脈,南至雲貴高原。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 。中國著名紅層盆地,被譽為「紫色盆地」。

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重慶西部,長江上游,大巴山脈以南,橫斷山脈以東,東至巫山山脈,南至雲貴高原。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 。

2樓:7七米陽光

面積從大到小依次是 塔里木盆地,準格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3樓:靜靜老師說教育

回答中國有四大盆地

提問盆地簡介

回答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塔里木盆地

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米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貯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阿爾泰山山脈以南,天山山脈以北,西臨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約30萬平方千米,沙漠面積佔30% 。

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

中國著名紅層盆地,被譽為「紫色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重慶西部,長江上游,大巴山脈以南,橫斷山脈以東,東至巫山山脈,南至雲貴高原。

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 。

整理完畢

提問光頭強的真名

更多8條

4樓:一生平安

是四川盆地,達裡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

5樓:

塔里木盆地

準格爾盆底

柴達木盆地

四川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了,各有什麼特點

6樓:創作家

中國四大盆地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各自的特點: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閉性山間盆地,地質構造上是周圍被許多深大斷裂所限制的穩定地塊。

準噶爾盆地:位於西北為準噶爾界山,東北為阿爾泰山,南部為北天山,是一個略呈三角形的封閉式內陸盆地,是中國第二大的內陸盆地,也中國第二大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盆地,柴達木盆地的平均海拔為4000米。它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

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25萬7千8百平方千米。

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它是中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原因

盆地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地殼運動形成的。在地殼運動作用下,地下的岩層受到擠壓或拉伸,變得彎曲或產生了斷裂就會使有些部分的岩石隆起,有些部分下降,如下降的那部分被隆起的那些部分包圍,盆地的雛形就形成了。

許多盆地在形成以後還曾經被海水或湖水淹沒過,例如: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等,都遭遇了這樣的經歷。

後來,隨著地殼的不斷抬升,加上泥沙的淤積,盆地內部的海、湖慢慢地退卻乾涸,只剩下一些河水或小溪了。

但是,那些曾經存在過的海、湖河流中,曾經生活過的大量生物死亡以後被埋入淤泥中,就會成為形成石油、煤炭的物質基礎,這就是科學家們非常關注盆地研究的重要原因。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1塔里木盆地

位置新疆南部

簡介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 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1]

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閉性山間盆地,地質構造上是周圍被許多深大斷裂所限制的穩定地塊。地塊基底為古老結晶岩,基底上有厚約千米的古生代和元古代沉積覆蓋層,上有較薄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沉積層,第四紀沉積物的面積很大。盆地地勢西高東低,微向北傾,舊羅布泊湖面高程780米,是盆地最低點。

塔里木河位置偏於盆地北緣,水向東流。

2準噶爾盆地

位置新疆北部。盆地呈不規則的三角形,地勢東高西低。盆地中部有廣闊的沙漠,西北部因受海洋溼潤氣流的影響,降水略多。盆地內牧場廣闊,畜牧業發達,綠洲和墾田農業也具有相當規模。

簡介準噶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18萬平方千米,沙漠佔30%。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點。

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

3柴達木盆地

位置青海省西北部

簡介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柴達木」為蒙古語,意為「鹽澤」

。柴達木盆地屬高原大陸性氣候,以乾旱為主要特點。年降水量自東南部的200毫米遞減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對溼度為30%~40%,最小可低於5%。

盆地年均溫均在5℃以下,氣溫變化劇烈,絕對年溫差可達60℃以上,日溫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間可降至0℃以下。風力強盛,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可達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現40米/秒的強風,風力蝕積強烈。

4四川盆地

位置四川東部

簡介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橫斷山地,北靠秦嶺山地與黃土高原相望,東接湘鄂西山地,南連雲貴高原。

盆地邊緣多低山和中山,山勢陡峻,發源盆地邊緣山地的河流大多為「v」型谷,嶺谷高差都逾500~1 000米,地表崎嶇,故歷史上就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說。石灰岩分佈區可見石林、溶洞、暗河、槽谷等喀斯特地貌,盆地南緣興文縣素有「石林洞鄉」之稱。巫山十二峰和金佛山等名山主要也由石灰岩發育而成。

由石灰岩、玄武岩、花崗岩等組成的峨眉山及由砂泥岩、礫岩組成的青城山,素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之稱,為中國著名遊覽勝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我國的四大盆地分別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傳統認識上,中國四大盆地為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約40萬平方千米 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 約30萬平方千米 四川東部,重慶西部的四川盆地 約26萬平方千米 和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約25萬平方千米 中國四大盆地分別是 塔里木盆地 準...

中國四大高原,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

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黃土高原溝壑萬千。內蒙古高地面坦蕩,起伏和緩,多寬廣盆地。草原遼闊,為中國重要牧區。西部沙漠分佈廣。雲貴高原喀斯特地貌,溶洞石林鐘乳石。青藏高原山地起伏大。一 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 位置 成因 氣候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高原地區,內蒙古高原...

中國四大鬼節,中國四大鬼節是哪四個?

中國有四大鬼節,分別是 清明節 公曆四月五日 中元節 夏曆七月十五 上巳節 夏曆三月初三 寒衣節 夏曆十月初一 清明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