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民間傳奇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傳奇是哪四個?

2021-03-24 06:28:32 字數 1767 閱讀 4388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姜女哭長城,

白蛇娘子傳

牛郎織女

梁山伯祝英臺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間四大傳奇分別為《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等四大民間傳說。流傳最廣,影響最大。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樑(注:橋)以渡織女也。

」故事已初步形成,並與七夕習俗相結合。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左傳》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檀弓》的「齊莊公襲莒於奪(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漢·劉向《列女傳》(四)記:

「齊杞梁殖戰死,其妻哭於城下,十日而城崩。」又唐(佚名)《琱玉集》記「秦時有燕人杞良,娶孟超女仲姿為妻,因良被築長城官吏所擊殺,仲姿哭長城下,城即崩倒。」可知這個傳說在唐代已盛行,但孟仲姿和杞良,在傳說中已改名為孟姜女和範喜良。

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唐·樑載言的《十道四蕃志》,記載了樑、祝「二人嘗同學」、「同冢」的故事。晚唐·張讀的《宣寶誌》有較詳細的記載。到明代馮夢龍的《古今**》,又增加了英臺不解帶,梁山伯生疑和化蝶的情節。

白蛇的故事形成最晚,起源:一說源於唐傳奇《白蛇記》;一說源於《西湖三塔記》。到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警世通言》),故事已初步定型。

中國的四大傳奇是哪四個?

3樓:程蔓珂f珅

又稱明四大傳奇,為明朝四齣著名戲劇《荊釵記》、《劉知遠》(又稱《白兔記》)、《拜月亭》、《殺狗記》之並稱,時人以傳奇稱之。明傳奇(又稱南曲)繼承自元曲(又稱北曲),而與唐代傳奇同名而異意。

4樓:飛機

白蛇傳奇 梁祝傳奇 孟姜女傳奇 牛郎織女傳奇

5樓:喬喬最萌

「柳毅與小龍女」的故事與「梁山伯與祝英臺」、「董永與七仙女」、「許仙與白娘子」並稱為中國四大民間傳奇求採納

中國古代民間四大傳說是那四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四大民間愛情傳說

7樓:y雨落無聲

《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孟姜女哭倒長城》,《牛郎織女》。

8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說》《孟姜女》

9樓:查滿圓

《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哭範喜良)《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孟姜女哭倒長城》,《牛郎織女》是四大名著

11樓:馮曉江

《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孟姜女》《牛郎織女》 這個是四大愛情故事 不知道你要哪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

《白蛇傳》

《孟姜女》

《牛郎織女》

13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白蛇傳》、孟姜女哭倒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什麼?

我國的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中國民間故事 閉月 四大美人之貂蟬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主要有 梁祝 孟姜女 白蛇傳 牛郎織女 孟姜女哭長城 梁山伯與祝英 白蛇傳 牛郎織女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 牛郎織女 孟姜女哭長城 梁山伯與祝英臺 和 ...

讀《中國四大故事》有感,閱讀中國四大民間故事的感想每篇50100字一共400字

寒假裡我讀了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 民間故事是廣大人民群眾以自發形式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一種文學樣式,許多故事人們都耳熟能詳 膾炙人口。牛郎和織女的美麗故事深入人心。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節日。傳說每到農曆七月初七的這一天夜晚,天各一方的牛郎和織女便會在銀河上的鵲橋相會,據說在這天晚上,人們還...

中國四大高原,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

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黃土高原溝壑萬千。內蒙古高地面坦蕩,起伏和緩,多寬廣盆地。草原遼闊,為中國重要牧區。西部沙漠分佈廣。雲貴高原喀斯特地貌,溶洞石林鐘乳石。青藏高原山地起伏大。一 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 位置 成因 氣候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高原地區,內蒙古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