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什麼?

2021-05-02 05:48:46 字數 5887 閱讀 6297

1樓:生活學者

我國的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

2樓:1314故事小站

中國民間故事:《閉月》,四大美人之貂蟬

3樓:武全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主要有《梁祝》、《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

4樓:鄲蔚

《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白蛇傳》《牛郎織女》

5樓: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四大民間愛情傳說。這四大傳說流傳最廣,影響最大。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民間四大傳說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四大民間愛情傳說。這四大傳說流傳最廣,影響最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正好給科普過,牛郎織女,孟姜女,梁祝,白蛇傳,是不是都是悲劇,也都是愛情,沒辦法,嘻嘻哈哈的故事讓人開心,卻很難引起共鳴,帶有缺憾的故事讓人長吁短嘆感嘆命運多舛之餘,反而深深的刻入人心。而愛情是波動性最大的情感,充滿戲劇性

8樓:幼稚的提問

孟姜女,牛郎織女,嫦娥奔月和白蛇傳,你看我說的對不對?

9樓:買莞爾

《牛郎織女》

《白蛇傳》

《梁山伯與祝英臺》

《孟姜女哭長城》

10樓:甄琴心

西遊記,牛郎織女,白蛇專

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什麼?

11樓:那些年的二貨

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

1、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樑(注:橋)以渡織女也。

」故事已初步形成,並與七夕習俗相結合。

2、孟姜女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左傳》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檀弓》的「齊莊公襲莒於奪(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漢·劉向《列女傳》(四)記:

「齊杞梁殖戰死,其妻哭於城下,十日而城崩。」

3、梁祝

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唐·樑載言的《十道四蕃志》,記載了樑、祝「二人嘗同學」、「同冢」的故事。晚唐·張讀的《宣寶誌》有較詳細的記載。到明代馮夢龍的《古今**》,又增加了英臺不解帶,梁山伯生疑和化蝶的情節。

4、白蛇與許仙

白蛇的故事形成最晚,起源:一說源於唐傳奇《白蛇記》;一說源於《西湖三塔記》。到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警世通言》),故事已初步定型。

擴充套件資料

《白蛇傳》內容節選:

清明時分,西湖岸邊花紅柳綠,斷橋上面遊人如梭,真是好一幅春光明媚的美麗畫面。突然,從西湖底悄悄升上來兩個如花似玉的姑娘,怎麼回事?人怎麼會從水裡升出來呢?

原來,她們是兩條修煉成了人形的蛇精,雖然如此,但她們並無害人之心,只因羨慕世間的多彩人生,才一個化名叫白素貞,一個化名叫小青,來到西湖邊遊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四大神話——女媧補天、共工觸山、羿日除害、嫦娥奔月中國古代四大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中國古代四大神話**

中國古代四大神話**是《封神演義》、《鏡花緣》、《濟公傳》、《八仙傳》。

13樓:愛你的承諾

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女媧補天、共工觸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的傳說,最早在上古奇書《山海經》上有記載,《山海經·大荒西經》:「有神十人,名曰女媧之腸,化為神,處慄廣之野,橫道而處。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的這場大戰,皆因"水火不相容"而發生,一方面說明了水火相剋的原理,即水火天生不慕;另一方面說明了有些事物是自然界的基本本能,非人力所能干擾。

縱觀遠古時代水神和火神的這場驚天動地的大戰,沒有什麼所謂正義和公理,只有大自然的力量在搏擊。而敗陣的水神共工因惱怒去撞不周山。

后羿射日的傳說出自《山海經》、《書·堯典》、《十州記》、《淮南子》、《天問》等著作,故事內容: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

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嫦娥奔月講述了嫦娥被逼無奈吃下了仙藥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中國上古時期漢族神話中的人物,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嚳(天帝帝俊)的女兒、后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稱姮娥,因西漢時為避漢文帝劉恆的忌諱而改稱嫦娥,又作常娥。

14樓:無地自容射手

中國四大神話故事是什麼是不是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夸父逐日還有,盤古開天地。

15樓:鉛筆的彩色天空

這個沒有具體的四大故事 因為神話故事太多了 出名的也很多。

16樓:匿名使用者

1白蛇傳,2梁山伯與祝英臺,3牛郎織女,4孟姜女

17樓:悲傷逆——流

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夸父逐日,精衛填海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神話故事:女媧補天、共工觸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中國古代四大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19樓:徐貓貓

四大神話——女媧補天、共工觸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20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共工觸山,`羿日除害,嫦娥奔月

21樓:loveの如

女媧補天、共工觸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22樓:彤格媽

你們說的都不對,應該是后羿射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和共工怒觸不周山這個才是對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24樓:紫夢布鹽

牛郎織女

天仙配(董永 七仙女)

白蛇傳梁山泊 祝英臺

25樓:東野蘭

白娘子與許仙、牛郎與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

26樓:傑答答

《牛郎織女》、《嫦娥奔月》、《白蛇傳》、《八仙過海》

27樓:黑暗_以後

滿意答案 牛郎織女

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

28樓:鶴舞風來

我國的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

29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白蛇傳》和《牛郎織女》

1.《梁山伯與祝英臺》講述了祝英臺女扮**,外出求學,途中遇到梁山伯,二人同道求學,晝則同窗,夜則同寢,三年衣不解,可謂刻苦,畢業時十八里相送,當梁山伯得知祝英臺是女兒身時,盟誓婚約。英臺回家便告知已經許配馬家,山伯去求婚知道了情況,回家一病不起而死,葬在馬家迎親的路旁,英臺知道山伯去世,披孝出嫁,路過樑墓,哭天喊地,悲痛欲絕,突然樑墓裂陷,英臺鑽入,墓合,隨後梁祝化為兩隻蝴蝶飄然而去,也就有了後來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化蝶》。

2.《孟姜女》

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在全國各地強行徵集民夫,範 杞梁(也作萬杞梁、範杞良、範喜良)被迫去服勞役。秋去冬來,眼看天氣漸冷,孟姜女不遠千里為丈夫送寒衣。當她歷經艱辛來到長城腳下時,其夫範杞梁已經埋骨在長城之下。

孟姜女放聲痛哭,在她哭聲中,長城崩塌八百餘里。

3.《白蛇傳》

據明末《警世通言》記載,傳說南宋紹興年間,有一千年修煉的蛇妖化作美麗女子叫白素貞,及其侍女青青(也稱小青、青魚、青蛇)在杭州西湖遇藥店之王主管許宣(或名許仙)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見鍾情,白蛇逐生慾念,欲與書生纏綿,乃嫁與他。遂結為夫妻。婚後,經歷諸多是非,白娘子屢現怪異,許不能堪。

鎮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贈許一缽盂,令罩其妻。白、青被子罩後,顯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魚。法海遂攜缽盂,置雷寺峰前,令人於其上砌成七級寶塔,名曰雷峰,永鎮白、青於塔中。

4.《牛郎織女》

主要講述了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主要有《梁祝》、《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四大故事敘述了古代民間的愛情故事,表達了古代人民對自由愛情的渴望。

1、《梁祝》

《梁祝》細膩地呈現一段唯美徹骨、驚天動地的愛情。 出身富裕人家的祝英臺反抗傳統社會對女子的不平等待遇和束縛,爭取到與男孩子一同讀書受教育的機會。繼而挑戰長久以來「門當戶對」的觀念,與同窗三年的平民子弟梁山伯相戀,為自己爭取婚姻自由。

然而,保守的年代卻棒打鴛鴦兩分離。但樑、祝的情,感天動地!二人化成彩蝶翩翩飛舞,所經之處,花兒漫天開放。

2、《孟姜女》

相傳秦始皇時,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3、《白蛇傳》

傳說南宋紹興年間,有一千年修煉的蛇妖化作美麗女子叫白素貞,及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藥店之王主管許仙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見鍾情,白蛇逐生慾念,欲與書生纏綿,乃嫁與他。遂結為夫妻後,經歷諸多是非。鎮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贈許一缽盂,令罩其妻。

白、青被子罩後,顯露原形。法海遂攜缽盂,置雷寺峰前,令人於其上砌成七級寶塔,名曰雷峰,永鎮白、青於塔中。

4、《牛郎織女》

故事主要講述了一段發生在東周早期李家村來了一群下界遊玩的仙女在快樂湖沐浴,雙鳳村一放牛娃將其中一個仙女看上,二兩結婚生子,後遭天帝派兵強行將這對恩愛夫妻拆散的悽美故事,由這個故事而衍生出了中國傳統節日(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李家村也由此成為愛情文化之鄉。

讀《中國四大故事》有感,閱讀中國四大民間故事的感想每篇50100字一共400字

寒假裡我讀了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 民間故事是廣大人民群眾以自發形式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一種文學樣式,許多故事人們都耳熟能詳 膾炙人口。牛郎和織女的美麗故事深入人心。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節日。傳說每到農曆七月初七的這一天夜晚,天各一方的牛郎和織女便會在銀河上的鵲橋相會,據說在這天晚上,人們還...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人物點評,四大民間故事中的人物有哪些共同的特點

梁山伯與祝英臺 孟姜女 白蛇傳 和 牛郎織女 並稱為中國民間四大傳說故事。人物的共同點就是 為了愛情奮不顧身。人物傳說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 我國的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梁山伯與祝英臺 孟姜女 白蛇傳 和 牛郎織女 1.梁山伯與祝英臺 講述了祝英臺女扮 外出求學,途中遇到梁山伯,二人同道求學,...

中國四大高原,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

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黃土高原溝壑萬千。內蒙古高地面坦蕩,起伏和緩,多寬廣盆地。草原遼闊,為中國重要牧區。西部沙漠分佈廣。雲貴高原喀斯特地貌,溶洞石林鐘乳石。青藏高原山地起伏大。一 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 位置 成因 氣候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高原地區,內蒙古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