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偷工減料是怎麼回事,西安地鐵事件是怎麼回事?

2021-03-04 01:41:26 字數 4406 閱讀 4204

1樓:丫梨說

3月13日,一名自稱是陝西奧凱電纜****員工的網友發帖爆料說,西安地鐵三號線所用的該公司**的電纜「偷工減料,各項生產指標都不符合地鐵施工標準」,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但這一說法遭到奧凱公司否認,稱帖文內容不實,已向**報案。

據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景六剛介紹,他們前年先後4次抽檢奧凱公司生產的6個批次的電纜,其中三次的檢查結果為產品質量不合格,一次為偽造檢驗報告。

西安地鐵三號線全長39.15公里,2023年8月開工建設,去年11月開通營運。

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表示,已責令西安市地鐵公司加強地鐵運營安全巡查、檢查;成立調查組調查。在調查中如發現確有違法違紀和利益輸送問題,不論涉及到誰,一律依法依規嚴懲不貸。呂健說,「目前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請廣大市民放心。」

西安地鐵事件是怎麼回事?

2樓:上善若水

近日,朋友圈被天涯論壇的一則爆料帖刷爆--西安地鐵三號線有嚴重安全隱患。

爆料者稱,其為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商陝西奧凱電纜****(以下簡稱陝西奧凱)的員工,地鐵三號線全線所用電纜質量不過關,且多次被質監部門抽檢為不合格產品。其還稱,陝西奧凱之所以能承攬三號線的電纜工程,是因為與西安地鐵公司某些領導可能存在「權錢交易」。

電纜對地鐵有多重要,一名地鐵電纜方面的專業人士表示,地鐵電纜主要作用是傳遞通訊訊號,實施資料監控。如果電纜出問題,監控不到位,**控制就看不到現場。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質量近日遭到質疑,西安市**今天上午召開新聞釋出會表示,西安地鐵執行安全有保障,有關涉事電纜的調查已全面啟動,結果會向社會公佈,已責令西安地鐵公司加強地鐵運營安全巡查和檢查。

西安地鐵三號線全長39.15公里,2023年8月開工建設,去年11月開通營運。一名自稱是陝西奧凱電纜****員工的網友13日發帖爆料說,西安地鐵三號線所用的他們公司**的電纜「偷工減料,各項生產指標都不符合地鐵施工標準」,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但這一說法遭到奧凱公司否認,奧凱公司發表申明說:帖文內容不實,已經向**報案。

在今天的新聞釋出會上,西安市地鐵辦主任宋揚表示,這次網路輿情涉及的電纜屬於乙供關鍵材料,由三號線工程中標施工單位推薦材料**商,經監理單位組織召開的審查會審查通過,再由中標施工單位在審查通過的合格**商名錄中自行確定。三號線工程的乙供關鍵材料**商一共有七家,奧凱公司是其中的一家。輿情聚焦後,地鐵部門集中排查全線網裝置設施,尤其是三號線電纜,「從昨天開始,我們分7個小組進行拉網式排查檢測,『有患治患,無患完善』,絕對保證運營安全。

截止目前,全線網執行安全平穩。」

奧凱公司**的電纜是否存在「偷工減料」問題和安全隱患?新聞釋出會上,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景六剛介紹說,前年的10月12日到11月17日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他們根據群眾舉報,先後四次現場檢查了地鐵三號線施工工地,抽檢奧凱公司生產的6個批次的電纜,其中三次的檢查結果為產品質量不合格,一次為偽造檢驗報告。已依據《產品質量法》行政處罰了該公司。

景六剛表示,這次**聚焦後,他們昨天又對地鐵三號線上使用的奧凱公司的電纜進行了抽樣,樣品今天已送往外地第三方國家級電纜檢測機構進行檢驗。這次共抽取樣品五個批次,檢驗結果將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表示,已責令西安市地鐵公司加強地鐵運營安全巡查、檢查;成立調查組調查,在調查中如發現確有違法違紀和利益輸送問題,不論涉及到誰,一律依法依規嚴懲不貸。市**已責令市地鐵公司,採取紮實有效的措施,加強地鐵運營安全巡查。呂健說,「目前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請廣大市民放心。

」西安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事件,呈現出愈演愈烈之勢。20日晚上,西安市**召開新聞釋出會宣佈,隨機取樣的五種奧凱電纜樣本,經國家權威檢測部門檢驗,全部不合格。當地公安機關第一時間對陝西奧凱電纜****審查,依法控制相關人員8名。

下一步西安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調查組將徹查陝西奧凱公司參與西安地鐵建設專案的所有情況,包括不合格電纜生產情況,有無違規招投標等情況。同時將徹查與奧凱公司有牽連的所有部門和人員。

在對奧凱電纜的生產方——陝西奧凱電纜有限責任公司進行了解後,恐怕很多人都詫異:成立於2023年11月27日,2023年才開始生產,為什麼首次競標竟然就可以擊敗包括大型央企在內的其他6家競標對手,拿下了西安地鐵三號線的大單?

而且,2023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根據群眾舉報,先後四次赴地鐵三號線工地進行執法檢查,抽檢奧凱電纜6個批次,其中三次檢查結果為產品質量不合格,一次為偽造檢驗報告,也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儘管如此,奧凱電纜不但正常向西安地鐵三號線供貨,還擴張到成都、重慶等地,甚至還拿下了「陝西省著名商標」的榮譽。

一家資歷淺薄且劣跡斑斑的企業,竟然能夠力壓十大電纜品牌等知名企業,在地鐵建設領域一路暢行無阻,真可謂咄咄怪事。所以,自2月13日網友公開舉報以來,關於奧凱電纜為何有如此巨大能量的追問,就一直沒有停息;甚至,隨著資訊的進一步披露,追問的聲音也是越來越大。畢竟,很難讓人相信,如果沒有權力「加持」,奧凱電纜怎能如此「生意興隆」。

無論何時,權力尋租都不可容忍。當然,事件最終如何走向,只能希望西安相關部門能夠儘早查明真相,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除了西安,成都地鐵也承認3條線路採用西安地鐵同品牌「問題電纜」。現在有必要追問,其他跟奧凱電纜有合作的城市地鐵是否足夠安全呢?顯然,對於其他涉及問題電纜的城市,也應該積極進行調查,不僅是電纜安全問題,也包括電纜購買、檢測背後是否存在權力尋租問題。

此外,因為奧凱電纜的客戶遍佈全國,因此,國家層面的質檢總局等相關部門,也需要積極作為,啟動全國範圍內的排查,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讓問題電纜無處藏身,切實保證公共安全。此種情況下,絕不能心存僥倖,絕不能容忍任何的遮掩行為。

奧凱問題電纜事件之所以會引起**這麼大關注,是因為地鐵安全牽涉城市百十萬乘坐地鐵公眾的切身利益,稍有閃失,後果就不堪設想。所以,公眾的疑惑與追問,理應得到迴應。

安全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奧凱問題電纜事件,戕害的是公共安全,損害的是公共利益。只有徹底查明真相,讓可能存在的權力尋租者、***結者受到應有的懲處,才能最大程度地迴應公眾的疑惑、撫平公眾的情緒。

西安地鐵電纜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地鐵電纜事件***結購買劣質電纜被告發。

4樓:夜丶斯科特

西安地鐵三號線被查出低壓配電電纜存在質量問題,整條線路所使用的的電線電纜「偷工減料」,不符合地鐵施工標準。存在電纜線徑的實際橫截面積小於標稱的橫截面積,會造成電線電纜的發熱量過大,不僅會造成大量動力的損耗,還可能發生火災。

而恰好涉事的奧凱電纜,剛成立不到一年被西安地鐵招標選中。所謂沒有工作經驗,攬個瓷器活,會被自然而然的想到有沒有利益輸送,違法違規問題,所以事件發酵的很快。

5樓:鬧著玩兒不好

山東泰開電纜值得信賴。

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結果如何?

6樓:0o噠丫梨

日前,***決定依法依紀對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嚴厲問責,進一步強化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確保質量安全。

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後,***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開展了調查處理。經查,該事件是一起嚴重的企業製售偽劣產品違法案件,是有關單位和人員內外勾結、採購和使用偽劣產品的違法案件,也是相關地方**職能部門疏於監管、履職不力,部分黨員領導幹部違反廉潔紀律、失職瀆職的違法違紀案件。

為嚴肅法紀,維護公共利益,***決定:一是責成陝西省人民**向***作出深刻書面檢查,***通報批評。二是由陝西省依法對涉案違法生產企業8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依法依紀問責處理相關地方職能部門122名責任人,包括廳級16人、處級58人。

此外,對央企駐陝單位19名涉案人員立案偵查。

同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對陝西省轉交的問題線索深入核查,依法依紀作出處理。三是由陝西省依法依規撤銷涉案違法生產企業的全部認證證書和著名商標認定,吊銷營業執照和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四是全面深入排查涉及的工程專案,儘快完成「問題電纜」全部拆除更換。

在全國開展線纜產品專項整治,排查和消除生產過程中的各類安全隱患,促進產品質量提升。五是大幅提高涉及群眾生命安全的質量違法成本。深刻吸取教訓,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全面加強質量監管。

嚴厲打擊製假售假、不正當競爭等行為,堅決把嚴重違法違規企業依法逐出市場,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和執法不公,堅決懲治腐敗問題,對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完善招投標和裝置材料採購制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嚴把各環節、各層次關口,切實保障質量安全。

7樓:匿名使用者

***嚴厲問責西安問題電纜,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門始末。電纜企業紛紛加快步伐,力爭從軌道交通電纜市場中分一杯羹。但業內專家也表示,使用者壟斷集中、企業分散、大型央企少、無國際知名品牌等傳統電纜市場詬病,在軌道交通電纜領域依然存在。

西安市**新聞辦召開釋出會,迴應對地鐵3號線電纜的質疑。國家電線電纜監督檢驗中心(武漢)副主任,高階工程師金群公佈了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檢測結果,經由西安市質監局3月17日在西安地鐵三號線石家街、香湖灣、保稅區三個站點隨機取樣的由陝西奧凱公司生產的五份電纜樣品,經過檢測均為不合格產品。

夢見坐地鐵是怎麼回事,夢見地鐵意味著什麼?

夢見坐地鐵是想念某人相見他 夢見坐火車,朋 來友運下降。因為你的自競爭意識太強,所以讓別人敬而遠之。夢見沒趕上火車,心中的願望可能實現。如果有想要買的東西,這時不妨開口,即使是昂貴的東西,大概也可以得到。夢見趕火車,健康方面出現陰影。尤其注意 心病 如果想不開,將會患上神經衰弱。夢見火車出軌,人際關...

仔豬斷奶後不吃飼料,怎麼回事?是料不好?求更好的預混料

仔豬斷奶是需要一個過渡期 給小孩子一樣 需要有一個時間 建議在斷奶後一天不要新增任何食料,只給與一些水,第二天稍微新增一點食料 誘因仔豬 伺候慢慢的增加 一直達到您想要的效果 我不懂呀,我還不是做這行的.問問你們當地有經驗的人士吧.找我可以,q我啊,有好預混料 仔豬斷奶後不吃飼料,怎麼回事?是料不好...

西安地鐵在北大街怎麼換乘?哪是一號線哪二號線

北大街站有指示牌 表明了一號線二號線 二號線在下面,一號線在上面。西安地鐵怎麼在北大街怎麼從一號線換乘二號線?北大街地鐵站負二層是一號線站臺和換乘層,負三層是二號線的站臺。你只要按照指示下一層樓就可換乘二號線了。地鐵站內有詳細的指示牌指引你從1號線換乘到2號線的,根據指示牌步行就可以了。望採納。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