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小的盆地是,我國的四大盆地最大的最小的分別是哪兩個

2022-03-18 05:48:17 字數 2245 閱讀 4734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中國四大盆地最小的是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北北抵阿爾金山脈;西南至崑崙山脈;東北有祁連山脈,面積25.

7768萬平方千米。內陸盛產鐵礦、銅礦、錫礦、鹽礦等多種礦物,故被稱作「聚寶盆」。「柴達木」為蒙古語,根據清代統治者平定西域後為掃清語言障礙、鞏固西北邊疆的統治而編撰,由乾隆皇帝親自審定。

研究西北少數民族歷史地理的重要工具書《西域同文志》卷十六中,對此有清晰的說明:「蒙古語,柴達木,寬廣之謂。濱河境,地寬敞,故名」。

故意為「遼闊」之意,不過,由於歷史等一些主觀和客觀的原因,也有采取意為「鹽澤」  這個解釋的,實際上這個在學術界有不同意見。

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一個被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等山脈環抱的封閉盆地,介於90°16′e-99°16′e、35°00′n-39°20′n之間。盆地略呈三角形,東西長約800千米,南北寬約300千米,面積257768平方千米(與東北鬆遼盆地面積差不多),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

柴達木盆地是我國四大盆地之中,地勢最高的盆地。柴達木不僅是鹽的世界(東南部多鹽湖沼澤),而且還有豐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種金屬礦藏,如冷湖的石油、魚卡的煤、錫鐵山的鉛鋅礦等都很有名。所以柴達木盆地有「聚寶盆」的美稱。

柴達木盆地屬高原大陸性氣候, 以乾旱為主要特點。年降水量自東南部的200毫米遞減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對溼度為30-40%,最小可低於5%。盆地年均溫均在5℃以下,氣溫變化劇烈,絕對年溫差可達60℃以上,日溫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間可降至0℃以下。

風力強盛,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可達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現40米/秒的強風,風力蝕積強烈。

柴達木盆地自然景觀為乾旱荒漠,主要土類為鹽化荒漠土和石膏荒漠土。後者主要分佈於盆地西部,草甸土、沼澤土一般均有鹽漬化現象。 植被稀疏,種類單純,總共不足200 種,以具有高度抗旱能力的灌木、半灌木 和草本為主,鹽生植物較多。

植被結構簡單,約有6/10 的群叢系由一個或幾個種組成。

在山麓洪積扇和沖積-洪積平原上以勃氏麻黃、梭梭和紅砂灌木所組成的荒漠植被群落為主;在鹽性沼澤及鹽湖、河流沿岸,莎草科密生形成草丘,其中佔優勢的有深紫針藺、絲藨草與黑苔草等鹽生植被;鹽湖與沼澤外圍以蘆葦與賴草為主。

柴達木盆地動物區系具有蒙新區向青藏區過渡的特徵。野生動物主要有野駱駝、野驢、野犛牛、黃羊、青羊、旱獺、狼、馬熊、獐、狐、獾等。由於墾殖和捕獵,野生動物大為減少,有的瀕於絕跡。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小的盆地是北京中南海盆地,

3樓:仇敵三千奈我何

我國最小盆地是四川盆地

我國的四大盆地最大的最小的分別是哪兩個

4樓:美麗的靜雯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周圍被天山、崑崙山等高大山脈包圍,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盆地.盆地底部海拔800—1300米,沙漠廣佈.盆地**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面積最大的沙漠,也是中國油氣蘊藏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準格爾盆地

準格爾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天山與阿爾泰山之間,是我國第二大盆地.盆地底部海拔500—1000米.盆地中部分佈著草原和沙漠,蘊藏著豐富的煤炭和石油

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周圍有崑崙山、祁連山等山脈.盆地底部海拔在2700—3000米左右,是中國地勢最高的盆地.盆地內部蘊藏著豐富的鹽、煤炭、石油、有色金屬等礦產資源.

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在巫山、大巴山等山脈的包圍之中,地形封閉.盆地底部海拔400—800米,盆地西北部為成都平原.盆地內的岩石、土壤呈紫色,有「紫色盆地」之稱.

5樓:夢月紫菱

最大的是柴達木盆地,最小的是四川盆地

我國四大盆地中最小的盆地是哪個盆地

6樓:一生摯愛車

準噶爾盆地

四大盆地是: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40多萬平方公里)、四川盆地(26萬多)、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25.78萬)及新疆北部準噶爾盆地(18萬)。

我國面積最小的盆地

7樓:含香郁離子

新疆境內的吐魯番盆地,面積小同時也是中國海拔最低的盆地。

8樓:勿忘我

四川盆地是我國最小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我國的四大盆地分別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傳統認識上,中國四大盆地為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約40萬平方千米 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 約30萬平方千米 四川東部,重慶西部的四川盆地 約26萬平方千米 和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約25萬平方千米 中國四大盆地分別是 塔里木盆地 準...

中國最高的盆地是什麼,我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麼盆地

中國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達木盆地。柴達木盆地為高原型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是一個被崑崙山 阿爾金山 祁連山等山脈環抱的封閉盆地,介於90 16 e 99 16 e 35 00 n 39 20 n之間。盆地略呈三角形,東西長約800千米,南北寬約300千米,面積257768平方千米,為中國三大內陸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了,各有什麼特點

中國四大盆地分別是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保護好這些地貌景觀,對我國有重大意義。我們分別來認識一下這些盆地。塔里木盆地 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米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