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四大石窟,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

2021-09-24 18:44:42 字數 5228 閱讀 7513

1樓:清平樂中秋

莫高窟莫高窟俗稱千佛洞,位於大漠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是為世界文化遺產。

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上留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值得一提的是,由莫高窟衍生出了敦煌學,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

但在近代,莫高窟受騙取、盜竊導致寶藏遭嚴重損毀破壞,非常可惜。

敦煌莫高窟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所在地有東、西兩座青山相對,期間伊水北流,形似天闕,古稱「伊闕」,自然風光本就極為秀麗,自古便為龍門旅遊第一景觀。

龍門石窟現存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最大者高達17.14米,最小者僅有2釐米。

唐代石窟奉先寺正中盧舍那佛坐像最大佛像,是為代表作之一,精美絕倫,具有極高的藝術造詣。

龍門石窟夜景

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依山而鑿,有窟龕252個,造像51000餘尊,其中的曇曜五窟,是中國佛教藝術第一個巔峰時期的經典傑作。

整座石窟氣魄巨集大,外觀莊嚴,雕工細膩,主題突出,雕塑人物神態各異,技法形成出雲岡獨特風格。

雲岡石窟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天水,其特點為較為罕見的開鑿於懸崖峭壁上。周圍風景優美,有小江南之稱,素有「秦地林泉之冠」之美譽。

現存洞窟194個,其中有從4世紀到19世紀以來的歷代泥塑、石雕7200餘件,壁畫1300多平方米。

麥積山石窟藝術以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而離地50米以上峭壁間建造的七佛閣,塑像俊秀,殘存的壁畫精美絕倫,堪稱經典。

2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指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

莫高窟地處絲綢之路的一個戰略要點。它不僅是東西方**的中轉站,同時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莫高窟的492個小石窟和洞穴廟宇,以其雕像和壁畫聞名於世,展示了延續千年的佛教藝術。

又名「千佛洞」,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大泉溝河床西岸,鳴沙山東麓的斷崖上,是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之一。前秦苻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石窟依山而鑿,東西綿亙約1公里,氣勢恢弘,內容豐富。

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最大者達17米,最小者僅幾釐米。窟中菩薩、力士、飛天形象生動活潑,塔柱上的雕刻精緻細膩,上承秦漢(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現實主義藝術的精華,下開隋唐(公元581~907年)浪漫主義色彩之先河,與甘肅敦煌莫高窟、河南龍門石窟並稱「中國三大石窟群」,也是世界聞名的石雕藝術寶庫之一。現存主要洞窟四十五個,大小造像五萬一千餘尊,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龍門地區的石窟和佛龕展現了中國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907年)期間,最具規模和最為優秀的造型藝術。這些詳實描述佛教中宗教題材的藝術作品,代表了中國石刻藝術的最高峰。

龍門石窟規模巨集大,氣勢磅礴,窟內造像雕刻精湛,內容題材豐富,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古典藝術寶庫之一。它以自身系統、獨到的雕塑藝術語言,揭示了雕塑藝術創作的各種規律和法則。在它之前的石窟藝術均較多地保留了犍陀羅和秣菟羅藝術的成分,而龍門石窟則遠承印度石窟藝術,近繼雲岡石窟風範,與魏晉洛陽和南朝先進深厚的歷史文化相融合開鑿而成。

麥積山石窟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方50公里的麥積山鄉南側西秦嶺山脈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創於十六國後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爾後屢有修葺擴建,至公元六世紀末的隋代基本建成,並完整保留至今。

3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四大石窟指的是以中國佛教文化為特色的巨型石窟藝術景觀,包括:莫高窟(甘肅敦煌)、雲岡石窟(山西大同)、龍門石窟(河南洛陽)、麥積山石窟(甘肅天水),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藝術的歷史瑰寶。

1、莫高窟是現存規模最龐大的「世界藝術寶庫」,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藝術的特點表現在建築、塑像和壁畫三者的有機結合上。

2、雲岡石窟的造像氣勢巨集偉,內容豐富多彩,堪稱公元5世紀中國石刻藝術之冠,被譽為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寶庫。按照開鑿的時間可分為早、中、晚三期,不同時期的石窟造像風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曇曜五窟」氣勢磅礴,具有渾厚、純樸的西域情調。

中期石窟則以精雕細琢,裝飾華麗著稱於世,顯示出複雜多變、富麗堂皇的北魏時期藝術風格。晚期窟室規模雖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適中,是中國北方石窟藝術的榜樣和「瘦骨清像」的源起。

此外,石窟中留下的樂舞和百戲雜技雕刻,也是當時佛教思想流行的體現和北魏社會生活的反映。

3、門石窟始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公元494年)前後,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後來,歷經東西魏、北齊、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

4、麥積山周圍風景秀麗,山巒上密佈著翠柏蒼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頂,極目遠望,四面全是鬱鬱蔥蔥的青山,只見千山萬壑,重巒疊嶂,青松似海,雲霧陣陣,遠景近物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景,這圖景被稱為天水八景之首的「麥積煙雨」。在中國的著名石窟中,自然景色以麥積山為最佳。

4樓:風雨過後

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指的是甘肅敦煌的莫高窟,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以及甘肅天水的麥積山石窟。我國四大石窟都是為了流傳佛教文化而流傳下來的經典作品,各個石窟中存在著個性又有著共性,在中國古典文化中熠熠生輝。

四大石窟是以我國佛教的文化為特色而建造石窟藝術,是中國古代佛教文化藝術的珍品寶藏。為了傳播中國精深的佛教文化,古人為了把佛教文化讓更多的人知曉和了解佛教的精神,就成就了我國巨集偉壯麗的石窟藝術。

莫高窟又被稱作千佛洞,裡面儲存了中國許多佛教卷宗和建築,以及佛像和壁畫,形成了獨特的敦煌藝術。雲岡石窟中佈局嚴謹,是中國佛教的藝術中的經典作品,其中的佛像氣勢磅礴,窟內的內容也十分豐富。

龍門石窟自北魏時期開鑿,距今1500多年的歷史。龍門石窟也是集中了濃厚的皇家色彩和國家的宗教氣息。麥積山石窟則是被稱為了東方的雕塑館,包含很多精美的佛像,其不同於其他石窟的地方在於麥積山石窟屬於丹霞地貌,在石頭和地勢方面更加的特別。

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指的是以中國佛教文化為特色的巨型石窟藝術景觀,包括:莫高窟(甘肅敦煌)、雲岡石窟(山西大同)、龍門石窟(河南洛陽)、麥積山石窟(甘肅天水),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藝術的歷史瑰寶。

中國石窟藝術源於印度,印度傳統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為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巖質不適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畫為主。整個洞窟一般前為圓塑,而後逐漸淡化為高塑、影塑、壁塑,最後則以壁畫為背景,把塑、畫兩種藝術融為一體。

擴充套件資料

莫高窟是現存規模最龐大的「世界藝術寶庫」,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藝術的特點表現在建築、塑像和壁畫三者的有機結合上。窟形建制分為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多種形制;彩塑分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

壁畫類別分尊像畫、經變畫、故事畫、穹隆頂窟佛教史蹟畫、建築畫、山水畫、供養畫、動物畫、裝飾畫等不同內容,系統反映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個朝代及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各個方面,成為人類稀有的文化寶藏。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石窟依山而鑿,東西綿亙約1公里,內容豐富。

6樓:流浪的憂鬱咪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位於甘肅省境內,距敦煌市城東南25公里處。這是中國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石窟群。莫高窟處於中國西北的荒漠之中。

不過,當公元365年,樂樽和尚在此開鑿第一個石窟時,這裡卻是中西方交流之要衝,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其香火之盛,客商、僧侶之多可以想見。

敦煌莫高窟以壁畫、泥塑著稱。這裡的壁畫有4.5萬多平方米,其內容除了佛經故事外,還有大量的人類漁獵、耕作、製陶的生活場景;也描繪了當時的生產交通工具,如車船、農具、織機等;還保留了大量的亭臺樓閣、塔寺店鋪、橋樑水榭等古建築形象。

除壁畫和泥塑,莫高窟藏經洞(第17窟)中發現的**也有著舉世聞名的價值,它的存在及發現,使國內外學者研究敦煌有了豐富的依據,遂形成了專門學科「敦煌學」。敦煌莫高窟有五座唐宋木結構窟簷建築,是中國現存建築中的珍貴標本。

【雲岡石窟】

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處的雲岡石窟建於北魏時期。它以壯觀的石刻聞名。「雕飾奇偉,冠於一世」是古人對雲岡石窟的讚美。

雲岡石窟現存洞窟53個,東西綿延一公里,洞內大小佛像5.1萬多身,是中國最大的石刻藝術寶庫。

雲岡石窟最大的雕像高17米,這尊佛像的腳上可容12人站立。大佛的周圍有小佛圍繞,甚為壯觀。雲岡石窟的石刻之所以有名,在於它的精湛的雕刻技藝和豐富多彩的內容。

這裡五萬多尊塑像,大至十幾米,小至幾釐米,形態、神采都很動人。有些石佛,透過他們薄薄的羅紗可見其優美身段;有些飛天、樂伎明顯地流露出波斯的色彩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區南12公里處的伊水河畔。這裡的特色之一是景色極佳,龍門石窟所在的龍門山被譽為洛陽地區最好的風景區。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時期,現存窟龕2100多個,佛塔近40個,造像題記和碑碣3600多塊,造像十萬多尊。龍門石窟有著與上述三個石窟不同的一個特色,即它是歷代皇家貴族發願造像最集中的地方,「皇窟」使它的地位得天獨厚。其源流是這樣的:

公元493年,時白寤帝北魏孝文帝入主中原,遷都洛陽。此皇帝極為開明,除極力推行「漢化政策」處,還尊崇佛教,發願營造已初步開鑿的古陽洞——這是龍門石窟最早開鑿的洞窟。繼孝文帝之後,歷代皇室紛紛效法,北魏隋唐長達400多年的連續大規模營建開始,「皇窟」遂成規模。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也處於甘肅省境內,距天水市東南45公里處。這個石窟開鑿於十六國時期,麥積山石窟有兩大特色:一是其地勢險峻,在中國現存石窟中絕無僅有;二是其泥塑藝術出類拔萃。

麥積山石窟建在一座圓錐體、中間粗大、底部細小、狀似農家麥垛的麥積山上。其洞窟多開鑿在二三十米及至七八十米高的懸崖峭壁上,洞窟之間全靠架設在崖面上的凌空棧道通達,這些棧道就已是很刺激、很有尋古之況味的事。麥積山的泥塑出類拔萃至何種程度呢?

中國歷史學家范文瀾將其譽為「陳列塑像的大展覽館」。著名雕塑家劉開渠說:「敦煌如果是一個歷代壁畫的大畫館,麥積山則是我國曆代的一大雕塑館。

」這裡儲存了從北魏以來的數以千計的精美塑像,大的高達十五六米,小的僅二十多釐米,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的發展和演變過程。

在中國著名石窟中,以麥積山石窟周圍的風景最為秀麗。樹木繁盛,野花鮮豔,在山頂可見重疊嶂,雲霧飄繞,構成著名風景「麥積煙雨」。

我國開鑿最早的石窟,中國的四大石窟分別是哪四個?

甘肅敦煌莫高窟 公元366年,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因莫高窟巖質不適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畫為主。山西大同雲崗石窟 公元450年,沙門統曇曜開鑿曇曜五窟。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雲崗石窟大部分是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以前的作品,雕刻在吸收和借鑑印度犍陀羅佛教藝術的同時,有機地...

世界四大著名的夜景分別在哪城市,世界四大著名的夜景分別在哪四個城市?

1 中國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 2 美國紐約港夜景 3 義大利拿玻里港夜景 4 日本函館山海港夜景。1.香港維多利亞港 2.美國紐約港 3.義大利拿玻里港 4.日本函館山海港夜景 世界四大夜景 是哪幾個?香港維多利亞港 美國紐約港 義大利拿玻里港 日本函館山海港夜景 1.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的稱號,最著名的...

唐初四傑是誰?四大詩人是誰,唐朝著名四大詩人

暈,初唐四傑吧?初唐四傑指的是 王勃 駱賓王 楊炯 盧照鄰 這四個人,他們都是初唐中後期很有才華的詩文作家,四人才名早享,在青少年時代就獲得 四傑 的美譽。在唐詩史上,他們是勇於改革齊樑浮豔詩風的先驅。唐太宗喜歡宮體詩,寫的詩也多為風花雪月之作,有很明顯的齊樑宮體詩的痕跡。大臣上官儀也秉承陳隋的遺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