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四大工程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工程是什麼?

2021-03-05 08:03:20 字數 5511 閱讀 2304

1樓:結構師

四大工程是指:青藏鐵路、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南水北調四項工程。

1、南水北調工程的偉大意義,在於它是中國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水資源的一次帶有全域性性和戰略性的結構調整。這項工程完工後,它將與長江、淮河、黃河、海河流域相連相通,統一互用,構成中國水資源「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新格局。南水北調工程全部建成以後,每年的調水量相當於在北方再造一條黃河,將從根本上扭轉中國水資源分佈嚴重不均的被動局面。

2、青藏鐵路建成後,在貨運方面,將為**交通增加經濟、快速、運能大、全天候的運輸通道;在客運方面,將適應旅遊業快速增長的需要,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方便、安全、舒適、價廉的運輸方式,大大促進這一地區的發展。更為重要的是,青藏鐵路的建設,將使中國已經形成的縱橫交錯、干支結合的鐵路運輸網路更加完整。東、中、西部,南方、北方,互為溝通,聯結更加緊密。

源源不斷的物流、**將通過鐵路大動脈,到達祖國的四面八方。

3、西氣東輸工程既會加速改善東部地區的能源結構,也會有力拉動相關產業,啟用沿途省區鋼鐵、水泥等企業的發展潛能,從而形成一條新的經濟增長帶。

4、西電東送,不僅可以解決東部地區發展的電力需求,促進東部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而且有利於改善東部地區的生態環境,優化資源結構。

2樓:夏至末至花開

在"十五"計劃期間,我國將要重點進行開發建設的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四大工程,被稱為"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其中除南水北調工程外,其他三項也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工程。求採納

3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四大工程是指:青藏鐵路、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南水北調四項工程。

四大工程是在"十五"計劃期間,我國將要重點進行開發建設的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四大工程,稱為"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其中除南水北調工程外,其他三項也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工程。

青藏鐵路擴能改造通訊工程線路主體工程近日已完工。鐵路建成後,在貨運方面,將為**交通增加經濟、快速、運能大、全天候的運輸通道;在客運方面,將適應旅遊業快速增長的需要,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方便、安全、舒適、價廉的運輸方式,大大促進這一地區的發展。更為重要的是,青藏鐵路的建設,將使我國已經形成的縱橫交錯、干支結合的鐵路運輸網路更加完整。

根據天然氣的資源狀況和目前的勘探形勢,國家決定啟動西氣東輸工程,加快建設天然氣管道,除了已建成的陝京天然氣管線,還要再建設3條天然氣管線,即塔里木—上海、青海澀北—西寧—甘肅蘭州、重慶忠縣—湖北武漢的天然氣管道,以儘快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滿足東部地區對天然氣的迫切需要。

4樓:和風_戲雨

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三峽大壩,青藏鐵路

中國的四大工程是什麼? 10

5樓:綠蓑江上

在"十五"計劃期間,我國將要重點進行開發建設的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四大工程,被稱為"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其中除南水北調工程外,其他三項也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工程。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北起青海省西寧市,南至**自治區拉薩市,其中西寧至格爾木約846公里已於2023年建 成。現在青藏鐵路東起青海格爾木,西至**拉薩,全長1118千米。從格爾木市火車站引出,過南山口後,上青藏高原腹地,途經納赤臺、五道樑、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進入**自治區,再經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至**自治區首府拉薩市,線路走向與青藏公路基本並行。

該鐵路的建成,成為我國繼京滬、京廣、京

九、焦柳等鐵路之後的又一條南北走向的幹線。

西氣東輸

西部地區蘊藏著22.4萬億立方米天然氣資源,約佔全國陸上天然氣資源總量的59%。擁有四座國家級 大氣田:

新疆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陝甘寧盆地和青海柴達木盆地。其中塔里木盆地是我國天然氣最豐富的地區,探明儲量達4190億立方米。西氣東輸工程建設的基本情況是將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氣通過管道輸往能源短缺的長江三角洲地區。

西電東送

西電東送指開發貴州、雲南、廣西、四川、內蒙古、山西、陝西等中西部省區的電力資源,將其輸送 到電力緊缺的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和京津唐地區。

南水北調

我國是一個水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但水資源的空間分佈極不平衡。南水北調工程是中國計劃興建的 從水量充沛的長江流域向乾旱缺水的北方諸流域輸水的超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以解決京、津、冀用水為主要目標。這一地區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區,工農業產值佔全國的12%,而水資源僅佔1.

5%。南水北調工程調水路線:從南至北途徑鄂、豫、冀、蘇、魯、津、京七個省市。

調水距離:1000多千米。供水目標:

黃淮平原、京津、華北、西北地區。

6樓:hello_阿

長城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蹟。自秦始皇開始,修築長城一直是一項大工程。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佔全國人口的1/20!

當時沒有任何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環境又是崇山峻嶺、峭壁深壑。可以想見,沒有大量的人群進行艱苦的勞動,是無法完成這項巨大工程的。

都江堰都江堰坐落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於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和靈巖寺等。

靈渠靈渠又稱湘桂運河,也稱興安運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 境內。

靈渠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桂林東北60公里處興安縣境內,是現存世界上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與四川都江堰、陝西鄭國渠齊名,並稱為「秦朝三大水利工程」。 郭沫若先生稱為:「與長城南北相呼應,同為世界之奇觀。

」大運河大運河(grand canal)

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建、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為發展南北交通,溝通南北之間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聯絡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7樓:中國很不高興

四大工程是指:青藏鐵路、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南水北調四項工程。

8樓:百度使用者

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

9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南水北調

高2教到的 呵呵 我就是高二的一位學生

10樓:圖卡沙耶

南水北調

西氣東輸

西電東送

海底隧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南水北調

中國的四大古代工程是什麼?

12樓:life無明小魚

古代四大工程是指:長城、都江堰、靈渠、大運河。

1、長城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蹟。自秦始皇開始,修築長城一直是一項大工程。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佔全國人口的1/20!

當時沒有任何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環境又是崇山峻嶺、峭壁深壑。可以想見,沒有大量的人群進行艱苦的勞動,是無法完成這項巨大工程的。

2、都江堰

都江堰坐落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於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

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和靈巖寺等。

3、靈渠

靈渠又稱湘桂運河,也稱興安運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 境內。

靈渠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桂林東北60公里處興安縣境內,是現存世界上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與四川都江堰、陝西鄭國渠齊名,並稱為「秦朝三大水利工程」。 郭沫若先生稱為:「與長城南北相呼應,同為世界之奇觀。

」4、大運河

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建、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為發展南北交通,溝通南北之間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聯絡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1、長城的影響意義:

自秦漢至明清,長城沿線的許多關口成為農、牧兩大經濟、文化系統民族交易的場所或中心,有的逐漸發展成為長城沿線的重要城鎮。長城既保證了農業經濟、文化與畜牧業經濟、文化的正常發展,又為二者的交流和相互補充提供了場所和方便。

又起著調解兩種經濟,使農、牧業經濟朝著主輔相互配合的方向發展的重要作用。因此,長城不單純是曾起過將兩種經濟、文化分割開來的作用,還曾擔負著將兩種經濟、文化緊緊繫在一起的重任。秦漢之時,累計投入的兵民有近千萬之眾。

秦始皇在修築長城的同時,即著手加強邊境地區的開發建設,揭開了屯田戍邊、開發邊區的序幕。漢代由於修築長城的時間較長,曾有多人提出移民實邊的建議,這些建議先後被漢**採納接受並組織實施。

移民和戍守長城的軍人一起,開墾荒地進行農耕,不但加速了邊區的經濟開發,節省了**的大量軍費開支,而且大大減少了長途運輸之苦,並將華夏文化遠播四方。

2、都江堰的歷史意義:

都江堰的建立,開創了中國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紀元。

都江堰的建立,以不破壞自然資源,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為人類服務為前提,變害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協合統一,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僅存的一項偉大的「生態工程」。開創了中國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紀元,標誌著中國水利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在世界水利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章。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國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文化劃時代的傑作,更是古代水利工程沿用至今,「古為今用」、碩果僅存的奇觀。

與之興建時間大致相同的古埃及和古巴比侖的灌溉系統,以及中國陝西的鄭國渠和廣西的靈渠,都因滄海變遷和時間的推移,或湮沒、或失效,唯有都江堰獨樹一幟,由興建源遠流長,至今還滋潤著天府之國的萬頃良田。

3、靈渠的歷史意義:

靈渠的鑿通,溝通了湘江、灕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為秦王朝統一嶺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證,大批糧草經水路運往嶺南,有了充足的物資**。公元前214年,即靈渠鑿成通航的當年,秦兵就攻克嶺南,隨即設立桂林、象郡、南海3郡,將嶺南正式納入秦王朝的版圖。

靈渠聯接了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構成了遍佈華東華南的水運網。自秦以來,對鞏固國家的統一,加強南北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密切各族人民的往來,都起到了積極作用。靈渠雖經歷代修整,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

4、大運河的歷史意義:

大運河充當中國漕運的重要通道歷時1200多年。清代中葉後,山東北運河淤塞。道光五年(2023年)江南糧米便改由海運至天津,再轉北京。

2023年津浦鐵路通車,大運河就逐漸湮廢。到2023年前山東境內河段和中運河已不能通航。裡運河水位不穩,時常決堤成災。

2023年後對裡運河進行了全面整治,興建船閘和節制閘,並開闢新河道使河湖分開。在裡運河的南段開闢瓦鋪至六圩港間的入江新航道,縮短了與江南運河間的航程。中運河也經過拓浚和改建。

為便利徐州煤炭南運,沿微山湖西側闢了新航道。

江南運河原由鎮江市區入江,由於河道狹窄淤淺,已改由諫壁口入江,在諫壁建有大型船閘控制水位。京杭大運河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的巨大作用。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林業四大工程建設指的是什麼

我國目前實施bai的林業重點du 工程 天然林保zhi護工程 三北和長江中下游dao地區等重專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屬工程 退耕還林 草 工程 環北京地區防沙治沙工程 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 重點地區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當前,所說的林業四大工程,主要是各省根據國家重點工程,確定當地的林...

我國古代著名的四大工程是什麼嗎,中國古代著名四大工程

都江堰 萬里長城 靈渠 大運河 南水北調 西氣東輸 西電東送 青藏鐵路 它賜予我平常的煙火,世俗的生活 中國古代著名四大工程 很多工程都是非常著名的和偉大的中華民族是勤勞智慧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古代勞動人民巧奪天工,創造了許多人間奇蹟,如大運河 萬里長城 都江堰 北京故宮 江南園林直到今...

四大工作是不是很累,四大,工作真的很累?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這得看個人,就像那句話說的,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想跳槽的同學,很流行一句話,說四大是 很好的跳板 四大的員工確實有非常好的跳槽空間。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公司財務部。小公司做cfo,大公司做財務經理。只要cicpa都過了,跳槽到公司財務部還是不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