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三大平原中國三大平原是哪些

2021-03-05 08:03:20 字數 5626 閱讀 9600

1樓:香菇戰寶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三大平原。

1、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是最大的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鬆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

2、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海河沖積成的。華北平原以西就是黃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來經常受沙塵暴的影響;另外,華北平原由於產業分佈原因,空氣汙染也比較嚴重。但是處於我國腹地,經濟較好,是重要的糧食產區。

3、長江中下游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位於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等省市,海拔在50米以下,由長江沖積成的,河網密佈,水量充足,適於水稻等糧食生產,因此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

2樓:沐雨蕭蕭

中國的三大平原是: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它們分佈在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1.東北平原,中國最大平原,又稱松遼平原。位於東北地區中部,介於北緯40°25′~48°40′,東經118°40′~128°。

南北長1000多公里,東西寬300~400公里,總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平原東西兩側為長白山地和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小興安嶺山地,南端瀕遼東灣。

2.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稱黃淮海平原。

位於北緯32°~40°,東經114°~121°。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西倚太行山一伏牛山,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津、冀、魯、豫、皖、蘇7省市,面積30萬平方千米。平原地勢平坦,河湖眾多,交通便利,經濟發達,自古即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平原人口和耕地面積約佔中國1/5。

中國首都北京即位於大平原北部。

3.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北接淮陽山,南接江南丘陵。

地勢低平,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和江西鄱陽湖平原。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下游平原。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地形

地形的主要特徵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

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地勢西高東低 呈階梯狀分佈地勢是地表高低起伏的總趨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佈。

地勢的第一級階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與東部邊緣分佈有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是地勢

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佈著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間,其東面的大興安嶺、太行山脈、巫山、雪峰山是地勢

二、**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階梯上分佈著廣闊的平原,間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過北緯32°線,自西向東作一幅中國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東部平原,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逐級下降的地勢特點十分明顯。

從中國陸地的第**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

山脈 山地延伸成脈狀即為山脈。山脈構成中國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區的分界,山脈延伸的方向稱作走向,中國山脈的分佈按其走向可分為5種情況。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佈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弧形山系由幾條並列的山脈組成,由基本上東西走向轉為南北走向而與橫斷山脈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脈為喜馬拉雅山,分佈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邊界上,綿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最高峰。

2.高原 中國有四大高原,它們集中分佈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

3.盆地 中國有四大盆地,它們多分佈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佈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米)。

4.平原 中國有三大平原,它們分佈在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除此以外,中國還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臺灣西部平原等,它們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5樓:嵇芙康春

東北平原

總面積35萬平方公里

華北平原

總面積31萬平方公里

長江中下游平原

總面積20萬平方公里

6樓:況恕折秋

1.東北平原,面積34萬平方公里,由三部分組成,即松花江、嫩江流域的鬆嫩平原、遼河流域的遼河平原。

2.華北平原,西起太行山,東到海濱,北依燕山,南至淮河附近,與長江中下游相接,跨冀、魯、豫等省和京津兩市,為我國第二大平原。

3.長江中下游平原,跨鄂、湘、贛、皖、蘇、浙六省和上海市,主要由漢江平原、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蘇皖平原及長江三角洲等平原組成,為我國第一大平原。

中國三大平原是哪些

7樓:wyp駱遙

中國三大平原是: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

1、長江中下游平原: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素有「水鄉澤國」之稱,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

2、東北平原: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東北平原四周為山麓洪積沖積平原和臺地,海拔200米左右。

3、華北平原: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津、冀、魯、豫、皖、蘇7省市,華北平原是華北陸臺上的新生代斷陷區。

8樓:恍然東風

中國三大平原指的是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分佈於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

1.東北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又分為鬆嫩平原(在鬆遼盆地),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在三江盆地)三部分。

2.華北平原以西就是黃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來經常受沙塵暴的影響;另外,華北平原由於產業分佈原因,空氣汙染也比較嚴重。但是處於我國腹地,經濟較好,是重要的糧食產區。

3.長江中下游平原:海拔在50米以下,由長江沖積成的,河網密佈,水量充足,適於水稻等糧食生產,因此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

9樓:書小哥

三大平原是: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東北平原土地肥沃,是全球僅有的三大黑土區域之一,東北四省糧食產量佔中國總產的三分之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大豆、畜牧業生產基地,也是中國重要的鋼鐵、機械、能源、化工基地。

華北平原 :即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海河沖積成的。華北平原地勢平坦,河湖眾多,交通便利,經濟發達,自古即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平原人口和耕地面積約佔中國的1/5。

長江中下游平原:號稱中國三大平原之一,其實不是一個整體,三個板塊彼此有很長的大山隔離、以長江相連。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重要的糧、油、棉生產基地,亦為中國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

該區是中國淡水湖群分佈最集中地區,著名淡水湖有鄱陽湖、洞庭湖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三大

平原是指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2、東北平原:東北平原西南部以西遼河為中心,呈沙丘與窪地相間、微波起伏的風沙地貌景觀。地勢西高東低,海拔170~250米。

3、華北平原:華北平原位於燕山以南,淮河以北,太行山以東,瀕臨渤海和黃海,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三大河流的泥沙沖積而成,也稱黃淮海平原。

4、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一、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西南部以西遼河為中心,呈沙丘與窪地相間、微波起伏的風沙地貌景觀。地勢西高東低,海拔170~250米。沙丘從西向東、從西南向東北,以流動沙丘為主逐漸過渡為半固定、固定沙丘;沙漠化程度循同方向減輕。

沙丘主要由就地起沙形成。不合理的開發利用是沙丘和沙地形成的主要原因。

東北平原處於溫帶和暖溫帶範圍,有大陸性和季風型氣候特徵。夏季短促而溫暖多雨;冬季漫長而寒冷少雪。冬夏之間季風交替。

7月均溫21~26℃,1月-24~-9℃。10℃以上活動積溫2200~3600℃,由南向北遞減。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降水量的85~90%集中於暖季(5~10月),雨量的高峰在7、8、9三個月。年降水變率不大,為20%左右。乾燥度由東南向西北遞增。

一般北方作物都可得到較好生長,遼河平原南部還可栽培棉花和冬小麥,僅鬆嫩平原北部高粱生長困難。春季低溫和秋季霜凍現象頻繁。江河兩岸和窪地,汛期常有洪澇災害。

二、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位於燕山以南,淮河以北,太行山以東,瀕臨渤海和黃海,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三大河流的泥沙沖積而成,也稱黃淮海平原。黃河是塑造華北平原的主力。在歷史上黃河曾北奪海河河道,從天津入海;南奪淮河河道,從江蘇北部入海,使得華北平原從河北省一直連綿到江蘇省境內。

今天,在黃河入海處,從黃土高原攜帶來的泥沙,仍在不斷地將黃河三角洲向海上推進,平均第年推進2.5千米。華北平原的海拔多在50米以下,地勢平坦,一望無際。

三、長江中下游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位於湖北宜昌以東的長江中下游沿岸,系由兩湖平原(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總稱)、鄱陽湖平原、蘇皖沿江平原、裡下河平原和長江三角洲平原組成,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兩湖平原以荊江為界,其北稱江漢平原,其南為洞庭湖平原。

江漢平原主要由長江和漢江沖積而成,自公元2023年前後荊江北堤分流入江漢平原的穴口完全堵塞後,漢江所帶泥沙對江漢平原的發育起主要作用,其三角洲即成為江漢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漢江三角洲地勢亦自西北向東南微傾,湖泊成群擠集於東南前緣。

洞庭湖平原主要則由通過荊江南岸太平、藕池、鬆滋、調絃(2023年堵塞)四口南下的長江泥沙沖積而成。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大部海拔50米以下,地勢北高南低,水網密佈,土壤肥沃。

鄱陽湖平原除邊緣紅土崗丘外,中部的泛濫平原主要是由贛、撫、信、鄱、修等河流衝淤而成,其中又以贛江為主。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地勢低平,大部海拔50米以下,水網稠密,地表覆蓋為紅土及河流沖積物。

蘇皖沿江平原主要指湖口以下到鎮江之間沿長江兩岸分佈的狹長的沖積平原,其中包括蕪湖平原和巢湖平原。平原寬窄相間,江流時束時放,流速平緩;自大通以下,每受江潮頂託,流速更緩,泥沙沉積加強,尤當 河道越過巖丘逼岸的磯頭後,江流分汊,汊河間出現沙洲。沿江兩岸湖泊眾多。

自鎮江以下的河口段發育了長江三角洲。

我國的三大平原是什麼,我國的三大平原是哪三個?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鬆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 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

中國最大的平原中國的四大平原是哪四個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東北平原位於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 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 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 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鬆...

中國八大平原是什麼

中國沒有八大平原,有四大平原。中國平原有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關中平原這四大平原。其中東北平原面積最大,位於中國東北部,由三江平原 松嫩平原 遼河平原組成,地跨黑龍江 吉林 遼寧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平原地形可能出現的自然災害 由於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