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名泉是什麼

2021-08-02 07:49:56 字數 1894 閱讀 1857

1樓:天使唯愛之

分別是濟南趵突泉、無錫惠山泉、杭州虎跑泉。

1、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趵突泉趵突泉(baotu spring),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東臨泉城廣場,北望五龍潭。面積達158畝,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泉池東西長30公尺,南北寬20公尺,泉分三股湧出平地。趵突泉的四周有大塊砌石,可憑欄俯視池內三泉噴湧的奇景。在趵突泉附近,散佈著金線泉、漱玉泉、洗缽泉、柳絮泉、皇華泉、杜康泉、白龍泉等三十多個名泉,構成了趵突泉泉群。

趵突泉是泉城濟南的象徵和標誌,與濟南千佛山、大明湖並稱為濟南的三大名勝。趵突泉周邊的名勝古蹟枚不勝數,其中濼源堂、觀瀾亭、尚志堂、李清照紀念堂、李苦禪紀念館等景點最為人稱道。

2、天下第二泉——惠山泉

惠山泉相傳經中國唐代茶聖陸羽親品其味,故一名陸子泉,經過清朝皇帝乾隆御封為“天下第二泉”,現位於江蘇省無錫市西郊惠山山麓錫惠公園內。被唐代“茶聖”陸羽稱為“天下第二”。被唐代詩人李坤稱為“人間靈液”。

惠位於無錫市西部高329米的惠山,綿延20公里,其九峰如九條頑皮的蒼龍,擠在一起,頭東尾西,淹沒於太湖之中。“挹九峰之蒼翠,瞰太湖之波濤”。山間古木參天,幽谷清靜,自古以來,吸引了許多文人墨客,是著名的錫惠風景遊覽勝地。

山多清泉,歷史上冰有“九龍十三泉”之說。

宋代詩人蘇軾曾兩次遊無錫品惠山泉,留下了“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的吟唱,更使惠山泉生輝。惠山泉名不虛傳,泉水無色透明,含礦物質少,水質優良,甘美適口,系泉水之佼佼者。

3、天下第三泉——虎跑泉

虎跑泉位於浙江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鶴峰下慧禪寺(俗稱虎跑寺)側院之中,距市區約5公里的路程。相傳,唐元和十四年(819)高僧寰中來此,喜歡這裡風景靈秀,便住了下來。後來,因為附近沒有水源,他就準備遷往別處。

一夜裡忽然夢見神人告訴說:“南嶽有一童子泉,當遣二虎將其搬到這裡來。”第二天,他果然看見二虎跑(刨)地作地穴,清澈的泉水隨即湧出,故名為虎跑泉。

張以寧在題泉聯中,亦給虎跑泉蒙上一層宗教與神祕的色彩。

虎跑泉是一個兩尺見方的泉眼,清澈明淨的泉水,從山岩石幡間汩汩湧出泉水晶瑩甘冽,居西湖諸泉之首,和龍井泉一起並譽為“天下第三泉”。

2樓:小愛談國際

趵突泉--天下第一泉

無錫惠山惠泉--天下第二

杭州虎跑泉--天下第三泉

趵突泉位於濟南市歷下區,南靠千佛山,東臨泉城廣場,北望大明湖,五龍潭。面積158畝,是以泉為主的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特色園林,國家首批重點公園。該泉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惠山泉相傳經中國唐代陸羽親品其味,故一名陸子泉,經乾隆御封為“天下第二泉”,位於江蘇省無錫市西郊惠山山麓錫惠公園內。

虎跑泉的來歷,還有一個饒有興味的神話傳說。相傳,唐元和十四年(819)高僧寰 中(亦名性空)來此,喜歡這裡風景靈秀,便住了下來。後來。

因為附近沒有水源,他準備遷往別處,一夜忽然夢見神人告訴他說:“南嶽有一童子泉,當遣二虎將其搬到這裡來。”第二天,他果然看見二虎跑(刨)地作地穴,清澈的泉水隨即湧出,故名為虎跑泉。

張以寧在題泉聯中,亦給虎跑泉蒙上一層宗教與神祕的色彩。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趵突泉--天下第一泉,無錫惠山惠泉--天下第二泉,杭州虎跑泉--天下第三泉,上饒廣教寺陸羽泉--天下第四泉,揚州平山堂大明寺泉----天下第五泉

另一種說法:江蘇鎮江“中冷泉”為天下第一泉,江蘇無錫惠山之“惠泉”為天下第;天下第三泉,在湖北省蘭溪;第四泉則在江西上饒廣教寺內陸羽泉;天下第五泉揚州平山堂大明寺 古井(又稱白沙泉)與濟南趵突泉、杭州虎跑泉、貴陽漏趵泉並稱為“中國四

大名泉”。

4樓:db14c1a翔仔

天下第一泉是鎮江,天下第二泉是無錫,天下第三泉是杭州。

中國三大名樓是哪幾個,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

岳陽樓 黃鶴樓 滕王閣 岳陽樓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 黃鶴樓 有關的名句太多,用李白的吧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滕王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 這是江南三大名樓,也應該算是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其實山西還有一個顴雀樓,小時候學過的...

江南三大名樓分別是哪三大,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 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被人們譽為 江南三大名樓 滕王閣,岳陽樓和黃鶴樓是 江南三大樓 還有蓬萊閣也很有名 滕王閣,岳陽樓和黃鶴樓是 江南三大樓 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中國三大名樓指的是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 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 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

三大名樓分別是哪三座樓,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

光嶽樓 岳陽樓 黃鶴樓並稱中國三大名樓。光嶽樓位於聊城古城中心,外觀為四重簷歇山十字脊過街式樓閣,由墩石和主樓兩部分組成。墩臺為磚石砌成的正四稜臺,高9米,四層主樓築於墩臺之上,高24米。光嶽樓通高和四邊長都是33米,也就是古代的九丈九尺,在中國古代九為陽數之極,寓意其不可超越。明洪武二年,東昌衛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