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三大平原是什麼,我國的三大平原是哪三個?

2021-03-04 01:12:55 字數 4776 閱讀 1515

1樓:沒有天國吧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鬆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

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 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海河沖積成的。華北平原以西就是黃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來經常受沙塵暴的影響;另外,華北平原由於產業分佈原因,空氣汙染也比較嚴重。

但是處於我國腹地,經濟較好,是重要的糧食產區。 長江中下游平原位於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等省市,海拔在50米以下,由長江沖積成的,河網密佈,水量充足,適於水稻等糧食生產,因此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北平原以及華北平原

我國的三大平原是哪三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全部分佈在中國東部,在第**階梯上。

東北平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海拔200米左右,廣泛分佈著肥沃的黑土。

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交通便利,經濟發達。

長江中下游平原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地勢低平,河網縱橫,向有「水鄉澤國」之稱。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過程

1、東北平原以開原一輝南線(相當於北緯43°)為界,北部地質上屬吉黑褶皺系鬆遼拗陷,南部屬中朝準地臺下遼河斷陷。中生代燕山運動伴隨兩側華夏向山地隆起,形成了華夏向沉降帶,奠定了現今地形的基本輪廓。

第三紀後的新構造運動主要表現為具有明顯的繼承性和間歇性的地殼升降運動,將南北的構造體系連結起來,成為同一演化體系,平原繼續下沉,沉積了深厚的白堊系、第三系和第四系地層。

2、華北平原在中生代為隆起區,區域性發育了斷陷盆地;新生代斷塊活躍,古近紀形成一系列次級斷陷盆地;新近紀、第四紀堆積範圍擴大,形成連片的大平原;同時邊緣斷塊山隆起;新生代相對下沉,形成較厚的沉積。

黃河在孟津下形成巨大的沖積扇;沖積扇中軸淤積較高,成為分水脊,將淮、海河分隔南北。

黃河在孟津以下形成了巨大的沖積扇,扇緣向東直逼魯西南山地丘陵的西側。黃河沖積扇的中軸部位淤積較高,成為華北平原上的「分水脊」,並將淮河、海河兩大水系分隔南北。

歷史時期黃河頻繁遷徙,北至天津、南及蘇北的廣大平原遍受黃河影響。黃河沖積扇上尚保留有決口改道所遺留的大量沙崗、窪地、故道等地形。

3、長江中下游平原位於揚子準地臺褶皺斷拗帶內,燕山運動產生一系列斷陷盆地,後經長江切通、貫連和沖積後,形成現今的長江中下游平原的整體。

受新構造運動影響,平原邊緣白堊系―第三系紅層和第四紀紅土層微微掀升,經流水衝切,成為相對高度20~30米的紅土崗丘,中部和沿江沿海地區則繼續下降形成氾濫平原和濱海平原。

江漢平原主要由長江和漢江沖積而成;洞庭湖平原主要則由通過荊江南岸太平、藕池、鬆滋、調絃(2023年堵塞)四口南下的長江泥沙沖積而成。

鄱陽湖平原除邊緣紅土崗丘外,中部的泛濫平原主要是由贛江、撫河、信江、修河、饒河等河流衝淤而成;蘇皖沿江平原是受鎮江和長江沖積形成的平原,其中包括蕪湖平原和巢湖平原。

4樓:匿名使用者

1) 東北平原

它的西北、東三面分別為大興安

嶺、小興安嶺、長白山所環繞,南臨渤海,包括黑、吉、遼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各一部分。東北平原是北部的鬆嫩平原、南部的遼河平原和東北部的三江平原三部分組成,平原中部有一條稍隆起的分水嶺高地。

東北平原是我國面積最大平原,地表以肥沃的黑土著稱。海拔大多在200米以下,地勢坦蕩,沃野千里。平原上有些低地常年積水,成為沼澤地。

(2) 華北平原

它位於燕山以南,淮河以北,太行山以東,瀕臨渤海和黃海,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三大河流的泥沙沖積而成,也稱黃淮海平原。黃河是塑造華平原的主力。在歷史上黃河曾北奪海河河道,從天津入海;南奪淮河河道,從江蘇北部入海,使得華北平原從河北省一直連綿到江蘇省境內。

今天,在黃河入海處,從黃土高原攜帶來的泥沙,仍在不斷地將黃河三角洲向海上推進,平均第年推進2.5千米。繪北平原的海拔多在50米以下,地勢平坦,一望無際。

(3) 長江中下游平原

它西起巫山,東抵海濱,主要由長江及其支流的泥沙沖積而成,東西延伸呈狹長形。長江中下游平原既不像東北平原那樣開闊,也不像華北平原那樣成為整體。這裡的地勢比華北平原更低,下游的長江三角洲海拔在10米以下,河汊縱橫交織,湖蕩星羅棋佈,有「水鄉」之稱。

千百年來,人們不斷地墾田耕地、開溝挖渠,使這裡河渠如網,水田成片,成為我國著名的「魚米之鄉」。

5樓:孤鶴雪寒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鬆嫩平原。東北大平原是一個山環水繞、沃野千里的平原。

新中國成立後,大批轉業軍人、知識青年和幹部響應國家的號召,懷著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豪情壯志奔向」北大荒」,排幹沼澤,開墾荒原。如今這裡已發展成為中國主要的糧食基地之一,過去人跡罕至的「北大荒」已被建設成為富饒的「北大倉」。

華北平原

中國第二大平原。位於黃河下游。西起太行山脈和豫西山地,東到黃海、渤海和山東丘陵,北起燕山山脈,西南到桐柏山和大別山,東南至蘇、皖北部,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相連。

延展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江蘇省等5省、2直轄市地境域。面積約面積310,000平方千米。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灤河沖積而成,故又稱黃淮海平原。

黃河下游天然地橫貫中部,分南北兩部分:南面為黃淮平原,北面為海河平原。近百年來,黃河在這裡填海造陸面積2300平方千米。

平原還不斷地向海洋延伸,最迅速地是黃河三角洲地區,平均每年2~3千米。地勢低平,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東部沿海平原海拔10米以下。自西向東微斜。

主要屬於新生代的巨大坳陷,沉積厚度1500~5000米左右。平原多低窪地、湖沼。集中分佈在黃河沖積扇北面保定與天津大沽之間。

由於黃河挾帶大量泥沙,河床逐年淤高,下游河床高出兩岸地面3∼4公尺,有的地方高出10公尺,而歷代對黃河疏於防治,以致黃河決溢、氾濫、改道頻繁。黃河下游河道的改道遷徙又影響海河水系和淮河水系的宣洩,使華北平原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淺平窪地,排水不暢,加重了洪澇威脅。低平窪地還容易使土壤鹽鹼化。

2023年後進行了改造治理。2023年以來,黃河下游1,800公里長的大堤每年都維護培修,保證了黃河30多年的安全行洪。還在黃河兩岸放淤造田,治鹼改土,引水灌溉。

淮河、海河也得到大規模的治理。

長江中下游平原

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北接淮陽山,南接江南丘陵。地勢低平,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

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和江西鄱陽湖平原。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其中長江三角洲地面高度已在10米以下。平原上河汊縱橫交錯,湖蕩星羅棋佈。

著名的洞庭湖、鄱陽湖、太湖、高郵湖、巢湖、洪澤湖等大淡水湖都分佈在這一狹長地帶。向有「水鄉澤國」之稱,盛產魚、蝦、蟹、菱、蓮、葦。氣候溫和,無霜期240∼280天,江南可種植雙季稻,糧、棉、水產在全國佔重要地位,素稱「魚米之鄉」。

長江中下游平原經濟發達,有上海、南京、武漢等大城市和蘇州、無錫、常州、鹽城、鎮江、揚州、泰州、南通、蕪湖、南昌、長沙等中等城市。

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北界淮陽丘陵和黃淮平原,南界江南丘陵及浙閩丘陵。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

面積約20多萬平方千米。地勢低平,海拔大多50米左右。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江西鄱陽湖平原;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皖中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

氣候大部分屬北**帶,小部分屬中**帶北緣。年均溫14~18℃,最冷月均溫0~5.5℃,絕對最低氣溫-10~-20℃,最熱月均溫27~28℃,無霜期210~270天。

農業一年二熟或三熟 ,年降水量 1000~1400 毫米 ,集中於春、夏兩季。地帶性土壤僅見於低丘緩岡,主要是黃棕壤或黃褐土。南緣為紅壤,平原大部為水稻土。

農業發達,土地墾殖指數高(上海62.1%,江蘇45.6% ),是重要的糧、棉、油生產基地。

盛產稻米、小麥、棉花、油菜、桑蠶、苧麻 、黃麻等。

河汊縱橫交錯 ,湖蕩星羅棋佈 ,湖泊面積2萬平方千米 ,相當於平原面積 10% 。兩湖平原上 ,較大的湖泊有1300多個,包括小湖泊,共計1萬多個,面積1.2萬多平方千米,佔兩湖平原面積的20%以上,是中國湖泊最多的地方 。

有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巢湖等大淡水湖,與長江相通,具有調節水量,削減洪峰的天然水庫作用,產魚 、蝦、蟹、蓮、菱、葦,還有中華鱘、揚子鱷、白暨豚等世界珍品,水產在中國佔重要地位,素稱魚米之鄉。是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有上海市、南京市、武漢市、南昌市、蘇州市、無錫市、常州市、鎮江、揚州、泰州、南通市、蕪湖市、長沙市等城市。

主要工業有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是重要的工業基地。平原居中國南北和東西交通網的樞紐地帶,水陸交通都很發達。長江貫穿中部,成為一條東西向的水運大動脈 ,加上其無數支流,構成一龐大水道網。

長江中下游平原在長江三峽以東,淮陽山地和黃淮平原以南,江南丘陵及閩浙丘陵以北,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跨贛,鄂,湘,皖,蘇,浙六省和上海市,是我國三大平原之一.它包括兩湖平原,鄱陽湖平原,皖中平原,長江三角洲等四部分.

中游平原地區比較寬廣;下游地區的平原多沿江伸展,形狀狹長.這裡地勢平,河道彎曲,湖泊密佈,向有"水鄉澤國"之稱.是我國主要農業區.

平原上的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和巢湖,是我國著名的五大淡水湖.

中國的三大平原中國三大平原是哪些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三大平原。1 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是最大的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鬆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2 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

中國八大平原是什麼

中國沒有八大平原,有四大平原。中國平原有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關中平原這四大平原。其中東北平原面積最大,位於中國東北部,由三江平原 松嫩平原 遼河平原組成,地跨黑龍江 吉林 遼寧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平原地形可能出現的自然災害 由於我國...

在我國的三大平原中,因地表有肥沃的黑土而著名是

1 東北平原 西北部,東三面由大興安嶺,長白山,南臨渤海所包圍,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一部分。東北平原北部,鬆嫩平原,遼河平原和三江平原,在中原流域高原南部的部分稍隆起。中國東北平原是我國最大的平原,在中國著名的肥沃的黑土壤表面。大多低於海拔200米的地形舞蹈沃野千里。一些低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