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平原中國的四大平原是哪四個

2021-03-07 22:51:50 字數 5538 閱讀 74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鬆嫩平原。東北平原是一個山環水繞、沃野千里的平原,沼澤溼地廣泛分佈。

這裡是中國主要的糧食基地之一,為了保護溼地,已經停止擴大耕地。

東北平原處於中溫帶,屬於溫帶季風性氣候,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7月均溫21~26℃,1月-24~-9℃。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降水量的高峰在7、8、9三個月。年降水變率不大,為20%左右。一般北方作物都可得到較好生長,遼河平原南部還可栽培棉花和冬小麥,僅鬆嫩平原北部高粱生長困難。

春季低溫和秋季霜凍現象頻繁。江河兩岸和窪地,汛期常有洪澇災害。

土地資源和石油資源是東北平原最具優勢的自然資源。還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水產資源和林特產資源。

2樓:老了不死

東北平原:位於中國的東北部,在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面積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海拔大部分在200米以下,地面遼闊坦蕩,包括三江平原、松遼平原、鬆遼分水嶺、遼河平原,沿河多沼澤。

華北平原:西起太行山,東至海濱,北達燕山,南抵淮河。面積30萬平方公里,它是由黃河、淮河和海河等河流攜帶的泥沙沉積而成的,又稱黃淮海平原。

平均海拔100米以下,地勢低平,土層深厚,土質肥沃。

長江中下游平原:自巫山向東至海濱,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

該平原的地勢比華北平原還低,平均海拔50米以下,有些地方的海拔不足5米,河網縱橫,湖泊眾多,號稱「水鄉澤國」。

珠江三角洲平原:位於廣東省中南部,面積約11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米左右,這裡河網縱橫,孤丘散佈。

3樓:話軸

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

長約1000公里,東西最寬處約400公里。主要由遼河、松花江、嫩江沖積而成。大部分海拔在200米以下。

長春附近鬆遼分水嶺處地勢稍高(200~250米)。鬆遼分水嶺以南稱遼河平原,以北稱鬆嫩平原。

東北平原在大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個省和內蒙古的一部分。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

中國的四大平原是哪四個?

4樓:斯帕狄

中國四大平原包括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

1、東北平原

稱松遼平原(廣義)、關東平原,是中國四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

2、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north china plain ;hua-pei p'ing-yuan;huabei pingyuan)是中國四大平原之一,又稱黃淮海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部分在渤海—華北盆地。

3、長江中下游平原

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為中國三大平原之一 ,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素有「水鄉澤國」之稱,主要工業有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水陸交通發達。

4、關中平原

渭河平原(weihe plain),又稱關中平原(guanzhong plain)、、渭河盆地、關中盆地,是由斷層陷落地帶經渭河及其支流涇河、洛河等河流沖積而成的沖積平原,和渭河谷地及渭河丘陵一起構成渭河盆地,居晉陝盆地帶的南部。

5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中國四大平原包括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

其中,面積最大的平原為東北平原(35萬平方公里)、最小的平原為關中平原(約4萬平方公里),經濟最為富庶的為長江中下游平原(16萬平方公里),人口最多的平原為華北平原(31萬平方公里)。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位於東北地區中部。平原東西兩側為長白山地和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小興安嶺山地,南端瀕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多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

介於北緯40°25′~48°40′,東經118°40′~128°。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鬆嫩平原。東北大平原是一個山環水繞、沃野千里的平原。

新中國成立後,大批轉業軍人、知識青年和幹部響應國家的號召,懷著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豪情壯志奔向」北大荒」,排幹沼澤,開墾荒原。如今這裡已發展成為中國主要的糧食基地之一,過去人跡罕至的「北大荒」已被建設成為富饒的「北大倉」。

華北平原是中國第二大平原。位於黃河下游。西起太行山脈和豫西山地,東到黃海、渤海和山東丘陵,北起燕山山脈,西南到桐柏山和大別山,東南至蘇、皖北部,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相連。

延展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江蘇省等5省、2直轄市地境域。面積約310,000平方千米。華北平原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變化明顯。

南部淮河流域處於向**帶過渡地區,其氣溫和降水量都比北部高。平原年均溫 8~15℃ ,冬季寒冷乾燥 ,農作物大多為兩年三熟,南部一年兩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自巫山向東至海濱,北界淮陽山,南接江南丘陵,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

地勢低平,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有些地方的海拔不足5米,河網縱橫,湖泊眾多,號稱「水鄉澤國」。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和江西鄱陽湖平原。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其中長江三角洲地面高度已在10米以下。

平原上河汊縱橫交錯,湖蕩星羅棋佈。著名的洞庭湖、鄱陽湖、太湖、高郵湖、巢湖、洪澤湖等大淡水湖都分佈在這一狹長地帶。

關中平原位於陝西省中部,又被稱為八百里秦川,指的是秦嶺北麓渭河沖積平原, 因此又稱渭河平原,它南倚秦嶺,北界北山,西起寶雞峽,東至潼關,東西長約360公里,約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19%,自古以來,這裡風調雨順,土地肥沃,農業發達,為秦國文明的興起奠定了強大基礎,所以號稱「八百里秦川」,也是黃河流域華夏文明的發祥地是陝西最富足的地方,也是中國最早被稱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的地方。歷史上周、秦、漢、隋、唐等十三個王朝在此建都,秦州自古帝王都。

6樓:宇宙大將軍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汾渭平原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平原

8樓:我叫_達文西

應該是三大平原 東北 華北 長江中下游

中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關東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

東北平原,以「黑土」著稱,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

根據東北平原不同的區域特徵,可分為三個亞區平原,即北部的鬆嫩平原、南部的遼河平原、和東北角的三江平原。

東北平原四周為山麓洪積沖積平原和臺地,海拔有200米左右。南部強烈侵蝕呈淺丘外貌,北部臺地形狀儲存較明顯。平原西南部風沙地貌發育,形成大面積沙丘覆蓋的沖積平原。

平原東北端循松花江谷地與三江平原相通。

東北平原地處寒溫帶和暖溫帶範圍之間,有大陸性和季風型氣候的雙重特徵。夏季短且溫暖多雨;冬季漫長而寒冷。冬夏之間季風交替。

7月均溫21~26℃,1月均溫-24~-9℃。10℃以上活動積溫2200~3600℃,由南向北遞減。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東北平原土地肥沃,是全球僅有的三大黑土區域之一。東北四省(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總產的三分之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大豆、畜牧業生產基地。

東北平原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石油是東北平原最重要的礦產資源,平原北部因盆地抬升縮小,產生了巨厚的沉積物,為石油生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條件。位於東北平原上的三大油田分別是遼河油田、大慶油田和吉林油田。

東北平原除了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外,**、石灰石、煤炭、瑪瑙等礦產資源儲量也很可觀,品位居高。探明**儲量15.4噸,遠景儲量58.

7噸;探明煤炭儲量1.5億噸,遠景儲量2.48億噸;石灰石儲量在數十億噸以上,為發展礦產採掘、加工提供了有利條件。

東北平原還有很美的人文景觀,比如長白山景區,長白山植被垂直景觀及火山地貌景觀是首批進入《中國國家自然遺產、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的國家自然遺產地。曾先後被確定為首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國際a級自然保護區。另外還有黑瞎子島景區、偽滿皇宮舊址等。

中國五大平原是那五大

10樓:大寶貝小寧

中國是三大平原。

1、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

南北長約1000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海拔大多低於200米,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土層厚,土地肥沃,耕地廣闊,是中國主要的糧食產區。

2、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是中國第二大平原。面積約310,000平方千米。華北平原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變化明顯。

南部淮河流域處於向**帶過渡地區,其氣溫和降水量都比北部高。平原年均溫 8~15℃ ,冬季寒冷乾燥 ,農作物大多為兩年三熟,南部一年兩熟。

3、長江中下游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北接淮陽山,南接江南丘陵。地勢低平,下游平原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有四大高原:

1、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位於中國中部偏北部,為中國四大高原之一,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也是地球上分佈最集中且面積最大的黃土區,總面積64萬平方千米,橫跨中國青、甘、寧、內蒙古、陝、晉、豫7省區大部或一部,主要由山西高原、陝甘晉高原、隴中高原、鄂爾多斯高原和河套平原組成。

2、內蒙古高原

內蒙古高原是中國四大高原中的第二大高原,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又稱北部高原,位於陰山山脈之北,大興安嶺以西,北至國界,西至東經106°附近。

介於北緯40°20′~50°50′,東經106°~121°40′。面積約34萬平方千米。廣義的內蒙古高原還包括陰山以南的鄂爾多斯高原和賀蘭山以西的阿拉善高原。

3、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第三極」,南起喜馬拉雅山脈南緣,北至崑崙山、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北緣,西部為帕米爾高原和喀喇崑崙山脈,東及東北部與秦嶺山脈西段和黃土高原相接,介於北緯26°00′~39°47′,東經73°19′~104°47′之間。

4、雲貴高原

雲貴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為中國四大高原之一,大致位於東經100°~111°,北緯22°~30°之間,西起橫斷山、哀牢山,東到武陵山、雪峰山、東南至越城嶺,北至長江南岸的大婁山,南到桂、滇邊境的山嶺,東西長約1000千米,南北寬400~800千米,總面積約50萬平方千米。

中國最大平原,中國最大平原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又稱松遼平原。位於東北地區中部。介於北緯40 25 48 40 東經118 40 128 南北長1000多公里,東西寬300 400公里,總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平原東西兩側為長白山地和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小興安嶺山地,南端瀕遼東灣。地質以開原 輝南線 相當於北緯43 為界...

中國的三大平原中國三大平原是哪些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三大平原。1 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是最大的平原,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鬆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米,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2 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

日本最大平原是,日本最大的平原是

關東平原位於日本本州島中南部,北 西連線山地,東 南沿太平洋和東京灣,主要屬利根川和荒川流域。是日本物產最多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關東平原 假名 關東平原面積 16,172平方公里,位於日本本州島中南部,北 西連線山地,東 南沿太平洋和東京灣,主要屬利根川和荒川流域。是日本物產最多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