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中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

2021-10-20 09:53:08 字數 2946 閱讀 539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

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位於祖國東北部,介於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

北起嫩江中游,南抵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最寬達400千米,總面積35萬平方千米左右,是我國最大的平原。它主要是由遼河、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

大部分海拔在200米以下,長春附近鬆遼分水嶺處地勢稍高(200~250米)。鬆遼分水嶺以南稱遼河平原,以北的西部稱鬆嫩平原,東部稱三江平原。

華北平原:在黃河下游地區。西起太行山和豫西山地,東到渤海、黃海和山東丘陵,北起燕山,西南到桐柏山和大別山,東南止於蘇、皖兩省北部,同長江中下游平原相接。

面積約30萬平方千米,為我國第二大沖積平原。主要由黃河、海河、淮河、灤河沖積形成。地勢低平,大部分海拔在50米以下。

黃河下游天然堤橫貫平原中部,將華北平原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稱黃淮平原,北部稱海河平原(河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在長江三峽以東,淮陽山地和黃淮平原以南,江南丘陵和浙閩丘陵以北,向東直抵海濱。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沿江兩岸寬窄不等,可以分為兩湖平原、鄱陽湖平原、皖中平原和長江三角洲四部分。

地勢低平,海拔多在50米以下,河湖眾多,農業發達。

2樓:公務員雲課堂

46.我國最大的平原在**?四大平原你知道幾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由鬆嫩平原、遼河平原和三江平原組成。

中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關東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

東北平原,以“黑土”著稱,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

根據東北平原不同的區域特徵,可分為三個亞區平原,即北部的鬆嫩平原、南部的遼河平原、和東北角的三江平原。

東北平原四周為山麓洪積沖積平原和臺地,海拔有200米左右。南部強烈侵蝕呈淺丘外貌,北部臺地形狀儲存較明顯。平原西南部風沙地貌發育,形成大面積沙丘覆蓋的沖積平原。

平原東北端循松花江谷地與三江平原相通。

東北平原地處寒溫帶和暖溫帶範圍之間,有大陸性和季風型氣候的雙重特徵。夏季短且溫暖多雨;冬季漫長而寒冷。冬夏之間季風交替。

7月均溫21~26℃,1月均溫-24~-9℃。10℃以上活動積溫2200~3600℃,由南向北遞減。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東北平原土地肥沃,是全球僅有的三大黑土區域之一。東北四省(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總產的三分之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大豆、畜牧業生產基地。

東北平原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石油是東北平原最重要的礦產資源,平原北部因盆地抬升縮小,產生了巨厚的沉積物,為石油生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條件。位於東北平原上的三大油田分別是遼河油田、大慶油田和吉林油田。

東北平原除了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外,**、石灰石、煤炭、瑪瑙等礦產資源儲量也很可觀,品位居高。探明**儲量15.4噸,遠景儲量58.

7噸;探明煤炭儲量1.5億噸,遠景儲量2.48億噸;石灰石儲量在數十億噸以上,為發展礦產採掘、加工提供了有利條件。

東北平原還有很美的人文景觀,比如長白山景區,長白山植被垂直景觀及火山地貌景觀是首批進入《中國國家自然遺產、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的國家自然遺產地。曾先後被確定為首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國際a級自然保護區。另外還有黑瞎子島景區、偽滿皇宮舊址等。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什麼?在**?

5樓:公務員雲課堂

46.我國最大的平原在**?四大平原你知道幾個

6樓:匡寧賞雨

亞馬遜平原,南美洲

世界最大的沖積平原,位於南美洲北部亞馬孫河中下游。介於巴西高原和蓋亞那高原之間,西抵安第斯山麓,東濱大西洋,跨居巴西、祕魯、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4國領土,面積達560萬平方公里(其中巴西境內220多萬平方公里,約佔該國領土1/3)。平原西寬東窄,地勢低平坦蕩。

最寬處1280公里,大部分在海拔150米以下,平原中部馬瑙斯附近只有海拔44米,東部更低,逐漸接近海平面。平原是在南美洲陸臺亞馬孫拗陷基礎上,經第四紀上升、成陸後,由亞馬孫河干流、支流沖積而成。平原降水多,原因是受東北信風和東南信風影響。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我國最大的盆地是什麼?我國最高的高原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由鬆嫩平原、遼河平原和三江平原組成。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南北長約1,000公里,東西寬約300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大的平

原是東北平原

又稱松遼平原。位於東北地區中部。介於北緯版40°權25′~48°40′,東經118°40′~128°。

南北長1000多公里,東西寬300~400公里,總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平原東西兩側為長白山地和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小興安嶺山地,南端瀕遼東灣。

東北平原四周為山麓洪積沖積平原和臺地,海拔200米左右。目前,北部臺地形狀儲存較明顯,南部強烈侵蝕呈淺丘外貌。平原西南部風沙地貌發育,形成大面積砂丘覆蓋的沖積平原。

平原東北端循松花江谷地與三江平原相通。

塔里木盆地是我國最大的盆地 位於新疆省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國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為維吾爾語的漢譯名,意為“無韁之馬”的大盆地。盆地西起帕米爾高原,東至甘肅、新疆邊境,東西長約1600公里左右.

青藏高原位於我國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我國最大、世界最高的大高原。其特點是高峻多山,雪山連綿,冰川廣佈,湖泊眾多,草原遼闊,水源充足。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塔里木盆地青藏高原

10樓:公務員雲課堂

46.我國最大的平原在**?四大平原你知道幾個

日本最大平原是,日本最大的平原是

關東平原位於日本本州島中南部,北 西連線山地,東 南沿太平洋和東京灣,主要屬利根川和荒川流域。是日本物產最多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關東平原 假名 關東平原面積 16,172平方公里,位於日本本州島中南部,北 西連線山地,東 南沿太平洋和東京灣,主要屬利根川和荒川流域。是日本物產最多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什麼呢,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什麼?在哪裡?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亞馬遜平原 英語 amazon basin 位於南美洲北部,因為地處世界上流量最大 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亞馬遜河中下游,故名亞馬遜平原。亞馬遜平原介於蓋亞那高原和巴西高原之間,跨居巴西 祕魯 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四國領土,面積達560萬平方千米 其中巴西境內220多萬平方千米,約佔該國...

中國最大的平原中國的四大平原是哪四個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東北平原位於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 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 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 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