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的高原是什麼?最大的島嶼?最大的草原?最大的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最大的沙漠? 可給最佳答案

2021-03-25 00:21:22 字數 4596 閱讀 7448

1樓:丘我不吃魚

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中國

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丹麥

最大的草原:呼倫貝爾草原——中國

最大的平原:亞馬孫平原——南美洲

最大的淡水湖:蘇必利爾湖——美國和加拿大共有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非洲

2樓:冰封的帝國之鷹

最高高原:青藏高原

最大島嶼:格林蘭島

最大草原:歐亞草原區

最大淡水湖:蘇必利爾湖

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

3樓:有舍有得

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

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

最大的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

最大的平原:亞馬遜平原。

最大的淡水湖:蘇必利爾湖。

最大的沙漠:撒哈拉大沙漠。

青藏高原(qinghai-tibet plateau)是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第三極」,南起喜馬拉雅山脈南緣,北至崑崙山、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北緣,西部為帕米爾高原和喀喇崑崙山脈,東及東北部與秦嶺山脈西段和黃土高原相接,介於北緯26°00′~39°47′,東經73°19′~104°47′之間。

青藏高原東西長約2800千米,南北寬約300~1500千米,總面積約250萬平方千米,地形上可分為藏北高原、藏南谷地、柴達木盆地、祁連山地、青海高原和川藏高山峽谷區等6個部分,包括中國**全部和青海、新疆、甘肅、四川、雲南的部分以及不丹、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或全部。

青藏高原的自然歷史發育極其年輕,受多種因素共同影響,形成了全世界最高、最年輕而水平地帶性和垂直地帶性緊密結合的自然地理單元。高原腹地年平均溫度在0℃以下,大片地區最暖月平均溫度也不足10℃。青藏高原一般海拔在3000-5000米之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為東亞、東南亞和南亞許多大河流發源地;高原上湖泊眾多,有納木措、青海湖等。

青藏高原光照和地熱資源充足,礦產資源主要有鉻、銅、鉛、鋅、水晶等等。高原上凍土廣佈,植被多為天然草原。青藏高原也是中華民族的源頭地之一和中華文明的發詳地之一,在華夏文明史上流傳的伏羲、炎帝、烈山氏、共工氏、四岳氏、金田氏和夏禹等都是高原古羌人。

青藏高原上的居民以藏族為主,形成了以藏族文化為主的高原文化體系。

格陵蘭島(英語:greenland;丹麥語:gronland,格陵蘭語:

kalaallit nunaat)世界最大島嶼,面積2166086平方千米,在北美洲東北,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間。從北部的皮裡地到南端的法韋爾角相距2574千米,最寬處約有1290千米,海岸線全長3.5萬多千米。

丹麥屬地,首府努克,又名戈特霍布,全島終年嚴寒,是典型的寒帶氣候,沿海地區夏季氣溫可達零度以上,內陸部分則終年冰凍。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由呼倫湖、貝爾湖而得名。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是中國儲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國"之稱。

常說世界三大草原,實際上前蘇聯和我國的草原連成一片,同屬於歐亞草原區.而澳大利亞地處熱帶和**帶.世界草原主要劃分為三大草原區,即歐亞草原區,北美草原區和南美草原區,非洲草原面積不大.

歐亞草原區

歐亞草原區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草原區.西自歐洲多腦河下游,經羅馬尼亞、俄羅斯、哈薩克、蒙古,直達我國東北.東西綿延110個經度.

北邊是寒溫型針葉林帶,南臨歐亞大陸荒漠.約在北緯45-55°之間.大致呈東西方向延伸至我國東北,由於我國東南臨海而轉向西南至青藏高原南部.

歐亞草原區的代表型別是各種針建群的叢生禾草草原.歐亞草原區又分為三個亞區,即黑海——哈薩克亞區,亞洲中部亞區和青藏高原亞區.黑海——哈薩克亞區位於歐亞草原區西半部,其東界大致與我國新疆和哈薩克的邊界相符,由於受地中海氣候影響,春季溫暖溫溼,全年形成春秋兩個生長高峰,春季短命和類短命植物發達.

亞洲中部亞區位於歐亞草原區東北部,主要包括蒙古高原,松遼平原和黃土高原.由於春季乾旱,全年只有夏季一個生長高峰,缺乏春季短命和類短命植物.青藏高原亞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原區域,為高寒草原型別,群落中常出現,高山墊狀植物.

歐亞草原區不僅是地球上面積最大,最重要,也是目前儲存最好的草原區.

亞馬遜平原(英語:amazon basin)位於南美洲北部,亞馬遜河中下游,介於蓋亞那高原和巴西高原之間,西接安第斯山,東濱大西洋,跨居巴西、祕魯、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四國領土,面積達560萬平方千米(其中巴西境內220多萬平方千米,約佔該國領土1/3),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沖積平原。亞馬遜平原熱帶雨林密佈,植物種類繁多並富特有種;動物種類亦很豐富,尤多樹棲動物。

礦藏主要有石油。人煙稀少,總人口約1500萬,包括10萬生活在密林中的印第安人。20世紀60年代以來,已有計劃地組織移民和發展農牧業,開發自然資源,已建成貫通全境的亞馬遜公路。

熱帶雨林像一個巨大的吞吐機。樹林每年吸收全球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這種氣體的大量存在使地球變暖,危害氣候,以至極地冰蓋融化,引起洪水氾濫。樹木也產生氧氣,它是人類及所有動物的生命所必需的。

亞馬遜熱帶雨林由此被譽為「地球之肺」,如果亞馬遜的森林被砍伐殆盡,地球上維持人類生存的氧氣將減少1/3。有些雨林的樹木長得極高,達60米以上。它們的葉子形成「篷」,像一把雨傘,將光線擋住。

因此樹下幾乎不生長什麼低矮的植物。亞馬遜平原全境屬熱帶雨林氣候,為世界上面積最廣的赤道多雨區。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多對流雨。

年平均氣溫27-28℃,年平均降水量在1500-2500毫米之間。

蘇必利爾湖(lake superior)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淡水湖,2023年為法國殖民者所發現,湖名取自法語supérieur(索菲莉爾),意為「上湖」。該湖為美國和加拿大共有,被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與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所環繞。湖面東西長616千米,南北最寬處257千米,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積82414㎞2,最大深度405米。

蓄水量1.2萬立方千米,佔五大湖蓄水量一半以上,以蓄水量計算,該湖是世界第二大湖(前三分別為裡海,蘇必利爾湖和維多利亞湖。湖岸線長3000千米,沿岸森林密佈,北岸曲折多湖灣。

有近200條河流注入湖中,以尼皮貢和聖路易斯河為最大。

撒哈拉沙漠約形成於250萬年前,是世界僅次於南極洲的第2大荒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它位於非洲北部,該地區氣候條件非常惡劣,是地球上最不適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其總面積約容得下整個美國本土。

「撒哈拉」是阿拉伯語的音譯,在阿拉伯語中「撒哈拉」為大沙漠,源自當地遊牧民族圖阿雷格人的語言,原意即為「大荒漠」。

4樓:媽咪寶貝

是南美的巴西高原.

還有一些世界之最供參考:

(1)世界海拔最高的洲——南極洲,平均高度海拔2 350m;海拔最低的洲——歐洲,平均海拔300m;最大的洲——亞洲,面積4 400萬km2;最小的洲——大洋洲,900萬km2.

(2)世界最高大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 848m,是地球之巔,「世界屋脊」;最長的山脈——南美安第斯山,被稱為「南美洲的脊樑」,南北縱長9 000km.

(3)世界陸地表面的最低點——死海,湖面海拔-400m.

(4)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最深處

1 600m;世界最大的淡水湖——北美的蘇必利爾湖;世界最大的內流湖(鹹水湖)——裡海.

(5)世界上水量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南美亞馬孫河,長度6 400km,僅次於尼羅河,居世界第二,水流量是尼羅河的50倍以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人工河——京杭運河.

(6)世界上最大的高原——巴西高原;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 000m以上.

(7)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平原——南美洲的亞馬孫平原.

(8)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面積約770萬km2.

(9)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1 700萬km2;面積最小的國家——梵蒂岡,不到0.5km2.

(10)世界上佔有熱帶面積最大的國家——巴西.

(11)世界上惟一的獨自佔有一個大陸的國家——澳大利亞.

(12)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

(13)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氣候區——拉丁美洲亞馬孫平原上的熱帶雨林區.

(14)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印度尼西亞,素有「千島之國」之稱,印尼又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國家,有「火山國」之稱.

(15)世界上出產**最多的國家——南非.

(16)世界上生產**最多的國家——墨西哥.

(17)世界上出產鋁土最多的國家——幾內亞.

(18)世界上進口石油最多的國家——美國.

(19)世界上輸出工農業產品數量最多、產值最大的國家——美國.

(20)世界上生產和出口可可最多的國家——象牙海岸.

5樓:燈影o冰藍

青藏高原,格陵蘭島,亞馬遜平原,蘇必利爾湖,撒哈拉沙漠

中國最高的高原是什麼?最大的島嶼是什麼?最長的河流是什麼?最大的

6樓:高中專業生

中國最高的高原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島嶼是臺灣島,最長的河流是長江,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陽湖,最大的草原是呼倫貝爾草原,最大的沙漠是塔克拉瑪干沙漠,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7樓:匿名使用者

bai中國最高的高原是青藏du高原,

中zhi國最大的島嶼是:臺灣

dao中國最長的河專流是屬:長江

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陽湖

中國最大的草原是內蒙古的呼淪貝爾大草原

中國最大的沙漠是:塔克拉瑪干沙漠

中國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是什麼,世界上最大的高原

搜了一下,這還是個帶點爭議的問題。似乎目前比較公認的最大高原是南極冰雪高原 1280萬平方千米 但因為這片大陸無人居住,有人認為第一高原的名號應該給巴西高原 500多萬平方千米 支援南極高原的 百科 世界十大高原 詞條。巴西高原詞條。中文維基的結果。答案見仁見智,就看你支援哪一方了。世介面積最大的高...

我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中國最大的平原是什麼?

我國最大的平原 東北平原 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 又稱松遼平原。位於祖國東北部,介於大興安嶺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抵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最寬達400千米,總面積35萬平方千米左右,是我國最大的平原。它主要是由遼河 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大部分海拔在200米以下,長春附近...

世界最大的盆地,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 ,最高的高原是 ,最大的高原是 ,最大的盆地是 ,最長的山脈是

世界最大的盆地 剛果盆地 世界最大盆地。又稱扎伊爾盆地。位於非洲中西部。主要包括扎伊爾 剛果東北部 中非南部。呈方形,赤道橫貫中部。面積約337萬平方千米。為典型盆地。是前寒武紀非洲古陸塊的核心部分。由古老的變質花崗岩 片麻岩 片岩 石英岩等組成。從盆地邊緣向 的岩層分佈由老到新,依次為太古代基底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