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武略的同義詞有哪些,文韜武略的同義詞有哪些??

2021-09-24 19:03:25 字數 2411 閱讀 9739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文韜武略的同義詞有文武雙全、文韜武韜

原詞:文韜武略

wén tāo wǔ lüè

[釋義]  文有計謀;武有策略。指智勇雙全。韜、略:《六韜》、《三略》是古代的兵書;後來稱用兵的計謀策略叫韜略。

[語出]  明·施耐庵《水滸》:“你便有文韜武略;怎逃出地網天羅?”

[辨形]  韜;不能寫作“滔”。

[近義]   文武雙全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當晚;董宣召見水丘岑;在書房裡詳談;果然不錯;~都還說得過去。

同義詞:

文武雙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

[釋義]  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例句]   此人姓姜,名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智勇足備,真當世之英傑也。(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

文韜武韜

wén tāo wǔ tāo

[釋義] : 韜:古代兵書《六韜》,即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指文武兩方面的謀略。

同義詞釋義:

同義詞是指意義相同的一組詞語,可以分為等義詞和近義詞兩種。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而等義詞的意思完全相同。

2樓:夢在遠方

你好,同義詞提供幾組——文武雙全、能文能武、文武兼備、有勇有謀、有膽有識、足智多謀、智勇雙全、文才武略、驍勇善戰;近義詞可以提供參考——膽識過人、俠肝義膽、風流人物、將帥之才、能征善戰、儒雅悍將。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毛公胡秉言

詩書哲政最精通,

武略文韜國際雄。

力挽狂瀾開盛世,

沙能擰繩是毛公。

文韜武略,漢語成語,拼音是wén tāo wǔlüè,意思是以天地萬物的資訊規律做外形(意識的形態)以作保護、以最精要的方式來操作,是為文武雙全、大智大勇也。出自 《蔣神靈應》。

4樓:若雲s雨神

文治武功

文武雙全

還有一種說法是文武韜略

像文韜武略詞語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毛公胡秉言

詩書哲政最精通,

武略文韜國際雄。

力挽狂瀾開盛世,

沙能擰繩是毛公。

文韜武略,漢語成語,拼音是wén tāo wǔlüè,意思是以天地萬物的資訊規律做外形(意識的形態)以作保護、以最精要的方式來操作,是為文武雙全、大智大勇也。出自 《蔣神靈應》。

6樓:半路遇到狗

文武雙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基本釋義

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出 處《舊唐書·李光弼傳》:“蘊孫、吳之略、有文武之才。”

文韜武略 [wén tāo wǔ lüè]基本釋義

韜:指《六韜》,古代兵書,內容分文、武、龍、虎、豹、犬六韜;略:指《三略》,古代兵書,凡三卷。比喻用兵的謀略。

褒義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你便有文韜武略;怎逃出地網天羅?”

例 句當晚,董宣召見水丘岑,在書房裡詳談,果然不錯,~都還說得過去。

7樓:匿名使用者

文武雙全、能文能武、文武兼備、有勇有謀、有膽有識、足智多謀、智勇雙全、文才武略、驍勇善戰;近義詞可以提供參考——膽識過人、俠肝義膽、風流人物、將帥之才、能征善戰、儒雅悍將.

8樓:匿名使用者

文武雙全、能文能武、文武兼備、有膽有識、足智多謀、智勇雙全、文才武略、驍勇善戰、膽識過人、俠肝義膽、風流人物、將帥之才、能征善戰、儒雅悍將、文經武略、熊韜豹略、以謀為本、有勇有謀。

能一併概括文韜武略詩賦五經和有浩然正氣氣宇軒昂具有寓意和詩情又好聽的兩個詞或字麼? 請各位文藝帝大 20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毛公胡秉言

詩書哲政最精通,

武略文韜國際雄。

力挽狂瀾開盛版世,

沙能擰繩是毛公。

文韜武略,漢語成語,權

拼音是wén tāo wǔ

lüè,意思是以天地萬物的資訊規律做外形(意識的形態)以作保護、以最精要的方式來操作,是為文武雙全、大智大勇也。出自 《蔣神靈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文韜武略詩賦五經的詞: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華橫溢。

概括浩然正氣氣宇軒昂的詞是:

正氣立朝、剛正不阿、卓爾不群、頂天立地、

從不的同義詞,無的同義詞有哪些

近義詞關於從不的近義詞 漢 沒,沒有,未曾,未嘗,無,毋,罔,靡,莫,不曾,從不,從未,從未有過,尚未,一無,並未,尚無,從來不,從沒,絕非,遠非 從不 的同義詞是什麼?從不 解釋 從來不。同義詞有 並未,尚無,從沒,絕非,遠非,不曾,沒有,未曾,未嘗,尚未,一無。無的同義詞有哪些 無的近義詞是 沒...

促使同義詞有哪些及造句,催促的同義詞有哪些及造句

專 c sh 釋義 推動屬某物或某事使達到一定目的 心中的夢想不斷的在促使我,要奮發,努力學習 催促的同義詞有哪些及造句 垂青同義詞有哪些及造句 一 垂青 的同義詞 1 看重 造句 他的能力被眾人所看重。2 敬重 造句 他的品德為人為大家所敬重。3 青睞 造句 領導很青睞他的能力。4 重視 造句 我...

錦上添花的同義詞有哪些,錦上添花的同義詞是什麼

畫龍點睛 雪中送炭 雪中送碳 如虎添翼 濟困扶危 精益求精 一 雪中送炭 xu zh ng s ng t n 解釋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出自 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與芥隱 詩 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譯文 這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的人不需要,姑且裝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