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此失彼同義詞,顧此失彼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03-04 08:30:00 字數 1100 閱讀 7030

1樓:鬱悶的太陽

顧此bai失彼近義詞:捉襟見du

肘,左支右絀

zhi[拼音dao] [gù cǐ內 shī bǐ][釋義] 顧了這個,丟容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王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工城若破;郢不守矣。」

2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只有「左支右絀」比較貼切。

「顧此失彼」的近義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顧此失彼bai

」的近義詞有以du

下幾個:

東扶西倒 dōng fú xī dǎzhio   從這邊扶起dao,卻又倒向那邊內。比喻顧此失彼。也形容壞習容氣太多,糾正了這一點,那一點又冒頭了。

例句:大清王朝已經到了東扶西倒的地步了。

捉襟見肘 zhuō jīn jiàn zhǒu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例句:他的日子過得非常清貧,經常捉襟見肘。

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dōng xiàng ér wàng,bù jiàn xī qiáng   比喻主觀片面,顧此失彼。例句:  他考慮問題比較片面,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捉衿露肘 zhuō jīn lù zhǒu   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例句:你看他的衣服,已經到了捉襟露肘的地步。

捉衿肘見  zhuō jīn zhǒu jiàn  衿,同「襟」。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了肘子。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例句: 他捉襟肘見,顧此失彼。

形容衣服破爛也比喻顧此失彼成語

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捉襟見肘 [zhuō

bai jīn jiàn zhǒu]

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拉一拉zhi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

dao服破爛。比回喻顧此失彼,窮答於應付。

貶義出 處

《莊子·讓王》:「曾子居衛;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

「同義詞」和近義詞」有沒有區別,近義詞和同義詞有什麼區別呢?

同義詞在於相同的意思,近義詞在於意思相近 意思相同和意思相近能一樣嗎?自己想。同義詞 和 近義詞 既是同義詞又是近義詞 近義詞和同義詞有什麼區別呢?近義詞是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 同義詞是名稱不同但表達的詞條意思相同的詞條語言技巧沒這麼絕對。有時可以通用作答 但是還得根據語言環境的啊。同義詞和近義詞...

物換星移的同義詞,物換星移近義詞

詞目 物換星移 拼音 w hu n x ng y 釋義 物換,景物變幻 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事物 時間變遷。出處 唐 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同義詞或近義詞 星移物換 景物改變了,...

陽奉陰違近義詞,陽奉陰違的同義詞

假仁假義,心口不一,口蜜腹劍,口是心非,兩面三刀陽奉陰違 拼音 y ng f ng y n w i 釋義 陽 表面上 奉 遵守,聽從 陰 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陽奉陰違 註釋 陽 表面上 奉 遵守,聽從 陰 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表裡不一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