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30:00 字數 2067 閱讀 6051

1樓:太缺心眼

相反 [xiāng f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致 相同 類似

百科釋義

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2樓:張鈺濤

相對的反義

詞是bai絕對,絕對的反義du詞是相對zhi。兩個反義詞

之間的意義不dao是絕對對立,有中間狀回態的詞存在,這種反答義詞就是相對反義詞。絕對反義詞必須滿足兩個項之間是非此即彼的關係,中間不能加入其他項,也不可在程度上切分。

1、反義詞分為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絕對反義詞是反義詞的一種。(如男---女。

因為不是男的,就只能是女的,世界上只有這兩種性別。)兩個項之間是非此即彼的關係,中間不能加入其他項,也不可在程度上切分。而可以在兩項間存在中間項的是為 相對反義詞 ,(如大---小,其間有不大不小的情況)。

區分絕對反義詞的方法:肯定a必然否定b,同時否定a必然肯定b。

2、組成反義詞的一對詞必須屬於同一意義範疇,如:長-短(長度),開頭-結尾(過程),古-今(時間)。

3、不是任何一個詞都有反義詞。反義詞以形容詞最多,其次是動詞;表示具體事物的名詞(書、筆)大部分沒有反義詞。多義詞可以有幾個跟不同義項相配的反義詞,如:

快-慢、鈍,清淡-濃郁、油膩。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demon陌

相對反義詞:絕對

絕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

以相對主義哲學角度來說, 沒有絕對的絕對,因為宇宙中的未知因素還是佔大部分的。但這絕對的說法本身就否定了自己的正確性,意味著宇宙是有絕對的絕對存在。

馬克思主義通過實踐證明真理具有相對性和絕對性, 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 馬克思主義也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

對聯學名詞,是指至今無人能夠對上的對聯。「絕對」有兩個特點:

一、它是經過長時間在民間流傳下來的,有的已經對得出,的有還未對得出。

二、它的難度很高,凡是可以稱得上「絕對」,總有一些「古古怪怪」的條件限制。 其實這些年來諸多絕對已被今人對出,而只能稱為名。

4樓:晴晴

相對反義詞:

絕對相對

[拼音] [xiāng duì]

[釋義] 1.面對面;相向 2.非絕對的(跟絕對相對) 3.比較來說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①相比較而言:這間屋相對大些|相對落後。 ②互相對應、對比:這兩個詞意義相對|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③見「相對與絕對」。

反義詞:絕對 一概 完全 萬萬

相對的反義詞是啥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的反義詞相對反義詞:

絕對相對

[拼音] [xiāng duì]

[釋義] 1.面對面;相向 2.非絕對的(跟絕對相對) 3.比較來說

7樓:快樂的小蜜蜂

相對=【拼音】:xiàng duì

【釋義】:1.面對面;相向。2.相符;相稱。3.兩相對應或對立。4.依靠一定條件而存在或變化(跟「絕對」相對)。5.比較的。

【反義詞】:絕對

「懶」的近義詞、反義詞、相對詞都是什麼?

8樓:一天幸運召喚師

近義詞:

bai惰;

du反義zhi詞:勤;

相對詞:勤;

懶,讀音:【lǎn】;dao

釋義:1、怠惰版;

2、疲倦,沒權力氣。

組詞:懶散、懶洋洋、懶惰、伸懶腰;

造句:1、懶散造句:小王這個人特別懶散,做事慢吞吞地。

2、懶洋洋造句:媽媽一早喊我起床,說:你怎麼懶洋洋的!

3、懶惰造句:懶惰是一種壞習慣。

4、伸懶腰:張總坐在椅子上忙了一上午,伸懶腰有助於她放鬆身心。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艱澀反義詞,艱澀反義詞是什麼

順暢順利 淺顯 流暢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 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擔任法官和認識的符合人體突然很突然回頭和火熱熱個人共五個熱個人 艱澀反義詞是什麼 艱澀屬 性 形容詞 ...

從此的反義詞是什麼,從此和是反義詞

從此 相關的反義詞 從前從此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c ng c 釋義 1.從此時或此地起。2.從這一道理或事實基礎出發。從此的反義詞 從前。從前 c ng q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往昔,先前 2.曾經,一度 近反義詞 近義詞以前 向日已往 當年往日 往時往昔 舊日早年 昔日昔時 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