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義詞焦急,焦急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0:58:39 字數 2286 閱讀 8053

1樓:518姚峰峰

焦急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指非常著急。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冷靜,平靜,悠閒,忍耐,鎮定。

焦急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demon陌

焦急的反義詞 :悠閒、冷靜、鎮定、平靜、忍耐1、悠閒,拼音yōu xián。

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出處: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當你向孩子嘴裡塞著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悠閒散步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意識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2、冷靜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lěng jìng。

指人少而靜,不熱鬧或是人沉著而不感情用事。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白莽》:「又,只一篇傳,覺得太冷靜,先生可否再譯十來篇詩,一同發表。」

3樓:叫那個不知道

焦急的反義詞 :悠閒、冷靜。

1、悠閒(yōu xián)意思為悠然自在

,閒適自得。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引證解釋:

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當你向孩子嘴裡塞著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悠閒散步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意識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2、冷靜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lěng jìng。指人少而靜,不熱鬧或是人沉著而不感情用事。

引證解釋:

魯迅《書信集·致白莽》:「又,只一篇傳,覺得太冷靜,先生可否再譯十來篇詩,一同發表。」

擴充套件資料

焦急的近義詞 :焦灼、煩躁。

1、焦灼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jiāo zhuó,原指用火燒而燒焦,現指心情急切,焦慮不安,非常急躁。

引證解釋:

餘秋雨《信客》三:「他總是把無窮的幽怨和緊迫的告急調理成文縐縐的語句,鄭重地裝進信封,然後,把一顆顆破碎和焦灼的心親自帶向遠方。"

2、煩躁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fán zào,指心中煩悶不安,急躁易怒,甚則手足動作及行為舉止躁動不寧的表現。

引證解釋:

《儒林外史》第五三回:「喫了一會, 陳木南 身上暖烘烘,十分煩躁,起來脫去了一件衣服。」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焦急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指非常著急。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冷靜,平靜,悠閒,忍耐,鎮定。

以上,望樓主予以採納,謝謝!

5樓:智慧機器人

焦急反義詞:

冷靜,忍耐,鎮定

6樓:小魚兒

沉著 冷靜 淡定 鎮靜 鎮定 沉穩

7樓:匿名使用者

巴望的反義詞是失鎮定

8樓:雅默幽寒

平靜安靜

焦急的反義詞

9樓:紅河溪

鎮靜 鎮定 沉著 暴躁 忍耐 耐心 從容 悠閒 閒適 平靜 輕鬆

10樓:陌冰雨藍

焦急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指非常著急。

根據意思,反義詞有:冷靜,平靜,悠閒,忍耐,鎮定。

望採納,qop

11樓:桓秀梅鮮妝

焦急[jiāo

jí]基本釋義:內心緊張,感到非常著急。

近義詞:心焦

憂慮急躁

暴躁煩躁

焦慮焦躁

著急。反義詞:冷靜

忍耐鎮定

平靜沉著

從容淡定。

焦急的反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焦急,指非常著急。如:整個晚上都為這件事焦急。

同義詞著急,焦慮,心急如焚

反義詞平靜,悠閒,鎮定

13樓:昕枳茹蕅墨

平靜,悠閒(查的詞典)

焦急的反義詞和近義詞

14樓:陸貞

近義詞:著急。 反義詞:悠閒

15樓:tina黃

反:平靜 近:著急

望採納,謝謝

16樓:曲胡彥斌

焦急反義詞淡定

近義詞著急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相反 xi ng f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致 相同 類似 百科釋義 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相對的反義 詞是bai絕對,絕對的反義du詞是相對zhi。兩個反義詞 之間的意義不dao是絕對對立,有中間狀回態的詞存在,這種反答義詞就是相...

艱澀反義詞,艱澀反義詞是什麼

順暢順利 淺顯 流暢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 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順暢順利 流暢 通暢 明暢 曉暢 暢達 流利 擔任法官和認識的符合人體突然很突然回頭和火熱熱個人共五個熱個人 艱澀反義詞是什麼 艱澀屬 性 形容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