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是什麼時候滅絕的,恐龍什麼時期滅絕的

2022-06-11 05:10:16 字數 4630 閱讀 7089

1樓:

恐龍,是對一些史前爬行動物的統稱。最早出現於大約2億2千萬年以前,生活於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存在了1億5千萬年。在大約六千5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幾乎所有種類的恐龍都滅絕了,但是有一種觀點認為,現代鳥類與某種恐龍有血緣關係。

恐龍(dinosauria)這名字最早為英國科學家理查德·歐文(richard owen)在2023年提出。它由希臘詞彙deinos(意為「恐怖的」或「極其巨大的」)和sauros(意為「蜥蜴」)組成。恐龍一詞為日本翻譯,後為中國引用。

恐龍的體型差異很大。已知最小的恐龍只有雞那麼大(鼠龍(mussaurus),其幼體僅有20釐米),但大多數都體型巨大。最大的是蜥腳亞目恐龍(戈壁卡拉麥裡龍(klamelisaurus gobiensis),體長超過30米,高10米),為曾經存在過的最大的陸生生物,在所有生物中,僅次於鯨。

許多其他種類的爬行生物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某些種類同樣體型巨大,外形奇異,但它們不是恐龍。如蛇頸龍。

恐龍消失於六千5百萬年前的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cretaceous-tertiary extinction event)。通常的解釋是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造成了滅絕(最早為walter alvarez提出)。但這一理論尚有爭議。

一般隕石的說法乃指隕石撞擊地球后,大量的灰塵暴淹沒大地及大氣,造成陽光無法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各地氣溫逐漸寒冷,恐龍因無法在冷酷的氣候中生存及覓食,而死亡變成化石。另有一說法,指當時地球兩極因氣溫的急劇變化,造成海面水位上升,造成大陸與大陸間有河流阻隔,造成恐龍覓食困難而死亡。

2樓:敢摸高壓電

科學家在中國尋找恐龍滅絕前後生物演替的「完整史書」

科學家開始在中國境內尋找能夠完整展現6500萬年前後生物滅絕與復甦事件的地層記錄。

30多位中外科學家9月11日從長春出發,趕赴黑龍江中下游的黑龍江省嘉蔭縣進行野外探察,選定地層剖面,採集化石樣本。

領導這項研究計劃的吉林大學古生物學與地層學研究中心主任孫革教授說:「我們將尋找一部能詳細記錄恐龍滅絕前後生物演變發展的『不缺頁史書』。」他說,這部「史書」應完整記錄恐龍和其它大量古生物物種滅絕的原因,其後一些生物物種復甦的過程,以及這些事件發生時的地球環境。

科學家們還將在200多米厚的地層剖面中尋找只有幾釐米厚的白堊紀與第三紀分水嶺即k/t界線,這條線是約6500萬年前地球發生生物物種突然大滅絕的時間「點」。

白堊紀是中生代的結束,恐龍在這一時期統治著地球,其足跡甚至遍佈南北極地區。而第三紀是新生代的開端,人類就生活在新生代。

據孫革教授介紹,最近在黑龍江省嘉蔭縣發現了生物突然大滅絕前夕的恐龍化石和大滅絕後隨即出現的「烏雲」植物群化石。這些化石古生物群與發現k/t界線的世界其它地區化石古生物群不僅有關聯,而且在組成和型別方面又有特色。這一地區的地層沉積環境也與在k/t界線研究較深入的北美地區很相似。

而且當地的地層分佈在連續性和完整性方面很可能比後者及俄羅斯臨近地區等更優越。孫革說:「我們將綜合運用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方法和手段,力求得出能被普遍認同的結果,幫助人類詳細瞭解地球上發生的距今最近的那次生物大滅絕事件。

」此前北美及世界一些地區已找到的k/t界線,但並未得到普遍認可,因為其只使用了部分研究方法和手段,更多側重的依據是那裡突然異常增多的放射性銥元素——可能是「小行星撞地球」帶來的。

科學家們在嘉蔭縣試圖弄清大滅絕前後古生物群在變化的地球環境中是如何突然滅絕和復甦的,就像開啟一部用化石等筆墨連續寫在地層上的史書,以讓人們讀懂那個時候地球上發生的悲歡故事。

參與考察的世界古生物學各個領域和流派的優秀科學家包括美國科學院院士迪爾切、俄羅斯科學院通訊院士阿克米梯耶夫、中國古生物學家孫革和董枝明等頂尖學者。迪爾切說:「我們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國的這一地區。

如果得出一致的結論,那麼它將成為世界公認的標準。」

由吉林大學倡導的這項世界前沿課題得到了中國國家自然**委員會的支援,研究將歷經野外考察、實驗室研究等階段,預計在2023年得出最終結果。「這將對人類可能遇到的悲劇性未來有重大借鑑。」阿克米梯耶夫說:

「誰敢確定人類目前對地球環境無休止的破壞,不會使我們遇到與恐龍相似的命運?」

3樓:姚葉來

long long ago

恐龍什麼時期滅絕的

4樓:縱橫豎屏

恐龍是白堊紀時期滅絕。

恐龍滅絕,是指約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所發生的中生代末白堊紀生物大滅絕事件。是中生代的多樣化優勢脊椎動物,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6億年之久。

恐龍是生活在距今大約2.4億年至6500萬年前、部分能以後肢支撐身體直立行走的一類動物,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6億年之久。

大部分恐龍已經滅絕,但是恐龍的後代——鳥類存活下來,並繁衍至今。恐龍最早出現在約2.4億年前的三疊紀。

5樓:哆啦a夢陪著你

恐龍滅絕,是指約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所發生的中生代末白堊紀生物大滅絕事件。使中生代的多樣化優勢脊椎動物,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6億年之久。

1、恐龍的定義與屬性:

恐龍(英文:dinosaur)是生活在距今大約2.4億至6500萬年前的一類陸生動物,是群中生代的多樣化優勢脊椎動物,大多數屬於陸生(棲息在陸地上的)爬行動物,但不能直立行走,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

6億年之久。

說是脊椎動物而不說是爬行動物的原因是,恐龍曾經被歸為爬行動物,但是其不符合爬行動物的基本特徵之一:匍匐的行走方式,一直被質疑的冷血動物一說。

2、恐龍由來:

實際上,人類發現恐龍化石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發現禽龍之前,歐洲人就已經知道地下埋藏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巨大骨骼化石。

直到發現了禽龍並與鬣蜥進行了對比,科學界才初步確定這是一群類似於蜥蜴的早已滅絕的爬行動物。

3、恐龍的滅絕之謎:

恐龍是所有陸生爬行動物中體格最大的一類,很適宜生活在沼澤地帶和淺水湖裡,那時的空氣溫暖而潮溼,食物也很容易找到。所以恐龍在地球上統治了1億多年的時間,但不知什麼原因,它們在6500萬年前很短的一段時間內突然滅絕了,今天人們看到的只是那時留下的大批恐龍化石。

來自中國的古生物學和物理家黎陽2023年在耶魯大學發表的**引起了國際古生物學界的轟動,他和他的中國團隊在6534.83萬年前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k-t線地層中發現了高濃度的稀有元素銥,其含量超過正常含量232倍。

如此高濃度的銥只有在太空中的隕石中才可以找到,地球本身是不可能存在的。根據墨西哥灣周圍銥元素含量的精確測定,當時是一顆類似小行星的物質不僅撞擊了地球中美洲地區,還撞破了地殼,致使地球內部岩漿洶湧噴出,撞擊造成的超級火山爆發,從古瑪拉岩石的同位素含量測出此次爆發的威力遠遠高於黃石超級火山最大的能量,普通火山口的直徑也就是是幾百米,而這次被撞擊成的口子直徑超過148千米。

整個地球被濃濃的火山灰和毒氣所覆蓋,導致太陽光無法穿越大氣層到達地球表面,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大氣層氧氣含量極低。綜合這些因素造成此次生物的大滅絕。

6樓:輕塵女王

所周知,恐龍統治了三個地質時代,共一億六千五百萬年。不過,在三疊紀和侏羅紀早期,恐龍仍然未成為非常強大的物種,幾乎完全地主宰了整個動物的進化過程。到了侏羅紀末期,非常龐大的蜥腳類成為了曾經在這個地球上存在過最龐大的生物。

侏羅紀末期是牠們統治地球的頂峰「**時期」,無論多樣性,智力,體型上都遠遠凌駕了同時期的其他生物。究竟在這個地球歷史上最傳奇的物種是如何出現,又是如何崛起的呢? 在恐龍出現以前,地球上已經出現蜥蜴型別的物種,牠們的體型雖然及不上恐龍,不過相比當時的其他動物,牠們佔有一定的優勢。

古生物學家相信牠們就是後來出現的恐龍的雛型。蜥蜴在三疊紀之前的幾個地質時代——石炭紀(3.63億至2.

9億年前)已經出現。在那時代出現了相信是世界最早的爬行動物: 西洛錫安蜥。

到了恐龍出現之前的一個地質時代——二疊紀時,爬行動物的種類漸趨多樣化,而且形狀也開始接近最早的恐龍。二疊紀是一個比較乾旱的時代,沙漠十分常見。在同一個時代,像基龍和異齒帆背龍一類群體生活的蜥蜴活躍在沙漠的綠洲。

在二疊紀晚期,生物的演化出現了兩個不同的趨勢,而兩個趨勢都對地球的歷史有深遠的影響。其中一種趨勢叫做恐龍,另一種趨勢叫做哺乳類動物。 就在地球的演化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一顆比6500萬年前結束恐龍時代的隕石還要龐大的小行星在二疊紀末期撞擊地球。

撞擊造成了多數物種的滅絕,但同時也成為了恐龍出現的催化劑。在二疊紀時期,真正的恐龍要正式登場了。黑瑞龍是其中一種最早出現的恐龍,牠的體型細小,身手非常敏捷,很快地成為了生存遊戲的大贏家。

到了二疊紀末期,空骨龍出現了,牠是很多肉食恐龍和鳥類的原形。很快地到了侏羅紀時期,侏羅紀早期食草恐龍開始往體型方面進化,體型的優勢可以幫助他們擺脫肉食恐龍的追擊。因而出現了蜥腳類恐龍;龐大的蜥腳恐龍類將恐龍的進化推到最高峰。

另外一個出現龐大蜥腳類恐龍的原因是氣候的關係,根據地質學紀錄,侏羅紀晚期溫暖潮溼,恐龍可以成長到超過三十公尺長。另外,肉食恐龍也變得更龐大,更有攻擊、威脅性;例如在北美洲的異特龍。另外,非常特別的恐龍,例如有羽毛的中華龍鳥開始踏上鳥類進化的道路。

在氣侯和生存條件的影響下,侏羅紀末期是恐龍時代的全盛時期

7樓:卡哇伊

,恐龍滅絕的時間是在距今6500萬年前。而且在那個時候,不僅統治了地球達一億多年的各種恐龍全部絕滅了,同樣悲慘的命運還同時降臨到了地球上的陸地、海洋和天空中生活的很多種其它的生物。在這次災難中絕滅的還有蛇頸龍等海洋爬行動物,有翼龍等會飛的爬行動物,有彩蜥等恐龍的陸生爬行動物親戚,有菊石、箭石等海洋無脊椎動物;至于海洋中的微型浮游動植物,鈣質浮游有孔蟲和鈣質微型浮游植物也幾乎被一掃而光。

經過這場大劫難,當時地球上大約50%的生物屬和幾乎75%的生物種從地球上永遠地消失了。

青島龍是什麼時候滅絕的,恐龍什麼時期滅絕的

青島龍就是棘鼻青島龍,生存年代是距今70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生存地點是在山東省萊陽市。恐龍什麼時期滅絕的 恐龍是白堊紀時期滅絕。恐龍滅絕,是指約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所發生的中生代末白堊紀生物大滅絕事件。是中生代的多樣化優勢脊椎動物,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6億年之久。恐龍是生活在距今大約2...

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寫出理由,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寫出理由

不想看到你,集體自殺了。遺囑還寫 我們是自願的 所以不用自責 太大了.環境一變就死光光.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恐龍滅絕的原因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科學家們對恐龍滅絕原因一直爭論不休。有的說是地球在6500萬年前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溼...

恐龍滅絕的主要原因,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恐龍滅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恐龍滅絕的原因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科學家們對恐龍滅絕原因一直爭論不休。有的說是地球在6500萬年前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溼潤溫暖了。恐龍的呼吸器官不能適應乾冷乾熱的空氣,而且一到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