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要殺掉他的愛妃鉤弋夫人

2022-01-11 20:45:11 字數 3571 閱讀 7357

1樓:簡捷

鉤弋夫人(?--前88年),西漢武垣縣(治所在今肅寧縣城東南7.8公里處)人。漢武帝東巡過武垣,被選入宮。

因貌美聰敏,善於歌舞受寵,為其修「鉤弋宮」號「鉤弋夫人。」 鉤弋夫人擅長纂拳藏閻遊戲,又稱「拳夫人」。後晉封為趙捷妤。

太始三年(前94年),鉤弋夫人生子,取名弗陵,號鉤弋子,武帝視為掌上明珠。常對人誇耀:「弗陵類我」。遂萌廢立太子之意。

徵和二年(前91年),太子劉據因「巫蠱之禍」自殺,衛皇后也被賜死。武帝帶鉤弋夫人移居甘泉官,召畫工畫周公負成王圖,向群臣表明了要立弗陵為太子的意圖,又擔心因「主少母壯」重蹈呂后覆轍;便以「屢件聖意」為由,把鉤弋夫人囚禁於雲陽宮。後元元年(前88年) 鉤弋夫人憂困而死,葬於甘泉南。

近臣都為拳夫人之死而傷感,武帝也深感內疚,在甘泉宮前建「通靈臺」以表懷念。

翌年二月,武帝重病,召見眾臣宣佈立弗陵為太子,拜霍光等人為顧命之臣輔佐少主。不久,漢武帝死,八歲的弗陵即位,即漢昭帝。追封鉤弋夫人為皇太后,修雲陵(甘泉南,後稱女陵)重葬,撥三千戶居護陵墓。

武垣縣城建有鉤弋夫人廟(遺址尚存)。紀念鉤弋夫人的四月十八廟會,延緩至今。

2樓:湫水伊伊

怕外戚干政,因為當時劉弗陵(漢昭帝)只有八歲。(呂后就是個例子)

3樓:汗人見

怕他的帝國被鉤弋夫人操控,因為她是太子的母親

漢武帝為何一定要殺死鉤弋夫人?

漢武帝為何要殺了心愛的妃子鉤弋夫人?

漢武帝臨終為何要殺鉤弋夫人?

4樓:炫柒神籵

我們都知道漢武帝才能非常的強,不過很少知道漢武帝也是一個常常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他人根本就猜不透他的主意,他的許多做法他的大臣們都看不懂。

儘管說他人看不懂,但也正是他的這些他人看不懂的改革,使漢朝管理得非常的好。

我們都知道一個皇朝想要持久下去,有必要需要有一位明君。

漢武帝在挑選他的繼承人的時分,曾經下了兩道密令,非常的謹慎,其間一條密令令許多人不解,但是卻在多年今後起到了很大的用處!

原來漢武帝也在知道自己行將逝世之後,就下了兩道密令,其間一道是立劉弗陵為太子,這道密令是確立了皇帝的繼承人。

但是另一道指令竟然是殺死劉弗陵的生母,這令許多人都不解,為什麼會指令殺死行將就任的皇帝的母親呢?

擊許多人都會認為漢武帝可能是在知道自己行將逝世之後發瘋了,究竟一條指令的事,令自己的兒子,當皇帝,另一條卻是把自己兒子的生母給殺死,但其實下這兩條指令的時分,漢武帝的腦袋非常的清醒。

有的人或許覺得,他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人,究竟最初曾經把自己傾力培養的太子劉據都給傷害了,殺這麼一個跟自己沒有血緣聯絡的人,必定愈加不會心軟。但其實漢武帝殺鉤戈夫人的原因並不是這個,是由於漢武帝非常清醒的理解子弱母壯畢生禍亂。

關於趙氏的逝世時刻,史料沒有切當的記載,大約是在後元元年至後元二年(前88年?前87年)之間。並且死因的記載《漢書》和褚少孫在《史記》補記中記載的稍有不同。

班固在《漢書》中記載,漢武帝在甘泉宮涵養期間,趙氏陪侍在旁,因犯有差錯,遭到漢武帝的呵斥,致使趙氏憂鬱而死,趙氏身後就近葬於雲陽。[13]

褚少孫在《史記》裡補記道:漢武帝住在甘泉宮時,命內廷畫工描繪一張周公抱著周成王承受諸侯朝拜的影象,並賜給奉車都尉霍光[14],所以左右群臣都知道漢武帝想立小兒子劉弗陵為太子。數日之後,漢武帝呵斥趙氏,趙氏摘下發簪、耳環,叩頭請罪。

漢武帝命人將趙氏拉走,送到宮廷的監獄中,趙氏回頭看著漢武帝,漢武帝說:「快走,你活不成了!」不久趙氏死於雲陽宮。

其時暴風颳起滿天塵埃,老百姓都感嘆哀傷。宮中使者連夜抬著棺材出去掩埋她,並在墳墓上作有符號。[15]

趙氏身後,漢武帝在悠閒無事時問詢身邊的人,人們對趙氏之死有什麼觀點。左右回答說:「人們說即將立她的兒子,為什麼除掉他的母親?

」漢武帝說:「對。這不是一般兒輩愚人所能懂得的。

古往今來國家起內爭的原因,是由於人主年小而母親年壯。女主人專斷專橫,淫蕩猖狂,沒有人能阻撓她。你們沒聽說過呂后的故事嗎?

」[16]

後元二年(前87年)春天,漢武帝在彌留之際立劉弗陵為太子。錄用奉車都尉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輔佐劉弗陵。[17]四天後,漢武帝逝世,年僅八歲的弗陵即位,是為漢昭帝。

漢昭帝即位後,追封母親趙氏為皇太后,徵發役徒二萬人建築雲陵(坐落甘泉宮南,後稱女陵[18])以安葬趙氏,並設定園邑三千戶。追贈趙氏的父親為順成侯,下詔在扶風設定園邑二百家,派長丞按規則奉守。順成侯的姐姐趙君??

,賞錢二百萬,並充分其奴婢與房宅。對其兄弟各按親疏進行賞賜。趙氏宗族中沒有一人在朝為官,只對趙父進行追封。

掘棺無屍

最初,鉤弋夫人被漢武帝賜死,出殯今後,屍身不發臭,而有香氣飄到十多裡外。所以把她安葬在雲陵,漢武帝哀悼她。又懷疑她不是普通的人,就掘墓開棺來看,成果棺裡是空的,沒有屍身,只留下一雙鞋子。

另一種說法,漢昭帝即位後,從頭安葬鉤弋夫人,發現棺是空的,沒有屍身,僅留下一雙絲織的鞋子。[25]

藏鉤由於鉤弋夫人雙手藏鉤,後來有一種藏鉤遊戲,即源於此。在唐代詩人李白的《宮中行樂詞》中,就有一句「更憐花月夜,宮女笑藏鉤」。[26]這說明這種藏鉤遊戲曾盛行於唐朝皇宮。

遊戲的辦法是:人分為猜、藏兩撥,參加藏的一撥人將鉤藏於或人的一隻手中,讓另一撥人猜,猜中一藏者得一籌,連得三籌者勝。[27]今象棋競賽有以棋子藏於手中,猜有無以決先後者,即由藏鉤遊戲開展演化而來。

娘娘廟鉤弋夫人身後,家園的父老兄弟為留念她,在今河北省阜城縣娘娘廟村,曾建有拳夫人娘娘廟,並廟中供奉鉤弋夫人塑像,捲菸縹緲,求拜者不斷。

依據清代乾隆年間(2023年-2023年)撰寫的《河間府志》記載:明代嘉靖年間(2023年—2023年),兵部侍郎竇章志路過娘娘廟時,曾寫作七言絕句一首:「遠上土山望天涯,趙河畔上有人家。

漢武泊車選蓮花,順城楓樹映朝霞。」詩中說到的順城。即今阜城土山,而漢武帝泊車選取美如蓮花的拳夫人,就居住在趙河(即今洚河)沿岸。

鉤戈夫人的入宮也是具有很大的傳奇色彩。最初漢武帝有走到河北的時分,遇到了一位像是這位相士告訴他有一個奇女子,這個女子剛出生的時分兩隻手就握著拳頭,並且歷來沒有人能讓這個女子把手鬆開。

漢武帝對這個女子也是非常的獵奇,但令人奇怪的是,在漢武帝遇到了這個女子之後,他悄悄一弄,女子的手就鬆開了,並且女子的手中竟然有一個小玉鉤,所以劉徹把她帶到宮中之後就封她為鉤戈夫人,許多人都覺得這件事是相士和鉤戈夫人演的一場戲。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鉤戈夫人在進宮之後,為漢武帝生下了一個兒子,名叫劉弗陵。

原本在劉弗陵之上還有一位太子,但是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這位太子最初竟然起兵謀反失利之後自殺了,並且劉弗陵的幾個哥哥也都不是當君王的料,所以劉弗陵就成了君王的不二人選。

劉徹再立劉弗陵為太子之時,也覺得此刻的太子太年青了,必定沒有滿足的才能來處理政事,並且此刻也特別的擔心他母親會來進行垂簾聽政之類的事。

劉徹很理解許多國家起了內爭,大部分原因都是由於新皇帝年青處理政事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然後就被他的母親接管了政事,皇帝就成為了一個被母親操作的傀儡,為了避免此類工作的發生,所以劉徹才會下第二道指令指令殺掉鉤戈夫人。

最後的成果也證明了,劉徹這道指令,確實使新就任的皇帝在管理國家的時分,沒有呈現大的問題,他的這件事唄記載撒播了下來,但仍有許多後人會犯這種過錯。

比如說清朝的慈禧太后掌權,就是由於慈禧太后掌控了朝中的大權把大清朝弄得烏煙瘴氣的,可以說,終究大清朝走向消亡跟慈禧有很大的聯絡。

漢武帝真的克妻嗎,為什麼他的皇后比死的慘

這個真不是。什麼克妻?克妻的意思是天運不好,就是所謂的命硬。但是漢武帝的皇后悲慘,說到底也只是帝王心術和男人本性罷了。漢武帝劉徹算上追封的一共應該有四個皇后。陳阿嬌首先一個是陳阿嬌。就是金屋藏嬌的女主角。四五歲的劉徹說出金屋藏嬌的話,我反正是感受不到浪漫,而是深沉的算計。不管是王娡,還是劉徹。最後靠...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因為他要為根基未穩的朱允炆掃清一切障礙,而在朝堂依然有強大勢力的李善長就是首要目標。因為朱元璋知道自己年事已高,他想把皇位傳給皇太孫,但是害怕李善長這種功高蓋主又有能力又有號召力的老臣不服謀反,所以殺了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因為李善長非常的有能力,朱元璋怕自己死後,他會拉攏更多的人站在他的那一邊。應為他...

漢武帝為什麼北擊匈奴,戰爭勝利的意義

漢朝國力強盛起來,北方的匈奴威脅到漢朝的統治。所以漢武帝時期北擊匈奴。意義 鞏固的漢室王朝的統治,穩定邊境,促進的民族融合。為國內的小農經濟的發展提供的穩定的外部環境,為漢武帝后來的改革提供的有利的時機。因為匈奴經常侵犯漢朝邊境,甚至一度打到京城不遠。抗擊匈奴,使得漢朝得以獲得穩定的外部環境。開疆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