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思想大統一的歷史事件被稱為什麼

2022-06-16 18:05:15 字數 1942 閱讀 5053

1樓:笏秀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

漢武帝時期有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2樓:回金蘭表妍

漢武帝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政策。還頒佈「推恩令」。在**,設立司隸校尉;在地方,將全國分為13個監察區域,稱為「十三州部」。

3樓:永遠的周鋒

漢武帝時期主要就是伐匈奴,後期有巫蠱之禍。

列舉漢武帝大統一的主要史實?如題 謝謝了

4樓:窩窩一團

一、西漢建立和文景之治 1、西漢建立: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漢朝,定都長安。 2、文景之治:漢文帝、漢景帝時期,在我國封建社會歷史上漢朝出現過第一個盛世局面。

二、漢武帝的大一統: 1、漢武帝為了加強**對地方的控制,進一步削弱王國勢力; 2、漢武帝將地方的鹽鐵經營權、鑄幣權,收歸**;**統一鑄造發行五銖錢,增加了國家財政收入,實現了經濟上的大一統。 3、為鞏固**集權,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其它各家思想都予以排斥。

漢武帝大力推行儒學教育,在長安興辦太學。太學是我國古代的最高學府。 4、軍事上:

公元前119年,漢武帝派衛青、霍去病進攻匈奴,取得勝利,進一步發展和鞏固了國家的統一。 總之,漢武帝在位時,西漢出現了政治、思想、文化大一統的局面,封建**集權統治得到鞏固和加強。

漢武帝為了實現思想的統一,他採取了什麼措施?產生了什麼影響?

漢武帝時期有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漢武帝的大一統主要的歷史條件是什麼?

5樓:sòás碎

、漢武帝的bai大一統:

1、漢武du帝為了加強中zhi央對地方的控制,進一步dao削弱王國勢力回

;2、漢武帝將地方的鹽答鐵經營權、鑄幣權,收歸**;**統一鑄造發行五銖錢,增加了國家財政收入,實現了經濟上的大一統。

3、為鞏固**集權,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其它各家思想都予以排斥。漢武帝大力推行儒學教育,在長安興辦太學。太學是我國古代的最高學府。

4、軍事上:公元前119年,漢武帝派衛青、霍去病進攻匈奴,取得勝利,進一步發展和鞏固了國家的統一。

總之,漢武帝在位時,西漢出現了政治、思想、文化大一統的局面,封建**集權統治得到鞏固和加強。

6樓:井家的露寶

1.漢武帝大一

來統的歷史條件自:武帝時,西漢王朝進入全盛時期,社會經濟繁榮,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準備了物質基礎;國家統一,社會安定,為推行和鞏固大一統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2.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3.劉徹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設定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範圍,另外開闢絲路、建立年號、頒佈太初曆、興太學等亦影響深遠。

7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文景之治,西漢社會迅速恢復元氣,經濟發展,社會穩定。

記住: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8樓:若水十櫻花

文景之治後的經濟繁榮。漢武帝雄才大略,善於用人。

漢武帝為統一思想採取了什麼措施,有什麼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1)措施:「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推行儒學教育。

(2)影響:儒學居於主導地位,為歷代王朝所推崇,影響深遠。

圖一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讀圖回答問題 1 上圖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張騫出使西域 2 這一歷史事件在當時產生了怎樣的作用?開闢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聯絡 3 該歷史事件促使西漢 於公元前60年在西域設定了什麼機構?它的設定是哪一地區歸屬 統轄的開始?西域都護府。新疆正式歸屬 管轄 朋友沒有圖...

為維護 大統一 的封建國家,漢武帝在思想軍事方面分別採取哪些措施

軍事方面 建立侍從皇帝和警衛首都的侍從軍和禁衛軍。派衛青 霍去病三次出兵大敗匈奴,派張騫出使西域。進軍西南夷和南越,在西南夷地區設立犍為等郡 在南越設定南海等九郡。3 經濟方面 改革幣制。前115年下令鑄造五銖錢,作為通行全國的法定貨幣。鹽鐵官營。由國家壟斷鹽鐵的生產和銷售。平抑物價 徵收工商業者的...

材料二的詩句反映了哪一歷史事件歷史事件

材料呢?材料呢?材料呢?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鑑真盲目航東海一片精誠照太清舍已為人,傳道者,唐風洋溢奈良城 郭沫若 材料二的歌詞和 反映的是哪一歷史事件 材料一 19世紀60年代,清朝統治集團中出現了洋務派,他們主張引進西方先進的技術,維護清朝統治。材料二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請回答 l 材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