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 大統一 的封建國家,漢武帝在思想軍事方面分別採取哪些措施

2021-05-09 02:23:19 字數 3646 閱讀 7013

1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方面

①建立侍從皇帝和警衛首都的侍從軍和禁衛軍。

②派衛青、霍去病三次出兵大敗匈奴,派張騫出使西域。

③進軍西南夷和南越,在西南夷地區設立犍為等郡;在南越設定南海等九郡。

(3)經濟方面

①改革幣制。前115年下令鑄造五銖錢,作為通行全國的法定貨幣。

②鹽鐵官營。由國家壟斷鹽鐵的生產和銷售。

③平抑物價、徵收工商業者的營業稅和財產稅。

④開鑿六輔渠、白渠,治理黃河。 ⑤頒佈世界最早的治蟲法規。

⑥在乾旱地區推廣區田法和代田法。

思想方面

①「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尊崇儒學,提倡大一統。

②尊儒的同時,崇尚法制。尊儒尚法是他統治的根本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1措施:① 置中朝(內朝:尚書檯):成為朝廷的決策機構;外朝(丞相為首的三公九卿機構):逐漸成為執行機構;目的:為了削弱相權,加強皇權。(雖置三公,事歸臺閣)

② 設刺史:位卑權重,代表**監察地方(包括諸侯和地方**)。(但到了東漢,刺史逐漸演變成郡縣之上的地方行政長官) ③推恩令:加強**集權,解決了諸侯國問題。

2、影響:鞏固和發展大一統的局面,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 ;但權力的過於集中也帶來一些弊端,東漢後期皇帝大多幼小昏弱,外戚與宦官互相傾軋,導致政局長期動盪。漢武帝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集權,在政治、思想、軍事、經濟實現大一統,進入了鼎盛時期。

政治方面:漢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議,下令允許諸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子弟,建立較小的侯國,從此諸侯國越分越小,力量得到削弱,無力對抗**。

思想方面: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別的思想收到排斥。

軍事方面:漢武帝組織強大的騎兵部隊,對匈奴實行大規模的反擊,奪取了河套和河西走廊地區,使匈奴再也無力和西漢對抗,維護了國家的統一,為今後西漢的安寧打下基礎。

經濟方面:漢武帝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統一鑄造五銖錢,抑制了大商人牟取暴利,增加了**的財政,實現了經濟上的大一統。

漢武帝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了哪些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大一統的政策:

1、政治方面:

(1)改革官職,組成內朝和外朝,加強皇權。

(2)大量選拔人才,重視官吏的任用與考核;實行刺史制度。加強**對地方官僚的控制。

(3)頒佈「推恩令」削弱諸侯王的勢力,加強**集權。

(4)強化完善封建法治,打擊豪強地主勢力,維護封建社會秩序。

(5)強化監察制度:在**設立司隸校尉,監督和檢舉京師百官和皇族的不法行為。在地方設刺史,負責監督地方**。

2、軍事方面:

三次反擊匈奴,改變了漢朝與匈奴的關係中的被動地位;進軍西南地區,征服東越南越,設定南海等九郡。

3、經濟方面:

改革幣制,鑄造五銖錢,作為通行全國的法定貨幣;鹽鐵官營,由國君壟斷經營鹽鐵的生產和銷售;「均輸平準」平抑物價,徵收大商人,高利貸者的財產稅。

4、思想方面: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建議,提倡大一統,儒學成為西漢的統治思想。漢武帝還建立了**太學與地方郡國學兩級官學,確立了封建官學制度。

此外還崇尚法治。尊儒尚法是他實行統治的根本思想。

如果你要是答題用一般回答出來政治和思想方面就可以:

政治上,頒佈「推恩令」,削弱王國勢力;思想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長安設立太學~

漢武帝在政治,經濟,思想,軍事等方面各採取什麼措施,是西漢王朝實現了大統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內外朝制度,加強了皇權

頒佈「推恩令」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經濟:開闢絲綢之路,加強對外**

抑制富商大賈,實行鹽鐵專賣

思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採取董仲舒的意見,使儒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統治者的正統思想興辦太學,建立地方教育系統

軍事:擊敗匈奴,維護國家統一

5樓:秋冷葉影

政治:1 改革官制:設內外朝, 加強皇權;2 實行刺史制度,選拔人才;

3 頒佈推恩令,削弱王國勢力;4 設州刺史,加強對地方控制;

5 強化完善封建法制,打擊地主豪強勢力

經濟:1 鑄五銖錢,作為全國通行法定貨幣;2 鹽鐵官營;

3平抑物價,徵收工商業者的營業稅和財產稅

思想:1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2 建立**太學和地方郡國學兩級官學,確立中國封建官學制度

3根本思想:尊儒尚法

軍事:1 出兵匈奴,迫使匈奴遷徙漠北;2 進軍南越,設南海等九郡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重用人才,頒佈推恩令(在主父偃的建議下),【作用:削弱王國勢力,加強**集權】;

經濟: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

思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提出的),開始用儒家思想作為統治國家的指導思想,興辦太學;

軍事:大規模反擊匈奴。對外派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通絲綢之路。

看看黃曉明演的《大漢天子》吧,很不錯的哦!看完了,這一段歷史應該沒問題了。

7樓:瀟湘冰語

1、政治上:頒佈推恩令,實際上就是削藩,鞏固**集權2、經濟上:把冶鐵、鑄幣等最有利可圖的行業全部收歸官辦,實行重農抑商政策

3、思想上:採納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思想,推行儒家思想。

4、軍事上:派遣衛青、霍去病遠征匈奴。

8樓:踏破賀蘭山羊

政治上:加強**集權,實行對實行推恩令;經濟上:鹽鐵官營把五銖錢作為統一貨幣;思想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軍事上:派衛青、霍去病等人出兵匈奴

9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方面 頒佈《推恩令》,消滅了王國問題,鞏固了**集權。

漢武帝為鞏固大一統,在政治,軍事,思想文化等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

10樓:川歌歌

漢武帝出巡圖漢武帝即位之初,一方面政治形勢比較穩定,國家經濟狀況也相當好,另一方面諸侯王國的**因素依然存在,潛在威脅還不小.所以,他在繼續推行景帝各項政策的同時,採取了一系列強化**集權的措施.

政治:在政治方面,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佈「推恩令」,削弱漢初分封的諸侯國勢力,加強監察制度等.漢武帝還變古創制,包括收相權、設刺史、立平準均輸等重大改革與創制,建立了一套系統完整的政治制度.

這種法制傳統,成為此後二千年間中華帝國制度的基本正規化.

軍事,對外友好:在軍事方面,主要是集中兵權,充實了**的軍事力量;改革兵制.派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使北部邊郡得以安定,派張騫出使西域,開括了西北邊疆:

開通了西漢聯絡西域以至中亞給地通道

經濟:在經濟方面,採取重農輕商,整頓財政,頒佈「算緡」、「告緡」令,徵收商人資產稅,大力打擊奸商;又採取桑弘羊建議,將冶鐵、煮鹽收歸官營,禁止郡國鑄錢,統一鑄造五銖錢;設定平準官、均輸官,由官府經營運輸和**,大大增強了國家經濟實力.同時興修水利,移民西北屯田,實行「代田法」,有利於農業生產的發展.

在經濟方面還有一條重要的舉措,就是將當時的貨幣進行統一.

思想:在思想方面,採納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使儒學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統治思想,大力推行儒學,在長安設太學.儒家學說成為中國封建統治正統思想,一直延續了兩千多年,對後世中國政治、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從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到漢武帝「大統一」局面的形成談談中國古

大一統 d y t n 秦始皇是一位偉大的中國皇帝。他在位期間 公元前238 前210 用武力統一了中國,實行了一系列影響廣泛的改革。隨後中國之所以一直保持著文化統一.秦始皇稱帝后馬上開始實行許多重大改革。為了避免使周王朝覆滅的 重演,他決心要 整個舊的封建體系。他把所轄的領土重新劃為三十六個郡,每...

漢武帝思想大統一的歷史事件被稱為什麼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 漢武帝時期有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漢武帝推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政策。還頒佈 推恩令 在 設立司隸校尉 在地方,將全國分為13個監察區域,稱為 十三州部 漢武帝時期主要就是伐匈奴,後期有巫蠱之禍。列舉漢武帝大統一的主要史實?如題 謝謝了 一 西漢建立和文景之治 1 西漢建立 ...

漢武帝為鞏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曾經做出了哪些貢獻

1 確立了冊封 佛教首領 和班禪的制度,設定了駐藏大臣。2 平定了大小和卓的叛亂,設定伊犁將軍。3 妥善安置了重返祖國的土爾扈特部。4 設定臺灣府,鞏固了東南海防。5 擊潰沙俄入侵者,簽訂尼布楚條約,明確劃分了中俄東段邊界。擴充套件資料清朝統一多民族的發展 清朝時期,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和發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