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鞏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曾經做出了哪些貢獻

2021-04-21 21:35:29 字數 5217 閱讀 5036

1樓:天下相思

1、確立了冊封**佛教首領**和班禪的制度,設定了駐藏大臣。

2、平定了大小和卓的叛亂,設定伊犁將軍。

3、妥善安置了重返祖國的土爾扈特部。

4、設定臺灣府,鞏固了東南海防。

5、擊潰沙俄入侵者,簽訂尼布楚條約,明確劃分了中俄東段邊界。

擴充套件資料清朝統一多民族的發展:

清朝時期,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和發展,清朝統治者統一蒙古諸部,將新疆和**納入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乾隆年間,中國作為統一的多民族世界大國的格局最終確定。

極盛時期的清朝,西抵蔥嶺和巴爾喀什湖,西北包括唐努烏梁海,北至漠北和西伯利亞,東到太平洋(包括庫頁島),南達南沙群島。包括50多個民族,國家空前統一。

2樓:縹緲

清朝:中華民族共同體更進一步穩固發展

由滿族建立的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繼元朝之後,又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由於滿族統治者採取了許多重大措施穩定邊疆,並對漢文化和各少數民族文化採取了更為寬容、開放的態度和政策,使民族關係、民族融合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從而加強了各民族的相互認同感.

清朝:體現強大的民族凝聚力

清朝前期以強盛國力所奠定和鞏固的中國疆域,促進了民族凝聚力的不斷增加,在晚清時期受到外國侵略時,中國各地區民族皆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而對列強作出抗爭,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

清代的民族政策與以前歷代相比有那些獨特的地方?

從順治帝起,清朝統治者吸取了元朝滅亡的教訓,首先肯定了漢族文化的先進,採取了向漢族人學習,學習他們的習俗、文化,重用漢族大臣,開科考,修孔廟,拜孔子等一系列行為.這些行為在順治帝之時,幾乎遭到滿朝文武的反對,連順治帝的親生母親都不支援他.這或許是順治帝抑鬱而終的原因.

但事實證明順治帝的作為是對的,康熙不僅繼承了順治的政策,還親下江南,拜明孝陵,以安漢族人的心.從那時起,一品大員,如上書房大臣等,一改無漢臣的歷史,重用漢臣.如張廷玉,歷三朝,居首輔四十餘年.

這些做法是空前絕後的.

理藩院清代管理蒙、回、藏等少數民族事務的**機構.清以前歷代封建王朝對於少數民族事務的管理,只設**兼管,不設專署.清於崇德元年(1636)設蒙古衙門,由承政、參政主管;三年六月,改稱理藩院,屬禮部.

順治元年(1644),改置尚書、侍郎;十八年,定官制同六部,理藩院尚書亦入議政之列.設錄勳、賓客、柔遠、理刑四司.雍正時定以王、公、大學士兼理院事.

乾隆改設旗籍、王會、典屬、柔遠、徠遠、理刑六司.咸豐十年十二月(2023年1月)成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以前,兼辦對俄外交事務.光緒三十三年(1907)九月,改為理藩部,清亡遂廢.

理藩院初掌蒙古事,隨著清廷全國政權的建立,更為總管蒙古、**、新疆等各少數民族地區事務的**機構.清統治者通過理藩院實施對各少數民族地區的統治,加強與他們的聯絡.康熙二十六年(1697),修定《理藩院則例》,用法規固定了對少數民族地區統治的各項措施.

以後,乾隆、嘉慶、道光、光緒年間又四次校修.

理藩院六司分掌爵祿、朝貢、定界、官制、兵刑、戶口、耕牧、賦稅、驛站、**、宗教等政令.另有司務廳、銀庫、飯銀處、當月處、督催所及滿、漢、蒙、俸四檔房掌衙署日常事務.理藩院所轄,先後尚有內館、外館、蒙古學、唐古特學、託忒學、俄羅斯學、木蘭圍場、喇嘛印務處、則例館等機構.

此外還派司員、筆帖式等常駐少數民族地方,處理特定事務,定期輪換.

理藩院的歷史作用

首先,理藩院執行了清代比較成功的統治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政策.清朝是我國少數民族——滿族建立起來的封建王朝.鑑於明末對周邊地區無力顧及的歷史教訓,清朝統治者,特別是清前期的封建帝王對邊疆少數民族的統治極為重視.

他們把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居住的廣大地區看成是統治中原的「屏藩」,認為「搖惑我外藩」,就是「壞我屏垣」,就會使「疆圉」「不靖」,而「邊境一日不寧,內地之民一日不得休息」,這勢必要危及到全國統治的穩定性.正是基本這種認識,康熙帝在位61年總結了大量的統治西、北邊疆地區少數民族的經驗.他認為,統治西、北邊疆地區的宗旨在於「治之得其道」.

他特別指出要加強這些地區的少數民族對**政權的向心力.針對這些地區少數民族的貢物他曾議論:「貢物何足珍貴,正鑑其誠敬之心耳」.

為了表示對統治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重視,康熙還把「柔遠能邇」當做「敬天法祖」的實際內容寫入遺詔中,令後代子孫永誌不忘.雍正帝即位後,親自為理藩院書寫匾額:「宣化遐方」,並在統治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政策中提出要「從俗從宜,各安其習」.

乾隆皇帝當政時期,儘管他認為「駕馭外藩之道,示之以謙則愈驕,怵之以威則自畏」,從而採用了「寬猛互濟」、「恩威並用」的方針,但同時也仍然主張「從俗從宜」、「不易其習」.總之,清代前期統治西、北邊疆地區,實際上是採用了「修其教不易其俗,齊其政不易其宜」的方針.

其次,理藩院促進了清代前期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在17世紀中葉,理藩院的活動保證了清朝的順利入關,對清朝統一全國起了促進作用.由於明朝腐敗導致的**政權力量削弱,我國17世紀中葉陷於**狀態,這種**在當時並不是一種值得稱頌的現象.

一方面,因為這種**戰爭連綿不斷,人民流離失所,社會經濟遭到破壞.另一方面,當時西方資本主義勢力已經東來,沙俄也時刻窺伺我國北部的大好河山.如果**形勢繼續下去,就可能給這些侵略勢力以可乘之機.

所以,儘快恢復統一,不僅有利於國內各民族人民的休養生息,符合全中國人民根本利益要求,而且對於抵抗西方殖民主義勢力和沙俄侵略勢力也有著重要意義.歷史證明,統一的歷史使命由清朝承擔了.清朝所以能承擔這一重任,除了別的因素外,漠南蒙古已經成為它的可靠後方和重要的藉助力量是重要原因之一,而這與理藩院有密切關係.

理藩院設立後四個月,其**就往察哈爾、喀爾喀、科爾沁諸部「稽戶口,編牛錄,讞庶獄,禁奸宄」.僅一個月就編成了牛錄,造好了甲士清冊.這既穩定了漠南蒙古的社會秩序,也為清朝提供了兵源.

理藩院設立後八年,清朝入關,漠南蒙古諸部紛紛率師相從.同時,在清朝入關之際,理藩院及時地把清軍入關和進佔北京情況通知漠南蒙古各部,使他們時刻有所準備.雖然,清軍入關後在統一過程中使用了殘酷的暴力,對社會經濟發展一度造成影響,但是,清朝統一全國的歷史意義是無論如何不能抹煞的.

清朝是我國封建社會多民族統一國家得到空前發展和鞏固的時期.有清一代,維護國家統一的力量與形形色色的**勢力曾進行長期鬥爭.在這些鬥爭中,理藩院充分發揮了維護統一的作用.

有些前已述及.又如,康熙二十五年(1686)三月,當喀爾喀蒙古土謝圖、札薩克圖兩汗發生衝突後,理藩院尚書阿喇尼親往喀爾喀七旗蒞盟,竭力促使他們「盡釋舊怨」而「交相揖睦,共享昇平」.這年八月,阿喇尼又召集喀爾喀兩翼汗傳達康熙聖諭,令其「同歸於好」.

當噶爾丹發動內亂、喀爾喀蒙古各部率眾南奔時,理藩院立即將情況上奏康熙帝,並負責安排喀爾喀蒙古各部生計.正是在理藩院組織安排下,通過多倫會盟,我國北部邊疆很快出現了安定局面.康熙皇帝說:

「昔秦興土石之工,修築長城.我朝施恩於喀爾喀,使之防備朔方,較長城更為堅固.應當說,這種北部邊疆的堅固狀況與理藩院的作用是分不開的,這又為徹底粉碎噶爾丹內亂、抵禦沙俄的擴張侵略準備了條件.

理藩院除在政治軍事方面促進了清代多民族統一國家的發展鞏固外,還程度不同地促進了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與中原內地的經濟交流,促進了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多倫會盟之後,理藩院派遣**去山西等地準備耒耜,幫助喀爾喀蒙古於膏腴之地種植農作物.理藩院還按照清代帝王的意志,協助組織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建立「常平倉」,貯積糧谷,以備賑濟,「其收放實數」,「每年秋後造具印冊報院」.

僅漠南蒙古哲裡木、昭烏達、卓索圖3盟26旗就額存谷246100多石.雍正十二年(1734)二月,吳喇特鎮國公達爾瑪機裡弟屬下游牧地方,因風雪之災,人畜傷損.理藩院派遣**按戶賑濟,共計大小15385口,6個月時間用米7240.

1石.在救災過程中,理藩院**因地制宜,在有河流的地方幫助蒙古人民造船、結網、捕魚.此外,理藩院管理的驛站把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和內地聯成一體,這對西、北地區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對清朝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和鞏固,多少起了一定作用.

我們在評價清**藩院、基本肯定它的歷史作用時,應當說明,理藩院終究是清朝階級統治和壓迫的工具.它維護的是少數民族王公貴族的利益,維護他們對各族勞動人民的剝削.西、北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勞動人民受「厚斂重徭」的剝削,被「納之於阽危之域」,生活極為貧苦,遇有災荒,清朝經理藩院雖有賑濟,但由於上層王公們「苟且塞責」,廣大勞動人民「並不得實惠」.

統治階級需要的「納賦」、「貢徭」像兩根繩索,把少數民族勞動人民緊緊**住,使他們難以逃脫「重賦苛役」的苦海.因此,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勞動人民「迫於飢寒,以致離散」的現象到處可見.

------------------------------

秦朝到漢朝期間 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嬴政當政以後,發動了大規模的兼併戰爭。從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10年間,秦國先後滅掉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統一了全國。 秦的統一,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的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的發展,符合當時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秦朝的疆域,東到大海,西到隴西,北到長城一帶,南到南海,大大超過了前代。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

嬴政統一六國以後,以咸陽為都城,為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鞏固統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1、政治措施。確立皇權的至高無上,嬴政規定封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稱皇帝,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一切大權都集中在皇帝手裡。確立**和地方的行政機構,在**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在地方推行郡縣制度,全國劃分為36郡,郡下設縣。

這樣,皇帝把統治全國各地的權力也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裡。

2、經濟措施。統一度量衡,使長度、容量、重量,都有統一的標準,便利了經濟的發展。統一貨幣,把秦國的圓形方孔錢,作為統一的貨幣,通行全國,這對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的經濟交流,十分有用。

3、文化措施。統一文字,把簡化了的字型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通令全國使用。接著,又出現了一種比小篆書寫更簡便的字型隸書。

現在的楷書,就是從隸書演化來的。文字的統一,促進了文化交流。焚書坑儒,加強思想的控制。

公元前213年,把秦國以外的歷史書和民間收藏的詩書以及諸子百家書,通通燒燬,只有醫藥、卜噬和種植的書不燒。第二年,一些方士和儒生背後議論秦始皇貪權專斷、濫用刑罰。秦始皇加以追查,最後活埋了460人。

這兩件事,歷史上叫作「焚書」、「坑儒」。

秦朝建立後,統治殘暴,給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痛苦和極大的災難。秦朝的賦稅沉重,兵役和徭役繁重,法律尤其嚴酷。公元前209年七月,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起義,各地農民紛紛殺掉官吏,攻佔郡縣,響應起義。

陳勝、吳廣犧牲後,繼起領導秦末農民戰爭的是項羽和劉邦。

公元前207年,項羽以少勝多,在鉅鹿大敗秦軍主力。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領的起義軍攻佔咸陽。號稱強大的秦朝,終於被革命的農民推翻了。

秦朝滅亡後,自公元前206年開始,項羽和劉邦為爭做皇帝,進行了將近四年的戰爭,歷史上稱為「楚漢戰爭」。 最後,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朝,定都長安。歷史上稱為西漢

清朝前期為了鞏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做了哪些努力

從 地區看 兩次賜予封號以後,歷世 班禪的繼立都必須經過 冊封。1727年,清朝設定駐藏大臣,代表 同 與班禪共同管理 清朝 對 管轄大大加強了。從新疆地區看 乾隆帝派兵粉碎了回部反動貴族大小和卓的叛亂,後來設立伊犁將軍,加強了對西北地區的統治。從蒙古看 土爾扈特在明末西遷到伏爾加河下游,因受沙俄的...

有人說 「明清時期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了鞏固,其中主要的特點就

意義是以史為鑑 史實 平定大小和卓叛亂 鄭成功收復臺灣 左宗棠收復新疆 雅克薩之戰等 有人說 明清時期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了鞏固,其中主要的特點就是把平定叛亂 抗擊外來侵略。有人說 明清時期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了鞏固,其中主要的特點就是把平定叛亂 抗擊外來侵略 加強 集權 明朝廢除相權,中國古代權利鬥爭...

有人說明清時代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了鞏固,其中重要的特點就是把

1你們 的意義就是要愛國主義,擁護統一,反對 2清朝平定叛亂指的是三藩之亂,張格爾之亂,大小和卓之亂,準噶爾之亂,平定這些又都是消滅 勢力,如果他們成功,中國就 了。三藩在華南,張格爾在西北,和卓在西北,準噶爾在西北。除了三藩,其他幾個又都是叛亂分子勾結外國侵略者,都是勾結沙俄。所以打敗了他們,也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