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雉奪權後獨霸朝綱,劉章當面說要殺了呂雉,她一聲不吭是為什麼

2022-01-11 20:45:12 字數 5195 閱讀 2813

1樓:閱盡浮沉的光爺

其實呂雉不是大度,一是呂雉認為劉章一個威脅不到他;二是劉章的身份不同,劉章是他哥哥齊國王劉襄送到長安的人質;三是,劉章還沒成氣候時,呂雉就死了。

而且,劉章沒有當呂雉的面說要殺了她,如果他真這麼做了,絕對死的透透的了。

劉章的身份是劉邦的孫子,長居齊國,當時齊國的王是他的哥哥。當時呂后大肆任用孃家人,鎮壓劉氏宗親,大家都十分小心,生怕一不小心被呂后殺掉。於是劉襄為了讓呂后放心,相信他沒有其他心思,就把他的弟弟劉章送到呂后身邊,其實就是做人質。

呂后表面上也對劉章很好,給了他爵位,並讓他娶了呂家的女兒,這樣就有了親戚關係。

可劉章其實是個有熱血的愣頭青,一直想著怎麼對付呂后。有一次呂后召集呂氏族人舉辦酒會,劉章作為呂家的女婿也參加了,呂后還讓劉章做監酒,劉章就說:讓我擔任監酒可以,我是武將的後代,就讓我用軍法來監督大家。

呂后同意了,酒會到氣氛濃烈的時候,劉章說要唱歌舞劍助興,呂后就同意了,結果劉章在宴會上唱的歌是諷刺呂后為了攬權排除異己的。呂后也聽出了,但是她是在看不上一個無實權的小角色,而且他的身份也特殊。

等到宴會進入尾聲的時候,呂氏有個族人為了逃酒就偷偷跑了,結果劉章提劍追了出去殺了他。還對呂后說,他是用軍法來監督大家行酒,對於逃跑的人他就用軍法處置了,由於呂后之前是親口答應的,她也沒辦法說什麼。之後,有一些對呂后心存不滿的人暗中投靠了劉章。

等到第二年,呂后就去世了,而劉章在呂后死之前還沒暴露自己,所以呂后也就沒有處理他。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劉章並不敢真的殺了呂雉,而且劉章對呂雉又構不成威脅,呂雉又礙於劉章的身份,所以呂雉才沒有殺了劉章。

3樓:知心小謝

之所以呂雉沒殺死劉章,是因為欣賞他,也是因為被他嚇住了,畢竟那個時候呂雉權利那麼大,肯定沒想到有人敢這麼對她。所以當時將他放了回去,這也就是放虎歸山。

4樓:luu陽光的

因為呂雉心裡是十分明白的,明面上自己對劉邦大不敬,對自己的名聲是不好的,她完全可以採取其他辦法。

5樓:

主要是劉章對呂雉構不成實質威脅,呂雉又礙於劉章的身份不好出聲,因此放過了他。

6樓:紅氏趣味娛樂

劉章做為劉邦的孫子,劉肥的兒子,自小力大無窮,心有城府,面對呂雉的專權,呂家家族的肆意妄為,朝中對其也殊多維護,而且劉章本人也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人,借酒令殺呂雉家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章只是口頭上逞英雄,並沒有實際權力,也不能夠真的殺死呂雉,所以她不以為然。

8樓:喬治不慢

因為呂雉當時仔細分析了朝廷的局勢,她覺得現在不能對劉章動手,況且劉章也只是紙老虎。

9樓:

因為當時劉章借用軍法來監酒的藉口,唱了一首歌諷刺呂雉,並且舞劍助興,還找藉口殺人立威,呂后為了自己的安全不敢做聲。

10樓:

呂后認為劉章沒有任何的實權和過人的才能,自然就不會對她造成威脅,所以沒有對他下手。

11樓:木目守

呂雉肯定不是大度的人,之所以不動劉章是因為她覺得劉章威脅不到她,而且劉章是個人質,也確實不好動他。

劉章在剷除呂后勢力中有大功,為何沒有登上皇位呢?

12樓:大鵬說事

呂后臨朝稱制後,發現自己是內憂外患。「內憂」就是朝中的功臣集團,「外患」呢,就是地方的劉姓諸侯王。

少帝年幼,一旦自己撒手西去,小皇帝只有依靠外戚,所以,呂后「拜呂產、呂祿為將,將兵居南北軍」 。

但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呂后忘了一點,這倆人在軍中沒什麼威望。她剛剛去世,大臣跟諸侯王就造反了。

在這一過程中,漢高祖劉邦的孫子、齊悼惠王劉肥的次子、劉章出力不小,帶人砍死了正打算入宮的呂產。

這是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誅殺諸呂,其實呂家根本沒有造反的意思。不然的話,也不會進行的這麼順利。

但是,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失敗者已經沒機會發聲了。陳平周勃等人一口咬定,是呂家要造反,被他們及時發現了。

誅殺諸呂以後,周勃、陳平等人坐在一起商量如何分蛋糕,到底立誰為新君呢,少帝肯定是不能留了。

因為少帝不僅是呂后所立,更是呂后的親孫子,大臣們害怕少帝親政後,會對功臣集團進行報復。

所以,大臣們一致認為少帝劉弘等人是呂后「詐立」的「他人子」,非惠帝劉盈骨血,將其全部殺害。

雖然劉章功勞很大,但因為在家裡排行是老二,上面還有個哥哥健在,所以按照立長的規矩,並沒人提議讓他當皇帝。

倒是有人提議讓劉章的哥哥,齊王劉襄當皇帝,他是漢高祖劉邦的長子長孫,但大多數人都表示反對。

大家認為,齊王劉襄的舅舅駟鈞,為人殘暴。如果立齊王為帝,那駟鈞就是又一個呂氏,功臣集團無法掌控朝政。

這時,有人說,目前,代王劉恆是劉邦現存的兒子中年紀最長的,他比較慫,姥姥家也沒什麼勢力,可以考慮讓他當個傀儡皇帝。

這個提議獲得大家的一致贊同。由此可見,找一個沒有什麼能力的,沒有什麼勢力的人當皇帝,是功臣集團的共識。

這樣的話,丞相等人就有了比較大的自主權,雖然沒有現代意義上的君主立憲那麼明顯,但功臣集團把持朝政基本是沒問題的。

果然,劉恆登基後,投桃報李,任命周勃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灌嬰為太尉。

13樓:文心談

首先為什麼會覺得劉章應該登上皇位呢?因為他幫助劉氏剷除了呂后等等外戚的勢力。儘管漢朝長期都處於外戚輪番掌權的迴圈之中。

因此,劉章所做的這件事情對於漢室而言真的是匡扶漢治的重大行為。只是為什麼他還是沒有登基成為皇位呢?主要有以下幾條原因。

一、身份不符

劉章是漢高祖劉邦之孫,齊王劉肥的次子,封為朱虛侯。

漢朝延續了周朝的皇位繼承製度,奉行的是嫡長子繼承製。什麼是嫡長子?指的是正妻所生的第一個孩子。

不是說第一個孩子就是嫡長子,哪怕這個人出生的時間比較早,但是是庶出,那就不算是嫡長子。

漢朝的皇帝那一定得是一脈相承的嫡長子,從劉邦的嫡長子一直到劉邦嫡長子的嫡長子,也就是劉邦的嫡長孫才有獲得皇位的權利。在這一點上,劉章其實是不符合條件的,因而不會是他登基。

二、勢力維護

劉章本身的職位是朱虛侯,他其實一直都沒有主動地在朝代之中培養自己的勢力,或者說他本身就沒有多大的成為皇帝的野心。他所煩躁的只是自己沒有得到類似其他兄弟們的一些去權益罷了。因而,就算是他成功斬殺了呂呂后想要成為皇帝,但沒有支撐。

三、想擁護他哥哥

劉章一直都沒有想當皇帝的願望,這其實也是和他內心的一些想法有關的。這也是和他的內心想法有關的,當時的劉章意在擁立兄長齊王劉襄即帝位。他自己也是從內心裡認可這種嫡長子繼承製的制度。

14樓:賞心樂史

劉章(公元前200年-公元前177年),西漢初年宗室,漢高祖劉邦的孫子,齊悼惠王劉肥的次子。呂后稱制期間被封為朱虛侯,後來由於在誅滅呂氏的過程中有功而被加封為城陽王。

高後呂雉病死後,遵照呂雉的囑咐,呂祿和呂產各自子北軍和南軍不敢離開,他們聚兵長安,妄圖發動政變,奪取帝位。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劉姓宗室集團和功臣集團結成聯盟,共同誅滅諸呂。齊王劉襄發難於外,周勃奪取北軍於內,殺盡諸呂的所有男女成員,史稱:

「周勃安劉」。

雖然劉章在誅滅呂氏的過程中有功,但並沒有人提議他做皇帝,而他的親哥哥劉襄在誅滅呂氏的過程中也是居功至偉的。他的哥哥劉襄為漢高祖劉邦長孫,前189年,劉肥去世,劉襄即齊王位。他哥哥的身份比他更適合做皇帝。

而劉章當時也意在擁立兄長齊王即劉襄帝位,他自己並不想做皇帝。

從主觀方面看,即位漢文帝並不是高祖得寵之子,母親薄姬也不是官中得勢之人,但這卻使文帝從小就無荒淫之舉、驕矜之態,素有「仁孝寬厚」的美譽。更何況劉邦在世的兒子僅剩兩名,他又年長於淮南王劉長。他的自身條件,使他成為最佳人選。

而劉襄和劉章的舅舅駟鈞不是善類,如果立了劉襄,等於又要讓「呂氏當國」的歷史重演一次。大臣們非常畏懼外戚勢力再度發生,經討論,大臣們一致認為,代王劉恆適合即帝位。

另一方面文帝即位,實際是劉姓宗室集團與功臣集團之間相互妥協、精心謀劃的結果,是最高統治集團進行的利益和權力的再分配,是皇權體制的重新組合。

在漢初,皇權的核心部分主要由宗室、功臣、外戚三種勢力構成。三大集團既有共同利益,又各有特殊利益,而每種勢力的消長都可能引起皇權結構的變動。所以,任何勢力過度追逐自身利益,都會打破均衡,導致衝突。

誅除諸呂就是這種衝突和鬥爭的結果。

綜上所述,他的哥哥劉襄都無緣皇位,所以劉章也就更加沒有可能繼承皇位。

有關呂后的一些評論

15樓:草夕亦

其實,呂后原來是bai

一位很純潔du得少女。當初她zhi不嫌棄劉dao邦只是一個貧窮年紀又版大的亭長,權願意嫁給他。而且,劉邦能成大業,呂雉也立了一大功。

但是後來,種種的經歷,使她不滿足於現狀,有了相當皇帝的念頭,之後為了這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開始不折手段,不惜與自己的親生兒子爭奪皇位。就這樣,以為原本天真無邪的少女,變成了一位心如蛇蠍的巫婆。但她萬萬沒有想到,劉邦早就看穿了她的心思,在臨死前流了一道聖旨給周勃。

就因為這一道聖旨,她被處死了。

16樓:過自改之

百家講壇漢代風雲人物之呂后,有一集叫功過是非,王立群教授主講

17樓:匿名使用者

孝惠bai皇帝、高後之時,黎民得du離戰國之苦,君臣zhi俱欲休息乎無為

dao,故惠帝垂拱,高後女主稱制專,政不出房戶,天屬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這是司馬遷對呂后的評價,本人認為比較客觀。即使用以儒家觀點為寫史指導思想的班固,在涉及呂后時,也是認同此評價,所以在漢書中對呂后的贊評當中就直接抄了司馬遷的評價。

18樓:

呂后本bai來不是沛縣

人,在山東老鄉du遇到仇人,zhi其父認識沛縣縣dao長,隨父來到臨縣--沛縣。有一回天縣長擺酒宴,以一答千文為界,一千文以上坐上鋪,以下坐下鋪。劉邦一文未帶,邊喊賀錢萬,贏得了其父的關注,最後把女兒嫁給了劉邦。

呂后其實也沒有我們瞭解的那麼惡毒,她為劉邦吃了不少苦,也許只是出於報復心理,殺功臣,誅皇子,封呂王。她也為大漢王朝做過許多貢獻。

19樓:自知沉浮

太史公曰:孝惠皇帝、高後之時,黎民得離戰國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無為,版故惠帝垂拱,高後女主稱制權,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高祖猶微,呂氏作妃。及正軒掖,潛用福威。志懷安忍,性挾猜疑。

置鴆齊悼,殘彘戚姬。孝惠崩殞,其哭不悲。諸呂用事,天下示私。

大臣菹醢,支孽芟夷。禍盈斯驗,蒼狗為菑。

我認為這是很公允的,史家所認同!

呂雉劉邦的皇后是怎樣的人,呂雉劉邦的皇后是怎樣的一個人

有任何歷史問題,都可以去看看內這個貼 容吧 http post.年輕時是一位賢妻良母,劉邦稱帝后成為了一名政治家,統治西漢王朝幾十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把持國家政權的女性。精於權謀,心狠手辣。至於功過實在是無謂之說.一個很 的女人哦!殺了韓信,暈!陰險人。有點像武則天吧!陰險毒辣哦,不過很有膽識慧眼...

呂雉的妹妹,歷史上的呂雉的妹妹是怎樣的人

樓上說呂嬃是第一位被封侯的女性其實不然,有資料為證。呂嬃專 l x 呂嬃,呂公第二屬女,排行老四,是高祖皇后呂雉的妹妹,也是舞陽侯樊噲的妻子,並和樊噲育有一子,名樊伉。史記 記載,呂公有四個孩子 長子呂澤,次子呂釋之,長女呂雉,次女呂嬃。呂后生活於前241年 前180年,大致推斷出呂嬃 死亡時應該在...

呂雉與戚夫人的故事,求關於戚夫人和呂雉的故事

呂雉和戚夫人都是劉邦的老婆,但是劉邦喜歡她,還想立她的孩子為太子 呂后被搶了老公搶了愛,還差點丟掉兒子的皇位,對於戚夫人,呂雉只有對她殘忍的報復,恐怕才能消滅心中的仇恨吧,不過她的報復確實殘忍了 戚夫人和呂雉之間究竟是怎樣的恩怨?恩怨不能說大,但是對於女人來說確實很大。在劉邦和項羽大戰期間,呂雉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