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鎮守荊州時深得民心,為何呂蒙奪取荊州後百姓也不反抗呢

2022-04-17 04:20:15 字數 6543 閱讀 9716

1樓:職場油條君

關羽鎮守荊州多年,孫權屢要荊州而不得,於是任命呂蒙為大都督,伺機奪回荊州,果然,上天是不負有準備的人,趁關羽在北方和曹操部隊酣戰,呂蒙白衣過江,輕鬆就奪回了荊州,而且對荊州百姓一陣撫慰,後來沒一人反抗,荊州終於重新歸入東吳了版圖,這就不得不說呂蒙這人的精明瞭。

呂蒙曾經只是一名品階並不高的武將,雖然武功高強,但是為人粗鄙,孫權就常常規勸他要多讀書,在幾次被同僚嘲笑後,呂蒙發憤讀書,很快談吐就不一樣了起來,而且人也變得非常地有主見,就連魯肅見了,也驚呼其士別三日,非吳下阿蒙。

呂蒙奪得荊州後,就非常嚴肅認真的告誡下屬,要做到秋毫無犯,不能拿老百姓的一針一線,有誰違背了軍令,一律處斬,呂蒙的一個同鄉,因為捨不得自己的鎧甲弄髒了,就從一個老百姓家拿了一頂斗笠來遮蓋鎧甲,被呂蒙知道了,毫不留情的處斬了自己的同鄉,在這樣嚴明的紀律面前,還有誰敢明知故犯呢?

不但如此,呂蒙還經常派人到城中百姓家噓寒問暖,對待一些有困難的人家,不但送衣送糧,還時不時的予以救濟,如此一來,不但是城中的百姓,就是關羽的一家老小,也無人反抗呂蒙奪取荊州了,而後來關羽派人來打聽荊州的訊息,手下的士兵得知自己的家人都被呂蒙安頓得很好的時候,也都失去了鬥志,一心只想回去了。

如此可見,呂蒙是非常善於誅心的人,正是他這一政策,使關羽痛失荊州,英雄一世的關羽,就敗在了原毫不起眼的呂蒙之手,可能是關羽本人也沒有想到的吧。

2樓:職場小蔣

百姓大都不管什麼誰好誰壞,只要是能夠給民好處的人,她們都是歡迎的,呂蒙對待民眾也是非常不錯的。

3樓:那就

一方面呂蒙和關羽在百姓們的心中是同等重要的,雖然他鎮上荊州,百姓們對他非常驕傲,可是同樣呂蒙奪取荊州之後並非常的去善待百姓

4樓:淘淘愛文化

呂蒙早就不是吳下阿蒙了,呂蒙在奪取荊州之時就已經是大都督了,他的才智和武力不再關羽之下,而且他也一樣的愛民,和約束士兵。

5樓:自考訥河

因為呂蒙其實也是非常的優秀的,對待百姓也非常的好,而且對於百姓來說,只要能夠讓他們安居樂業,他們就服誰

6樓:索索圖老師

因為呂蒙接手荊州百姓之後,也表現出了愛民如子的樣子,百姓對此也不會反抗,都是生存,不再乎在誰的手下生存

7樓:超有錢

雖然關羽在荊州很受得百姓的愛戴,但是呂蒙接手後,他也非常的關心百姓,處處為百姓著想,也深得百姓的喜歡。

8樓:小巴兔

因為呂蒙對待百姓的政策也很好,而且百姓們不管誰是統治者,只要對他沒有壞處,能夠安居樂業就行了。

9樓:earth魔術

百姓在乎的是安居樂業,平順的生活,所以不管是誰取得了荊州,只要能讓他們的生活得以正常,他們就不會反抗!

10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你們百姓都很愛戴,這兩個領導他們都很喜歡。所以不管是誰做統治者他們都沒有什麼怨言。

11樓:小美好

因為他奪取荊州之後軍紀嚴明,存恤耆老,不允許軍隊拿百姓的東西,而且關心百姓的生活。

劉備為什麼讓關羽鎮守荊州?

12樓:手機使用者

以劉備軍的實力,去守這種兩面受敵的地理位置,明眼人都看得出失荊州是大概率事件以劉備軍的實力,去守這種兩面受敵的地理位置,明眼人都看得出失荊州是大概率事件以劉備軍的實力,隆中對那套二路出擊論估計到了後期連孔明自己都不信。毛就批評過說:「其誤始於隆中對,千里之遙二分兵」。

站在上帝視角,如果說守荊州有什麼意義,那就是為站穩四川這個戰略動作爭取一個時間視窗而已。

所以守荊州的這個職位,某種程度上自帶背黑鍋的功能。而關羽,也只有關羽,因為和劉備的私人關係,可能是劉備集團內唯一的一個即便背了「丟荊州」的黑鍋也不會被追責的人,所以這個位子也就只能讓關羽來擔任,人事安排的邏輯就這麼簡單。如果逼著其他人去扛這個殺頭的壓力,很可能會因為扛不住這個擔子而選擇投敵,這不關人品,只是簡單的政治計算。

劉備集團認定荊州會丟,拼命壓榨士紳,結果導致荊州的人心丟得更快。幾乎是劉備集團剛剛拿下漢中的時候荊州就丟了,這個速度超出了劉備集團的預料。這種規模的偷襲,絕對有大量荊州本土**參與在裡面洩露情報。

相反,關羽對呂蒙的動向幾乎一無所知。東吳佔據江陵的訊息一傳到關羽軍中,原本向著樊城節節勝利的關羽軍居然突然就潰散了,接下去史書再形容關羽的處境用的都是「殘部」,甚至最後突圍的幾十騎都有倒戈的,這說明整個荊州的地盤上早已人心向孫,就盼著劉備集團早點離開了。

如果魏延鎮守荊州,關羽去奪漢中,結局能否兩全其美?

13樓:左眼看歷史

但是魏延並無很大的功勞,所以在劉備奪得漢中後,絕對會把他撤下來,換個人前去。魏延之所以再後來成為蜀漢舉足輕重的人物,主要的戰功便是徵漢中而來的。所以魏延被撤下來,那麼他的命運也許就是蜀漢中一個普通的將領。

對於劉備來說也許可能真的就會成就霸業。

14樓:cong娛樂

關羽奪漢中,而魏延守荊州結果未必能兩全其美,這兩個任務要求的戰士具備的條件不同結合軍事戰略關羽鎮守荊州,魏延去奪漢中是風險最小的選擇。

15樓:三十五

我認為解決能夠兩全其美,因為魏延是一個大局觀很強的將領,如果是他守荊州,他一定會結交好孫權對抗曹操。

16樓:不會飛的肥豬

小編覺得可以,關羽會在漢中建功,魏延不會失去荊州。

17樓:秋風體育

結局有可能兩全其美,因為魏延更穩重,更適合鎮守,而關羽更適合衝鋒陷陣。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魏延武力太弱,荊州兩面受敵,很容易殞命。

三國時關羽鎮守的荊州,是不是現在的荊州市?

19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關羽防守的荊州地區要比現在的地級市荊州市範圍廣,最初包括五郡,建安二十年後與東吳以湘水為界平分荊州,關羽鎮守的荊州包括三郡之地。

荊州本是東漢十三州之一,赤壁之戰後曹劉孫三家瓜分荊州,荊州北部歸曹操,荊州南部歸劉備孫權。劉備佔據荊州南部,治所設在江陵縣,由關羽鎮守。

荊州地處兩湖平原,以境內蜿蜒高聳的荊山而得名,相當於現在的湖北、湖南兩省。荊州位置險要,「九省通衢」,四通八達,北有南陽,南接嶺南,西達巴蜀,東通江東。魯肅對孫權形容了荊州的險要地位:

「荊楚與國鄰接,水流順下,外帶江漢,內阻山險,有金城之固,沃野萬里,士民安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矣。」諸葛亮在隆中對中也特別強調了荊州的重要性: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

赤壁之戰後,曹操佔據荊州北部最大的南陽郡和長江以北的江夏郡,孫權得到長江以南的江夏郡和大部分南郡,劉備得到長江以南的南郡、以及荊州南部四個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但為了得到完整的南郡以及南郡治所江陵,劉備以「地少不足於安排部屬」為由向孫權借荊州,建安十四年(209年),劉備領荊州牧,又將治所移到江陵。

建安十八年,劉備入蜀,張飛、趙雲、諸葛亮和關羽共守荊州。次年,劉備與劉璋決裂,軍師龐統身亡,劉備急召諸葛亮、張飛、趙雲入川支援,荊州只留關羽駐守。劉備以關羽總督荊州事,授權他掌管蜀漢所控制的所有荊州地區的事宜,包括南部四郡以及從東吳所借來的南郡的江陵及公安縣。

所以關羽鎮守的荊州實際上統管荊州五郡: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要比現在的荊州市大得多。關羽鎮守江陵期間,為了東御孫吳,北抗曹操,修築、整治荊州城牆為軍備之首務,於是關羽重修了江陵城,此城就在現荊州市。

但關羽重修的荊州城也已經不存在了,現今存在的荊州城是明清時期留存的建築。

劉備奪得益州後,孫權多次催促劉備歸還荊州,卻被劉備各種理由搪塞。建安二十年,呂蒙奉命率軍2萬攻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劉備急忙從巴蜀趕回荊州,配合關羽爭奪三郡。

同年,曹操進攻漢中,劉備為免兩線作戰,與孫權講和。雙方商議,以湘水為界平分荊州,湘水以東的江夏、長沙、桂陽三郡歸屬孫權,湘水以西的南郡、武陵、零陵三郡歸屬劉備。至此,荊州問題得到了暫時的緩解。

20樓:好姑娘不善良

關羽鎮守的荊州不是現在的荊州市,現在的荊州充其量就是當時荊州底下的南郡的一個部分。而三國時期的荊州是個非常大的概念,它包含了現在湖北湖南兩個省的很多地方,還有一小部分的河南地區。區域非常遼闊,所以也是當時大家都想擁有的地區。

也正是因為它非常的重要,所以劉備才派關羽去鎮守。

本來在赤壁之戰前,荊州一直都是劉表管理的。那個時候的荊州有6個郡,因為還有一個南郡一直被曹操掌控著。但是在赤壁之戰,曹操打敗之後。

原來的南陽郡有一部分被劉備佔領了,所以這時候荊州的大部分郡都落入了劉備的手裡。還有一部分,比如說江夏郡在孫權的手裡,而且在後來周瑜打敗曹仁,也同時把曹操手裡剩下那一部分南郡也搶到了手裡。

後來,劉備提出要借荊州,而魯肅又認為將南郡借給劉備會幫東吳頂住一些壓力,所以就將南郡借給劉備了。此時的劉備就擁有了荊州的五郡了,本來對於劉備來說是件大好事,但是偏偏孫權開始問劉備要南郡了。劉備不想放棄南郡,因為南郡是湖北的重要通道,而且還有個夷陵。

所以就把長沙和桂陽讓給了孫權,以保住南郡。所以,後來關羽鎮守的荊州,其實就是南郡、零陵、武陵三郡。

這三郡之中和現在的荊州有關係的就只有南郡,因為荊州就只能南郡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後來,孫權派呂蒙偷襲荊州,也就是偷襲這三郡。最終導致關羽敗北被殺,這三郡都落入了東吳之手。

延伸一下,就是很多人都覺得說劉備急匆匆地去討伐東吳,是為了關羽。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南郡和夷陵,但是沒想到,劉備的夷陵之戰會慘敗。

21樓:田螺小哥哥

三國時最搶手的荊州,到底在**?跟現在的荊州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22樓:扮鬼臉嚇你

關羽鎮守的荊州早已不是現在的荊州,以前的荊州很大,概念等同於我們現在的省,關羽死後劉備的權力也從荊州撤出來,後來被瓜分掉,主要部分是湖南的常德,湖北荊州 。

23樓:鏈鎖

不是,三國時期的荊州相當於現在的湖北,湖南的大部分,河南,貴州,廣東,廣西省一部分地區,並不是現在的荊州市,

24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不是的,當時三國時關羽鎮守的荊州,不是現在的荊州市,三國時期的荊州是其它的七個郡的統稱

25樓:暢陽韓餘

關雲長取益陽,戰長沙攻零陵一直征戰在湖南,龐士元戰死後,諸葛亮率趙雲張飛入川,將湖北交割劃規關雲長治下。荊卅包括四五個省,而關雲長仍以湖南為主戰場,與魯肅甘寧對峙於洞庭湖及資水。關雲長一生就沒到過荊卅,湖北及荊卅只不過是在關雲長治下而已,由劉備的小舅子及傅十仁管轄,直屬關雲長指揮。

關羽鎮守的荊州為何重要?

2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中原大亂,劉表治荊州,一時有治象,中原人士紛紛來此。劉表是「八及」之一,文采不錯,但武略差些,隨著年歲增高,子嗣不才,荊州呈危。

曹操早就盯著荊州,建安六年,曹操欲因袁紹新破,以其間擊討劉表。荀彧曰:「今紹敗,其眾離心,宜乘其困,遂定之;而背兗、豫,遠師江、漢,若紹收其餘燼,承虛以出人後,則公事去矣。

」曹操遂複次於河上(注一)後孫權聞曹操欲東,乃遣顧徽北見曹操以探。徽回報曰:「敵國隱情,卒難探察,然徽潛採聽,方與袁譚交爭,未有他意。

」(注二)曹操因礙北面袁氏之患,而遲遲不能南下。

孫策佔江東,欲取荊州,以周瑜領江夏太守,呂範領桂陽太守,程普領零陵太守。孫策攻拔皖城、尋陽,破走廬江太守劉勳,遂進夏口攻黃祖,破之於沙羨。(注三)孫權繼位,魯肅獻榻上策曰:

「鼎足江東,進剿伐黃祖、劉表,竟長江所及,然後建號帝王以圖天下。」孫權於建安十

二、十三年兩次進攻夏口黃祖,最後破城殺之。劉表死,魯肅說孫權:「荊楚帝王之資也。

今表新亡,二子素不輯睦,劉備天下梟雄,與操有隙,寄寓於表,表惡其能而不能用也。今宜撫安備等,與結盟好,共治曹操,備必喜而從命,如其克諧,天下可定也。今不速往,恐為操所先。

」(注四)今很多人認為魯肅所倡孫、劉聯盟是平等的盟,顯然是對魯肅的思想缺乏瞭解。魯肅的思想是要孫權據荊州以奪天下,劉備有能而劉表不能用,故劉表無所作為,魯肅希望孫權以與劉備聯盟的方式籠絡劉備,進而以能為孫權所用,因劉備梟雄,說議連和能走到一起,而談論依附會話不投機。「如其克諧,天下可定」,說明結盟的目的,就是完成孫權帝業,而不是與他人平分偏安。

後孫權不滿借地給劉備,使其坐大,希望魯肅能圖關羽,魯肅仍說:「帝王之起,皆有驅除,羽不足忌。」(注五)魯肅開個好頭,但接著辦出棘手的問題,但其思想始終是一致的。

劉備寄寓荊土,建安十二年得遇諸葛亮。諸葛亮說隆中策:「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注六)劉備大喜。說到此,順便說個想法,我認為魯肅的榻上策和諸葛亮的隆中策應該有這麼回事,但後人改寫的成分也似存在。

魯肅說「鼎足江東」,其時魯肅根據什麼判斷出鼎足呢?諸葛亮說「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諸葛亮希望劉備能全據荊、益,但怎麼計策伊始就安排劉備在益州,一上將在荊州呢?劉備就怎麼不會象劉表一樣在荊州呢?

話歸正傳,諸葛亮也提出與孫權結好,顯然也是權宜,要儘量避免兩面作戰,宜先全力對付曹操,解決北面難題,剩下東面就好辦了。劉表病篤,據說有向劉備託付之意,劉備婉謝了。裴松之認為不可能有這回事,是有道理的,但是劉表是虛假客氣,劉備識而推辭,也不是沒有可能。

關羽大意失荊州簡介,關羽大意失荊州 簡短概括

關羽當時遠征樊城,荊州空虛。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一面調五萬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那時,東吳守將是大將呂蒙,很厲害。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難攻。這時,陸遜獻計說 關羽自恃英勇無敵,所怕的就是你。如果將軍辭職,關羽一定中計。呂蒙依計而行,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來攻...

當年蜀漢趙雲鎮守荊州結果會怎樣,三國時期,如果當時劉備讓趙雲守荊州,結局會不會有不同?

當然是諸葛亮一出祁山就勝利了,先滅魏國後滅吳國了,因為是趙雲的話不會去輕易失去荊州,關羽也不會死,關羽不死的話,張飛也不會四,劉備也不會被陸遜火燒連營折損70萬兵力,諸葛亮完全有力量去滅了魏國,一出祁山時的30萬加劉備折損的70萬,就是一百萬大軍。加上荊州的10萬精兵和糧草。何愁大業不成!荊州遠離蜀...

關羽為什麼會大意失荊州?失去荊州對蜀漢有什麼影響呢

東吳對荊州這塊地盤視作自己的,是借給劉備的,而劉備沒有信義,得到了益州後還不歸還,東吳為荊州的事也是傷透了腦筋,孫策 孫堅 周瑜都因為荊州而死,魯肅也為荊州耗費心血,病死在任上,東吳的家仇國恨簡直都集中在荊州上。關羽守衛荊州完全不知道處境有多麼凶險,自古以來四處沒有險要,而東吳水師又很厲害,北方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