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為什麼會大意失荊州?失去荊州對蜀漢有什麼影響呢

2022-01-19 05:39:43 字數 1499 閱讀 1914

1樓:挪威的祕密森林

東吳對荊州這塊地盤視作自己的,是借給劉備的,而劉備沒有信義,得到了益州後還不歸還,東吳為荊州的事也是傷透了腦筋,孫策、孫堅、周瑜都因為荊州而死,魯肅也為荊州耗費心血,病死在任上,東吳的家仇國恨簡直都集中在荊州上。

關羽守衛荊州完全不知道處境有多麼凶險,自古以來四處沒有險要,而東吳水師又很厲害,北方也是一馬平川,可以說是爭地,即我可以來,敵人也可以來的地方。處在北有曹操、南有孫權的夾縫中很難持久。打仗最怕的是有人端你的後路。

三國志記載

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是歲,羽率眾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

秋,大霖雨,漢水泛溢,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樑、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

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司馬宣王、蔣濟以為關羽得志,孫權必不原也。可遣人勸權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解。曹公從之。

司馬懿、蔣濟都是曹操部下重要謀士,給曹操出主意,說關羽得志,那麼孫權不高興,派人通訊給孫權,讓其突襲關羽後方,事成之後,江南的地方就都封給孫權。

而當時孫權看到關羽包圍樊城,派使者對關羽說要來幫忙,而關羽剛剛抓了于禁,威震華夏,對孫權非常藐視,說,等我奪了樊城再來滅掉你。本來按照諸葛亮的意見,北攻曹操,南和孫權。關羽是要與東吳結盟的。

而孫權作為東吳之主是知道的,與蜀國有盟約,主動與關羽示好,還要與關羽結成兒女親家,這都是好事。而關羽竟然不領情。

先是,權遣使為子索羽女,羽罵辱其使,不許婚,權大怒。典略曰:羽圍樊,權遣使求助之,敕使莫速進,又遣主簿先致命於羽。

羽忿其淹遲,又自已得於禁等,乃罵曰:「鰂子敢爾,如使樊城拔,吾不能滅汝邪!」權聞之,知其輕己,偽手書以謝羽,許以自往。

孫權大怒,發兵攻打荊州

呂蒙傳:「伏精兵於舟鹿中,使白衣搖櫓,作商賈服。權已據江陵,盡虜羽士眾妻子,羽軍遂散。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

關羽又輕視麋芳、傅士仁

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將軍(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自)輕己。羽之出軍,芳、仁供給軍資,不悉相救。羽言「還當治之」,芳、仁鹹懷懼不安。於是權陰誘芳、仁,芳、仁使人迎權。

曹操派將軍徐晃救援曹仁,關羽不能敵,而江陵、南郡都丟失,轉向麥城,孫權部將馬忠伏兵殺之。

2樓:靈魂忍者

關羽輕視呂蒙沒將他放在眼裡,才會大意失荊州。失去荊州影響了蜀漢統一天下的步伐,也讓蜀漢失去主動權。

3樓:

因為關羽非常高傲,不把對手放在眼裡。所以丟掉了荊州。而丟掉荊州對於蜀漢來說,就是丟掉了爭奪天下的機會。

4樓:北里

關羽失荊州是因為,在攻打樊城的時候,曹軍和呂蒙都在向荊州用兵,關羽以為呂蒙不敢向荊州用兵,所以大意了,影響很大,無論後續蜀漢伐吳或者伐魏都要走千里蜀道,人累馬乏不說,而且糧草和軍械的供給都很麻煩。

5樓:小鄧同學

關羽因為沒有提防住東吳呂蒙的偷襲這才失去了荊州,失去荊州等於讓蜀漢失去了一個戰略要地,讓諸葛亮的隆中對計策無法實施,並且損失了大量老兵力量。

關羽大意失荊州簡介,關羽大意失荊州 簡短概括

關羽當時遠征樊城,荊州空虛。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一面調五萬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那時,東吳守將是大將呂蒙,很厲害。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難攻。這時,陸遜獻計說 關羽自恃英勇無敵,所怕的就是你。如果將軍辭職,關羽一定中計。呂蒙依計而行,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來攻...

「大意失荊州」什麼意思,「大意失荊州」是什麼意思?

大意失荊州的意思是 粗心大意 驕傲輕敵的意思。三國時期荊州古城牆,諸葛亮派關羽鎮守荊州。關羽出兵攻打曹操,孫權乘虛而襲荊州,導致荊州失陷。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可用來勸誡他人不要 大意失荊州 也可以用來為自己的失誤作辯解,我這是 大意失荊州 啊。由於關羽名聲很大,再加上他單刀赴會等一...

人為什麼會失眠?然後怎麼克服呢,人為什麼會失眠呢 失眠的話該怎麼辦呢

這個解決失眠小妙招,必須get 為什麼?因為你想的太多,或者白天不夠累!搞的晚上精力剩餘太多!最佳方式,累!不過要是有家室的人建議,要考慮清楚!太累一碰枕頭就著的,容易引起另一方的某個方面不滿 嘎嘎嘎嘎 hohohoho 我自己有過親身經歷,我覺得,首先要讓自己的四肢放鬆,那樣首先在生理上達到休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