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去世,繼續皇位的為何不是長子也不是弟兄,而是6歲的福臨

2022-01-19 05:39:41 字數 5910 閱讀 3754

1樓:高中孫老師

清朝的開國皇帝皇太極是在自己的寢宮中突然離世的,這讓很多人都沒有準備,最關鍵的是皇太極最喜愛的兒子早就過世了,而且他之前也沒寫過繼位詔書,貿然立一個皇帝就有可能就會引發內戰,其實很多人在皇太極死後都盯著皇位,不過都不敢第一個表現出來,後來經過多次商議,決定讓九皇子福臨來繼承,這才平息了這場沒擺在明面上的皇位之爭

其實這麼多人惦記著皇位是因為皇太極的父親努爾哈赤在世時定的一項規定,那就是不止皇子、皇弟、連侄子這些親戚都可以繼承皇位,皇弟的人選要挑選優秀之人。雖然這種方法能夠選出最優秀的人來繼承,但是也讓很多人生出了非分之想,如果沒有能力的人坐上皇位,那就會很輕易的引起內鬥,在皇太極離世以後就是這樣的局面。

當時很多惦記皇位的人都覺得,就算自己不能坐上那個位置,也不能讓別人做,只要他們都沒坐上,那就是可以接受的結果,當時他們思來想去覺得福臨最為合適,因為福臨年齡小,心思沒那麼重,比較好掌控,最重要的是他血緣純正,能夠讓其他人信服。

所以選擇福臨繼位不是因為他是皇太極的兒子,而是在當時的情況下,他是最合適的人選,不是那些想要當皇帝的人選擇的他,而是他最適合當時的狀況,註定讓他成為第一個入關後的皇帝。

2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皇太極去世,繼續皇位的不是長子也不是弟兄,而是6歲的福臨,是以你為孝莊的功勞,她把自己的兒子扶上了位。

3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雖然年紀很小,但聰慧過人,身邊也有能臣輔佐。

4樓:

其實當時皇位競爭中實力最雄厚的兩個人,一個是皇太極的長子豪格,另一個是十四弟睿親王多爾袞,但是這兩人水火不容,實力相當,這個時候,皇太極的莊妃也就是福臨的母親,審時度勢,認為平息這場戰爭最好的辦法便不讓任何一方奪得皇位,她想讓福臨登基,就平息這場風波,經過一系列的計劃,最終福臨登基了,這就是繼位的是福臨,不是別人的原因。

5樓:柒畫

福臨年幼但也聰穎過人,他身邊有德高望重的皇后輔佐

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只有6歲的福臨不會引發更多的搶奪事件,還有福臨也是一個比較聰明的孩子。

7樓:南國北丶

因為皇太極去世太過突然,而且當時的明爭暗鬥太過激烈,只能找一個沒有心機,單純的福臨。

8樓:d**id烏霆殲

福臨繼位,是各方政治勢力角逐的結果,多爾袞們選擇了他,歷史選擇了他,註定讓他成為滿清第一位入關的皇帝。

9樓:琦令璟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有福不怕晚,雖然不是老大,每個朝代的人都有自己的勢力,這就是權利下的產物

10樓:水長東蘇徹

因為有多爾袞在背後扶持大玉兒的兒子呀。歷史不就是後人怎麼解說,你怎麼相信唄。

身為長子,豪格為何會在皇太極去世後錯失了皇位呢?

11樓:ll7七

皇太極死了以後,就剩他們幾個一起在討論這個讓誰繼位,這時候豪格希望濟爾哈朗能夠站在自己這邊,但是濟爾哈朗非常雞賊,說自己願意支援豪格,但是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所以真正到了那天以後,濟爾哈朗又一言不發,表示的是自己中立位置,然後就不知道豪格是怎麼想的,直接站起來說,自己不參與這件事,說完就走了,就這麼放棄了競爭,其實他才是最有資格競爭的,但是自己放棄了那就沒有辦法了。

而他這麼做的結局,就是讓他徹底地喪失了皇位繼承權,因為他直接放棄了嘛。後來種種事情也都暴露了他政治上的愚蠢,所以最後過得很慘也就不奇怪了。其實一開始濟爾哈朗就知道他不適合當君王,因為君王不僅需要有良好的作戰能力,還需要有過人的謀略,但是他只有作戰能力,謀略跟其他幾個人比起來那是差遠了。

他當時走了以後,就是黃旗和多爾袞兩兄弟之間的矛盾了,但是後來這兩方也都談攏了,讓只有六歲的福臨繼位,這樣一來,自己的勢力就還是自己的,以後發展就還是自己說了算。這樣看起來是很好,化解了一場政治危機。

後來李自成攻破北京以後,多爾袞招服吳三桂帶著他打進了中原,豪格也跟著一起,但是後來豪格被陷害,病死在路上,自己的媳婦也被強制性嫁給了多爾袞,這時候才看出來多爾袞的心機比豪格強的不是一星半點。

12樓:職場小雨滴

首先就是因為豪格自己的母妃的身份不是特別的崇高,特別是跟福臨的母親大玉兒以及海蘭珠等人比起來,豪格的母親的身份算是比較的低下了。而且古代的皇位一般都是由帝王的寵妃的兒子繼承的,豪格的母親比起海蘭珠而言,也不是最受寵的,當然更不是皇太極深愛的女人,所以從這一點來看,豪格沒有登帝成功也是情有可原的。

另外古代雖然提倡嫡長子繼承製度,可是自從清朝之後,這一規則卻體現的並不是那麼明顯,似乎已經被人們逐漸的淡忘掉了,所以作為長子的豪格沒能因為長子的身份佔到便宜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就連豪格的父親皇太極都不是嫡長子,就更沒有人會關心豪格的長子的身份了,再加上豪格的出身並不是非常的顯貴,只是在年齡上具有優勢。

還有就是豪格想要登上皇位還面臨著很多強大的競爭者,這裡就不得不提到多爾袞了,多爾袞在清朝的實力不容小覷,這一點豪格不是不知道。皇太極突然去世以後,如果豪格堅持要坐上皇位的話,就意味著他一定會公開和多爾袞為敵,但是多爾袞可不是好欺負的人,他手上的兵力也足以與豪格匹敵,如果開戰,雙方的損失都會非常嚴重。

最後就是豪格自己的原因了,豪格的支持者不乏少數,但是其實也還是有很多人保持著觀望的態度,加上豪格的決心不是很夠,這其實也間接造成了豪格沒能夠繼承皇位。最後經過多方勢力的角逐,還是年紀尚小的福臨登上了皇位。

13樓:丨四季甜橙丨

豪哥確實是皇太極的長子,但是豪哥的性格比較怪異,在皇太極還在世的時候,他其實就已經不是那個皇子了。因為他說話有點口無遮攔,嗯,容易得罪人。即使他是長子,那麼皇太極也不會找到他的。

所以皇太極去世時候,那些曾經被豪哥得罪的人聯手把豪哥幹掉了。

14樓:日常小八卦君

他本身是最有可能得到皇位的,但是卻因為他的一時失誤而錯過了,就因為他說他保持中立狀態就走了就錯過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僅四十歲。他肯定也不會想到,身死之後,他的福晉會成為多爾袞的王妃。但多爾袞有正白鑲白還有鑲紅旗如果開戰也許正紅旗都有可能幫助多爾袞。

16樓:遊歷萬載

他是皇長子不錯,但他的軍功沒有多爾袞大。而且擁護他的只有正黃旗與鑲黃旗。都是皇太極生前的擁護者但不是所有兩旗人都絕對擁護他。

但多爾袞有正白鑲白還有鑲紅旗如果開戰也許正紅旗都有可能幫助多爾袞。你還認為豪格有機會嗎。

17樓:貝殼兒

這不是他想不錯過就不錯過的,只能說他真的是沒有實力,而且運氣還不好,本來是條件優越的,但是在最後一刻錯失良機,那也是沒辦法的。

18樓:北極星

因為福臨有孝莊和多爾袞幫忙,一個有腦子,一個有武力和軍權。

19樓:花蟲子害

沒有後臺幫忙撐著,有後援團輔助,地位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個人能力也要給力才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五年(1648),清朝肅親王豪格被人告發不軌言行而被下獄,獄中的豪格義憤填膺,聲稱一定要出去殺了那些告發他的人。不知這時的豪格會不會為當初的軟弱退讓而感到後悔,弟弟順治的保護還是沒有讓他度過這場劫難,不久豪格便卒於獄中,年僅四十歲。他肯定也不會想到,身死之後,他的福晉會成為多爾袞的王妃。

21樓:皇甫小樹

一般都是子憑母貴,說明她的母親沒有手段唄,鬥不過大玉兒

22樓:

人們對「成功」的看法,

常用「天時地利人和」來定義。

豪格的失敗,

當然是不符合這三個條件的。

不知這樣的回答能否使你滿意?

23樓:合朗

他的命不好。因為他的四柱不成局。沒有官星。難以氣候。當不了皇上。

24樓:經典的電影推薦

福臨的繼位可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豪格並不是差,相反是太強,以至於和多爾袞僵持不下,這才有福臨的繼位。 皇太極是努爾哈赤的兒子,在其登基後,改稱皇帝。所以如此的擔心情況,是

25樓:catt財經

人生沒有那麼多為何為什麼,皇位向來都是心計卓越的王者居之!

26樓:

皇長子豪格,作戰勇猛,更是有著敏銳的戰場意識,甚至能夠提出聯合李自成、張獻忠來推翻大明。但對於治理國家而言,單純的軍事謀略,顯然是不夠的。豪格一句謙虛的;我德薄能鮮,不能夠擔任重任。

隨後更是直接離席而去。讓他失與皇位失之交臂。深謀遠慮的多爾袞,自然知曉局勢的危機之處。

多爾袞便提議冊立年僅6歲的福臨繼位。兩黃旗自然心滿意足,作為折中,多爾袞和濟爾哈朗則擔任輔政大臣。如此一來,自己既能夠掌握大權,又可以待時以動。

而隨著福臨的登基,一場政治危機也得以平穩化解。

豪格明明是皇太極長子,又得到大多數人支援,為何沒獲得皇位?

27樓:1阿笙

因為他有一個很強勁的對手,多爾袞不管是從能力還是權力上都比豪格要強,所以他根本鬥不過這個皇叔,最後當然也登不上皇位。豪格的實力的確很強,而且還是皇太極的長子,正常情況下即使沒有皇太極的遺詔也是可以登上皇位的,但只怪當時有一個比較強的多爾袞擋在了他前面,讓他不得不放棄了皇位。

在努爾哈赤還活著的時候多爾袞就隨著他去征戰,更是立下了很多的戰功,從那時起他的實力就不可小覷,皇太極登上皇位後他還幫助皇太極平叛了很多地方,在當時更是立下了汗馬功勞,所以有很多人跟隨他,這對豪格來說就是很大的威脅,如果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還不如兩個人都不當皇帝。

豪格雖然是長子但卻不是嫡子,他的出身並不高,這也應該使他登不上皇位的原因。相比大玉兒來說豪格的母親身份比較低,而豪格也只是皇太極的長子,競爭力相比較福臨來說他還是弱點,而且福臨在當時對多爾袞也沒有什麼威脅,所以推舉福臨當皇帝的時候很多人都同意,那麼他的支持者也越來越少,所以說有個比較有實力的母后也是非常重要的。

他之所以沒有得到皇位應該和他自身的性格也脫不了關係,在關鍵時候不拼一把反而選擇了退縮也寒了追隨者的心。當時他的追隨者還是很多的,說不定和多爾袞硬拼的話真有可能會取勝,但他卻選擇了妥協,這讓那些支援他的人感到失望,而他的下場也不太好。

28樓:日常小八卦君

豪格雖然是皇太極的長子,也有很多人的支援,但最主要的是皇太極並不喜歡他這個兒子,所以就算有再多的人支援他,也獲得不了他的皇位

29樓:槍手de忻

豪格不是嫡子,而且滿人就不是長子嫡孫這一套。豪格就是出生太卑微了,軍功威武又被多爾袞壓制,重點自己還說了句不夠能力做皇帝被多爾袞抓著這句話不放。兩黃旗本身只在乎自己利益,代善又是中立,豪格只能吃啞巴虧

30樓:職場解惑七七

豪格明明是皇太極長子,又得到大多數人支援,卻沒獲得皇位,主要是因為皇太極並不喜歡他,不想讓他繼承皇位。

31樓:小軲轆

有多爾袞在,多爾袞權利大的時候可以直接稱帝了。

3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豪格羽翼較豐,多爾袞覺得他上位後自己要受限制,不如扶持年幼的福臨,福臨的生母孝莊還與他有私情呢。

33樓:名動江湖

很多人毫無依據胡說八道!皇太極是突然死亡,哪來的狗屁遺詔和喜歡不喜歡豪格!豪格之所以未能登上皇位主要是兩派勢力鬥爭最後妥協的結果!結果是順治漁翁得利!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皇位,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

因為多爾袞沒有爭奪皇位的想法,自己當時並不想當皇帝,所以多爾袞不奪皇位。因為多爾袞當時非常喜歡皇太極的皇后,所以他願意支援皇后的兒子繼位,這就是所謂的愛江山更愛美人吧。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多爾袞是一個多情的人,他對孝莊太后的話唯命是從所導致的結果。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皇太極猝死後,多...

豪格作為皇太極的長子,為何卻沒能繼承皇太極的皇位

努爾哈赤去世的時候,皇太極被推選為大汗,後來建立大清,但是後來很不幸突然去世,死的時候沒有立下遺詔,皇太極已經有了一個成年的長子是豪格,當時各方面豪格完全可以繼承皇位,但是最後卻讓小兒子福臨繼承皇位,其中原因有很多,一是豪格當時母親地位比較低,所以處在下風,豪格在爭奪皇位的時候遇見了強勁的對手多爾袞...

大玉兒失寵後,為何又懷了皇太極的孩子

孝莊祕史 大玉兒失寵後,為何又懷上皇太極的孩子?原因令人心酸孝莊祕史 大玉兒失寵後,為何又懷上皇太極的孩子?原因令人心酸孝莊祕史 大玉兒失寵後,為何又懷上皇太極的孩子?原因令人心酸 這是因為大玉兒非常喜歡孩子,想自己生一個,所以就用計懷了皇太極的孩子 因為她十分喜歡孩子,所以用計策出現在了皇太極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