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皇位,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

2022-01-08 02:20:29 字數 5666 閱讀 9233

1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多爾袞沒有爭奪皇位的想法,自己當時並不想當皇帝,所以多爾袞不奪皇位。

2樓:真實一面

因為多爾袞當時非常喜歡皇太極的皇后,所以他願意支援皇后的兒子繼位,這就是所謂的愛江山更愛美人吧。

3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多爾袞是一個多情的人,他對孝莊太后的話唯命是從所導致的結果。

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為何不奪取皇位?

4樓:帽子七

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他是不想不願意 奪取皇位

5樓:子衿悅史

皇太極的兒子在,他還留了輔政大臣,多爾袞鬥不過的。

6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當時有很多漢人在朝廷當官,注重子嗣傳承,並且皇太極當了多年的皇帝有自己的支持者不會讓多爾袞奪位。

7樓:

因為他沒有足夠的實力去,如果有,誰不想當皇帝

8樓:

我覺得他可能覺得自己當皇帝會招來非議,所以自己攝政

9樓:當然是鈺啦

皇太極肯定有安排了輔佐大臣,否則多爾袞還不早就奪取了

10樓:情感隨風說

咱這裡只談八卦,不談正史哈,畢竟咱也沒有親身的經歷過,所以到底為什麼皇太極猝死後,多爾袞不奪取皇位,反而是當起了攝政王,如果要說啊,還得說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啊,如果多爾袞如果不那麼多情,不那麼深情的話,也許他就是皇帝了,但是他沒有,因為他跟皇太極的媳婦大玉兒曾經是年少時的戀人,而且他一直都愛著大玉兒。

以前看過《孝莊祕史》,這部電視劇就把多爾袞為何遲遲不躲皇位描寫的很清楚,年少的時候,多爾袞與大玉兒都是草原上的星星,多爾袞的老爹其實那會兒更喜歡的是多爾袞,而且大玉兒也是草原上最漂亮的星。

多爾袞與大玉兒算是一見鍾情,兩個人就差私定終生了,本來多爾袞是準備打完仗以後就跟大玉兒提親的,**知道自己的老爹那會兒死了,而且自己的哥哥還當了皇帝,據說當時多爾袞的老爹是想傳位給多爾袞的,但是被他哥皇太極給強了。

再後來皇太極就硬要取了大玉兒,而大玉兒與自己的姑姑同侍一夫,且生了個兒子,她雖然還愛著多爾袞,雖然當年做了皇太極的女人,但是其實心裡依然放不下多爾袞,但又能如何,畢竟皇帝在那兒。

到了後來皇太極死了,原本多爾袞是想當皇帝的,但是玉兒想要自己的兒子當皇帝,否則的話她兒子可能就會死,所以沒辦法她能做的就是繼續哄著多爾袞輔佐自己的兒子,讓自己的兒子當一個年幼的皇帝,多爾袞對自己也過於自信,以為狼小就不是狼,所以就沒把小皇帝當回事,但最後卻沒有想到的是,自己被這個小狼給弄死了。

11樓:

因為他沒有足夠的實力去,皇太極當了多年的皇帝有自己的支持者不會讓多爾袞奪位。

皇太極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 皇太極篡奪了多爾袞的皇位?

12樓:懂我麗麗

多爾袞與皇太極有多層關係:

1、兄弟關係(同父異母):多爾袞與皇太極的父親都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多爾袞的母親是烏拉納喇氏,皇太極的母親是葉赫那拉氏。

2、君臣關係:皇太極登基稱帝后,皇太極為君、多爾袞為臣兩人為君臣關係。

3、都是同一個女人的丈夫:皇太極的其中一個老婆,就是後來著名的孝莊太后,在皇太極死後嫁給了多爾袞。這在少數民族尤其是滿族和蒙古族中常見,皇太極的老婆中還有一個是孝莊太后的姑姑。

滿族人不講究這個。

4、政敵關係:皇太極登基稱帝之前,與多爾袞爭當皇帝,兩人的支援勢力相當。最後是皇太極棋勝一著,當上了皇帝。

5、情敵關係:孝莊太后在嫁皇太極之前與多爾袞是青梅竹馬。

努爾哈赤在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十一日去世,臨終前曾召見愛妻烏拉氏阿巴亥,似乎要授以遺命。但眾貝勒早就擔心多爾袞三兄弟力量迅速壯大,便在擁戴皇太極繼位為汗之後,九個時辰,迫令阿巴亥自盡殉夫,聲稱是太祖的「遺命」。

可以看出皇太極也許並非是努爾哈赤心目中的繼位人,但也不能確定就是他篡奪了多爾袞的汗位。所以皇太極是否篡奪多爾袞的皇位無法考證。

1、皇太極簡介:

清太宗文皇帝愛新覺羅·皇太極(huang·taiji,2023年11月28日申時-2023年9月21日亥時),滿族,又譯「黃臺吉」、「洪太主」、「紅歹是」,乾隆年間改用現譯,沿用至今。

他是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第八子,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公元2023年,皇太極被漠南蒙古部落奉為「博格達·徹辰汗」,又稱天聰汗,同年改女真族名為滿洲,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

皇太極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朝作戰,為下階段清王朝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廟號太宗,諡號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2、多爾袞簡介:

愛新覺羅·多爾袞(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出生於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老城)。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天命十一年(2023年)封貝勒;天聰二年(2023年),17歲的多爾袞隨皇太極出征,征討蒙古察哈爾部。因為軍功被賜號「墨爾根戴青」,成為正白旗旗主。天聰九年(2023年),多爾袞等率軍前往收降蒙古林丹汗之子額哲並獲得傳國玉璽。

崇德元年(2023年)因戰功封和碩睿親王,次年正月,皇太極令多爾袞追擊朝鮮國王家屬。

崇德六年(2023年)至七年(2023年)的鬆錦之戰中立下卓越戰功。皇太極死後,多爾袞和濟爾哈朗以輔政王身份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稱攝政王;順治元年(2023年)指揮清軍入關,清朝入主中原,先後封叔父攝政王、皇叔父攝政王、皇父攝政王。

順治七年(2023年)冬死於塞北狩獵途中,追封為「清成宗」,諡懋德修遠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兩個月後,於順治八年(2023年)二月剝奪多爾袞的封號,並掘其墓。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乾隆帝為其平反,復睿親王封號,評價其「定國開基,成一統之業,厥功最著。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為什麼不自立為帝

13樓:米格戰鬥機

因為條件不允許。

2023年)八月初九,皇太極突然駕崩。滿洲的貴族王公迅速地分成兩黨,參與爭奪新的皇帝寶座:一方以睿親王多爾袞為首領,他是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子,皇太極的弟弟,主要軍事勢力為正白、鑲白旗,成員有多爾袞的同母兄弟英王阿濟格及豫王多鐸等人。

另一方的首領則是肅親王豪格,他是皇太極的長子,掌握正黃、鑲黃兩旗的軍事實力,同黨諸王有索尼、鰲拜等人,在人心所向及軍事實力方面佔壓倒優勢。還有德高望重的禮親王代善及資歷很深的鄭親王濟爾哈朗,他們都是沒有爭位之心的中間勢力。

索尼等人提出要立豪格為新皇帝,發誓死生一處。豪格託人拜訪尚在搖擺的濟爾哈朗,說:「兩旗大臣決定立我為君,需要你發話支援!

」濟爾哈朗當即表示:「我也是這個意思,但要與九王(多爾袞)商議。」代善老謀深算,默不作聲。

阿濟格則向多爾袞下跪說:「你應該馬上登臨皇帝大位。」足智多謀的多爾袞長於審時度勢,沒有立即應允。

皇太極死後的第四天,多爾袞召集諸王大臣在瀋陽的崇政殿議立新君。當天黎明,皇太極當年統帥的兩旗大臣在大清門盟誓,派精銳護軍包圍宮殿,如遇情勢變化,準備立即動手。

宮內氣氛緊張,多爾袞向黃旗大臣索尼徵詢嗣君人選,索尼非常乾脆地說:「先帝有皇子在,必須立其中的一個,其他我就不知道了!」

禮親王代善突然舉薦豪格說:「先帝的長子,理當繼承大統。」濟爾哈朗贊成代善的提議。

一介勇夫豪格想起他父親皇太極登基時的往事,表演我辭眾勸的把戲,謙讓推辭說:「我福小德薄,不能擔此重任。」

多爾袞隨機應變,馬上搶過話題說:「諸位王爺說得都有道理,但虎口王(豪格)情願退出,沒有繼承大統的心願。」阿濟格、多鐸一看時機已到,馬上進言:「請睿親王登臨帝位。」

代善一看情勢不好,接著說:「睿王要是答應接任帝位,那是我們國家的大福,要不就該擁立皇子。」代善話中的重心是要擁立皇子,但兩白旗的王爺一見代善不再堅持擁立豪格,馬上提出附和:

「肅王當位,我們這班人就沒法活了!」

多鐸也乘機提出:「立我也行,要不請禮親王承繼大統。」多爾袞還是希望自己掌權,否定了多鐸自立的建議。這時代善說:「我已是白髮蒼蒼,哪有這番心思。」說著退出議事廳。

在這關鍵時刻,皇太極的心腹將領們,佩劍闖進議事大廳,向著多爾袞嚷道:「我們這班人,吃的是先帝的飯,穿的是先帝的衣,養育之恩與天同大,要是不讓先帝之子承繼大業,我們寧願跟著先帝一起走!」以命相拼,劍拔弩張,隨時有血流成河的可能。

多爾袞權衡得失,採取穩定局勢、分步攬權的策略:排斥豪格,自掌實權,找個陪襯。他向諸位王爺宣佈說:

「立先帝的第九子(福臨)為嗣君,我與右真王(濟爾哈朗)分掌兵力,左右輔政,(福臨)年長之後,當即歸政。」

福臨為孝莊皇后所生,當時只有六歲。這雖是個折中方案,但多爾袞實際掌握朝政大權,而雙方再也沒有理由興起大浪。

擴充套件資料:

順治七年秋天,多爾袞患病。據說是膝蓋受了傷,他用了不該使用的石膏敷治,結果使病情加劇(《北遊錄》)。為了調治疾病,也為了改善心情,十一月中旬他率領諸王貝勒及大批八旗官兵到塞外打獵行樂。

塞北寒冷的氣候和行獵時過度的勞累,使多爾袞此行再也沒能回到北京。十二月初九日,他病死在喀喇城,時年三十九歲。

多爾袞死後,在他攝政時期用強權壓制下去的各種矛盾一下子暴露出來。首先是皇帝本人與攝政王的矛盾。多爾袞攝政時,順治帝福臨尚小,而到順治七年時,他已經成長為一個十三歲的少年了。

身為皇帝卻無權力,這對福臨來說,當然是件無法長期容忍之事。

攝政王一死,福臨必然要真正操起皇帝的權力。其次是以濟爾哈朗為首的一批在攝政期受壓的諸王與多爾袞的矛盾。那時他們懾於多爾袞的威望和權力,不敢有所表現,然而卻從沒有放棄他們那種保守落後的政見。

多爾袞之死無疑是他們聚集起來,奪回失去的權力的絕好機會。

另外,深受多爾袞信任與重用的一些大臣,此時也會為保住自己在攝政期間得到的權力而拼搏。各種矛盾交織在一起,相互衝突,相互利用,清王朝的政局在多爾袞死後一個多月內,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多爾袞一死,他的親信羅什、額克蘇、鰲拜等人,即利用他的葬事大做文章。先是安排了隆重的迎靈儀式。十二月十七日,多爾袞的靈車運回京城。

順治帝與諸王大臣身著喪服到東直門五里以外迎候。從東直門到玉河橋,凡是靈車經過的地方,都有跪著哭喪的**。

公主福晉以下的命婦,則身著喪服聚集在睿王府大門內跪哭。靈車到達東直門外,順治帝親執玉爵為靈車敬酒,奠祭攝政王。這天夜裡,滿朝文武又都受命到睿王府中去守靈。

接著,羅什等人又要求以皇帝的葬禮安葬了多爾袞。

即使這樣,他們還怕多爾袞死後的地位不牢,十二月二十五日,又通過順治帝之口追尊多爾袞為「懋德修道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其元妃為「義皇后」,並把他們的牌位供在太廟。他們以為這樣一來,就能使多爾袞這個護身符永遠存在了。

與此同時,保守派的濟爾哈朗等人,利用順治帝要親掌大權的迫切心情,也開始了一連串的活動。他們首先命大學士剛林等到攝政王府收回了象徵權力的印符、賞功冊,接著就開始削減多爾袞的軍事實力。

攝政時期,多爾袞將清王朝的主要軍事力量交給了自己的親信、同母兄弟英親王阿濟格與豫親王多鐸。他們是多爾袞推行其政策的重要軍事支柱。當時多鐸已先多爾袞一年病死,對濟爾哈朗等人威脅最大的,就只有阿濟格。

阿濟格是一個妄自尊大的莽夫,攝政時期,自恃有戰功,曾向多爾袞提出封自己為「叔王」的要求,但被拒絕。多爾袞死後,阿濟格又想擴充自己的勢力與諸王抗衡。他以多爾袞生前曾說過「不滿養子多爾博,而想讓阿濟格之子人自己親轄乙正白旗」為由,企圖吞併正白旗。

阿濟格的這些思想和行為,遭到正白旗多爾袞舊部的反對。他們之間的矛盾,被尋找機會剷除阿濟格的濟爾哈朗等人看在眼裡。

於是他們聯名上疏,告阿濟格對攝政王不敬,輕而易舉地給他定了罪,剝奪了他手中的軍權,將他逮捕、削爵、幽禁、抄家,並將其諸子皆黜除宗室,賞給仇家為奴。

皇太極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皇太極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 皇太極篡奪了多爾袞的皇位?

多爾袞與皇太極有多層關係 1 兄弟關係 同父異母 多爾袞與皇太極的父親都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多爾袞的母親是烏拉納喇氏,皇太極的母親是葉赫那拉氏。2 君臣關係 皇太極登基稱帝后,皇太極為君 多爾袞為臣兩人為君臣關係。3 都是同一個女人的丈夫 皇太極的其中一個老婆,就是後來著名的孝莊太后,在皇太極死後嫁給...

多爾袞是如何整死皇太極長子豪格的?

多爾袞是如何整死皇太極長子豪格的?有什麼依據?多爾袞之所以能夠除掉皇太極的長子豪格,是因為多爾袞的手中握有實權,多爾袞以退為進成功地成為了攝政王,掌握了更多的權利。多爾袞和豪格兩個人自始至終都是不合的,兩個人其實能力是相當的,但是卻對彼此沒有任何的情誼。皇太極還沒有死的時候還可以壓制住兩個人,在皇太...

為什麼皇太極,多爾袞有錢有糧,崇禎窮得叮

滿清的錢糧都用在該用的地方,特別是軍隊與自己百姓上,貴族只是過得好一點而已。明朝正好相反,錢糧並不都用在軍隊與百姓上,貴族們簡直是窮奢極欲。舉個例子,滿清明朝都有一百塊錢,滿清10 用於貴族,45 用於百姓,45 用於軍事,而明朝,95 用於貴族,2 用於軍事,3 用於百姓,焉能不敗。一個以戰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