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陸貞

2022-01-08 02:20:30 字數 5131 閱讀 7866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歷史上的北齊朝的女相是陸令萱,陸貞是以其為原型策劃的。

陸令萱(?—576年),又稱陸媼,北齊宮廷女官。她是東魏(原為西魏)將領駱超之妻,駱超以謀反罪被殺,陸令萱配入掖庭為奴。

後主高緯幼時,令其撫養,稱「乾阿你」。陸令萱得寵於胡太后,高緯任命她為女侍中。

她先與侍中和士開密**趙郡王高睿,復與侍中祖珽合謀先後說服高緯殺琅邪王高儼、太傅斛律光。等到祖珽執政,又向高緯進讒言,外放祖珽為北徐州刺史,以子駱提婆(穆提婆)入侍,使錄尚書事,從此母子控制朝政。

後收養穆黃花為女,使其被立為皇后,自己則被尊為「太姬」,兒子亦改姓穆。武平七年(576年),北周攻齊,齊軍敗於晉州(今山西臨汾),穆提婆降周,陸令萱自殺,家屬無論老少都被斬首示眾。

擴充套件資料

權力之爭

公元569年,太上皇高湛病死,後主臨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一切事物的總管,在後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人的權欲是無止境的,權越大,其權欲也越強,陸令萱就是這樣,她從一個奴才,一躍成為具有顯赫權力的人物,便更加嗜權如命,貪婪追求。她的這種權欲與胡太后的權欲逐漸形成了對立的矛盾,二人都想把小皇帝控制在自己手中,在暗中開始爭奪權勢的角逐。

在後妃的廢立上。高緯繼帝位時,太上皇高湛出於政治的原因,為他選擇了執掌三軍的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妻子,並立為皇后。

可當小皇帝逐漸長大,卻喜歡上了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陸令萱知道高緯寵愛穆黃花,便收她作養女,而穆黃花也深知陸令萱與高緯的關係,做陸氏養女正合心願,兩人一拍即合,相互利用。

胡太后為了籠絡小皇帝,加深母子感情,擴大自己的勢力,便將自己哥哥的女兒引進宮中,高緯對她一見鍾情,愛不釋懷,立即封為弘德夫人,不久進位昭儀。

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高恆,陸令萱一面讓高緯封穆黃花為弘德夫人,一面設計把高恆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被立為太子。穆夫人的兒子成了太子,對陸令萱更加感激不盡,二人關係也更加親密。

2樓:士白翠丹洮

有的,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丞相!

陸貞是北齊女相,是北齊朝唯一一位女丞相。但是歷史上的北齊朝的女相是陸令萱,所以很多人認為陸貞就是歷史上北齊朝的女侍中陸令萱。那麼歷史上的北齊朝陸令萱是誰呢?她最終又是怎麼死的?

陸令萱生平簡介

陸令萱,北齊女官,封女侍中,後主高緯乳母,被稱為大姬(通太,北齊皇后之母的尊稱)。

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

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

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為義女,幫助她獲得了「弘德夫人」的封號。同時作主將高恆讓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得立為太子。

斛律皇后被廢黜後,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卻主立自己的侄女胡昭儀為皇后。陸令萱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一日陸令萱在與胡太后閒談時,忽然嘆了一口氣,說道「真是人心不可測呀,親侄女竟然說出那種話來。

」胡太后忙問何事,陸令萱欲言又止,擺擺手,搖搖頭,說:「這話可不便說出來。」胡太后追問再三,陸令萱才說:

「胡皇后對皇上說,『太后行為多有不法,不足為人母訓』」。不守婦道的胡太后最怕人揭她傷疤,不由火冒三丈,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喚來,不容分說,命侍女把她頭髮剃光,遣送回家。

望採納(*^__^*)

嘻嘻……

3樓:ann似錦

歷史上沒有陸貞這個人,但是有權傾一時的陸令萱,並且第一位女相是上官婉兒

陸令萱同時也是高緯第三位皇后穆黃花的義母,陸令萱身處後宮,以她曾為小皇帝高緯乳母的特殊地位,加之強烈的權欲,使北齊朝中奸邪之臣都聚集在她的手下,任她驅使。她操縱國炳整整八年,亂政禍國,終使北齊王朝君死國滅

陸貞傳奇》不是歷史劇

編劇張巍筆下的這部《陸貞傳奇》雖借用了真實的歷史背景,卻不是歷史劇。儘管首播受到了大部分觀眾的認可,但也有觀眾稱這個劇的歷史背景好像穿越了,對此編劇張巍表示,「《陸貞傳奇》不是歷史劇,這部以北齊王朝為背景的古裝劇僅僅是一段傳奇,並非歷史人物傳記。」對於觀眾而言,這段非真實歷史的人物傳奇高於歷史,比歷史更精彩,更具勵志意義。

女主角陸貞本出身於普通的商人家庭,她天資過人,明辨是非又善解人意。但她也是一名普通女子,她敢愛敢恨,有著平凡人的小脾氣。她的職場之路異常艱難,屢次遭他人陷害,險些喪命,在種種磨難下她終於一步步達成目標,實現人生價值

此外,劇中高湛允諾陸貞只娶她一個,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北齊武成帝高湛是北齊朝的六位皇帝中比較荒淫的一個,他生性好色,荒淫無道,逼奸皇嫂李祖娥。對於如此好色的他來說,後宮佳麗當然無數了。那麼武成帝高湛共有多少個妃子,他的皇后是誰?

北齊武成帝高湛有一個皇后,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胡太后,六個妃子。這是歷史所記錄下來的,當然,對於這樣一個好色之徒來說,肯定不止這幾個女人。

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胡皇后

北齊武成帝高湛的皇后是歷史上著名的胡太后。胡太后,即後主高緯的母親。天保初年,選為長廣王高湛的王妃,生下高緯、高儼兩個兒子,561年,高湛繼承皇位後,胡氏被封為皇后,當時稱為胡皇后。

569年1月13日高湛逝世,太子高緯繼位,胡氏被尊為皇太后,史稱胡太后。北齊滅亡後,胡太后在北周淪為妓女,隋文帝執政的開皇年間去世。

此外,劇中高湛允諾陸貞只娶她一個,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北齊武成帝高湛是北齊朝的六位皇帝中比較荒淫的一個,他生性好色,荒淫無道,逼奸皇嫂李祖娥。對於如此好色的他來說,後宮佳麗當然無數了。那麼武成帝高湛共有多少個妃子,他的皇后是誰?

北齊武成帝高湛有一個皇后,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胡太后,六個妃子。這是歷史所記錄下來的,當然,對於這樣一個好色之徒來說,肯定不止這幾個女人。

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胡皇后

北齊武成帝高湛的皇后是歷史上著名的胡太后。胡太后,即後主高緯的母親。天保初年,選為長廣王高湛的王妃,生下高緯、高儼兩個兒子,561年,高湛繼承皇位後,胡氏被封為皇后,當時稱為胡皇后。

569年1月13日高湛逝世,太子高緯繼位,胡氏被尊為皇太后,史稱胡太后。北齊滅亡後,胡太后在北周淪為妓女,隋文帝執政的開皇年間去世。

陸貞與歷史上的陸令萱亦有很大出入,陸令萱登上侍中之位是在高湛之子後主高緯時期,丈夫駱超,是高緯的乳母,因善於奉迎,才能以上位。後與其子穆婆提把持朝政,歷史上陸令萱作為一個政治女性是毋庸質疑的,但其行事卻乏善可陳,《陸貞傳奇》的編劇正是在陸令萱的歷史空白處著筆,加以創作。雖然編劇曾否認《陸貞傳奇》是歷史劇,也不是人物傳記,所以歷史就是歷史,傳奇就是傳奇,不可以將傳奇故事當作歷史來看。

4樓:戴著夏天的尾戒

陸令萱,北齊女官,封女侍中,後主高緯乳母,被稱為太姬(北齊皇后之母的尊稱)。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

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

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

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為義女,幫助她獲得了「弘德夫人」的封號。[1]同時作主將高恆讓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得立為太子。斛律皇后被廢黜後,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卻主立自己的侄女胡昭儀為皇后。

陸令萱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一日陸令萱在與胡太后閒談時,忽然嘆了一口氣,說道「真是人心不可測呀,親侄女竟然說出那種話來。」胡太后忙問何事,陸令萱欲言又止,擺擺手,搖搖頭,說:

「這話可不便說出來。」胡太后追問再三,陸令萱才說:「胡皇后對皇上說,『太后行為多有不法,不足為人母訓』」。

不守婦道的胡太后最怕人揭她傷疤,不由火冒三丈,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喚來,不容分說,命侍女把她頭髮剃光,遣送回家。公元573年,後主立穆夫人為皇后。因為陸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號稱「大姬」(太姬),視一品,班列在長公主之上。

令萱之子穆提婆與母親合謀,權傾天下,立祖珽為宰相,殺胡長仁,都出自於陸令萱的指示。穆提婆後求娶斛律光庶女,斛律光不同意。這樣陸令萱母子與斛律光結怨。

後陸令萱母子與祖珽為謀,便誣告斛律光想謀反,後主信以為真,於公元572年,誘殺了斛律光。由於祖珽勢力的不斷增長,勢力漸漸與陸令萱不相上下,陸令萱便與之了一場爭權奪勢的鬥爭。她利用自己控制後宮的有利條件,不久就戰勝祖珽,使祖珽失勢,罷免他侍中等職,貶為徐州刺史。

接著使穆提婆接替祖珽,為尚書左僕射,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公元577年,周軍攻克鄴都,後主攜幼主逃至青州(今山東青州)。

在關鍵時刻,他的寵臣高阿那肱投降了周軍,並俘獲後主、幼主作為見面禮,致此北齊滅亡。陸令萱在其子穆提婆降周後,也被迫自殺。

歷史上的陸貞

5樓:雪皇之殤

歷史上沒有陸貞這個人

陸貞傳奇是虛構的,而且高湛也是淫君,且他的淫蕩故事不比北齊開國皇帝高洋少。 歷史上的北齊朝的女相是陸令萱,陸貞是以其為原型策劃的。

陸令萱生平簡介 陸令萱,北齊女官,封女侍中,後主高緯乳母,被稱為大姬(通太,北齊皇后之母的尊稱)。 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

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 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

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

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

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公元577年,周軍攻克鄴都,後主攜幼主逃至青州(今山東省益都)。在關鍵時刻,他的寵臣高阿那肱投降了周軍,並俘獲後主、幼主作為見面禮,致此北齊滅亡。

陸令萱在其子穆提婆降周後,也被迫自殺。

歷史上真的有萬貞兒嗎,求助 歷史上有記載萬貴妃漂亮嗎

有記載,不漂亮,據記載長的像男人一樣 歷史上萬貞兒是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萬貴妃,真的像影視劇中那麼惡毒嗎?在電視劇中,萬貴妃塑造了一種惡毒的形象,那麼歷史中她真的是這樣的人嗎?史上真實的萬貴妃什麼樣的,如電視劇中演的那般潑辣嗎?成化帝的經歷讓他變的怪怪的,可能沒有可信認的人,沒有安全感。古代貴妃中有比...

nba歷史上速度最快的球員,NBA歷史上速度最快的球員

一 阿倫 艾弗森 allen iverson 翻開nba歷史,沒有哪個人比艾弗森在籃球場上的速度更快。也許論100米跑的速度,有不少球員能超過艾弗森,然而在這個長28米 寬15米的長方形區域內,沒有人能比得過艾弗森。他的制勝法寶是前兩步,當別人還沒有反應過來時他的這兩步已經邁了出去。由於快似閃電的啟...

歷史上有墨家嗎,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促成了中國思想界的繁榮。墨家的起源?起源於鄒魯文化,是中國當時科技最發達的地方。至今魯陽地區的人還知道他的生日,他的後代姓黑,是儒家第一個反對者。但是,紀他之後卻沒有一個人將他的思想發揚光大,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到了武帝時,當時儒家的董仲舒有 春秋繁露 道家的 淮南子 而卻沒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