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怎麼死的?是謀臣還是武將

2022-01-08 02:20:30 字數 2883 閱讀 47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中糜芳最後老死東吳

《三國演義》中糜芳是讓劉備下令殺死祭奠關羽

2樓:匿名使用者

演義中是被關興活剮了,

正史中老死於東吳的。

算是個武將

3樓:匿名使用者

糜芳應該算不得文臣,是偏武將的。

他在呂蒙渡江襲荊州時臨陣倒戈、投降東吳,直接導致關羽後防地淪陷、失去老巢,繼而敗走麥城、慘遭殺害。

個人認為,他的投降是一時頭腦發熱,而東吳和傅士仁的蠱惑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原因很簡單,他沒必要這麼做,他在蜀國更得重用。

後來,他果然後悔,在吳國鬱郁不得志,他的大哥糜竺聽說他的事情後鬱鬱寡歡、憂憤至死,而他自己也在吳國悔恨不已,自身又不被東吳信任,時刻擔心東吳會把他送回蜀國或者殺害,他就在這種悔恨與惶恐中在吳國掙扎了幾年,憂鬱而死。

4樓:在戶部巷煎牛排的海豹

老死很像廢材,就是廢材

5樓:匿名使用者

糜芳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徐州]東海朐山縣 [今江蘇連雲港]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南郡太守

家族資料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糜竺 糜夫人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劉備 關羽 士仁 孫權

曾效力過的勢力 蜀漢 吳 陶謙

糜芳 - 簡明歷史傳記

糜芳是糜竺之弟,跟隨劉備多年,曹操曾經上表他為彭城相,他辭官不受,繼續追隨劉備轉戰四方。後在關羽麾下任南郡太守,卻投靠孫權、背叛了關羽,導致身敗名裂。關羽也因為他的背叛而兵敗人亡。

糜芳 - 簡明演義傳記

糜芳是糜竺之弟,跟隨劉備多年,曹操曾經上表他為彭城相,他辭官不受,繼續追隨劉備轉戰四方。後在關羽麾下任南郡太守,卻投靠孫權、背叛了關羽,導致身敗名裂。關羽也因為他的背叛而兵敗人亡。

糜芳的歷史評價

楊戲:「古之奔臣,禮有來逼,怨興司官,不顧大德。靡有匡救,倍成奔北,自絕於人,作笑二國。 」《三國志蜀書十五楊戲傳》

糜芳 - 歷史年表

糜芳是糜竺之弟,在徐州牧陶謙死後,隨兄長追隨劉備。劉備投靠曹操時,糜芳曾一度被封為彭城相,但最終沒有留任,而是繼續隨劉備奔波。關羽鎮守荊州時,糜芳任南郡太守屯江陵,同時將軍士仁屯公安,二人一直嫌棄關羽輕視自己。

【219年】 關羽北伐襄樊,命二人供給軍資,不能完成任務,關羽放出話說「回來再收拾你們」,二人皆恐懼不安。同年,吳將呂蒙襲取荊州,士仁開城投降。糜芳開始堅守,但看到士仁投降後也開城投降,此舉最終導致關羽兵敗被殺。

糜芳的投降舉動也遭致吳人的鄙視。一次,糜芳乘船出行,遇到吳將虞翻的船,糜芳船上的人想要虞翻讓開,向前喊道:「迴避我們將軍的船!

」虞翻厲聲說:「失去忠心的人,憑什麼侍奉君主?使人失去兩座城池,卻稱將軍,可以嗎?

」糜芳十分慚愧,關上船上的窗讓虞翻先過。後來虞翻乘車出行,經過糜芳的營地,官吏沒有開門,虞翻的車不能通過。虞翻十分生氣地說:

「應該開啟的關閉,應該關閉的開啟,哪有這樣做事的?」糜芳聽到後,更加慚愧。

【223年】 六月,孫權下令賀齊突襲蘄春,糜芳等人跟隨,最終獲勝。

以上資料取材於《三國志》、《吳書》

麋芳,字子方,東海朐縣人。父祖輩都經商,奴僕、賓客多達萬人,錢財產業有一億錢那麼多。他和兄長麋竺都擅長射箭和騎馬。

徐州牧陶謙死後,兄弟倆就追隨劉備。呂布偷襲下邳,俘虜了劉備的妻子。劉備就駐紮在廣陵海西。

麋芳的妹妹(或姐姐,待考證)被劉備納為夫人。他們就拿二千名奴僕、賓客和大量金銀貨幣來資助劉備的軍隊。後來曹操表麋竺為嬴郡太守,麋芳為彭城相。

但是他們都沒有去上任,而是跟隨劉備來到荊州。

劉備取的益州後,麋竺也入蜀去了,而麋芳留在荊州當南郡太守。統領荊州的關羽向來都看不起他和將軍士仁。關羽北伐後,留下麋芳守江陵,士仁守公安。

關羽所有軍用物資都要他們供給,有時**不足或誤了日期,關羽就揚言北伐回來後要治他們的罪。二人都十分惶恐不安。有一次,南郡城失火,燒掉不少軍備,關羽不問原由就責怪麋芳,使他更加畏懼難安。

後來呂蒙率軍白衣渡江,偷襲荊州。來到公安時,士仁據城拒守。吳軍將公安城團團包圍,又派虞翻來勸降。

士仁不肯與虞翻相見,虞翻就寫信勸他,士仁權衡利弊後,哭著出城投降。吳軍佔領公安,進而包圍江陵。麋芳也據城拒守,呂蒙又重施故技,又來勸降。

這時候關羽還不回來救援,荊州多數郡縣都投降了。麋芳本來就害怕關羽治他的罪,這時又看到吳軍善待士仁。種種無奈促使他下定決心,投降吳軍。

麋芳是不得已而投降的,但是他承受的不僅僅是投降的恥辱,還有受盡別人的白眼。首先,他的投降使蜀國喪失戰略要地----荊州(實際是南郡),間接使大將關羽兵敗身亡。他受盡蜀人的咒罵。

對他打擊最大的是他哥哥麋竺的死。麋竺因為他而受盡責罵,雖然劉備不責怪他,但是他又努又愧,終於生病去世。其次,在吳國他也被別人瞧不起,其中最甚者是當初勸降士仁的虞翻。

一次,他們行船在江上相遇。由於江面狹窄,麋芳船上的人想要虞翻讓開,就說:「迴避我們將軍的船!

」虞翻厲聲說:「沒有忠信的人,憑什麼奉事主上?使人失去兩座城池,卻稱將軍,可以嗎?

」麋芳十分慚愧,關上船上的窗並讓虞翻先過。還有一次,虞翻乘車出行,經過麋芳的營地,門官沒有開門,虞翻的車不能通過。虞翻就十分生氣的說:

「應該開啟的就關閉,應該關閉的就開啟。難道這樣做事適宜嗎?」麋芳聽到後,更加慚愧。

但是,小小苦楚等於激勵,麋芳還是想建功立業的。就在黃武二年六月,他就和劉邵、鮮于丹的在將軍賀齊的率領下收復蘄春,俘虜當初背叛吳國的戲口守將晉宗。

麋芳一生功過諸君心中有數。

糜芳是糜竺之弟,跟隨劉備多年,曹操曾經上表他為彭城相,他辭官不受,繼續追隨劉備轉戰四方。後在關羽麾下任南郡太守,卻投靠孫權、背叛了關羽,導致身敗名裂。關羽也因為他的背叛而兵敗人亡。

《三國志》中糜芳最後老死東吳

《三國演義》中讓劉備下令殺死祭奠關羽

是曹操先死的還是關羽先死的

關於先死。曹操 155年 220年3月15日。關羽 160 220年。都是220年,關羽是219年農曆12月,估計陽曆為220年1月,至多2月去世,曹操是220年陽曆3月15日去世。吳歷曰 權送羽首於曹公,以諸侯禮葬其屍骸。關羽死後,孫權將關羽首級送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同時孫權則將...

韓信最後是怎麼死的?上吊還是喝了毒藥

斬殺漢十年 前197年 陳豨果然謀反。劉邦親自率兵前去征討,韓信稱病不隨高祖出征。有人告韓信與家臣謀劃 可以在夜裡假傳詔旨,赦放那些在官府中的囚徒和官奴,然後率領他們去襲擊呂后和太子。這時韓信的一位門客得罪了韓信,韓信囚禁了他。那位門客的弟弟就向呂后密告韓信要謀反的情況。呂后無明確證據,只有把韓信騙...

麥哲倫是怎麼死的,麥哲倫是怎麼死的呢?

在一次與菲律賓麥克坦島上部落的交戰中,麥哲倫陣亡 死於菲律賓土著部落的內訌中 麥哲倫是怎麼死的呢?死於菲律賓土著部落的內訌中 死於 公元1519年9月20日 麥哲倫 1480年 1521年 全名費迪南德 麥哲倫 葡萄牙語 fern o de magalh es 西班牙語 fernando de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