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手下有那麼多武將,為何還統一不了三國

2022-01-08 02:20:31 字數 3382 閱讀 2186

1樓:

曹魏太強。劉備和曹操不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劉備雖然自稱漢室後裔,由於家道中落,實際與平民百姓無異,28歲布衣去投軍,從基層做起,關羽、張飛追隨左右,歷經無數次失敗,「茫茫如喪家之犬」。後來時來運轉,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出山相助,在諸葛亮的竭力幫助下,才佔有荊州、益州三分天下有其一。

曹操由於是宦官之後,起步就是騎都尉,後來經過十多年的東征西逃,又「挾天子以令諸侯」,逐漸淡平中國北方,擁有青、幽、並、冀、徐、兗、豫、司、雍、涼共十州。漢末, 天下共有十三州,魏有十州;劉備只得益州一個州(關羽失荊州)。無論從政治、軍事,經濟、人口各方面,劉備的實力都與曹操相差甚遠,不是同一個級別。

盟友不友。比起強大的曹操,劉備、孫權都是弱小的弱者為了求存,避免被各個擊破,結盟是上上之策。所以三國時,吳、蜀結成同盟。

但劉備勢力日漸壯大時,最先坐不住的不是曹操,而是孫權,孫權雖然和劉備結盟了,但孫權內心實不希望劉備做強做大,當心自己被超越。當蜀將關羽在樊城打的曹操心驚膽戰,欲遷都以避其鋒時。孫權暗地裡與曹操同盟,在關羽背後捅刀子,致使關羽兵敗身亡,荊州丟失,蜀漢實力銳減。

正因為孫權背盟,劉備為報關羽之仇。起傾國之兵伐吳,才爆發了夷陵之戰。

夷陵之戰,不管誰勝誰負,受益最大的都是曹魏,正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劉備在夷陵慘敗,蜀漢再遭重創,正是「屋漏偏遭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蜀國幾乎到了亡國的邊緣。

後繼無人。夷陵之戰中,蜀漢的新生代力量,幾乎損失殆盡,如馬良、馮習、張南等,加上之前死了的關羽、張飛,龐統,法正。蜀國的戰鬥力大不如前,逝去的人才得不到補充,是蜀國的悲哀,也是國運不濟的表現。

一個欣欣向榮的政權,必定是人才濟濟,且江山代有人才出。你看諸葛亮北伐,用的都是些什麼人就知道了,正因為人才匱乏,才有「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先鋒」的無奈。

有以上三個方面的原因,劉備即使擁有關羽、張飛、趙雲等絕世猛將。諸葛亮、龐統、法正等頂尖謀士,又能如何?想滅魏國,不被魏國所滅已是萬幸。

何況統一三國,做夢去吧。也有人說,漢室氣數已盡,天命難違。司馬徽在孔明出山時,曾說:

「孔明雖得其主,不得其時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後繼無人。夷陵之戰中,蜀漢的新生代力量,幾乎損失殆盡

3樓:飄逸故事匯

蜀國的很多方面都不如魏國。當然,最後還被魏國給滅了(曹操集團最終戰勝了劉備集團)。還有就是你如果要真正的瞭解這段歷史,你就要看《三國志》,《資治通鑑》等記載三國曆史的書籍,要知道名著《三國演義》只是**,不能當歷史看,

4樓:淺題

無論從政治、軍事,經濟、人口各方面,劉備的實力都與曹操相差甚遠,不是同一個級別。

5樓:崛起的男神

不管唐朝的安史之亂也好,清朝的太平軍起義也好,一個政權出現叛亂,那就說明其內部已經嚴重潰爛了。

6樓:cherry範

劉備和曹操不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劉備雖然自稱漢室後裔,由於家道中落,實際與平民百姓無異,曹魏太強。

7樓:囡歌子

因為當時的環境很複雜。而且社會動盪不安。不是一般的可怕。

8樓:邸衣

曹操由於是宦官之後,起步就是騎都尉,後來經過十多年的東征西逃,又「挾天子以令諸侯」,逐漸淡平中國北方,擁有青、幽、並、冀、徐、兗、豫、司、雍、涼共十州。漢末, 天下共有十三州,魏有十州;劉備只得益州一個州(關羽失荊州)。無論從政治、軍事,經濟、人口各方面,劉備的實力都與曹操相差甚遠,不是同一個級別。

9樓:大蝦米影視

武將多也沒用,人口,土地,打仗打的是國力

10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劉備和曹操不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曹魏強的很多。

感覺劉備手下那麼多人才,為什麼無法統一三國?

11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看過三國演義我們都知道,在電視劇中我們認為劉備都是正義的一方,而其他人都被當成了反派。從電視劇的視角中可以知道蜀國的人才是非常多的,劉邦的手下幾乎都是武將和謀士。例如武將有趙雲,關於和張飛,謀士有諸葛亮。

古人說臥龍和鳳雛得其一就可以得到天下.劉備有這麼多厲害的謀士和武將,為什麼沒能夠統一三國呢?

其實在真實的歷史中魏蜀吳三國,蜀國的實力其實是最弱的,無論是地盤人口還是武將謀士這樣的人才儲備。劉備都比不上曹操和孫權,這才是真正的原因。而三國演義只是一部**,我們不能夠混淆了**和歷史**,有的都是不真實的內容。

我們不能夠否認蜀國初期的人才確實是經驗非常比如諸葛亮,可以說是人才濟濟,但是相比於魏國來說,蜀國的人才在中後期就出現了不足的現象。所以弄的諸葛亮都是親力親為,累死累活。蜀漢的人才儲備比不上魏國的人才儲備,這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劉備手底下確實擁有關於趙雲,諸葛亮等非常優秀的人才,但是這樣的陣容比起曹魏和孫吳其實是不佔優勢的。

從綜合實力方面來看,曹魏集團也是三國時期最強大的一個集團了,三國鼎立時期,曹魏集團擁有北方大半個中國。而此時的蜀漢集團也就三個州,不久還被東吳奪取了荊州,區區兩州之地是沒有辦法和其他人相比的,要統一三國也是拿不出那麼多的人力和財力,這也是劉備為何不能統一三國的真正原因了,光靠幾個頂級的武將和謀士根本是沒有用的。

12樓:你說過

統一的要素很多,天時地利人和,劉備前期顛沛流離沒什麼固定資產,即使入蜀後,面對早已成氣候的曹孫,他的機會也不大了。經濟和人才的差距也可以靠某些高光來彌補,但劉備前期屢敗屢戰,總算在漢中之戰之後得到了最好的時機,後面的事我們都知道。

13樓:清春不打烊

統一三國不是那麼容易,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劉備手下人才並不多,相比曹操賬下的人才,劉備確實很少。

15樓:碩碩吖

劉備本非士族出身,也沒有得到士族的支援。劉備一直沒有穩定的根據地。

16樓:薛無依

事實上劉備手下的人才遠遠不如曹魏,經濟上又不如東吳,要錢沒錢要人沒人,你怎麼統一三國啊?

17樓:小懂的賬號

雖然說劉備手下人才眾多,但是在國力和國家大小等各種綜合因素比起來它是三個國家中最弱的一個,所以它統一不了三國。

18樓:阿寶值班

統一三國除了需要人才,還需要天時地利,當時的社會環境使劉備無法統一三國。

19樓:匿名使用者

能否統一,這個決定性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單單靠手下有很多人才,還講究天時地利。

20樓:阿卡波糖

一個強大的國家需要忠實的大臣,英勇的將士,還有有才能的,有智謀的人才,還有自己的野心。

人生為何要遭受如此多的苦難,承擔那麼多的痛苦,我看不到方向,看不到未來,呼拖著病軀沉沉的睡去吧

人生是會遭受很多苦難很多壓力的,因為人總要學會去面對,遇到困難一定要非常的堅韌堅強,所以還是要讓自己站起來,相信你是可以的 人為什麼要遭受如此的苦難,承擔那麼多痛苦呢?我覺得每個人生活都是不容易的。沒有順風順水的。人生因為有很多的困難,才要更加努力的去生活,為了你自己,為了你的家人和朋友,你活得更好...

25歲韓國頂級女星雪莉家中自殺,為何那麼多自殺的韓國女星都選擇在家中

在韓國想要出道當明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在韓國的練習生當中,她們的訓練是非常的艱苦,甚至是很多人都會因為其中的訓練而放棄了自己最初的夢想,便不再出道。而雪莉曾經也是在韓國的女團f x 中出道的,那麼作為童星就能出道的她,在期間也受過很多魔鬼式的訓練,經歷很多的痛苦。而如今作為韓國頂級女星,卻家...

李子柒作為美食博主,為何會有那麼多的粉絲

小 這些人本來就是喜歡她的呀,所以喜歡她的一切,這樣一來就是特別喜歡看她的作品呀。李子柒的各種美食,為何自己一做分分鐘變 黑暗料理 眾所周知,李子柒是一個美食博主,似乎無所不能。看似普通的配料在李子柒手中可以製作各種美味的食物,而且變著花樣的。勤勞 美麗 善良真的很適合形容她。看到她和媽媽坐在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