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明成祖朱棣起兵的《靖難檄文》全文

2022-01-08 02:20:32 字數 4389 閱讀 3252

1樓:匿名使用者

yes 同上 大意就是清君側

2樓:e拍

原文:蓋聞書曰:不見是圖。

又曰:視遠惟明。夫智者恆慮患於未萌,明者能燭情於至隱。

自古聖哲之君,功業著於當時,宣告傳於後世者,未有不由於斯也。今事機之明,非若不見,而乃不加察,請得以獻其愚焉。

我皇考太祖高皇帝,當元末亂離,群雄角逐,披冒霜露,櫛沐風雨,攻城野戰,親赴矢石,身被創痍,勤勞艱難,危苦甚矣。然後平定天下,立綱陳紀,建萬世之基。封建諸子,鞏固天下,如盤石之安,夙夜圖治,兢兢業業,不敢怠遑。

不幸我皇考賓天,奸臣用事,跳梁左右,欲秉操縱之權,潛有動搖之志,包藏禍心,其機實深。

刀構陷諸王,以撤藩屏,然後大行無忌,而予奪生殺,盡歸其手,異日吞噬,有如反掌。且以諸王觀之,事無毫髮之由,先造無根之釁,掃滅之者,如剃草菅,曾何有然感動於心者!諸王甘受困辱,甚若輿隸,妻子流離,暴露道路,驅逐窮窘,衣食不給,行道顧之,猶惻然傷心,仁人焉肯如此?

夫昔我皇考廣求嗣續,惟恐不盛,今奸臣欲絕滅宗室,惟恐不速。我皇考子孫,須幾何時,已皆蕩盡。我奉藩守分,自信無虞。

不意奸臣日夜不忘於懷,彀滿以待,遂造顯禍,起兵見圍,騷動天下,直欲屠戮然後已。謂以大義滅親,不論骨肉,非惟殺我一身,實欲絕我宗祀。當此之時,計無所出,惟欲守義自盡,懼死之臣,以兵相衛,欲假息須臾,然後敷露情悃,以祈哀愍,冀有迴旋之恩,滂沛之澤。

書達闕下,左右不察,必求以快其欲。

古語云:困獸思鬥,蓋死逮身,誠有所不得已也。都督宋忠,集兵懷來,尅日見攻,乃率銳兵八千御之,兵刃才交,忠即敗北,遂生擒之,全其首領,待之如故。

當冀左右易心悔禍,念及親親,哀其窮迫,重加寬宥,使叔有更坐之望,下無畏死之心,如此則非特叔之幸,實社稷之幸。

昔者成周隆盛,封建諸侯,締八百餘年之基,及其後世衰微,齊桓、晉文成一匡之功。雖以秦楚之強,不敢加兵於周者,有列國為之遮蔽也。秦廢封建,二世而亡,可為明鑑。

今不思此,則寧有萬乘之主,孤然獨li於上,而能久長者乎?詩曰:「價人維藩,太師維垣,大邦維屏,大宗維翰,懷德維寧,宗子維城,無俾城壞,無獨斯畏。

」謹以是為終篇獻。萬一必欲見屠,兵連禍結,無時而已。一旦有如吳廣、陳勝之竊發,則皇考艱難之業,不可復保矣。

敷露衷情,不勝懇悃之至。苟固執不回,墮群邪之計,安危之機,實系於茲。

譯文:書上說,一個人多次犯錯誤,結下的仇怨豈能在明處,應該在它沒有表現時就提防。古人又說,看遠才是明察秋毫,善聽好話,才是耳朵靈敏。

聰明的人在事情換沒有發生時就會考慮到後果,明智的人能在事情中看到隱情。自古以來,聖明的君主,都是功業在當世就已經非常顯赫,好名聲也就會傳到後世,歷代賢明的君主都是這樣。現在事情不清楚,並不是看不明白,而是沒有深入調查,以至於人們把愚蠢的決定拿了出來。

先皇太祖高皇帝,在元朝末年那樣一個亂世,與群雄逐鹿,披冒霜露,櫛沐風雨,攻城野戰,親赴矢石,身上受到創傷,在艱難的處境中,危險和苦難並存。經過十多年的奮戰,最終平定天下,建國立號,整頓朝綱,開創了我大明朝的萬世基業。太祖高皇帝將諸位皇子分封到各地,以此來鞏固天下,使得姜海山設計如同磐石一般穩固。

太祖高皇帝勤於政事,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希望天下大治。

太祖高皇帝不幸去世,新皇帝繼位後,奸臣弄權,跳樑小醜在朝堂上意欲操控天下大事,包藏禍心。這些奸佞小人蠱惑皇帝裁撤諸位藩王,橫行無忌,對各地藩王生殺予奪,流放罷黜,易如反掌。看諸位藩王,沒有絲毫過錯,就被這些奸臣以莫須有的罪名,斬草除根,一一剪除,讓人們心生恐懼。

諸位藩王甘心接受朝廷制裁,甘心為奴,妻離子散,被流放或被殺,在道路上被差役驅使,衣食無繼,路上的行人見了尚且黯然傷神,仁慈的人們怎會做出這種事情?

昔日先皇太祖高皇帝廣求子嗣,唯恐子孫不夠繁盛,現在奸臣意欲滅絕先皇的子孫,還怕速度慢了。先皇子孫這樣下去恐怕用不了多長時間就要滅絕了。我朱棣在自己的封地內,一向安分守己,自信沒有過失。

不想朝廷中的奸臣對我日夜惦記,偽造罪狀,我被逼無奈,為保身家性命,只得起兵,以致於天下騷動,都想屠戮我全家性命。

朝廷大軍說是要大義滅親,不論骨肉親情,不但是要殺我一人,而且要滅我全家和燕國全軍將士。在這種情況下,我實在是無計可施,只想著守住大義自盡,但燕國群臣和三軍將士卻不願死,出兵抵禦朝廷大軍,並對我苦苦哀求,我無奈之下只得答應眾人和將士們的請求。

古人說過:被困住的野獸還想逃脫,因為它們知道怕死,逃跑也是不得已。都督宋忠在懷來集結大軍,不日就要攻到北平,我親率八千精兵前去迎戰,才剛交戰,宋忠即全軍潰敗,生擒宋忠,待他仍和從前一樣。

我希望皇帝陛下及左右大臣們好好反思,凝集我們原是骨肉親人,哀憐我也是被逼無奈,赦免我的罪過,使得四叔我有了重生的希望,燕國三軍將士也沒有了怕死的心思,皇帝陛下如果能夠這樣做,不僅僅是四叔我的幸運,也是大明江山社稷的幸運。

古代周朝之所以長盛不衰,就是因為大封諸侯,才有了八百年的國運,到了後世國事衰微,還有齊桓公、晉文公的匡扶之功。雖然秦國和楚國國力強大,但也不敢隨意對周室用兵,因為有各諸侯國作為屏障。秦朝建國後,秦始皇廢除分封諸侯的制度,所以秦朝只有兩代就滅亡了,這就是歷史上的明確的前車之鑑。

現在大明朝廷不考慮這些歷史事實,試想**有一國之君一個人高居廟堂之上,而國運能夠長久的呢?詩經上說:「敬畏天的發怒警告,怎麼再敢荒嬉逍遙。

看重天的變化示意,怎麼再敢任性桀傲。上天意志明白可鑑,與你一起來往同道。上天懲戒無時不在,伴你一起出入遊遨。

」現在我把這首詩獻上。萬一朝廷和皇帝陛下一定想要殺我,那天下必將兵連禍結,永無寧日。一旦有像吳廣、陳勝一樣的人乘亂起兵造反,那太祖高皇帝歷經千難萬險創立的大明江山,就會不復存在了。

我朱棣把自己的懇切的心情都袒露無遺,希望皇帝陛下考慮清楚,如果決心與那些奸臣一樣,那天下和萬民的安危禍福,就係於皇帝陛下一念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朱元璋駕崩後,指定長子長孫朱允炆為皇位繼承人,史稱建文皇帝,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建文帝登基後,開始進行「削藩」,在連續削掉五個藩王之後,削藩之刀伸向燕王朱棣。

朱棣在謀士姚廣孝、袁珙等積極鼓動下,憤然擒殺建文帝派往北平的布政使張咼和主管軍事的都指揮使謝貴。在日奪北平九門,控制北平後,公然舉起靖難大旗。

起兵第二日,北平布政使郭資來了,郭資是洪武十八年又進士,又是明太祖朱元璋欽考欽點的翰林院庶吉士,文才自是非凡,自是才華出眾。

他拿出明太祖朱元璋親自書寫、親自頒發的朱家祖訓《皇明祖訓》,指出可以「朝無正臣,內有奸惡,則親王訓兵待命,天子密詔諸王,統領鎮兵討平之」之條,為起兵理由,為靖難旗號之旗杆,之支撐點。

又指出,即為「天子密詔,外人何知內情?」朱棣大喜,即以「誅齊黃,清君側」為靖難之口號。隨即,由郭資親自執筆,為燕王朱棣靖難寫了一篇靖難檄文,即載入明朝史冊的《告將吏軍民書》。

靖難檄文《告將吏軍民書》,是燕王靖難之戰鬥號角。發表釋出之日,燕王在北平舉行靖難誓師大會,公開宣讀了《告將吏軍民書》,引得群情激憤、群情激動,共同誓死支援靖難,出現了萬眾一心之浩浩蕩蕩場面。這正是朱棣迫切需要和急於想看到的。

隨後,四處張帖,廣為宣傳。又隨後,燕王朱棣命郭資統兵鎮守北平,並負燕王軍隊「總後勤部長」之責。燕王朱棣,統將士出北平,先掃北平外圍地區,再向京都南京進軍。

朱棣攻下南京後,在拒絕了他的支持者們反覆幾天的勸進之後,於2023年7月17日繼承明太祖朱元璋的帝位(廢除建文年號,建文四年改稱洪武三十五年)。即位後下令大力搜尋齊泰、黃子澄等建文朝臣五十餘人,朱棣還令盡復建文所改的一切太祖皇帝制定的成法和官制,以表明其起兵目的在於恢復祖訓。

靖難之役是明初圍繞皇權鬥爭日趨激化的必然結果,朱棣以強藩起兵奪取皇位後,北方不再有強藩存在。

求一部講述明成祖朱棣起兵的電視劇

3樓:服部哲雪

應該是《大明天子》

申軍誼飾燕 王(朱 棣)

俞飛鴻飾皇 妃(徐妙雲)

高 虎飾建文帝(朱允炆)

宋春麗飾徐王妃

鮑國安飾朱元璋

簡介:朱元璋垂暮之年,太子朱標體弱多病,為沖喜,將開國元勳徐達的次女徐妙雲嫁與朱標,不料新婚之夜,太子即逝,太子妃剛成新娘即成新寡。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乃徐妙雲的姐夫,文武皆備,朱元璋欲立朱棣為皇儲,遭群臣反對,最終立皇孫朱允炆為皇儲。

朱棣和朱允炆都暗戀徐妙雲。徐妙雲只是對朱棣情有獨鍾。 朱元璋駕崩,朱允炆即位,對二十五位雄踞全國各地當藩王的皇叔厲行削藩。

燕王揭竿而起,經三年多「靖難之役」,從北平打到南京,圍攻京城,建文帝朱允炆與徐妙雲從皇宮的鬼門逃出城外,朱棣榮登皇位,對建文帝數年追殺。徐妙雲同時愛戀著朱棣和朱允炆,京城被圍前後,與兩位同是大明天子的男人陰差陽錯地各有「一夜風流」,半個多月後,徐妙雲在與建文帝逃難途中,發現自己已有身孕,但因同時與兩位天子有染,竟然難以自辯所懷身孕是哪位天子的骨肉。愛與恨、情與仇,在兩位天子與一位絕世皇妃之間殊死的搏鬥。

最終,身懷六甲的徐妙雲跳入長江,絕命滾滾波濤,無法面對兩位深愛著他的大明天子。 建文帝萬念俱灰,削髮為僧,四處流浪。明成祖朱棣從此在宮中永不立後,從南京遷都北京,營建紫禁城,一生六次親征漠北,編成《永樂大典》,派遣鄭和下西洋,建立了不朽功績。

當朱棣最後一次徵北時,在大沙漠中,遇一遊方仙僧,兩人長久凝視,潸然淚下。朱棣即逝於凱旋的歸途中。後人稱朱棣為永樂大帝。

誰知道明朝的疆域有多大

明成祖時期明朝最大疆域 1424年 明朝疆域在嘉靖以前大體上是 東起朝鮮,西據吐番,南包安南,北距大磧,東西一萬一千七百五十里,南北一萬零九百四里。1100萬平方公里。南海的 千里長沙,萬里石塘 盡入版圖。其聲教所訖,歲時納貢,而非命吏置籍,侯尉羈縻者,不在此數。嗚呼盛矣 明史 地理志 北方 明朝初...

誰知道明星這首歌誰唱的最好,誰知道哪個明星唱的歌好聽

明星 原唱 葉德嫻 張國榮在 salute 裡翻唱。黃沾 創作者 表示張國榮唱的最好,曾在星空下的力邀他唱這首歌。張國榮多次在演唱會演義這首歌曲,效果非常好。劉德華再唱就有點東施效顰了。哥哥告別演唱會後,再也沒有人把明星這首歌唱的那麼蕩氣迴腸,讓人控制不住眼淚,明星很適合藝人唱所以很多明星選擇在演唱...

誰知道《明月千里寄相思》確切的原唱者是誰

吳鶯音 原唱 的作用 資料越多越好 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聽聽 也是一種不錯的減壓方法,能使心情放鬆下來。具體益處分這幾種 是人類共有的精神食糧。古代 晉書 樂志 說 是以聞其宮聲 使人溫良而寬大 聞其商聲,使人方廉而好義 聞其角聲,使人傾隱而仁愛 聞其微聲,使人樂養而好使 聞其羽聲,使人恭儉而好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