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為什麼要殺袁崇煥?僅僅是因為皇太極的離間計嗎

2022-01-08 02:20:33 字數 6016 閱讀 1733

1樓:醬油作者

崇禎殺了袁崇煥的原因不僅僅是皇太極的離間,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袁崇煥這個人比較擁兵自重,私心比較多,自古以來的皇帝疑心病都是比較重的,這可能才是袁崇煥被殺的根本原因。

2樓:喬松情感

崇禎要殺袁崇煥,是因為中了皇太極的離間計,更重要的是古代的皇帝疑心非常重,因此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於是將袁崇煥殺掉了!

3樓:娛樂小仙女

崇禎殺崇煥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皇太極的離間計,因為崇禎他本人比較敏感,而且還有奸臣在挑唆,因信了奸臣的讒言,所以他就殺掉了崇煥。

4樓:匿名使用者

崇禎殺掉袁崇煥的原因是因為袁崇煥殺掉了毛文龍,這讓崇禎認為袁崇煥目中無人,有異心,不聽命於朝廷,懷疑他和女真人有勾連。

5樓:快樂的小老虎啦

小編認為崇禎之所以要殺袁崇煥,皇太極的挑撥離間是一個原因,而袁崇煥的為人,崇禎的敏感,奸臣的挑唆都是原因。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袁崇煥的為人,不可否認這個人在軍事上有很高的天分和極強的能力,但是他在政治上的敏感度,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作風實在是令人擔憂。在崇禎重新任用袁崇煥時,袁崇煥為安撫崇禎竟不經思考說出五年即可收復遼東的狂言妄語,雖然袁崇煥並不當真,但崇禎當真了。即使袁崇煥又以種種理由說明可能小不大,但崇禎卻排除萬難,一一提供給袁崇煥想要的。

但結果卻讓崇禎大失所望,明白自己被騙了,怒氣上湧,也怪不得會殺了袁崇煥了,除此之外,袁崇煥仗著尚方寶劍在手,未經崇禎就私自斬殺了毛文龍,要知道毛文龍的官職可是跟袁崇煥差不多,這樣一來不就是赤裸裸的挑釁皇帝的權威嗎,怎能留他,袁崇煥平日的生活作風想必也是有問題的,死後百姓竟爭著去吃他的肉,這樣看來也實在是不得民心啊。

崇禎如果在盛世應該也是一個合格的君主,他渴望收復天下,渴望創造盛世,否則對袁崇煥也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讓,但崇禎內心是敏感的。當看到袁崇煥明明可以阻攔金軍時卻任由金軍入關還打到崇禎家門口,這讓敏感的崇禎如何想,袁崇煥不能五年收復遼東也就算了竟還容忍金軍入關,所以後來縱使袁崇煥打退了金軍,崇禎也已經不再信任袁崇煥了,再加上皇太極的挑撥離間,敏感的崇禎一下子爆發了,不但要殺了袁崇煥,還以凌遲的手段,可見崇禎對袁崇煥的態度已經到了什麼地步。

但如果有很多識時務的名臣加以勸誡應該也還好,但是事實是許多和魏忠賢有關的奸臣不斷地挑唆,認定袁崇煥就是一個同金軍合謀的不忠之人,早已背叛了大明。這樣的謠言傳到崇禎耳裡自然就如同加速計一般加速了袁崇煥的死亡。

由此看來雖是殺掉了當時唯一能與金軍抗衡的將領,但卻也是情有可原,畢竟歷史誰又能說得清呢?

6樓:千年書蟲

因為崇禎很相信袁崇煥讓他帶兵抵禦清朝,沒想到清朝直接打到了家門口,崇禎非常生氣殺了袁崇煥。崇禎殺袁崇煥不僅僅是因為離間計,還因為袁崇煥辜負了他的信任。

崇禎為什麼要殺袁崇煥?真的是因為皇太極拙劣的離間計嗎?

7樓:sqc猥猥瑣瑣

「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一首《臨刑口占》完美詮釋了袁崇煥壯志未酬的無奈。

作為抗金名將的他,最終卻被凌遲處死,著實令人扼腕嘆息。都說崇禎帝是因為皇太極設下的離間計而將袁崇煥賜死,然事實並非那麼簡單。

眾所周知,崇禎乃明朝末代皇帝,十七歲登基,當時的大明王朝可謂是內亂不止、外患不絕,正處於風雨飄搖的邊緣。儘管如此,崇禎帝朱由檢依舊盡心匡扶明室,執政期間,一直兢兢業業。但隨著後金對大明屢次進攻,崇禎便召回了已辭官回鄉的袁崇煥,重新見用。

本以為可以再次盡忠報國,卻不想含冤而死。且看袁崇煥恢復官職後所做之事:

一、輕諾於崇禎帝,誇下五年平遼東的海口,以致失信

遼東問題一直是崇禎的心頭之患,恰巧這時袁崇煥向其許下諾言稱五年之內必定復遼,只要在此期間能夠給予其足夠的權利及解決所有的軍資勞務,崇禎聽後無不應允。當然結果不如人意,非但沒有平復遼東,反而令後金大軍直逼皇宮,這在崇禎帝心裡對袁崇煥埋下了怨恨的種子。

二、假借聖意,私殺大將毛文龍

毛文龍乃是明朝左都督,可他利用職務之便浪費糧餉,袁崇煥得知後便以邀其**將士射箭為由,並假借皇帝名義將其擒獲且殺之,當中還列舉了他十二大罪狀。雖說毛文龍罪有應得,但袁崇煥擅自將其殺害,分明沒把崇禎帝放眼裡。這讓朱由檢心裡對其又多了幾分恨意。

三、解京城之圍,卻被懷疑通金

史上著名的己巳之變,皇太極率領精兵直逼京城,儘管袁崇煥及時趕來救駕,解了京城之圍,然朝中大臣卻懷疑是他與後金勾結,致使金軍入關。後來皇太極趁機又使了離間計。如此一來,崇禎也算抓住了袁崇煥的把柄,之前的怨氣一股腦的全都發洩了出來,他將袁崇煥抓捕,並將其凌遲處死,可見他積怨多深。

結論:崇禎雖有復興明室之願,可他生性多疑且又剛愎自用,錯殺忠臣名將,最終導致國破自縊。對於袁崇煥之死,皇太極的離間計只是一個引子,真正想殺害他的還是崇禎帝本人。

8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他疑心病太重了,他本來就懷疑他,正好皇太極的離間計正中下懷,就將他殺死了

9樓:塵一書

離間計是其中一點,還有崇禎多疑善變的性格,袁崇煥又擅殺抗清名將毛文龍引發崇禎不滿。

10樓:靈魂忍者

的確是因為皇太極的離間計,袁崇煥被小人誣陷和皇太極勾結,所以才被崇禎所殺。

崇禎皇帝真的是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才殺袁崇煥的嗎?

11樓:輕描歲月跎

這個問題爭論頗多,我認為,袁崇煥死的或許冤枉,但同樣也是自取滅亡。而崇禎之所以非殺袁崇煥不可,更多是因為被欺騙後的憤怒,所謂的反間計和朝臣的落井下石,不過是火上澆油而已。我們拋開史料,站在崇禎皇帝的角度來回顧一下整個事件,就會明白為什麼袁崇煥非死不可了。

崇禎對袁崇煥抱有太多期望

天啟年間,袁崇煥辭官回鄉。而在崇禎皇帝繼位不久後,在朝中大臣的建議下,袁崇煥被重新啟用,且被任命為兵部尚書兼任右副都御史,督師薊遼、兼督登萊、天津軍務。

在對袁崇煥的使用上,崇禎皇帝可以說是極度信任的,對其抱有太多的期望,尤其是在袁崇煥聲稱自己可以五年平遼後,崇禎對他的支援是無以復加的。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袁崇煥

1、權力最大化。為了保證袁崇煥能夠順利完成平遼大業,不至於被掣肘,崇禎通過過撤巡撫、罷內臣、賜尚方寶劍等方式,將袁崇煥的權力最大化。即使在崇禎完全放權,袁崇煥所率領的軍隊已經有「私人化」跡象的情況下,崇禎仍然沒有采取分權、掣肘的方式予以制約。

可以說,崇禎對袁崇煥寄予了最大信任。

△崇禎皇帝

2、支援力度空前。明末時期,朝廷捉襟見肘。而在對袁崇煥的支援上,崇禎從來都是不餘遺力的,要錢給錢、要糧給糧,可以說當時國家的大部分收入都流向了遼東。

在殺死毛文龍後,袁崇煥為了穩住其部下,於是為東江兵進行增餉,他上書朝廷,要求餉銀每年「四十二萬,米十三萬六千」,朱由檢雖然對兵員減少,糧餉卻增加的事情感到疑惑,但見是袁崇煥所請,於是也就答應了他。

△袁崇煥殺毛文龍

3、犯法不嚴懲。我們以袁崇煥擅殺毛文龍為例,毛文龍身為左都督平遼總兵官,又手持尚方寶劍,竟然就那麼不明不白的被袁崇煥給殺了。就算毛文龍有罪,顯然也不是你袁崇煥說殺就能殺的。

但袁崇煥偏偏就來了個先斬後奏,而且還是矯詔誅殺,這種矯詔擅殺大臣的舉動已經無異於謀反了,然而崇禎竟然給忍了,不僅沒有任何懲戒,反而還褒獎了袁崇煥。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崇禎為什麼會對袁崇煥如此支援,還不是為了所謂的「五年平遼」,然而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事情的發展就是袁崇煥狠狠的打了崇禎的臉。

就在毛文龍被殺四個月後,「己巳之變」爆發,清軍就悍然入關殺到了北京城下。雖然袁崇煥拼死回援,雖然沒有城破國亡,可你讓崇禎怎麼想?你要權給權、要錢給錢、要糧給糧,我給你這麼大的支援和信任,你就給我這麼一個驚喜?

我們知道,崇禎做事本就有些急功近利,讓他完全信任一個**實在太不容易了,以剿滅農民起義為例,崇禎帝先用楊鶴主撫,後用洪承疇,再用曹文詔,再用陳奇瑜,複用洪承疇,再用盧象升,再用楊嗣昌,再用熊文燦,又用楊嗣昌,十三年間更換將領極為頻繁。對待將領如此,對待朝臣同樣如此,十幾年間,光是內閣成員就換了五十多個。

可以說,「己巳之變」就是狠狠抽了崇禎一記耳光,崇禎皇帝認為自己受到了深深的欺騙。尤其是在袁崇煥剛剛殺了毛文龍,而崇禎不僅沒有懲處,反而對其進行褒獎的情況下。一旦引起了皇帝的憤怒,那麼你的一切行動都是可疑的,你的任何狡辯都是多餘的。

袁崇煥之所以會死,很大程度就是因為崇禎的憤怒,就是為了所謂的皇帝顏面,至於所謂的「反間計」、朝臣落井下石,不過是火上澆油罷了。而之所以會被凌遲處死,恐怕就是因為崇禎恨他到了極點,為了平息自己的憤怒而已。

12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這只是一部分原因。其實崇禎對袁崇煥不大信任,再加上袁崇煥「食言而肥」,沒有做到當初的承諾,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是袁崇煥的死因。

13樓:靈魂忍者

是的,皇太極買通了崇禎皇帝的身邊的太監來誣陷袁宗煥,說袁崇煥要謀反,所以崇禎皇帝才下令除掉人重換。

袁崇煥之死你相信是因為崇禎中了離間計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個離間計什麼沒多大關係,原因大多在袁崇煥自己身上。

這可不是說袁崇煥真的是叛徒之類的,而是說他這個人做錯了太多事了。

袁崇煥做事太過分,傷了不少人的面子,可能力又及不上,不死才怪。

崇禎為什麼殺袁崇煥?只說一條你就明白了,因為袁崇煥把毛文龍給砍了,不提這行為對日後的對滿清的戰略影響,只看毛文龍也是有御賜寶劍的這一點就夠了。

袁崇煥未經崇禎的同意,就殺了同樣持有御賜寶劍的毛文龍,這可是大大的傷了崇禎的面子呀!而且還要崇禎捏著鼻子認下這事兒,換誰誰不怒?

要是袁崇煥執掌的遼東的確能擋住外敵,那崇禎還可以繼續忍,可問題是他沒擋住...都他喵的打到北京來了,你說崇禎能放過他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需要相信。乾隆皇帝已經給了答案,乾隆在晚年時給袁崇煥翻案,說這個祖宗的敵人是忠臣,是被清兵的反間計害的。

崇禎皇帝為什麼要殺袁崇煥?

16樓:義無反顧

四、袁崇煥太貪心,濫用軍餉。袁崇煥不斷的增少兵員,把節約下來的錢財通通搬回家,用錢財賄賂買籠毛文龍的部下。

生性多疑的崇禎始終無法做到對將士的信任,才有了滿朝無人,群臣負我的想法迎來了明朝的滅亡。

17樓:匿名使用者

賞罰分明。

崇禎登基之時,決定重用袁崇煥,要官給官要權給權,督師不夠,還要軍政一把抓。擅自處死毛文龍,崇禎也忍了。要多少軍餉全部給足。

崇禎給予袁崇煥最大的信任,源自袁崇煥之前的表現,更多的是平臺召對時袁崇煥提出的五年平遼。

客觀上說,以當時的局勢,五年平遼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袁崇煥作為在遼東多年的將領,這個方略由他提出,不懂軍事和遼東情況的崇禎選擇了信任和支援。

有的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就在袁崇煥提出五年平遼戰略後一年半時間,後金的軍隊居然打到了北京城下。其中有準備不足,有戰力不足,也有指揮失當等原因,但是上面說了,崇禎不懂軍事,他知道的就是,袁崇煥是督師,這一片防區是你管的,被敵軍突破就是你的責任;五年平遼是你提出的,五年過了三分之一平遼沒有成果反被人打到腹地,也是你的責任。

這個時候,袁崇煥是否有通金已經不重要了,作為北方國防總司令,這麼重大的責任足夠撤去他的職務,再加上崇禎對他期望後的失望,殺他並不算過。至於處死的罪名是什麼,有關係嗎?

崇禎不是傻子,非但不是,而且聰明之極。袁崇煥沒有按照他的要求拒敵於外,反而不奉詔引兵還京,駐紮城外,更要求進城修整,這些從軍事角度來說,都可以認為是正確的決定,但是對於一個皇帝來說,邊防將軍沒有旨意就把兵帶到皇城下,還要求進城,謀反的嫌疑太大。但是崇禎只是拒絕了進城的請求,沒有斥責袁崇煥,還進行了賞賜。

直到他擋住了後金的進攻,穩住了局勢才考慮動手。對於一個不再信任的人來說,能做到這一點不是聰明是什麼。

袁崇煥有沒有勾結敵軍,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要是勾結了崇禎能有機會殺他嗎?顯然沒有,真要勾結了,都到皇城腳下了要演什麼戲。但是對於城中利益受損的官僚百姓來說就不一樣了。

他們有大量的田畝、宅院、產業在北京城周邊,後金兵鋒所指,這些都化作烏有。這一切的責怪全都集中在了袁崇煥身上,據說袁崇煥被凌遲處死之時,北京城有不少人吃了他的肉,其中國仇少,家恨多啊。

最後,關於傳說中的反間計,太拙劣了。當笑話看吧。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有這嘛事的。

僅僅是因為吳用,才讓不肯入夥的盧俊義上梁山的嗎

讀水滸會發現,很多人認為吳用沒啥本事,只會坑人上山。這種看法其實不對,因為吳用的智謀,在水滸中就是一流,大小戰役中,他的計策很少失手。另外,所謂的 坑人 其實主要是指 智賺玉麒麟 因為宋江要為晁蓋報仇,活捉史文恭,所以想到了請武藝更高的盧俊義。當時吳用與李逵下山,假扮成算命先生,到盧俊義家寫了一首詩...

崇禎為什麼不顧大明,執意要殺了袁崇煥呢

袁崇煥是明末重要的一位抗清將領。崇禎年間的一位名將,手上有當時明朝戰鬥力最強的軍隊,崇禎皇帝對袁崇煥也有很高的期待,袁崇煥的隊伍配備了當時最好的 最充足的供養。就是這樣一個朝中名將,最後被判凌遲,被剮了3000刀,死後更是一片叫好聲,百姓甚至吃他的肉,究竟是為什麼呢?首先就是自己誇大了本事,信誓旦旦...

一男生說考研要和我考到學校,僅僅是因為關係好嗎?我倆不是那種天天在一起的朋友,也不是男女朋友

如果一個男生願意為了女生而考同一所大學,那麼你就接受他吧,望採納 想追你,必須先來到你身邊,一方面更深入瞭解你,其次更好的照顧他心目中的女神!恭喜你!他對你有意,在暗示你。追你唄,還能用有什麼意思。和他是關係比較好的朋友,他男生,我女生,我們都想考研。然後他說咱倆一起考吧。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