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羌族是雲朵上的民族,中國羌族僅僅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嗎

2021-03-20 03:29:24 字數 2152 閱讀 7657

1樓:匿名使用者

羌族人總是習慣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半山腰,佔據著高高的位置,所以也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

羌族居住在高海拔地區,終年雲霧繚繞,彷彿仙境,就有了「雲朵上的民族」的美稱。其對雲朵的喜愛也體現在他們的特色服飾上,「雲朵」往往成為一種「精神圖騰」的象徵。

羌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記載。因依山而居,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主要聚居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

地處茂縣北部的曲谷鄉西湖寨、河西村千百年來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個習俗,為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莎朗姐,每年農曆五月初五都要登上女神樑子,舉行"瓦爾俄足"活動,漢語俗稱"歌仙節"或"領歌節"

2樓:閒擲葡萄

一、羌族之所以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一是因為他們所居的房屋位置,羌族習慣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山腰,佔據著比較有利的高位置。二是因為他們喜穿富有特色而繡有漂亮雲紋的精美繡花鞋「云云鞋」,因此,羌族又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 。

二、羌族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的民族,自稱「日麥」、「爾瑪」,傳說2023年前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大戰,戰敗後炎帝率其大部與黃帝部落融合,形成華夏族(漢族);少部分西遷南遷,與當地土著融合,形成羌族、藏族、彝族等。

3樓:爾瑪阿者

羌人大都居住在海拔兩千米左右的高山區,所以羌族又稱「雲朵上的民族」.

中國羌族僅僅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嗎

4樓:██幻世萌█吿

羌族是一個非常來

古老的民族,其源

歷史悠久不亞於漢bai族,有三千多年du歷史zhi,相傳大禹就是dao羌族人。羌族曾經為中華文明史做出了巨大貢獻,被費孝通先生稱之為「一個向外輸血的民族」。但羌族一直沒有形成一種強勢文化,因為他們沒有文字,數千年來都是依靠歌聲和舞蹈抒發情感、傳承歷史。

這樣固然披上了一層神祕的外紗,但文化傳承的脆弱也是勿庸置疑的。現在的羌族人主要散佈在北川一帶白雲迷漫的高山深谷中,所以又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汶川算是最大的一個羌人聚居區。「5.

12」大**對羌族人來說的確是一場浩劫,共有3萬多羌民遇難,這一數字佔了民族總人數的十分之一;碉樓、古墓葬群、土陶、瓷器等難以計數的羌族文化遺產遭到毀損。加上近年來羌人日益漢化或藏化,能講羌語、唱羌歌的人越來越少,這一古老文化的確已經到了瀕臨滅絕的地步。

羌族是現在哪個民族

5樓:akkk吃蘋果

羌族。羌族源於古羌bai,du

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的民

zhi族,要分佈在四川dao省阿壩藏族羌族專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屬縣、松潘、黑水等縣以及綿陽市的北川羌族自治縣。

其餘散居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綿陽市的平武縣以及貴州省銅仁地區的江口縣和石阡縣。大多數羌族聚居於高山或半山地帶,少數分佈在公路沿線各城鎮附近,與藏、漢、回等族人民雜居。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羌族總人口數為309576人。

漢代羌人分佈很廣,部落繁多。為隔絕匈奴與羌人的聯絡,漢王朝在河西走廊設有敦煌、酒泉、張掖和武威四郡,建立了地方行政系統,設護羌校尉等重要官職以管理羌人事務。

歸附的羌人大量內遷,從地域上分為東羌和西羌。進入中原的東羌附居於塞內而與漢族雜居、通婚、融合,從事農業生產,私有經濟得到一定程度的發展,逐步進入封建社會。

6樓:蟬西

羌族抄,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民族,又稱「雲朵上的民族」。主要以遊牧為主。傳說2023年前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大戰,戰敗後炎帝率其大部與黃帝部落融合,形成華夏族(漢族);少部分西遷南遷,與當地土著融合,形成藏族、羌族等。

羌族主要聚居地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其餘散居在阿壩州松潘、黑水、九寨溝等縣,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成都市都江堰地區、雅安地區、四川西南,貴州省江口縣、石阡縣,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寶雞市鳳縣部分地區,甘肅南部、雲南、現有人口約309,576人左右。今天的羌族正是古代羌支中保留羌族族稱以及部分傳統文化的一支,與漢族、藏族、彝族、納西族、白族、哈尼族、僳僳族、普米族、景頗族、拉祜族、基諾族等為兄弟民族,皆具有部分炎帝部落的血統。

現在中國官方認定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汶川、理縣等、綿陽市的北川縣、平武縣等.其它省市。現有人口約309,576人(2023年)

7樓:別欺負楠哥

應該是藏族和彝族吧,不是很確定

為什麼說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 個民族共同繁榮的政治前提和基礎

只有民族平等,bai才有利於du民族團結局面的形成,zhi民族團結,各dao民族致力於經版 濟的發展才有利於各民族經濟權 的發展,形成共同的繁榮局面,可以說沒有民族民等就不會有民族團結,個更不會有各民族的共同繁榮,因此,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各民族共同繁榮的政治前和基礎。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 自古以來...

民族凝聚力是綜合國力的什麼,為什麼說民族凝聚力是衡量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民族凝聚力屬於軟實力,是構成綜合國力的靈魂所在。1.民族凝聚力是促進民族團結 維護社會穩定的強大力量。2.民族凝聚力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3.民族凝聚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和挑戰的強大力量。越是困難時刻 越是挑戰面前,民族凝聚力越能彰顯其獨特作用。民族凝聚力...

張學良在小學課本上為什麼說他是民族英雄,在大學為什麼說他是歷史罪人

民族英雄是因為東北易幟維護了國家統一,西安事變逼蔣抗日,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歷史罪人是因為九一八事變之後,張不抵抗日軍入侵。根據黨政思想不同 難免有差別 具體參考文革 某人覺得他出了好政策,但是現在誰不說那時候慘 歷史為什麼大陸人把張學良的文民族英雄而臺灣人定他為歷史罪人 少帥晚bai年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