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青死後,為什麼漢武帝要誅殺衛青全族,僅僅是為了洩憤嗎

2022-01-08 16:54:49 字數 6114 閱讀 9666

1樓:y饒公子

漢武帝誅殺衛青全族不是因為洩憤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權,衛青是太子劉據的舅舅,在劉據造反失敗後漢武帝為了以絕後患,誅殺衛氏一族。

2樓:丸子閒談文化

不是的,漢武帝並不是為了洩憤,這裡面是存在政治鬥爭的,他是要維護自己的皇權。

3樓:

不是為了洩憤,沒這麼簡單,這是因為政治爭鬥。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權。並且為了絕後患誅殺全族。

4樓:活在瓜裡的籽

不是的,漢武帝之所以要誅殺衛青全族,其實就是要為了維護自己的皇權,剷除後患。

5樓:莫言名與利

儘管衛青為人非常謙虛低調,但衛家的權勢讓曾親身感受到外戚干政的漢武帝產生了心理陰影。而且在武帝晚年,衛子夫也已經失寵了。在巫蠱之禍中,太子和衛子夫都被逼自殺,衛青家族幾乎遭到滅門之災。

6樓:嫣然

因為當時漢武帝認為衛青是跟太子是一夥的,除掉衛青之後,為了以防萬一,就把衛青全族人都殺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為了洩憤,只是當時衛青家族在朝廷中勢力很大,漢武帝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所以把他們殺了。

8樓:檸檬玖柒

不只是為了洩憤還為了化解衛青家族的權力,因為衛青家族的權利已經威脅到了漢武帝的統治。

9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單單是為了洩憤,而是為了能夠鞏固自己的政權,防止衛青的家人報仇來威脅自己的統治。

10樓:小林是吧

不只是洩憤,當時衛子夫捲進巫蠱案中,漢武帝老年十分疑心,他這樣一來是害怕外戚干政,二來是害怕衛家人伺機報復。

11樓:霖雨冰風

沒有誅全族,衛青只有大兒子死了,而且是在衛青死後十幾年。孫子宣帝時候賜錢復家了,玄孫還做過關內侯。要是漢武帝誅衛青全族,他自己也要自殺,因為他屬於妻族,既是衛青三姐夫,也是衛青大舅子。

巫蠱之禍是江充要搞太子,太子正好是衛青外甥,所以就先拿公孫賀父子開刀,公孫賀是劉徹連襟,太子大姨夫。

衛青戰功累累,漢武帝為何要誅殺全族?

12樓:兩隻文化

之所以會這樣,是衛青兒子自己作死。

漢武帝之所以要誅殺衛青一家,就不得不提及當時的一件大事情。

漢武帝時期的巫蠱之亂,可以說是漢武帝在位的最後幾年的重大事件之一。巫蠱是一種巫術,是將想要詛咒的人,刻在了一個木偶埋在地下,這樣便會像被詛咒的人遭受災難。

一開始是丞相公孫賀的兒子被人告發,他在地下埋下了巫蠱來詛咒漢武帝,因此公孫賀父子被下獄,還被命令處死,而與他有關聯的一些權貴,也都被涉及,然後被殺掉了。其中就有衛青的長子。

當時因為漢武帝的寵臣江元,奉命查辦巫蠱之禍,但江元不去找證據來按照證據查案,而是用言行和酷刑去逼迫很多人去認罪,最後甚至有數萬人因此而死。在後來,甚至連漢武帝的皇后衛子夫以及太子都相繼被誣陷而死。再之後,在群臣的死諫之下,漢武帝才終於清醒了過來。

漢武帝他將江元一家誅殺三族,又修建了思子宮,來思念被害的太子。可以說這件事前前後後涉及了數十萬人,後來史書上就稱這次皇城大亂為巫蠱之禍。巫蠱之禍可以說是西漢由盛轉衰的關鍵轉折點。

當時國都之內前前後後一共有四十多萬人受到威脅,統治者的威嚴受到了很大的挑戰。

在巫蠱之禍這次的事件徹底結束之後,漢武帝不得已下達罪已詔,並且反思自己的執政策略,開始減少窮兵黷武的行為,而轉向頒佈一些經濟富民的政策,這才將動盪起來的漢王朝平穩下來。

13樓:冬之寒十

我個人認為漢武帝之所以要誅殺衛青全族,主要是因為當時衛青家族的勢力已經威脅到了漢武帝的皇權,並不是因為狡兔死,走狗烹。

14樓:雷子說歷史

我感覺應該說是犯了漢武帝的忌諱吧,然後漢武帝也不得不殺了衛青自己作死的原因。

15樓:浪漫櫻花戀家

雖然說建功立業沒錯,但是要是你是功高蓋主可就小心了,天子最看不慣這樣的人,衛青就是屬於那種功高蓋主的人

16樓:木瑾瀚

第一就是功高蓋主,皇帝認為衛青能夠威脅到他的統治,還有就是衛青的兒子作亂,所以全族被殺。

17樓:啊洋

除了衛青的功高蓋主以外,更多的是衛青的兒子,被捲入了當時的巫蠱之亂,因此,漢武帝誅殺了他全族

18樓:4歲媽媽談育兒

衛青功高蓋主,自古帝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都會有所忌憚,而且衛青的兒子捲入了皇權之爭,漢武帝殺他,斬草除根也是自然。

19樓:晚曦城

我覺得就是因為狡兔死走狗亨。自古以來功高震主的,總會引起君王的忌諱,大多都死在君王的手下或者是暗算汙衊下。

20樓:天涯談國際

其實為衛青一族是受到太子的拖累,全部捲入巫盅案,所以全部被漢武帝殺光了。

21樓:sillyfox敲可愛

要怪就怪衛青太厲害了,功高蓋主了,這可是大忌,雖然他姐姐是衛子夫,也不敢替他求情啊。

22樓:汽車世界知道

正是因為他有很多的戰功,所以漢武帝到後來的時候不稀罕他了,所以才會把他殺掉。

衛青死後,漢武帝為何要誅殺其整個家族呢?

23樓:

最主要的原因是衛子夫和劉據捲入了巫蠱之禍。我們都知道衛家家族最核心的人物是衛青和衛子夫,衛子夫是漢武帝的皇后,衛青是漢武帝的大將軍,太子劉據是漢武帝和衛子夫所生,這幾人就是家族的核心人物。

在公元前106年,衛青去世,而衛子夫和劉據在公元前91年因為被捲入巫蠱之禍,劉據被迫起兵遭到鎮壓,兩人皆自殺而死。其實漢武帝非常喜歡劉據,衛子夫進宮以後為漢武帝生下了三個女兒,之後為漢武帝生下了第一個兒子,漢武帝非常開心,也因此把衛子夫立為皇后,並且命令朝中大臣寫賦祝賀,這樣劉據就成為了嫡長子。

在劉據才僅僅七歲的時候,皇帝就把劉據立為了太子。可以看得出來,漢武帝對劉據給予了厚望。漢武帝為劉據安排了很多老師去教導劉據,希望他成為帝王之才。

根據史書的記載,劉據和他喜歡任用酷吏的父親不一樣,他很寬厚仁慈,漢武帝對此並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漢武帝手下的那一群酷吏就有了意見,因為他們擔心,等到太子劉據上位以後會找他們清算,因此,這些人就勾結起來,對皇帝進獻讒言,企圖扳倒劉據。

有一個叫江充的酷吏,趁著漢武帝老年多病的時候對漢武帝說,漢武帝生病是因為宮中有人詛咒,於是,漢武帝命令江衝去在宮中徹查巫蠱,江充通過陷害在太子宮中發現巫蠱,太子不得已聯合皇后利用宮中的勢力,先把江充給殺死,但是其他小人向皇帝報告說,江充造反,皇帝派兵去鎮壓,太子不肯受辱,最後自盡而亡,皇后衛子夫也選擇了自盡而亡,家族勢力遭到清洗。

24樓:海聞憶史

為什麼衛青死後,整個衛家都被漢武帝誅殺?

25樓:董公子財經

衛青死後,漢武帝之所以要誅殺其整個家族,是因為漢武帝知道砍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26樓:職場解惑七七

衛青死後,漢武帝之所以要誅殺其整個家族,也是為了斬草除根,永絕後患。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衛青的家族勢力是非常強大的,在衛青死後,他的整個家族還保留著實力,漢武帝怕他們謀反,就誅殺了他的整個家族,以防他們復仇

28樓:滿書禕

你的問題出來,是衛子夫死後,滅了他三族!主要原因,衛青世時,做到了漢朝最大官職,大司馬!皇帝過後就是他的權利最大,皇帝用他來平衡壓制朝中其他實力,加上姐姐又是皇后,整個衛家在那些年,實力不段上升!

所以皇后一死,立馬就滅了衛家三族

29樓:娛樂百事曉

斬草除根是歷代君主都會選擇的方式,而且衛青家族對漢朝的影響力還是存在的,要除掉這些影響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全族滅殺。

30樓:零零壹壹零肆玖

最是無情帝王家,伴君如伴虎,功高震主了,漢武帝也是狠角色!

31樓:我是一片藍

所謂狡兔死走狗烹,那麼漢武帝殺衛青的家屬也是為了防止他的家族發生叛逆。

32樓:

功高振主,權臣到最後都沒有好下場的!何況是能左右朝政十數年的人!在說衛青家裡人也不是個省油燈!民願也挺大的!就這個下場了!

33樓:白菜價的姑娘

因為害怕權利太大威脅到自己啊,權臣到最後都沒有好下場的!何況是能左右朝政十數年的人!在說衛青家裡人也不是個省油燈。

34樓:如影隨形

因為封建王朝講究把人殺了,誅滅九族怕他的族人和親屬尾後針來複仇

35樓:活寶果

因為衛青在世的時候功勞就很大,可以說是功高震主,漢武帝怕衛青家族會崛起。

36樓:奚孟

功高蓋主,因為懷疑衛夫人和太子謀反,所以漢武帝殺了太子,那太子背後的勢力必須剷除,怕動搖自己江山,所以殺了衛家家族

37樓:匿名使用者

和衛青沒甚關係,是衛子夫感覺兒子(太子)要被廢,所以圖謀篡權,被發現後全族被誅

38樓:金海傳媒藝考

都是為了自己的統治,更加鞏固,以及子孫後代的萬世江山。沒有什麼永遠的朋友,只有利益的爭奪。

這就是中國封建王朝皇權與相權的較量,一直延續貫穿了整個封建社會各王朝。

39樓:

主要是巫蠱之禍。作為外戚,受到皇后衛子夫和太子事件的影響。

40樓:奚夢瑤牛逼

一切原因都在於功高蓋主,對他產生了威脅。

41樓:迪迦奧特曼之歌

漢武帝是中國玩弄權術第一人,開創了最集權的先河。把士大夫、外戚的權利、皇親國戚權利、軍權統統收到自己身上。在這一過程中重用酷吏,亂用刑法,甚至不惜發動對外戰爭,還到其排斥異已的目的。

漢武帝非常睿智,變革非常成功,空前擁有權力,給後世纜權樹立了一個經典,一坐豐碑。衛氏家族是防礙漢武帝纜權的集大成,必除。看看武帝前幾任相國,幾乎全部被殺,殺人就是為了奪權,必須著急。

42樓:匿名使用者

衛青的長子長平侯衛伉由於受巫蠱牽連,坐誅,但衛伉的子嗣以及衛青次子衛不疑與幼子衛登的家族並沒有受牽連的記錄。

漢宣帝、漢成帝以及漢平帝時期,衛青的後人以皇帝詔復家。漢宣帝元康四年,詔賜青孫錢五十萬,復家。漢成帝永始元年,青曾孫玄以長安公乗為侍郎。漢平帝元始四年,賜青玄孫賞爵關內侯。

43樓:世界撲哧撲哧

任何威脅到他的統治的人都很難有好結果,況且當時已近老了,所以更加擔心自己的統治出什麼問題,再加上讒言入耳;所以....

為什麼衛青死後,漢武帝誅殺了其整個家族??

44樓:匿名使用者

衛青,霍去病已死,漢武帝害怕衛家年輕一代會禍亂朝廷。這二位在軍中立下了赫赫戰功的將領還是過世而去,留下來的只不過是和漢武帝兒子平輩的衛家年輕一代,漢武帝以前毫無疑問想過,如果之後皇太子稱帝,皇后衛子夫毫無疑問便是另一個竇太后。衛家一門操控了軍權,目前朝堂上的臣子,許多全部都是和衛家息息相關,如此下來誰又能抑制得了他們,之後漢家的天下姓啥子還並不一定。

竇太后人死之後,他的母親王太后還很想再次干政,若不是他採用了一點方法,如今可能朝堂上早已沒有他這一皇上了。所以漢武帝認為衛家不得不除,之後正逢皇太子劉據被逼反,他藉由此次機會,一舉清除了衛家這一深植在朝堂上的參天大樹。

此時此刻的皇后衛子夫早已失寵,衛家失去最重要的人。這個時候的衛子夫早已人老珠黃,漢武帝早已很多年不恩寵她了,她的皇后之地有一些不穩定,連同她的孩子劉據主導地位也逐漸變化。朝廷之中有一些弄臣逐漸興風作浪,一塊兒對所有衛家刁難,漢武帝早已臨近風燭殘年,他害怕著死亡,如今僅有權力才可以讓他感覺到一絲絲踏實。

這個時候皇太子劉據陷入巫蠱之禍,這讓漢武帝非常大怒和害怕,他按捺不住地出兵征討叛變的兒子,最後劉據兵敗自盡,衛子夫悲傷萬分,隨後以死明志。衛家也就失去最重要的靠山,漢武帝趁機徹底地剿滅了衛家的陣營,衛家長子被殺,衛青的其他兩個兒子貶謫為普通民眾,其他牽涉的人數不勝數,自此以後,煊赫一時的衛家也化為烏有。

為什麼衛青死後,漢武帝誅殺了其整個家族

漢武帝在晚年開始誅殺功臣,主要是為了後代皇帝接手能夠更加順利,功臣勳貴就是其討伐的物件,為清除他本人在軍隊的影響力之外,他的家族在朝野之中也有較大的勢力,是必須要清除的。皇帝一般都喜歡把權利全部掌握在自己手裡,不希望有那些大家族或大勢力制衡他,所以當發生一些變故後,皇帝也會利用它進行大做文章,肅清掉...

為何衛青死後,漢武帝立刻滅他整個族

衛青為漢朝立下汗馬功勞,漢武帝的豐功偉業衛青也有很大的功勞但是自古功高蓋主一定不會有好下場,衛青是忠臣,無異心,但是漢武帝是一個多疑的皇帝,衛青是太子劉據的舅舅,是劉據的靠山,衛氏家族也因為衛青成為長安最鼎盛的家族,後來衛青一死,圖謀太子位的人就向劉據開刀了。漢武帝老年昏憂,衛青一族從劉據被廢后開始...

衛家戰功顯赫,為什麼衛青死後,漢武帝大肆壓迫並殺戮衛氏家族呢

元封五年 公元前106年 衛青病逝,衛家最強的靠山倒了,旋即衛氏外戚勢力走向沒落。因為種種原因,衛家部分成員被漢武帝所殺,但並非整個家族。衛青為漢朝立下無數戰功,是漢武帝時期的標杆旗幟,且衛青為人寬厚大度,並未犯下什麼過錯,漢武帝沒有理由誅殺衛青全族。衛青的兒子衛伉被漢武帝誅殺,衛青的外甥霍去 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