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到秦漢都沒有禁絕遊俠,為什麼漢武帝要禁絕

2023-05-15 02:55:09 字數 1790 閱讀 698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武帝需要一個穩定的社會。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其實本質是外儒內法,儒家是好看的外衣和行為風格,內在的是法家,他要建設一個法治封建帝國

遊俠是從戰國時期就已經出現的群體,「俠以武犯禁」這個群體不被韓非子這樣的國家主義者視為和儒生一樣,是法治國家的敵人。而這個群體並不忠於國家或者君主,而是忠誠於豪強,也就是所謂的士為知己者死。

而漢武帝一生都在和當地豪強,在和諸侯國作鬥爭,所以這些遊俠還有門客就顯得格外刺眼。

遊俠在戰國時期最集中的表現就是刺客,比如信陵君矯命殺國家上將晉鄙,奪其兵符,率軍馳援趙國,什麼四大刺客。秦是想管這個群體的,秦始皇在統一帝國後,在咸陽都遭到了刺殺,他怎麼可能不管。只是他統一之後的國家沒有滲透到基層,只能在咸陽先行嚴管。

遊俠是法家的仇敵,他們不遵守法律,不忠於皇帝,所以漢武帝一定會處理這個群體。

2樓:與紅相伴

這個故事裡的侯生就是遊士,而朱亥實際上就是一個以屠夫為業的遊俠。戰國末期的刺客就更多了,比如荊軻、秦舞陽之類,都是遊俠。為了報答恩主的知遇之恩,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甚至可以自殺,不惜一切代價。

哪怕明知道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只要是為了報答恩主,都會不計代價的去完成。

律法嚴苛的秦國都沒有禁絕遊俠,為什麼漢武帝要禁絕?

3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在漢武帝之後才禁絕遊俠,是因為在漢武帝時期之前,遊俠一直都是遊離在國家管理之外的,國家還沒有能力管理遊俠,到了漢武帝之後,國家為了除掉潛在的危害,便開始下令禁絕遊俠的存在。

在漢武帝之前,遊俠的表現為門客或者是刺客。他們不會完全效忠於國家,所以也不會為了國家生存大義而死。他們只會忠心於賞識自己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恩客。

在戰國時期,遊俠大多數是刺客,像《荊軻刺秦王》這個故事中的荊軻就是一個遊俠。他們為了報答恩情,可以不顧自己的性命,可以為了自己的恩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這樣一個不服從於國家管理,遊離於國家管理之外的群體,在當時很有可能會爆發出潛在的危險。而秦朝皇帝並不是不想管理這個群體,而是因為當時秦朝的能力還不足以能夠治理遊俠,或者說是沒有其他的精力分散出來管理隊伍。

但到了漢武帝時期,國家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已經逐漸開始禁絕遊俠。在皇帝的眼中,遊俠有很多未知的危險,隨時會爆發,國家肯定不會允許有這樣的潛在危險存在,於是便嚴格管制這類人。

但其實,即使禁絕了遊俠,只是之前影響力大的,有代表的人或群體受到了管轄,仍然不可能讓這個群體完全消失,只是說減少在外界的存在感,不會存在於大眾的生活中。

4樓:職場飛人

因為遊俠裡面有好有壞,有的是俠義之士,有的則是禍害百姓,所以國家要禁止遊俠。

5樓:請務必去見他

因為漢武帝認為遊俠裡面有好有壞,只要有壞的會禍害百姓,他就要把它廢止。

6樓:牧馬人

遊俠說的好聽的,其實就是地皮無聊!他以武力解決問題沒把法律當回事。

7樓:佳在

遊俠是以武力為依靠的,雖然以行俠仗義為美譽,但也不乏凌弱為害之人,對社會治安有一定危害,更甚者目無法紀,藐視官府,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漢武帝時期堅決打擊。

8樓:網友

因為遊俠不利於國家的管理,而且還不聽國家的調配,更有可能危害國家的穩定與安全,所以漢武帝要禁止。

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要捫心問問自己了,哪個地方做錯了,每天是不是在虛度光陰,只有自己看的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收起自卑,多跟外面的世界接觸,積廣自己的人脈,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其實一點都不比別人差。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這一片天,有父母家人,有朋友同事,別人有的系也有,沒有的就得...

為什麼好人都沒有啊,為什麼一個好人都沒有啊?

那你就先做這頭一個好人嘛!thing,he continues,grin 為什麼世界上沒有一個好人?朋友,只有在 聖經 裡才能正確回答你提出的這個問題 聖經 上說 就如經上所記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羅3 10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 23 世人都是 罪人 沒有義人 即 世界上沒一...

為什麼柳巖至今都沒有結婚

相信大家也知 bai道柳巖現du 在已經有37了吧,可以說早 zhi已過了談婚論dao嫁的版年紀,但是現在卻還是單身權,是追求者太少,還是她眼光過高,其實追求柳巖的人可以說是無數,就憑著那身材估計就有無數人為她瘋狂。要說她如今在事業上也非常成功了,在娛樂圈混跡多年,依然能潔身自好,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