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朱元璋的分封藩王的舉動,明太祖朱元璋為什麼要實行分封藩王的政策

2022-01-08 16:54:49 字數 5477 閱讀 4858

1樓:指尖的星光

朱元璋分封潘王的舉動第一是出於防禦舊元的考慮,藩王就是出鎮地方,主要職責是統領軍務防禦舊元勢力,轉移軍事權力的現實需要,將功臣宿將手中的軍權轉移到自己兒子手中,削弱勳貴,有利於皇權的高度集中;配合廢除宰相制度,防範權臣把持朝政,故而賦予諸王「清君側」的權力。說白了,「藩屏帝室」才是朱元璋分封的終極意圖。

朱元璋雖然大行分封,但對分封產生的威脅皇權的弊端並非全然無慮。因此,在分封諸子的同時,各種訓誡及防範措施也在同時進行。朱元璋對諸王賦予了極高的政治期待,他曾在告王府官的諭旨中,提到藩王的職責是:

「待臣下則以謙和,撫民人則以仁恕,勸耕耨以省饋餉,御外侮以藩帝室,如此則能盡其職矣。

設定藩王建築居室的規制,不能太奢華「惟儉養德,惟侈蕩心,居上能儉,可以導俗,居上而侈,必至厲民。獨不見茅茨卑宮,堯禹以崇聖德;阿房西苑,秦隋以失人心。諸子方及冠年,去朕左右,豈可使靡麗蕩其心也。

後來怎麼樣也不用我多說了吧。

縱觀歷史,歷朝歷代的皇帝上位後都要集中權利,有一句話不是流傳下來嘛,叫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歷史的寫照就是這麼形象。

2樓:

分封藩王的確是一件危險的事,自古以來手握重兵的藩王奪取大權的例子太多了,可相比被權臣,被不姓朱的人奪了權力,分封藩王就是一種很好的選擇了。即使自己後世的子孫篡了位,好歹這江山還是姓朱,這對朱元璋來說就夠了。只不過,他沒有想到這件事來的如此之快。

自己死了還沒幾年,兒子就奪取了孫子的政權,也算是一種報應吧!

3樓:小莉說娛樂呀

我覺得朱元璋可能也不會想到他兒子會有這種心思,因為他想著反正是自家人,一起來享福。沒有想到還沒等好幾代之後關係變遠,發生叛亂,直接就第二代叛亂了。權力真的是個奇怪的東西,讓親人反目,讓人不斷的貪婪。

建文帝據說失蹤了,這也是朱棣的心病,據說鄭和下西洋就是有一個祕密任務,尋找朱允文。

4樓:

朱元璋雖然大行分封,但對分封產生的威脅皇權的弊端並非全然無慮。封藩王轉移軍事權力的現實需要,將功臣宿將手中的軍權轉移到自己兒子手中,削弱勳貴,有利於皇權的高度集中;配合廢除宰相制度,防範權臣把持朝政。

5樓:切莫仰望幸福

畢竟還是第一次當皇帝的人,實在也是太過相信自己的孩子們,總是覺得大家都是一家人,該是誰的就是誰的,分了藩王,即使沒當上皇帝,他們應該也不會覺得太不平衡,可是卻忽略了這是親手把威力無比的**交付他人手中。

6樓:

其實他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他要利用這些藩王來鞏固**,並且讓他們駐守在邊境,抵禦外敵入侵。這些藩王跟他都是有血緣關係的,但是沒有想到的是,經過時間的推移,他的子孫們與朱元璋的關係漸漸疏遠,如果他們起兵造反更加的名正言順,畢竟他們身上流淌著朱家的血脈!

7樓:很慢但也在前進

朱元璋分封藩王的初衷是好的,本來打算是用自己的兒子們來削弱其他手握兵權的大臣們的軍權。所謂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

相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外臣,朱元璋還是更信任自己的兒子們,他認為把軍權交給兒子們江山就應該穩固了。可是帝王家的兄弟情義和江山比起來是微不足道的,所以為後世留下了隱患。

8樓:小盧露露

朱元璋分封藩王的初衷是想借兒子的權利削弱地方勢力的影響。這項舉措在頒佈之初也達到了朱元璋的期待, 朱元璋生性多疑但是令他沒有預料到的事。為了皇位皇子們同樣可以不顧親情互相傷害。

所以這項舉措在後期造成了大錯。

9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對大臣非常冷酷無情,但對自己的孩子那完全就是一個慈父的形象。他把自己的二十多個兒子,除了太子朱標之外,其他人全部分封到各地成為藩王。朱元璋的這套制度設計看起來很理想,可是他卻萬萬沒想到在他去世後屍骨未寒時,他的四子燕王朱棣就以勤王為藉口,打著「清君側,靖國難」的旗號起兵造反,並篡奪了他的繼承人建文帝的皇位。

10樓:敏

我覺得朱元璋分封藩王就是害怕權利落在外姓人手上,肥水不流外人田,朱元璋好容易稱帝,必定要想方設法保住江山,而藩王雖然沒有實際行政權卻有絕對的兵權,建文帝繼位後又強力削弱藩王,人人自危,造成不滿,導致後來朱棣發動靖難之役,併成功推翻建文帝。

藩王分封地方屢屢作亂,朱元璋為什麼還要分封自己的兒子為藩王?

11樓:夏季蟬鳴

因為朱元璋希望自己的兒子們可以幫助自己和太子穩定朱家的政權,分封藩王可以讓自己的子嗣幫助自己鎮守各地避免地方作亂,相比於權臣朱元璋更相信自己的子嗣。因此自己的兒子們都有一定的軍權,為的就是避免權臣當道,朱元璋對自己的子嗣太過信任,認為自己的子嗣互相愛護,這才放心的將兒子們分封為藩王。

在朱元璋登基之後,劉伯溫和李善長給朱元璋分析立藩的弊端,朱元璋自己也清楚自古以來藩王所帶來的禍患,但是朱元璋還是堅持立藩,這是因為在朱元璋看來立藩是鞏固政權的必要。朱元璋是由一個乞丐成為了一位開國皇帝,從身份上講朱元璋覺得自己出身不夠高貴,統治地位是不夠穩固的,他便想要通過分封自己兒子來提高朱姓的威望,來穩固朱家的天下。

為了防止地方造反朱元璋不光將兒子封為藩王,還給每個兒子一部分軍權,目的就是鎮壓地方叛亂或者是**權臣造反,在朱元璋看來歷史上權臣造反的事情也不少,為了防範未然朱元璋認為將兒子分封藩王是必要。而且自己的兒子還可以幫助自己鞏固地方政權,讓更多的權力收到自己的手中,與其將地方的管制權交給自己不信任的大臣,不如給自己的親兒子,畢竟親兒子應該不會坑老子。

於是在對自己兒子盲目的自信下,朱元璋將自己的兒子們分封了藩王,配發了軍權,為之後朱棣造反提供了物質基礎。

12樓:來自天池無邪的大霧

整個明朝的疆土總需要人治理保護,尤其是邊境,分封算是個比較有效的做法。

13樓:無厭

江山落在自己的家族手裡總好過在外姓人手裡,而且還可以震懾其他功臣,進而鞏固統治。

14樓:牛奶咖啡

相比於其他藩王,朱元璋更信任自己的兒子,想通過兒子的力量鞏固政權。

15樓:仙女本仙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任何反駁

明朝疆域遼闊,為了便於管理不得不採取藩王分封。

16樓:一起吃麵嗎

相對於外姓人來說,朱元璋還是更信任自己人,也能讓皇室的力量在全國各地得到鞏固。

17樓:

他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穩定住他們朱姓的領土和國家。

18樓:子衿悅史

為了鎮守大明疆土,他還是比較相信血緣親情的,相信兒子們能為他守護江山。

19樓:豬豬豬豬露

因為邊遠地區雖亂,但總要有人治理,也起到一個震懾作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還是比較相信自己的兒子,相信血緣親情的。

明太祖朱元璋為什麼要實行分封藩王的政策

21樓:送你一部蘋果

個人以為如果把朱元璋看成自私的人那麼就是保護鞏固朱家王朝,如果把朱元璋當成天下君主來看,首先,朱元璋以為地主官僚是和百姓國家利益做對的,但是國家仍然要靠地主官僚來管理,那麼由誰來約束他們呢?一是平民二就是藩王。分封藩王為何一定得皇族血脈?

想想當年亂天下的都是異姓諸侯王都是門閥大將軍都是藩鎮大王,冊封手足為王可以更為保障皇權國家的穩定,但是削藩是永遠避不開的話題,即使分封藩王是太祖的制度。第二,封王固然分散了皇帝的勢力,但是他可以有效的保障國家的戰鬥力,漢末晉末唐末雖然中原式微,卻正是因為有皇帝外的軍事勢力,外族才無法消滅中原王朝,兩宋為何在面對外族時常常處於被動?因為國家軍隊完全由皇權統治皇權由地主拱衛,遼金元三朝宋都不能收復燕雲。

私以為,朱元璋設立藩王是保衛中原的最有力的手段,因為建立在地主官僚上的皇權腐敗是必然的,腐敗**拿什麼抵抗強大的敵人?設立藩王可以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又可以打壓地主官僚勢力,還是鎮壓農民軍反抗外族侵略的絕對主力。明朝滅亡便是地主官僚腐化,明朝****因為放財權於民間因為官僚機構的腐敗既無力鎮壓暴民又無力抵抗外族侵略更無法阻止地主官僚階級的集體投敵。

不管藩王設立的私心有多大,至少有一點藩王可以作為民族獨立的保障。人世,本就是私心的博弈,如果國家完全由腐敗**掌握,一旦碰到強大的外敵,軍隊花費之大,必然觸動整個官僚體系的利益,也必然會出現扯後腿的利益集團。

22樓:獨飲紅顏

朱元璋多疑,自起事開始,手下帥才大將比比皆是。劉伯溫於其將成大事的時候飄然離去。可惜軍中呼聲最高的常遇春和藍玉不知收斂,被朱元璋斬殺。

建立錦衣衛,鎖釦大臣,是時元蒙新敗,四方不穩,手下大將被殺的殺,囚的囚。放去鎮守四方無異於是縱虎歸山,讓其自立。於是,朱元璋不得不將兒子分封各地,鎮邊關內地。

防社稷不穩,奈何太子早夭。太孫無能,朝中沒有善戰大將,諸子皆是能人才士。將各個兒子封王鎮守邊疆的同時,也斷了朱允文的天下。

綜上,朱元璋封王的原因,一是因為不信任他自己家族以外的任何人,二是實在沒有足夠分量的將領大臣能夠穩定四方

23樓:新蘭

朱元璋認為元朝之所以經常發生宮廷政變,主要原因是沒有立太子,因此他一稱帝就要解決這個問題。他還看到當元末農民起義四處爆發的時候,元王朝在各地缺少強有力的藩衛。有鑑於此,洪武三年(1370)他就作了封藩的安排,即把各個小兒子封到各地當藩王。

24樓:匿名使用者

朱不相信外人。就用朱姓王分到全國各地,來環衛京師。但是可悲的是。反的都是朱姓王

25樓:匿名使用者

明初,朱元璋還實行分封制,將24個兒子和1個從孫分封到全國各地,以鞏固統治。由於北元迴歸大漠後保有相當強的軍事力量,對明朝北部形成極大威脅,故朱元璋分佈在北方邊防線上的塞王兵力尤為雄厚,洪武后期,這些塞王已掌握邊防軍事指揮權,防止了軍權旁落。但他的第四子朱棣(見明成祖)後來卻因此奪得他的繼承者建文帝的皇位(見靖難之役)。

26樓:三元世界

朱元璋他是泥腿子出身,他的視角是有侷限性,他還多疑。我們每個人都有私心,不可否認。朱元璋也有,他的私心就是要明朝千秋萬代。

同時他肯定也知道歷史的興替是必然的。(古代詩人寫了那麼多的興亡詩,文章。古代人都知道,朱元璋就不知道?

)如何延長這個王朝的時間?朱元璋他想,我封藩而治,要亂就亂吧,反正在怎麼亂,天下最後還是姓朱。怕什麼子孫手足互相殘害,就怕不鬥,不鬥的子孫才沒出息。

最後角逐出來的必定是一個狠角色。什麼別人反對,沒有用的,誰反對就是跟他挑明瞭你有偷竊我大明王朝的嫌疑。

以上是我看在農村兄弟們之間搶地盤時,聯想到的。都是我個人想法和猜測,歷史已經遠去,我們只能以最可能的角度觀察。

27樓:5小2櫻8櫻

分封制是基於宗室關係對皇室的屏衛作用而設立的, 「國家」,百姓之國,王者之家,治國如同治家。在家講親親之誼,在國講君臣之道,歷代帝王在歷經苦難得天下後,都對具有宗法血緣關係的宗族成員實行分封,期望建立以天子宗族為主幹,天子勳威為輔翼的政權體系,使宗法血緣關係在維護天子正統地位和有效統治方面,發揮出骨幹和屏衛作用。

明太祖朱元璋在建國之初就將分封制做為了安邦定國的一項政治制度。他認為「治天下之道,必建藩屏」,為確保朱家天下能夠傳之萬世千秋,朱元璋「封建諸子,期在藩屏帝室」,希望他們「上為國家,下安生民」,因此,從洪武三年(2023年)開始就實行了分封藩王的政策。

怎樣評價朱元璋,如何評價歷史上的朱元璋呢

朱元璋出身貧苦,奮鬥而成了統一中原的開國皇帝,驅逐胡虜拯救漢民族,雖然傳說殘暴私慾,但不妨礙評價他為三百年明朝及以後的 集權國家打下基礎的歷史豐功偉績。如果真的要評價朱元璋的話,我覺得從他的優點和不足之處來進行評價吧,因為每一件事物都是有正反兩面性的。可能朱元璋比較好的一面,就是他能夠在年輕的時候非...

如何評價作家王朔,如何評價王朔的《看上去很美》

文學界 傳統文學界 對王朔長期以來存在偏見,原因是王朔開一代先河地推崇物質生活,消解 蔑視 傳統文人 的 人文精神秉持 對的我加了引號 更重要的是北京市民文化加上部隊大院生活造就的一種反智主義傾向 沒有學歷的王朔說過一句話大意是 我就是看不慣知識分子的精英主義騎在我脖子上 回頭我找找原文 這些舉動在...

咋評價王凱的歌唱水平,你如何評價王凱的唱歌水平?

1全部我覺得王凱的歌唱水平還是可以的,因為畢竟王凱的本職工作是演員。我特別喜歡王凱,因為他是我的男神,超級喜歡他的手。我個人覺得王凱的唱歌水平不怎麼樣,因為王凱主要擅長的事是演戲,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員,但是不是一位出名的歌手。王凱唱歌的水平我覺得一般吧,我覺得王凱這個人,他的演技和他的顏值是值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