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作家王朔,如何評價王朔的《看上去很美》

2021-08-04 03:37:25 字數 1428 閱讀 7113

1樓:

文學界(傳統文學界)對王朔長期以來存在偏見,原因是王朔開一代先河地推崇物質生活,消解、蔑視「傳統文人」的「人文精神秉持」(對的我加了引號),更重要的是北京市民文化加上部隊大院生活造就的一種反智主義傾向(沒有學歷的王朔說過一句話大意是「我就是看不慣知識分子的精英主義騎在我脖子上」,回頭我找找原文),這些舉動在80年代可謂是極其反叛僭越的一種姿態,將矛頭直指把持著傳統文學話語的執牛耳者們。然而到了九十年代後期以至新世紀,王朔在諸如《無知者無畏》等書中開始批判文化工業、消費文化等等,而當時批判王朔的「人文精神秉持者」則紛紛順應潮流投身文化產業百家講壇之類商業場所。這種反差引起了對於王朔的重新審視和定位。

-1-性格上的狂傲不馴以及狗血噴頭的罵戰文風,是令王朔站在風口浪尖上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大致是因為其部隊子弟生活的經歷(君不見《動物凶猛》即《陽光燦爛的日子》中對於軍二代子弟幸福生活的刻畫透露的濃濃優越感)、未受正規教育體系培養帶來的自卑感這兩個極其矛盾的心理而形成的一種發洩途徑。

此點略去不談。

-2-王朔最成功的無疑是其文學作品中的語言特色。

看待王朔,不妨以「語言與歷史的關係」這個角度來看,也可注重其作品中充斥的話語權力意識(從福柯的意義上?沒細考慮過這個問題》-<)。

2.1首先,王朔是在當代中國道德教育與意識形態神話破滅的時代語境下出現的 ,上述失敗導致了語言的廢墟化。王朔關注的是不被社會主流文化認可的邊緣地帶,諸如痞子、無業青年等等一系列放浪叛逆的邊緣人,他們擺脫一切精神束縛,沒有所謂的理想抱負,展現了一個時代變革的大潮流下失去了傳統信仰的社會階層,並且用各種語言的雜糅揭露了這些人混亂的價值觀和複雜的精神狀態。

像**《橡皮人》,開篇第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從我第一次遺精開始的。」這句話在一審、二審的時候刪掉了,後來去印刷廠付印的時候,責任編輯又偷偷給加上了。

2樓:校笑笑

就性格而言,我個人感覺,他是一個沒有敬畏心的人。這種敬畏不是指天地祖宗法律,而是社會。他對社會沒有敬畏心。

他給人的感覺是眾人獨醉而他是清醒的那個唯一的人。至於其他人,呵呵。

就作品而言,反映市井也好反映當下也好反映過往經歷也好,是真實而不是去創作虛構。

如何評價王朔的《看上去很美》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王朔,bai男,2023年8月23日出生於江du蘇南京,祖籍遼寧岫巖zhi,中國內dao地作家、編劇。

專2023年,他開始創作,屬先後發表了《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動物凶猛》、《無知者無畏》等中、長篇**。

出版有《王朔文集》、《王朔自選集》等,後進入影視業,電視劇《海馬歌舞廳》和《編輯部的故事》都獲成功。

2023年王朔以50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6位,引發廣泛關注。

他的代表作有:《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動物凶猛》《無知者無畏》、《致女兒書》、《千歲寒》、《王朔文集》等。

如何評價王允,王允簡介及評價

我好屍體找不到又怎麼辦呢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三國演義中王允為人如何?請抒發個人看法 記得小時候聽大人說起三國,說到王允巧設連環計,離間了大惡人董卓和猛將呂布,併成功除掉了董卓,心中不禁肅然起敬 好一個精忠報國 智勇雙全的大英雄呀!但長大後有機會看了 三國志 後...

關於王朔的空中小姐的問題,王朔小說《空中小姐》故事梗概如題 謝謝了

在飛機上阿眉想聽 我愛你 的愛 不是謝謝 她想喊的是 我愛你 前半部分與後半部分中的女孩子本質是一樣的 正因為一樣所以才能體現出主人公的心理的變換之前遇到這樣的女孩子他會去糟蹋 但是吳迪的死讓他脫胎換骨 再次遇到這樣的女孩子後 他知道了該好好照顧好好保護 王朔 空中小姐 故事梗概如題 謝謝了 王朔 ...

《我看王朔》該文是自己寫的麼,《我看王朔》該文是自己寫的麼?

看你說的,他是借諷刺自己諷刺別人。畢竟現在大多數人都做不到這樣,都是表面謙虛,內裡自大,虛偽而已。據我老師說的,王朔就是流氓式寫作不是?王朔文集 鳥兒問答 中 我看王朔 是王朔自己寫的嗎?是。原文於王朔 無知者無畏 其還包括 我看魯迅 我看老舍 我看金庸 等文。這篇文章 我看王朔 是誰寫的?南方週末...